cofacts

Month: 2017-11

2017-11-01

ttcat 01:14:44
請問明天晚上是幾點呀
我們都會到 11 點
ttcat 01:15:20
(8 點後到方便嗎?)
bil 09:05:30
方便唷
mrorz 11:16:35
今日會議預計討論事項 & 會議記錄:
http://beta.hackfoldr.org/cofacts/https%253A%252F%252Fhackmd.io%252Fs%252FB15v54U0Z

要彙整前幾次小聚的 TODO 好像內容有點多 w
mrorz 11:17:13
還有啥要提出討論的嗎
mrorz 11:17:40
例如說 node.js 全面升級到 8.9 LTS 之類的
ggm 13:08:17
不錯 這樣可以拆 babel 了嗎
1. es6 module 要到 node 10 才會正式支援
https://stackoverflow.com/a/37132668
2. 有 babel 的話之後有機會可以加上類似 module-resolver 的東西,讓 `import xxx from '../../../oo/xx' ` 變成從我們設定的根目錄開始起算

我想到有 babel 與沒 babel 的差別大概在這裡
lucien 13:25:44
不行吧
lucien 13:25:57
Transform還是在babel
lucien 13:26:03
比如說JSX
ggm 13:56:20
ggm 13:56:22
我是指 chatbot
mrorz 14:15:14
chatbot 拆 babel 嗎
mrorz 14:19:00
好像可以
mrorz 14:19:17
你很嚮往不 transpile 的生活嗎
mrorz 14:21:47
如果你確定用不到 Javascript class properties (stage 3) 的話就可以拆 babel
http://kangax.github.io/compat-table/esnext/#node8_7
mrorz 14:22:10
其他的我也用不到 www
ggm 15:38:42
好像沒用到
delightfullychaotic 21:24:09
新🍏 舊🍎 半新半舊🍐
🍐 4 🍏 3
mrorz 22:52:42
關於 title 的 ticket: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site/issues/52

GitHub

Change title / subtitle for SEO · Issue #52 · cofacts/rumors-site

As discussed in <http://beta.hackfoldr.org/cofacts/https%253A%252F%252Fhackmd.io%252Fs%252FB15v54U0Z> Using "真的假的" in google basically cannot find this project. We should try the following SEO techni...

sunrise91.t3 2017-11-02 23:59:30
已發pull request!

2017-11-02

.michael_li 18:21:34
Gore Wang 我也是參加「新聞小幫手」的人 目前臉書專頁我在管 / 我是「新聞松」主辦人 你提出的一些概念 我之前在 NCC 開會有提過 也跟之前有個停擺的計劃「全民除霉計劃」有雷同 / 如果你願意的話 我人住在台北 我們可以見面聊一下

大家好,我是Gore。 曾經是假新聞受害者,昨晚在三創Coder Night分享自己的想對抗假新聞的一個平台概念之後,Lisa就跟我分享了這個專案,看了整個組織規劃乃至技術真的是都超厲害的啊~

sunrise91.t3 2017-11-03 00:08:28
好耶,真的很想討論各種解法的可能性~
本週末因為JSDC我怕我晚上腦運轉低落,看下週的平日晚上(四除外)有沒有機會,or下週末也OK
.michael_li 18:35:24
順便提供我在「2017-03-30 NCC 推動網路新聞真實查核機制之諮詢會議議程」事先準備的講稿

https://michael_li.hackpad.com/lK3nuLw35Lm

大家好,我是Gore。 曾經是假新聞受害者,昨晚在三創Coder Night分享自己的想對抗假新聞的一個平台概念之後,Lisa就跟我分享了這個專案,看了整個組織規劃乃至技術真的是都超厲害的啊~

michael_li.hackpad.com

意見表述

---- 2017-03-30(四) NCC招開:網路訊息事實查核機制分享會 ---- Google Drive ---- / ## 「新聞小幫手」的發言討論 * 主要發言人:Michael_LI  //我不一定會發言,看情況。 * 發言內容:草稿先放在這邊-&gt;[意見表述](<https://michael_li.hackpad>.

👍 1
ttcat 22:07:03
一位日本學生在找明年可來台灣參與 civic tech project 與 coummnuinty building 的機會,他會寫程式。時間約 5-6 個月,只需食宿。有興趣嗎?日本應該也很多 LINE....
好啊,不過只需食宿是什麼意思是我們要提供嗎 XDD 我們是沒辦法提供食宿 … QQ
我們是可以試著遠端合作看看?如果是單純寫 code 的話
well, 如果你們有人家可以借住
每個月食物補貼 ~10k 
就有免費的工程師底迪了 😛
@ggm 感覺可以住 workis? XDD
👍 3

2017-11-03

sunrise91.t3 00:08:28
好耶,真的很想討論各種解法的可能性~
本週末因為JSDC我怕我晚上腦運轉低落,看下週的平日晚上(四除外)有沒有機會,or下週末也OK
😀 3
hychen 02:46:48
@hyche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 3

2017-11-07

2017-11-08

mrorz 10:09:48
1. es6 module 要到 node 10 才會正式支援
https://stackoverflow.com/a/37132668
2. 有 babel 的話之後有機會可以加上類似 module-resolver 的東西,讓 `import xxx from '../../../oo/xx' ` 變成從我們設定的根目錄開始起算

我想到有 babel 與沒 babel 的差別大概在這裡

stackoverflow.com

NodeJS plans to support import/export es6 (es2015) modules

I've been looking all over the internet without a clear answer for this. Currently NodeJS uses only CommonJS syntax to load modules, and if you really want to use the standard ES2015 modules synta...

mrorz 10:43:03
我大概列了一下 11/8 今天的開會預計討論事項唷
https://hackmd.io/CwIwpghsDsAcCMBaaxgE5HAMwmo20WATIvACYTQQgRlEBmAbFkA=

一個是 @delightfullychaotic 提到的付費廣告
然後是小聚籌備,可能要大家回報一下邀請師傅的狀況,晚上應該要準備一些推播文案什麼的
然後 @bil 不知道今天晚上有沒有要看魚乾松的狀況呢?
對於對外聯絡的部分,可以 sync 一下與 LINE 的聯絡狀況,還有與其他組織接觸的形式
最後是我已經一個多月沒寫 release note 了,應該要把最近網站的變更記錄下來囧

hackmd.io

2017/11/8 會議記錄 - HackMD

到期日是11月15號唷,看了一下篇數應該是還沒做完,還有一週嘛很夠很夠大家加油:D
嗚嗚嗚嗚魚乾松沒有魚乾
一天25篇大家輕鬆回完~~
魚乾下週也不在嗎我以為老闆回來了
mrorz 14:45:23
@delightfullychaotic 可以在上面的會議紀錄補一下你想討論的「商業廣告」的例子唷
delightfullychaotic 14:48:21
好噢
sunrise91.t3 18:03:16
本日有事無法參加,但我會繼續解ticket的~
🐳 5

2017-11-09

mrorz 11:11:55
@ggm

我想要把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blob/dev/src/processMessages.js 拆成 `executeTransition.js` 與 `transitions/xxx.js`,其中 xxx 會是 `choosingArticle`、`choosingReply`、`askingReplyFeedback` 等等在做 state transition 的 function,unit test 也可以分開

GitHub

cofacts/rumors-line-bot

rumors-line-bot - Line bot that checks if a message contains internet rumor.

mrorz 11:12:49
然後因為參數有點多,我想要引入 typescript 之類的東西來做 static type check
type check 沒過的就 test fail 這樣
mrorz 11:15:59
會想這樣改是因為我想把我們的 state diagram ( http://beta.hackfoldr.org/cofacts/https%253A%252F%252Fdocs.google.com%252Fdrawings%252Fd%252F1GIuprSEGpthMW6KuCgawMky5Nnxm7P7mlxeODPdA-lI%252Fedit ) 弄得更 declarative 一些

但參考了 `Machina` 或 `javascript-state-machine` 之後,又覺得不用那麼複雜,一個針對 state 的 switch-case 來呼叫 function 就很足夠了,只是現在那個 switch-case 被放在很下面的地方,所以看不出來是個 state machine。

主要是麻煩在我們現在傳遞的參數(params,或稱作 context)太多,每個參數不知道在幹麻

2017-11-10

ggm 10:51:21
沒錯我也有這個困擾 我覺得不錯
.michael_li 12:23:16
以內容分析法探討網路上流傳之謠言 - JITAS Journal of Inform ation, Technol ogy and Soci ety 2002(1).pdf
.michael_li 12:24:14
我前幾個月有下載一篇論文 剛剛看到 順手分享
mrorz 13:22:46
之前有提到 LINE 的文章相似度,以及編輯界面「相關回應」的相似度參考價值頗低的問題。
我開了個 ticket 來記錄,技術方面的問題在 #general 發問了。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api/issues/51

請問有人有用過 elasticsearch 的 highlighting 嗎? <https://www.elastic.co/guide/en/elasticsearch/reference/current/search-request-highlighting.html#_encoder> 跟 `more_like_this` query 合用在中文文件上的時候效果好嗎~? 是不是可以精確標出 search query 與 found document 所相同的句子或字詞呢?

GitHub

Show related paragraphs in search result, instead of the first paragraphs · Issue #51 · cofacts/rumors-api

Scenario LINE users seems not happy with the current "similarity" and tends to create new articles all the time. By showing the exact match of sentences may help them choose the identical article...

ronnywang 13:35:08
這邊用的就是 elasitcsearch 的 highlighting
請問這個是用哪一種 highligher 呢?
(Plain / Postings / Fast vector / Unified)
mrorz 13:40:57
我拿了 Michel Li 的句子去 api.search.g0v.io 搜尋,搜尋語句:
```
這裡有一個「視覺化」「模擬核彈」的網站 很有趣 可以把自己輸入的參數 輸出特定網址
我輸入的是 美軍標準 B83 核彈 投射地點 台北市總統府大門口 爆破方式 空爆(影響範圍最大化)
```

標出來的 highlight 結果滿微妙的,有些標出來的東西看起來跟搜尋語句有點無關?
mrorz 13:42:09
綠色是 elastic search 的標記
mrorz 13:43:13
不過我覺得 good enough
mrorz 13:44:26
感謝 Ronny

2017-11-11

.michael_li 05:31:34
原來有這個東西 我每次都靠 Google 幫我搜 Logbot

我拿了 Michel Li 的句子去 <http://api.search.g0v.io|api.search.g0v.io> 搜尋,搜尋語句: ``` 這裡有一個「視覺化」「模擬核彈」的網站 很有趣 可以把自己輸入的參數 輸出特定網址 我輸入的是 美軍標準 B83 核彈 投射地點 台北市總統府大門口 爆破方式 空爆(影響範圍最大化) ``` 標出來的 highlight 結果滿微妙的,有些標出來的東西看起來跟搜尋語句有點無關?

2017-11-12

ggm 00:21:05

<https://meedan.com/en/check/> Meedan 這個組織做了一個服務 "Check" 方便大家進行新聞的查核,整合了一些方便的工具,像是以圖搜圖,還可以自訂 checklist 。專案在 github 上面 <https://github.com/meedan/check>

👍 1
delightfullychaotic 15:01:51
這是挑釁嗎 LOL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AV-u3aFlyCdS-nWhui_x
這 wwww
可惡啊超過 20 字擋不了 www
不過 @bil 今天聊天的時候有跟我說,他覺得要有超過 2 人回報的謠言才算是有公共性、值得回應的訊息。

我覺得可以開一個過濾選項,只列出有 X 人回應的文章,然後 X 可以讓使用者自己選這樣
但這要做完 mappings refactor ._.
我覺得 @bil 講的有道理,不過同一個使用者可能會傳兩次,這樣就通過了
所以可能還要再擋掉同一個人不能傳兩次一樣 (或是類似) 的文章
that case should be handled with
delightfullychaotic 15:02:11
不知道是不是 LINE 的人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AV-u3JktyCdS-nWhui_w
.michael_li 19:13:30
以後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多 只要越有名越會這樣 因為軟體系統(A.I.)無法在第一時間就知道這不是貼謠言
mrorz 20:33:24
這 wwww
可惡啊超過 20 字擋不了 www
😂 1
mrorz 20:34:37
不過 @bil 今天聊天的時候有跟我說,他覺得要有超過 2 人回報的謠言才算是有公共性、值得回應的訊息。

我覺得可以開一個過濾選項,只列出有 X 人回應的文章,然後 X 可以讓使用者自己選這樣
mrorz 20:35:02
但這要做完 mappings refactor ._.
mrorz 20:38:45
然後關於小聚的時間如果要改成雙月的話
那是不是要與大松錯開比較好呢?
這個月剛好就是大松與小聚在相隔一週的時間 orz
mrorz 20:39:21
參考一下這是 2018 大松的預計時間

<@U7YPZHDSQ> 明年上半年大松預計時間:<http://hack.g0v.tw/> 接下來是五月、七月、然後可能就是十月 567 g0v Summit 2018

2017-11-13

mrorz 09:27:09
@ggm 請 review 一下這個 refactor: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pull/42

基本上除了把大檔案拆小之外沒做啥事
但之後要 Refactor 個別小 handler 會容易一點

GitHub

Refactor the huge processMessage.js by MrOrz · Pull Request #42 · cofacts/rumors-line-bot

As discussed in <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2PPMRQGP/p1510197115000070> This PR renames processMessages.js to handleInput.js and splits input handlers in processMessage.js to handlers/xxx.js....

mrorz 09:28:00
晚上我會 merge 這個 PR 然後做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issues/41

現在 Duplicate 多到看了覺得煩

GitHub

Should not allow users to create new article that is 100% duplicate · Issue #41 · cofacts/rumors-line-bot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AV-UPjsPyCdS-nWhuitc>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AV-UPjsKyCdS-nWhuitb> Expected: We should not allow users to say "這裡沒有我的訊息" in this case.

mrorz 13:55:07
記得報名~

<https://g0v-jothon.kktix.cc/events/g0v-hackath27n> 大松開放報名囉

delightfullychaotic 2017-11-13 14:00:07
已報名
已報名
caasi 15:03:13
好奇這邊在用的 slackarchive.io ,有 API 可以查找 log 嗎?
好奇 +1 如果是 private channel,紀錄會變公開的嗎?
1. slackarchive 目前沒有 open source,也沒 open api 的樣子
https://slackarchive.io/

2. 只要有 invite bot 進去就會公開吧?
mrorz 17:59:22
我先改 rumors-site,rumors-line-bot 的部分我會先上 feature(比較急)再升級,rumors-api 有空再弄。

rumors-site 的 dependency change PR 求 review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site/pull/55

例如說 node.js 全面升級到 8.9 LTS 之類的

GitHub

Upgrade NodeJS and deps by MrOrz · Pull Request #55 · cofacts/rumors-site

Note: Everyone should run npm install after this change! Drops yarn; use npm 5 Upgrades to React 16, Next 4 Updates Dockerfile Update all coding styles due to prettier update

ttcat 18:11:49
上次有說需要我這邊幫忙寫信去給 LINE?
有的有兩件事情,但目前應該還沒有要幫忙寫信的部分唷

一件是以 ocf 名義申請 LINE@ 認證帳號,這個部分 ggm 已經寄一封主旨為「想請開放文化基金會幫忙申請 LINE 的認證帳號」到 hi@ocf.tw

另一件事情是關於身為非營利組織與 LINE 尋求合作機會,這個部分目前也是 GGM 在聯絡,可能會再去 LINE 總部開一次會 ~聽說上次開會好像也是在 11 月⋯⋯ XDD~ 其實是今年 1/25
收到,那我先處理 1
mrorz 18:22:00
@lucien 這次有要推播唷,文案在最下面:http://beta.hackfoldr.org/cofacts/https%253A%252F%252Fhackmd.io%252Fs%252FrkQZayeyG
能加可愛emoji嗎哈哈
圖片這次可以用大大的圖文訊息嗎
20:00 前都可以改 emoji 唷
mrorz 18:22:04
但還沒決定要啥時推
mrorz 18:22:12
今晚 10pm 會太晚嗎?
咦還沒推嗎?誰有推播權限
sorry 昨天晚上幫我媽弄電腦所以忘記了 Orz
現在設定了今晚 20:00
ggm 19:03:40
嗨各位,我收到 LINE 的回應了,我的信件有 cc 到 cofacts@googlegroups.com
ggm 19:04:16
他主要是給我們這兩個時段挑選
11/14 週二 4pm or
11/15 週三 5pm
mrorz 19:04:41
我 11/15 (三) 5pm 可以請假參與
上次有去過~
就~~決定是你拉~
我也可以去,不過是不是滿了xD
糟糕我剛剛回了兩位,沒看到妳
沒關係明天妳就直接過去,我在跟宏哲打個招呼就好
上一次其實人超多的 (au 辦公室也派了兩個人),這次四個人還算少的呢 XD
耶咿謝謝ggm,其實上一次我也有去啦QwQ
👍 1
ggm 19:05:08
我會過去,然後看有沒有人有興趣可以一同前往,我想大約控制在 3 人以內
ggm 19:06:15
那我就回信說 11/15 週三 5pm 囉!
@ggm 我看到你的回信了
感謝協助 :D

不過如果他們沒有回音,要不要再寄信問一下他們,然後也提一下 @ttcat 也要出席的事情呢
有呀 他有回我 他發邀請了
LINE 有發邀請給我,然後我回了那封信,也把 @mrorz @ttcat 加進去囉
Confirmed 我會去
mrorz 19:06:20
可以唷
mrorz 19:07:33
主要應該是談 LINE 這裡對非營利組織是否有什麼合作方案可以用
我們的需求就是推播這樣
不過我不確定我們可以提供 LINE 什麼東西做為合作的交換
需要幫忙跟嗎
delightfullychaotic 2017-11-13 19:54:55
我覺得這邊可談我們可以作為他們聊天機器人多元應用的 Case Study,另外也是假新聞議題的 Case Study。這是他們目前相較 Facebook 比較少的著墨點。
@ttcat 有空的嗎?
之後 Cofacts 有點像是掛在 OCF 下與 Line 合作,我覺得如果阿端能參與的話比較能減少事後 sync 的 effort,可以的話感激不盡
我覺得我們可能沒辦法給 Line 什麼 exclusive 的東西,因為無論是程式、設計還是謠言與回應資料都採用開放授權,即使不是 Line 也能運用。

但如果與 LINE 合作能促進收集更多的資料,加速累積訊息與回應,而 Line 又剛好對參考這樣的資料有興趣的話,那提供我們合作機會,對他們也是美事一樁。
不過我這裡無法提出,合作之後我們可能比合作之前能加速多少的成長就是了 xD
delightfullychaotic 2017-11-13 20:12:16
其實我本來想要下禮拜一去 LINE 參訪的主題設為假新聞,但是他們不想要XD 但我覺得我還是可以下個禮拜一的時候在參訪時候說,這是全球重視的議題,台灣政府也開始正視。算是你們鋪路,我再敲下去。
sunrise91.t3 2017-11-13 21:32:50
交換的就是一個當LINE被假新聞議題纏上的時候,馬上就可以例證有所出力的實質名目哈哈
如果我們的查證可以提供他們轉換成不錯的content,增加使用者對line黏著度,會是不錯的誘因。是否需要幫忙整理我們產出內容對Line使用者,有實質幫助與黏著這塊?
@hazelwei 好呀感謝 :D 不過我們明天下午就要去惹,來得及嗎 QQ

@sunrise91.t3 不過我們平台有很多指出 linetoday 含有不實資訊的地方 :speak_no_evil:
@mrorz 我整理一下,晚上弄好給你們喔!
lucien 19:59:23
求宣傳更新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0/folders/0B1bEFJDOB-EJZ2pueERSV2JkcHM
Lucien超級厲害~
🐳 3 ❤️ 2
lucien 21:38:31
Line 推播
delightfullychaotic 21:39:16
感恩鹿尋,讚嘆鹿尋
delightfullychaotic 21:39:48
🦌🦌🦌🦌🦌🦌🦌🦌🦌
bil 21:50:16
嗨咿從9月6號開始進行到11月15日,魚乾松歷經70天的日子也差不多該到尾聲了。希望大家魚乾200的文章回應都能順利完成=D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rjbONUZwaZmd2KVOehhkf7NhhaREnwj4hB7fhPwEEJY/edit#gid=1061711687

禮拜三互相關懷喔,感恩。
(現在總文章數是11008,比起遊戲開始9320當時也增加了1688篇呢,總算是個普通的2%了)
😂 1

2017-11-14

@null 10:23:53
@mrorz commented on @lucien’s file Line 推播: 這次可以做圖文訊息了呢
我發現這張圖是 1041x1041
所以我調一下唷
Line 推播
@null 10:24:15
@mrorz commented on @lucien’s file Line 推播: 大家覺得今晚 20:00 推播如何呢
Line 推播
@null 10:47:09
@lucien commented on @lucien’s file Line 推播: 咦咦默默多了1px
Line 推播
mrorz 10:48:00
剛才我送給 all administrators 一個 test message
mrorz 10:48:37
只有 Administrators, Operations personnel, and Operations personnel (no statistics view) 看得到
lucien 10:50:08
喔喔
mrorz 10:50:10
用了這個功能
ttcat 11:07:06
正在喬時間,待 confirm
🙏 2
@null 11:18:19
@hazelwei commented on @mrorz’s file 用了這個功能: 哦哦哦哦哦哦原來是測試orz那我懂了!!!
用了這個功能
darkbtf 17:10:27
在聽的一門深度學習課有同學的 final project 要做假新聞預測
mrorz 17:40:10
喔喔原來是有一組要做
我以為是老師推薦大家做 @@
darkbtf 17:40:43
八卦一下好了 HTC 有提供兩組有獎金的題目
mrorz 17:40:56
題目嗎
mrorz 17:41:03
是什麼題目
mrorz 17:42:19
https://www.kaggle.com/mrisdal/fake-news/data
這個 dataset 是任意人都可以發布的嗎?

kaggle.com

Getting Real about Fake News

Text &amp; metadata from fake &amp; biased news sources around the web

darkbtf 17:43:21
就兩個他們自己研究做的相關題目
darkbtf 17:43:41
一個是ARVR相關的 一個是醫學影像相關的
mrorz 17:43:46
okok
mrorz 17:44:14
是說那個 kaggle 的 dataset,哪個是 prediction label 呀
darkbtf 17:44:18
dataset是任何人都可以發佈沒錯
mrorz 17:44:58
type 怪怪的呀,type 是根據 B.S. Detector 在做,但 B.S.detector 是根據 site host 來評分的 http://bsdetector.tech/
darkbtf 17:45:34
嗯對啊
mrorz 17:45:40
如果拿 type 來做的話,那你最後會 train 一個 site_url 權重極高的 classifier
mrorz 17:46:12
感覺我們的 dataset 有意義很多
希望之後可以放到 kaggle 上給大家玩
darkbtf 17:46:20
好像不錯 XDD
mrorz 17:47:05
因為「原來差不多這樣品質的資料就可以放上 kaggle」感到放心
darkbtf 17:47:35
都可以放啊
darkbtf 17:47:43
有沒有人理你的差別 不過他有 featured
mrorz 17:48:00
可能是跟 kaggle 談的
mrorz 17:48:28
或許我們放我們的資料之後也可以跟 kaggle 談談
mrorz 17:48:42
但先等我們生出 export script 吧⋯⋯
darkbtf 17:48:46
其實很多 featured dataset 也沒什麼人按讚
darkbtf 17:48:53
應該是談的沒錯…
darkbtf 17:49:03
mrorz 17:56:13
其實 public dataset repo 還挺多的
https://datascience.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155/publicly-available-datasets

datascience.stackexchange.com

Publicly Available Datasets

One of the common problems in data science is gathering data from various sources in a somehow cleaned (semi-structured) format and combining metrics from various sources for making a higher level

mrorz 17:56:17
但我只聽過 kaggle
mrorz 17:57:32
是說你覺得這門課的教授會對我們的 dataset 有興趣嗎?
或許可以請教授推薦我們放到什麼地方,是學術圈會常用的
mrorz 17:57:50
kaggle 感覺就是比賽用的,學術圈可能不一定會用 XDDD
mrorz 17:58:55
或者是如果我們做好 dataset
教授喜歡我們的 dataset
說不定可以幫我們推薦進 kaggle 的 featured data set 或其他學術圈會用、但需要審核步驟的 dataset repo
darkbtf 18:15:26
我去問問好了
darkbtf 18:15:35
其實我應該一開始就叫我朋友提這個的
darkbtf 18:15:47
結果當時我沒想到我們的可以用
darkbtf 18:15:49
QQ
darkbtf 18:17:36
看了一下 kaggle 上面那個有 17萬筆
darkbtf 18:17:53
我們目前是 11k
darkbtf 18:18:02
不過我們資料品質比較高
darkbtf 18:18:05
高滿多的 XD
darkbtf 18:23:41
是說一般人是怎麼知道我們的
darkbtf 18:24:31
剛剛搜 真的假的 line
darkbtf 18:24:39
Pasted image at 2017-11-14, 6:24 PM
darkbtf 18:24:43
該說數位時代的 SEO做太好嗎
mrorz 19:28:37
一般人只能靠新聞與口耳相傳吧
mrorz 19:28:45
現在的應該都是當初的 16000 人的自然膨脹
ggm 20:20:32
其實可以寫信去數位時代 叫他們改個標題 XD
ggm 20:20:37
更正內文之類的
delightfullychaotic 21:08:54
需要的話,我可以來處理一下~~~~~
delightfullychaotic 21:09:01
我猜 @hazelwei 應該也可以XDD
hazelwei 21:14:00
都可,如果 @delightfullychaotic 比較熟,那可能速度會更快XD
delightfullychaotic 21:17:58
我們下禮拜再處理,他們現在應該 Meet Taipei 全員崩潰中,不好說
👍 1
mrorz 22:31:36
@ggm 明天與 LINE 報告是你這裡會報嗎~?要不要幫你整理數據呢
對我來報,應該是不用特別整理數據,我可以沿用上次在 Google 報的那次,然後再用一下 Botimize 現成的數據就好

2017-11-15

hazelwei 00:19:00
我簡單列了一些數字跟對讀者有用的案例。
有需要請說~也有提供PDF版本。
真的假的_x_LINE_合作.key
hazelwei 00:19:08
真的假的_x_LINE_合作.pdf
@null 00:19:57
@hazelwei commented on @hazelwei’s file 真的假的_x_LINE_合作.key: 這是要給 @mrorz @ggm 繼續修改的內容,還未正式完稿
真的假的_x_LINE_合作.key
ggm 00:20:52
噢噢!大家好認真歐,我其實偷懶想說拿 g0v grant 的報就好了 XDDD 在 Google 的那次
ggm 00:22:03
近30天活躍使⽤用者達51,623名 這怎麼來的呀 我們好友數不是才 20k
阿遭,我是看GA XD看來那數字碰風
噢噢噢那是有道理
應該就是路過官網的人數,不過這很有趣耶 … 竟然這麼高
大概是有很多人也在 google 這些謠言吧
GA 裡顯示 organic search 佔了 session 數的近 65%
LINE bot 點進來則應該是 Direct (不帶有任何 referral、也沒有 utm_source 那些),那佔了 25%,差不多17,000 sessions
至於過去一個月最 popular 的文章在這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M0hrik8LS9NPomno6-9Yrl32Ihme2EA-xpNFNWOD6Co/edit?usp=sharing

前幾名分別有 3200, 2500, 1900, 1800 page view
我發現 Google Data Studio 可以接 Google analytics 然後自訂報表並且公開給大家耶超酷炫

https://datastudio.google.com/open/18J8jZYumsoaCPBk9bdRd97GKvi_W5v-r

像這樣,這就是整個 cofacts.g0v.tw 的流量!
這超讚欸太酷了吧!!!!
酷耶, 來偷學一下
Data studio 看起來就是 GA 的 custom dashboard 整塊拉出來
專心做 visualization / reporting
跟 Google Fusion Table 有點重疊,但 live data source 的整合來說, Data studio 比 Fusion Table 強太多
玩過 Fusion Table XDD 不知道 Data Studio
Google fusion table 要做那種會不斷更新的 data source,大概要自己寫 cron job 用 API 更新資料吧⋯⋯
Data Studio 看起來可以打微軟 Power BI (?)
Data Studio 是 Google Analytics 360 的 solution 之一,整套 Google Analytics 360 基本上是跟 Adobe analytics cloud 還有 Oracle marketing cloud 打對台。
我沒聽過 Power BI,是類似 salesforce 那種嗎?
他其實不算 BI 耶,因為是 analytics 應該跟 marketing 更接近。
對, 其實 MS PowerBI 不是真的 BI , 比較像資料視覺化
ggm 00:25:36
我覺得案例和數字都很有幫助!謝謝 @hazelwei 不過我可能不會提後面的合作想像那邊
delightfullychaotic 00:25:38
LINE 的公關做事蠻嚴謹的,確實有詳細的資料比較好。辛苦 @hazelwei @mrorz @ggm
ggm 00:26:03
我不知道有沒有公關耶 但是宏哲是工程師經理
delightfullychaotic 00:26:24
我和他們交手的經驗,建議一定要有合作提案。但不是公關部門的話,那就再看看吧。
ggm 00:27:24
原因是因為,現在 LINE 沒有官方正式 featured 過任何的 Bot,最接近的大概就是開發者大會那次,而且也是讓他們上台分享
ggm 00:27:41
出現在 LINE Today 可能比較難一點
ggm 00:29:48
我主要會以介紹專案為主,然後問
1. 有沒有免費的帳號可以用
2. 可不可以提早使用一些他們未公開的 API
3. 他們如果有出 Bot Discover 的服務,可不可以被 featured
delightfullychaotic 00:30:31
我是覺得看講述方式,用一個「我們可能回饋的方式」去講,應該不會是問題。我比較擔心現在 @hazelwei 放的是否可能對我們日後 Loading 比較大,所以我當初覺得當 Case Study,協助曝光就好。
ggm 00:30:57
我也是比較贊成這樣,先從當 show case 出發
delightfullychaotic 00:31:02
我覺得畢竟是合作提案,一定要講到貢獻的部分,當然 @ggm 提的部分要講清楚。
delightfullychaotic 00:33:31
在想
1. 用最近或前陣子很多人用加入LINE群組詐騙,我們協助闢謠,提升 LINE 的形象與可性度。
2. 我們可以當他們在 BOT 應用 Show Case 去講。
ggm 00:36:06
嗯總之我會把目標放在,我們成為 LINE 官方提及的一個 LINE Bot 使用案例為主,進一步的我覺得比較難,對我們的負擔也比較重,所以就放在長遠目標好了
delightfullychaotic 00:36:41
我覺得這樣蠻好的,正好也符合 LINE 公關的嚴謹方式,這樣也不會讓 @hazelwei 的精美投影片被辜負了!
delightfullychaotic 00:37:02
分個短期跟長遠應該會很合他們家的胃口
mrorz 00:39:21
是說 elasticsearch 的好用 chrome extension sense 現在會被 Chrome 給標為有 malware
https://discuss.elastic.co/t/chrome-sense-beta-plugin-flagged-as-malware/105962

只好改用 kibana,但他肥到到現在還沒開起來⋯⋯
ggm 00:40:30
沒錯 而且他不維護了
ggm 00:40:54
因為他說 kibana 裡面有了,就在 dev-tool 那分頁
ggm 00:41:17
我現在都開 kibana 了 雖然是比較肥一點
mrorz 00:41:17
但 kibana XXX MB
Chrome extension 1MB 不到
ggm 00:41:48
或是在 VS code 裝 restful API 插件
ggm 00:42:20
是說我開 kibana 還常常 timeout (開 Botimize 的)
mrorz 00:42:52
真的是滿爛的耶 kibana⋯⋯
hazelwei 00:52:30
好喔謝謝大家提醒,實際要用的簡報是否由 @ggm自行修改會比較符合需求?辛苦惹惹!
💯 1
mrorz 01:38:37
我發現 Google Data Studio 可以接 Google analytics 然後自訂報表並且公開給大家耶超酷炫

https://datastudio.google.com/open/18J8jZYumsoaCPBk9bdRd97GKvi_W5v-r

像這樣,這就是整個 cofacts.g0v.tw 的流量!
💯 4 👍 4 🚀 3
mrorz 01:38:55
右上角還可以調時間
mrorz 01:44:08
我把連結放到 hackfoldr 的維運 / Cofacts Site Analytics 了
bil 01:56:59
明天會問到貼圖的事嗎?只送不賣的方法之類的。
@bil 你是說 @mrorz @ggm 他們去談的時候,順便問貼圖只送不賣的方法嗎?
可以
是@@比如說新的代幣用法或是邀請碼,如何決定送給哪些人
上架費用或是line抽成,然後說可是沒要賣呀
hazelwei 08:46:20
這超讚欸太酷了吧!!!!
ggm 16:26:44
我和阿端已經到附近的星巴克了 等等應該就直接從星巴克走過去
也太快 我還在大安站
我在過去的路上囉

2017-11-16

sean 21:55:36
@sea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17-11-17

sunrise91.t3 21:03:13
問一下,「不在查證範圍」的回復,要給ReplyFeedback的選項嗎?
mrorz 22:34:25
咦,ReplyFeedback 的選項是指什麼呢
在實做「在網頁版也能按『我覺得有回答到』按鈕」嗎?
mrorz 22:34:50
如果是的話,那我覺得「不在查證範圍」應該不用有這樣的按鈕
👌 1

2017-11-18

.michael_li 12:48:11
@mrorz 我確認一下,我要哪邊找真的假的二維條碼,我這邊認識的婆婆媽媽要容易加入 LINE 使用
.michael_li 12:48:45
你們的臉書社團懶人包加一張圖檔好了
.michael_li 12:49:25
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oa.1959641494267670&type=3
這個是給編輯的唷~
.michael_li 2017-11-18 16:29:34
都好 反正我們有些人遇到別人有興趣的話 容易讓人加入 LINE bot 即可
因為 Facebook 社團是定位給編輯交流用的,如果把使用者導來這裡看圖,他們加入進來問問題又被關閉回應,感覺觀感不是很好呢 @@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用 hackfoldr 的資訊給他們就好
.michael_li 2017-11-18 16:32:38
我有個建議 弄個部落格頁面 放個大大的二維條碼 讓他們用 LINE 掃描加入 即可
.michael_li 2017-11-18 16:51:13
對 這樣好 不過口頭告知婆婆媽媽要他找 可是找不到 hackfoldr.org/cofacts/

所以要越低能越好 配合別人的程度
.michael_li 2017-11-18 16:53:03
如果關鍵字是 真的假的官方部落格 一下子就找到 二維條碼 這樣子最容易達成 讓他們使用機器人 這樣最容易「拓展業務範圍」
Hackfoldr 確實無法做 SEO 是硬傷呢 QQ
但 hackmd 是可以的,讓我想想看要怎麼做
感謝建議~~

順道一提,我們認證帳號申請成功之後,就可以直接在 LINE 裡面搜尋「真的假的」囉!

現在還在跑申請流程 ing
.michael_li 12:53:14
或者再加一個相簿分類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ofacts/photos/?filter=albums

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oa.1959641494267670&amp;type=3>

.michael_li 13:01:09
重點是 你們工程師沒有想到不熟悉網路工具使用的人 不知道如何用機器人群組 設定 LINE 使用
sunrise91.t3 13:41:37
@mrorz 是,我要問這個哈哈 那我知道了~
mrorz 16:29:56
因為 Facebook 社團是定位給編輯交流用的,如果把使用者導來這裡看圖,他們加入進來問問題又被關閉回應,感覺觀感不是很好呢 @@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用 hackfoldr 的資訊給他們就好
mrorz 18:06:33
@bil 發現了個 bug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site/issues/56

GitHub

"使用相關回應" 會留存上一頁的相關回應 · Issue #56 · cofacts/rumors-site

Steps to reproduce: Visit this page, which has lots of related replies: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AV_Nfed_yCdS-nWhujXH> In the same window, click "真的假的" to go back to article list pick one art...

mrorz 19:14:27
是說沒人 merge 這個
我就 merge 囉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pull/43/

GitHub

Disallows users to submit duplicate articles by MrOrz · Pull Request #43 · cofacts/rumors-line-bot

This PR addresses #41 by suppresssing the option of "這裡沒有我的文章" when an article with high similarity is found. However, this PR does not handle the additional cases mentioned in #41's comments, thu...

mrorz 19:15:37
要繼續解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issues/41 裡的狀況
目前我會做成, submit API 會先檢查是否有 100% match 文章
有的話,就會改送出 reply request

GitHub

Should not allow users to create new article that is 100% duplicate · Issue #41 · cofacts/rumors-line-bot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AV-UPjsPyCdS-nWhuitc>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AV-UPjsKyCdS-nWhuitb> Expected: We should not allow users to say "這裡沒有我的訊息" in this case.

sunrise91.t3 23:33:11
話說回應有需要依照vote的加減總分去重新排序嗎?
目前回應是依照加入的時間排序的,理由是我們相信新的回應的編寫者應該是在看過舊的回應之後,覺得有需要更新資訊才發出的。

如果用 vote 加減總分排序,那麼舊的可能就會獲得比較高的分數,即使該回應刊載的資訊已經過時,他還是會在第一名,要很久才會被壓下來。我們覺得這樣不妥。

或許如果未來做出不同排序方式的選擇時,「vote 總分」可以作為排序方式的其中之一,但我覺得不應該是預設以 vote 排序。
sunrise91.t3 2017-11-19 00:07:30
OK!有道理!
我覺得之後可以考慮給一個 feature 位置,讓 highest vote 一個曝光的機會,但是以我們現在 reply 數量不夠的情況,用 timestamp 就好。
mrorz 23:39:26
目前回應是依照加入的時間排序的,理由是我們相信新的回應的編寫者應該是在看過舊的回應之後,覺得有需要更新資訊才發出的。

如果用 vote 加減總分排序,那麼舊的可能就會獲得比較高的分數,即使該回應刊載的資訊已經過時,他還是會在第一名,要很久才會被壓下來。我們覺得這樣不妥。

或許如果未來做出不同排序方式的選擇時,「vote 總分」可以作為排序方式的其中之一,但我覺得不應該是預設以 vote 排序。

2017-11-19

sunrise91.t3 00:07:30
OK!有道理!
sunrise91.t3 18:51:10
http://www.giphy.com/gifs/3o6fIYePOyKqK7NLj2

GIPHY

Animated GIF - Find &amp; Share on GIPHY

Discover &amp; share this Animated GIF with everyone you know. GIPHY is how you search, share, discover, and create GIFs.

1
sunrise91.t3 18:53:59
看視覺上有沒有需要修正什麼 像是還是絕對有寫文字敘述比較好?之前的顯示形式是:「x人覺得有回答到原文」
mrorz 19:55:41
之前的用字是希望把「是否答非所問」當作評分考量這樣,而不是這個人答得好不好
LINE bot 裡問使用者的問題也是「你覺得這篇回應有回答到原文嗎」

不過這件事情確實可以討論,我們有沒有必要保持一樣的用詞或者是一樣的評分標準

因為我也不確定,會不會雖然我問「有沒有回答道」,但大家還是按照 like / dislike 的思維來按評分 QQ
sunrise91.t3 2017-11-19 23:02:57
那改成用敘述加圈叉按鈕好像比較精確一點
✔️ 有回答到
❓ 答非所問
想說 ⭕ ❌ 被用在「含有真實訊息」與「含有不實訊息」了
delightfullychaotic 20:52:39
感謝正妹給予的資料
```
http://www.nricm.edu.tw/jcm/
這個是中醫期刊的資料 我們平常報告常會用
在醫院 都不會被西醫們接受 因為他們不相信大陸做出來的東西... 所以 如果是在醫院這種比較正式的場合 我還是會用PUBMED和 SDOL(ScienceDirect OnLin搜尋ˇˇ 和查詢西醫資訊的作法 基本上是一樣的
PUBMED或SDOL 是我們臨床上比較常用的醫學資料庫,但中醫文獻比較有限。
```
sunrise91.t3 23:02:57
那改成用敘述加圈叉按鈕好像比較精確一點

2017-11-20

mrorz 15:37:22
提醒一下大家(也提醒我自己)上次開會說週三要決定的事項:
https://hackmd.io/AwM2CNwUwRgEwLRVMBAWOMBMDwigBzoDGIWcpAbOFgMwxA==#logo

要把 logo 發想的 reference pin 到 pinterest
以及想想我們今年做了什麼,明年我們想要做什麼(盍各言爾志)

hackmd.io

20171115 會議記錄 - HackMD

👍 3
lucien 19:24:58
@lucien pinned a message to this channel.

感謝正妹給予的資料 ``` <http://www.nricm.edu.tw/jcm/> 這個是中醫期刊的資料 我們平常報告常會用 在醫院 都不會被西醫們接受 因為他們不相信大陸做出來的東西... 所以 如果是在醫院這種比較正式的場合 我還是會用PUBMED和 SDOL(ScienceDirect OnLin搜尋ˇˇ 和查詢西醫資訊的作法 基本上是一樣的 PUBMED或SDOL 是我們臨床上比較常用的醫學資料庫,但中醫文獻比較有限。 ```

2017-11-21

hazelwei 11:33:29
這份簡報是這週要在Media Indaba的分享,大家有任何建議都歡迎提出喔!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Gwk6wfeJ5egJKgeQLAXSkouoBFsre4s0ryaXsp3W0zY/edit?usp=sharing
hazelwei 11:33:41
cofacts _ Media Indaba.pptx
@null 11:35:43
@mrorz commented on @hazelwei’s file cofacts _ Media Indaba.pptx: Digital native encounter digital immigrant 滿有趣的
沒想過可以這麼描述 w
cofacts _ Media Indaba.pptx
@null 11:36:55
@mrorz commented on @hazelwei’s file cofacts _ Media Indaba.pptx: 然後要去南非
怎麼可以不放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5514464734557-rumor (欸欸欸
cofacts _ Media Indaba.pptx
mrorz 11:38:35
第 7 頁不會動是正常的嗎
hazelwei 11:46:45
hmmm不正常,但在slide裡面好像沒有辦法播放長型的影片....我可能現場用keynote或PPT播
mrorz 11:49:36
對呀 google slides 的影片都會上 youtube,然後上 youtube 的話就會變成 youtube 的形狀 ._.
mrorz 11:50:02
除非蓋一個中間挖洞的 PNG (?
但這樣好像就點不到播放鍵 www
mrorz 11:50:40
這也是為什麼我之前都用截圖 + cross-fade animation
mrorz 12:02:12
最後一頁 Hackfolder 改成「Everything about cofacts — literally, “everything”」

可以順便帶到說我們程式碼 open source,討論全部上網,大家都可以參考(maybe with the help from google translate :P)
不過我們有英文版首頁,影片也都有英文 closed caption,非常歡迎大家進來看看。
感謝 @mrorz
💯 1
ggm 14:09:16
所以第七頁是有問題的嗎?看不懂 XD
第七頁本來有影片

2017-11-22

ggm 14:25:39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atbot.tw/permalink/895960773915632/

facebook.com

Richard Lee

LINE 正式宣佈了幾項新功能囉! 1. 可以讓使用者用 LINE 登入的時候同步提示加入指定的 Chatbot 為好友 <https://developers.line.me/en/docs/line-login/web/link-a-bot/> 2. 提供 API 檢查已登入使用者是否有加入 Chatbot 為好友...

mrorz 14:45:10
hmm 接了 LINE login 的話
好像就能知道使用者查過什麼還沒回的後來回了?
mrorz 14:45:29
雖然不確定要實作在 LINE bot server 好還是在 API server 好
mrorz 14:45:42
API server 是希望只提供核心功能就是了⋯⋯ @@
mrorz 14:45:46
像之前提到希望搜集使用者到底搜過什麼這件事情,原本我好像說那我們可以把 ReplyRequest 改成每搜尋到就增加 ReplyRequest,後來想想覺得應該直接在 LINE bot server 插 analytics 才是比較合理而且分散式的做法
mrorz 15:05:34
今晚會議記錄
https://hackmd.io/BwRmFYDME4HYCMC0AGEJaICwFMDGGBDSAZmEXhADZJtrtl5Zcg==

Logo 的討論交給 @lucien
然後 @ggm 在 LINE 那裡如果有新的進展,也可以在會議中與大家提一下唷

hackmd.io

20171122 會議記錄 - HackMD

尚無進展 就是已寄出 寄出的信都有 cc
mrorz 15:12:30
然後也請大家看一下 @sunrise91.t3 的 PR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site/pull/58

這隻 PR 會把原本網站上「N 人表示這則回應有幫助、M 人表示這則回應沒有幫助」變成一個可以按的按鈕
這樣登入後的網站使用者就能提供 feedback

GitHub

14 reply feedback by GoreStarry · Pull Request #58 · cofacts/rumors-site

Add buttons for reply feedback. voteReply action creator move feedback status &amp; buttons to an Individual component(ReplyFeedback) get user auth id pass to ReplyFeedback component to check if reply...

mrorz 15:12:54
感謝 @sunrise91.t3 m(_ _)m
😂 1
fly 16:54:10
請教各位,只有連結的回報是cofacts目前的服務範圍嗎?會不會有點下去中毒的疑慮。
ggm 17:18:02
只給連結的詢問我們之後會擋掉,要請使用者附上連結的內文,或其他相關資訊
ggm 17:18:45
至於會不會中毒 … 這是個好問題,我們可能要在編輯使用的內容框那邊加上警語
ggm 17:18:55
你即將前往外部連結之類的
mrorz 21:20:14
巴哈姆特提醒您
您即將前往下面連結
bil 21:21:25
我想要擋下特定網站,比如說擋下A片網站連結不會打開。
lucien 23:56:24
6-meetup-temp
@null 23:56:40
@lucien commented on @lucien’s file 6-meetup-temp: @delightfullychaotic
6-meetup-temp
@null 23:57:15
@lucien commented on @lucien’s file 6-meetup-temp: 暫用途在這兒,雖然我比較想放大家的雙馬尾照
6-meetup-temp

2017-11-23

delightfullychaotic 00:03:36
@lucien 好強,你棒棒!
mrorz 01:49:37
感恩鹿尋 讚嘆鹿尋
hazelwei 02:03:48
雙馬尾照超強!!!
labrada 14:40:24
好猛(吃手手)
mrorz 14:41:26
是說 lucien 很猛嗎
我也覺得
bil 16:04:57
ggm也有綁喔!!!頭髮夠長夠多的人都綁了(。ì _ í。)
delightfullychaotic 16:25:40
腦闆沒有 QQ
mrorz 23:41:47
完全不是 intended usage 呢⋯⋯

2017-11-24

bil 01:07:43
我想我們需要再次確認我們要解決的是什麼問題。
或者cofacts是查證謠言的機器人,還是幫你看報導的機器人。
假新聞跟政令宣導、社會新聞、一般娛樂體育新聞與即時資訊還是不太一樣。
bil 01:10:34
實務上來說,如果我們只處理有疑義、有爭點的文章,那cofacts不可能是主流媒體的資料庫,也不可能常備好各種新聞供查詢。
mrorz 01:50:40
yeah, and that should be processed in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issues/39
and we need to teach LINE users about our conclusions back in: http://beta.hackfoldr.org/cofacts/https%253A%252F%252Fhackmd.io%252Fs%252FBJRJxopTb

GitHub

Blocks user submitting articles that is a question or is query-like · Issue #39 · cofacts/rumors-line-bot

Discussions: <https://g0v-tw.slackarchive.io/cofacts/page-19/ts-1508852492000456> Examples: Search-term like queries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AV8RBGdZyCdS-nWhuhSn> <https://cofacts.g0v.tw/articl>...

mrorz 01:52:25
我把各個專案裡面大小適合在大松交給程式參與者的 issue 標上了 help wanted,請大家過目。

LINE bot: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labels/help%20wanted
API: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api/labels/help%20wanted
Site: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site/labels/help%20wanted

其中 LINE bot 的比較多,可能要請參與者多多嘗試 LINE bot programming 惹

GitHub

cofacts/rumors-line-bot

rumors-line-bot - Line bot that checks if a message contains internet rumor.

GitHub

cofacts/rumors-api

rumors-api - GraphQL API server for clients like rumors-site and rumors-line-bot

GitHub

cofacts/rumors-site

rumors-site - Rumors list / creation UI, with server-side rendering

@darkbtf 你覺得我們是否該把 open data 的 script 也開個 ticket 然後標上 help-wanted 呢~?
如果有人來的話你可以與他討論資料最後要包成怎樣
我發現這件事沒 ticket
所以我開了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db/issues/10
裡面附上所有相關 slack 對話紀錄以及開會紀錄
okay 感恩~
@darkbtf 你明天會來參與大松嗎~~
mrorz 01:58:17
我應該沒空寫 release note 了,明天要完成的有:

- 防堵送出重複文章的 PR (求 review!)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api/pull/53
- 實做 Article list 用回應數來過濾的 filter API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api/issues/54 (This blocks the UI implementation,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site/issues/61

GitHub

Check duplications before creating new article on CreateArticle API by MrOrz · Pull Request #53 · cofacts/rumors-api

This prevents duplicate articles being sent into the database. See cofacts/rumors-line-bot#41 for the real-world cases we'd like to prevent. Fixes #52 , cofacts/rumors-line-bot#41

👍 1
mrorz 02:35:58
然後有人願意在大松的時候來思考或帶人討論說,如何改進 LINE bot 給使用者的文案與步驟,讓使用者清楚得知「這裡是用來轉傳整篇訊息,不是問問題」這件事情的嗎?
https://hackmd.io/s/Hy3vR9GeM#johnson

這不一定是要大幅度的改流程,可能是增加主頁貼文、增加「LINE@ 行動官網選單」、在送出訊息之前多問一句話之類的;但會需要有人來思考說這應該要怎麼改。

HackMD

20171122 會議記錄 - HackMD

20171122 會議記錄 ===== ## 盍各言爾志 From [上次會議](<https://hackmd.io/AwM2CNwUwRgEwLRVMBAWOMBMDwigBzoDGIWcpAb>

我會來做這件事
好的感謝你
那我會在提案的時候說,我們要徵求 UX designer 以及「認為自己會用這個 LINE bot 的人」。
@bil 覺得這樣如何呢?
好的,沒有問題,謝謝您的幫忙
這裡的會不會是表意願還是表能力?Do還是Can??
「認為自己會用這個 LINE bot 的人」 -> 「認為自己即將會使用這個 LINE bot 的人」+ 「自己有用過這個 LINE bot 的人」,亦即此 LINE bot 在 LINE 上的目標族群
如果我們有什麼規範想要施加在使用者身上,想知道要怎麼說話他們才會聽,就是靠大松這個時間了
表意願啊,好的我明白了,謝謝您。
這算是小小的工作坊嗎?
我能幫忙列幾個討論流程跟項目
好呀就麻煩你們了~
ttcat 10:41:58
如果單傳新聞連結的話是不是可撈新聞小幫手
可唷,這部分可以透過改 LINE bot 流程來處理
mrorz 11:39:46
看起來明天大松可以來大徵一波:

1. 想參與查證的人 -> 參考 hackfoldr 編輯首頁、編輯奇幻旅程 / 接待: @delightfullychaotic
2. 想寫 application code 的人 -> 參考 hackfoldr dev 貢獻首頁(TODO! 須在大松前完成)/ 接待: @mrorz@ggm 可以幫忙接待 LINE bot developer 嗎? LINE bot 方面的 setup 需要有人手把手帶領
3. 想寫 code 挖資料的人 -> 參考此 ticket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db/issues/10 , 目標:釐清欄位、開幹 bundler、撰寫文件、把資料放上 kaggle!(?) / 接待: @darkbtf
4. 想參與流程設計的人 -> 參與改版 hackfoldr 使用者首頁(TODO! 須在大松前有初版)、劃定使用情境(別再讓使用者把這裡當 Siri!) / 接待: @bil

接待要做的事情就是解釋這塊的目的,訂下 requirement、然後指派事情、協助解決問題~

GitHub

Open Dataset scripts &amp; docs · Issue #10 · cofacts/rumors-db

Goal From 1122 Johnson's goals 開放資料庫資料,讓統計人工智慧得以投入: (a) 分析訊息組成,讓有興趣之人尋找「台灣人會對什麼產生疑惑」「有多少訊息來自境外、來自哪些地方」等問題的答案,或者是透過 social network graphical model 來理解帳號與關係的關聯性。 (b) 自動輔助分類與分領域。 Previous decisions &amp; ...

@delightfullychaotic 請問你大松會來嗎~~
參與查證的人目前沒有人帶領 QQ
delightfullychaotic 2017-11-24 16:08:52
會呀!
那大松可以麻煩你帶編輯們嗎 ~~
delightfullychaotic 2017-11-24 16:10:19
可以呀
感謝感謝 m(_ _)m
我可以 可是我大概要 13:00 才會到 QQ 我來整理個上手文件好了
ok 那你來之前我來接待所有程式設計師
🐳 2 🙌 1
mrorz 11:40:27
@lucien 網站 UI design 方面有需要找人嗎?
UI應該不用
.michael_li 11:41:36
我會到大松 不過會比較放重點在新聞松的一個計畫上 有空會來看真的假的
1 👍 2
.michael_li 11:43:24
我會放重點在 讓很多婆婆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 開始使用查證機器人

我會到大松 不過會比較放重點在新聞松的一個計畫上 有空會來看真的假的

好的麻煩你了~~

目前團隊的優先會是在編輯方面的培養,畢竟如果在編輯 community 長起來之前就湧入上千篇回應,就會像之前一樣找不到編輯,苦到的是小精靈呢。

這次大松的一個重點也會是,要怎麼讓每一個進來的使用者都能明白,這裡的使用方式是「轉傳一個你在 LINE 上看到的可疑訊息」而不是「手動輸入你想問的問題」,這樣才不會辜負你好不容易拉進來的人~
mrorz 11:46:28
好的麻煩你了~~

目前團隊的優先會是在編輯方面的培養,畢竟如果在編輯 community 長起來之前就湧入上千篇回應,就會像之前一樣找不到編輯,苦到的是小精靈呢。

這次大松的一個重點也會是,要怎麼讓每一個進來的使用者都能明白,這裡的使用方式是「轉傳一個你在 LINE 上看到的可疑訊息」而不是「手動輸入你想問的問題」,這樣才不會辜負你好不容易拉進來的人~
bil 15:37:19
我擬了line user 使用者須知草稿
https://hackmd.io/EYEwpgzBYMYBwFoAsAmArCZKCMKEEMA2ENBQgBg3zHwE4QZCwg==?view

hackmd.io

Line使用者須知 - HackMD

感謝 @bil ~~
感覺新的這份文件,比現有的這個口語多了!

http://beta.hackfoldr.org/cofacts/https%253A%252F%252Fhackmd.io%252Fs%252FBJPLbAKwb
可以給大松參與者讀讀,看順序上有沒有什麼要調動,要不要來個一望即知的 summary 之類的
另外也可以討論看看,
這樣的文字應該要放在哪些地方
主頁、第一次加好友時的歡迎詞、行動首頁選單之類的都可以討論
@bil 你有 LINE@ 的權限嗎~?
我好像沒有權限。
覺得可以放在line行動主頁,歡迎詞提重點:發到資料庫的文章大家都看得到。
謠言資料庫而非新聞資料庫,沒有自然語言功能也不是問答集。
可以放在 welcome 的時候
感謝,我晚點來整理。
mrorz 17:05:26
btw 我們的 paid plan 只到 11/30
要推播什麼請注意時間
mrorz 21:09:22
@sunrise91.t3 的「有沒有回答到這則訊息」已經放到正式站囉~~
🤓 2 👍 2 🐳 1
lucien 22:54:05
明天設計部分除了Line onboarding想先放UI還是logo呢
mrorz 23:05:48
我覺得一天只能做好一件事情
由參與者決定如何?
mrorz 23:06:09
可以先想好一些方向
mrorz 23:06:30
我猜參與者看完現在網站的樣子後,可能會對 UI 比較有興趣⋯⋯ XD
mrorz 23:06:50
所以 @lucien 會希望找什麼樣的人嗎
mrorz 23:07:26
沒找到人的話,
那你可以跟 @bil 一起帶 LINE onboarding

2017-11-25

mrorz 00:06:01
<!channel> 我在整理 hackfoldr,這裡有一些新的頁面:

1. 資料來源搜集:放在「編輯看這裡」底下,這個可以介紹給編輯用。我把最近得知的中醫資料庫也放進去囉
http://beta.hackfoldr.org/cofacts/https%253A%252F%252Fhackmd.io%252Fs%252FHy8T6nreM

2. 「資料集與統計 / Datasets and Statistics」分類。資料集方面是留給 @darkbtf 的協作頁面 ( http://beta.hackfoldr.org/cofacts/https%253A%252F%252Fhackmd.io%252Fs%252FryE0G6rxG )。
同分類下也補了兩個跟網站 / line bot 流量統計連結進去。

3. LINE bot 使用者區塊更新
交給 @bil 了 m(_ _)m
mrorz 01:12:16
@delightfullychaotic @ggm @darkbtf @bil @lucien

我將明天的參與者分組、各種參與者要找誰,放在「20171125 大松協作筆記」裡囉
https://hackmd.io/IYTlGMQMyhaBWcBTEsAsUAcnZhAI1gDYBmfcAE3gHYBGa4NcIA==?both

有什麼要補充、當天有什麼想要做紀錄的也可以直接寫在這個地方~~

hackmd.io

20171125 大松協作筆記 - HackMD

🐳 3
mrorz 01:13:36
目前先讓 http://beta.hackfoldr.org/cofacts/ 首頁就是這份筆記了,大松過後會收回「團隊成員會議記錄」裡。
mrorz 01:14:41
文中的這四組分組(闢謠、寫 code、分析資料、設計)會在提案的時候帶過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SjzHqt39wjtoYXPM9ueosVdyMJfyEnN37K7RUDeBpI4/edit#slide=id.g2b1965c616_0_19
mrorz 11:06:16
我想要在資料庫裡頭增加一個欄位來存放繁簡轉換後的文字。
我們應該用簡體來 index,還是用繁體來 index 呢~?
opencc 看起來簡轉繁滿猛的,用繁體好像也 ok。
mrorz 11:10:10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api/issues/55

GitHub

Convert queries and inserted articles to Traditional Chinese · Issue #55 · cofacts/rumors-api

In CreateArticle, store Traditional Chinese version of the text into an indexing field. In ListArticles and ListReplies, convert filter terms to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search using the Traditional...

darkbtf 13:47:02
@mrorz 是說現在會有 reply <-> rumor 多對多的關係嗎
mrorz 13:47:17
有呀
mrorz 13:47:32
中間的 linking table 是 replyconnections
darkbtf 13:47:32
okay 確認一下 我在想做成 open data 要不要展開
mrorz 13:47:38
好問題
mrorz 13:47:54
之前那個中國的 dataset 似乎是直接輸出 ID
mrorz 13:48:00
有人要 join 就自己 join
mrorz 13:48:15
只是文件就會比較長
darkbtf 13:48:20
對呀
darkbtf 13:48:35
有好有壞啦
mrorz 13:48:54
如果我只要處理 article 那我就不用處理 replyconnection 之類的
mrorz 13:49:18
但確實如果有幫 join
mrorz 13:50:26
那 article 裡頭就有 label 好像比較輕鬆
darkbtf 13:50:35
對對
darkbtf 13:51:12
我參考一些案例好了
darkbtf 13:53:37
不然 article 跟 reply 各出一包 json 然後 join 另一邊好了
```
article {
replies: [ ... ]
}

reply {
articles: [ ... ]
}
```
mrorz 14:40:41
好喔
mrorz 14:41:37
不過我覺得 article id, reply id 與 user id 可以留著
如果有人想做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建 graph 的話,可以用 id 來 merge 的 node
darkbtf 14:49:07
對 id 我會留著
darkbtf 14:49:16
這樣至少他可以對回去
mrorz 16:03:35
@darkbtf 用來讀 production 的 docker-compose.yml
```
version: '2'

services:
elasticsearch:
image: docker.elastic.co/elasticsearch/elasticsearch:5.6.4
volumes: #manually replace here
- "./<the-directory-with-"node">:/usr/share/elasticsearch/data"
ports:
- "6226:9200"

kibana:
image: docker.elastic.co/kibana/kibana:5.6.4
ports:
- "5601:5601"

```
ggm 17:24:42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pulls

GitHub

cofacts/rumors-line-bot

rumors-line-bot - Line bot that checks if a message contains internet rumor.

ggm 17:25:19
merge 一下吧!我要來先走了 XD
感謝感謝

也感受到了你的倉促 XDD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pull/45 change requested
麻煩了 m(_ _)m
lucien 18:22:27
來福:肆無忌憚的刪帖時代,「謠言」才是抵達真相的途徑? 一個蠻有趣的案例。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71125-opinion-kindergarten/

端傳媒 Initium Media

來福:肆無忌憚的刪帖時代,「謠言」才是抵達真相的途徑?|端傳媒 Initium Media

北京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和驅逐外來「低端人口」,讓中產焦慮與底層苦難連為一體。真相在哪?這是一片讓傳播學理論失效的土地,「謠言」成了人們最後的武器。

如果紅黃藍被推進 cofacts,我們應該怎麼回應呢
http://disp.cc/b/163-alrn
就會幫他送到會研究八卦小道消息的專案去

2017-11-26

mrorz 00:28:43
感謝感謝

也感受到了你的倉促 XDD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pull/45 change requested
麻煩了 m(_ _)m

GitHub

Feature/32 multi replies by godgunman · Pull Request #45 · cofacts/rumors-line-bot

rumors-line-bot - Line bot that checks if a message contains internet rumor.

ggm 00:49:32
不用感謝我啊 .. 每次都覺得講感謝怪怪的
👍 1
ggm 00:50:23
是說我一直覺得我們的 eslint or prettier 版本不一致,這種格式好像一直改來改去
ggm 00:57:46
我 rebase 重推好了
mrorz 01:10:00
我在想是不是你編輯器一直吃到不對的 prettier 版本
mrorz 01:10:17
應該以 command line 的為主
ggm 01:10:28
噢不是
ggm 01:10:30
我是跑 cli
mrorz 01:10:35
Hmm
ggm 01:10:48
之前是因為我發現我跑 eslint 和 ./node_modules/eslint 的行為會不一樣
mrorz 01:10:51
cli 的話就應該要跟 travis 一致才對
ggm 01:11:03
不一定呀,我們之前把 lint 從 test 拿掉就是因為他跑的和 travis 不一致呀 XD
mrorz 01:11:14
你有裝 global 的 eslint 嗎
mrorz 01:11:39
`eslint` 與 `node_modules/.bin/eslint` 的行為一致嗎
mrorz 01:12:12
`npm ls -g | grep eslint` 我的是空的喔
ggm 01:12:24
不一樣 所以我是以 node_modules/.bin/eslint 為主
ggm 01:12:42
我在想應該是 prettier 不一致
mrorz 01:12:55
但這沒道理
mrorz 01:13:10
eslint 對了的話,他應該就會抓同環境底下的 prettier
mrorz 01:13:17
你有裝 global 的 prettier 嗎
ggm 01:13:37
照理來說 用 ./node_modules/.bin/eslint 跑就不會抓到 global 的設定檔
mrorz 01:13:55
mrorz 01:14:32
然後理論上 packasge.json 應該會把 ./node_modules/.bin 加進 PATH 最優先
ggm 01:16:23
他是怎麼做這件事情的呀?用 npm 跑的時候?
mrorz 01:20:58
https://docs.npmjs.com/misc/scripts#path

docs.npmjs.com

scripts | npm Documentation

The place where all things npm are documented

mrorz 01:22:08
你可以在 package.json 的 scripts 裡隨便加一個 entry
跑 `echo $PATH`
然後實際 run run 看會得到啥
ggm 01:25:43
噢歐了解 但我之前好像沒有被加進 PATH 裡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那時候是用 windows
ggm 01:26:08
原來他是放 `/Users/ggm/Desktop/cofacts/rumors-line-bot/node_modules/.bin` 進去
ggm 01:44:43
是說我如果 `push -f` 送到 `feature/32-multi-replies` 的話 那個 PR 會長怎樣呀?
lucien 01:59:34
會留著
lucien 01:59:46
不會有問題
ggm 03:08:47
我兩個都更新囉
mrorz 17:40:15
@ggm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pull/46 這個 approved,你可以自己選擇 merge 的時機~
另一隻還有一些地方有問題唷

GitHub

Feature/refine dev env by godgunman · Pull Request #46 · cofacts/rumors-line-bot

rumors-line-bot - Line bot that checks if a message contains internet rumor.

更新溜
又更新溜
Yay approved~
merge 給你按
mrorz 18:41:17
如果紅黃藍被推進 cofacts,我們應該怎麼回應呢
http://disp.cc/b/163-alrn

disp.cc

Re: [問卦] 紅黃藍幼兒園集體性侵事件 - Gossiping板 - Disp BBS

剛剛微博APP收到的訊息,天下的政府一般黑… ◎﹏◎ =========================================================================

ggm 19:28:50
我有個問題
ggm 19:28:53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blob/dev/src/checkSignature.js

GitHub

cofacts/rumors-line-bot

rumors-line-bot - Line bot that checks if a message contains internet rumor.

ggm 19:29:17
```
export function captureRawBody(ctx, next) {
let rawBody = '';
ctx.req
.addListener('data', chunk => {
rawBody += chunk;
})
.addListener('end', () => {
ctx.rawBody = rawBody;
});
return next();
}
```
ggm 19:29:31
`next()` 為什麼不是在 end 裡面呀?
mrorz 21:53:40
ctx.req 在 koaBody 裡頭才會讀取
在那之前資料串流不會啟動
mrorz 21:54:21
所以要先 `next()` 然後在 koaBody 吃 stream 的時候,`captureRawBody` 再從旁側錄 rawBody
mrorz 21:54:51
如果你覺得很髒,那或許你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覺得應該直接用 LINE sdk 的讀取方式。
mrorz 21:57:14
不過可能要轉換一下: `const koa2Middleware = ctx => middleware(config)(ctx.req, ctx.resp)`
ggm 22:00:52
嗯我知道 我剛好正在改
ggm 22:01:00
其實我剛剛發生一個很靈異的事情
ggm 22:01:41
在 index.js 裡面的 `ctx.request.body.events` 這個東西是 `{}`
ggm 22:02:08
我是直接用 dev-branch
ggm 22:02:50
我就在想是不是 parse 的過程有問題,就把 `captureRawBody` 和 `checkSignature` 都拔掉,結果還是一樣
ggm 22:04:25
後來就莫名的好了
ggm 22:05:22
我覺得這有可能是之前 討論過的那個問題 某些偶發性的 error
mrorz 22:05:33
有可能呢
ggm 22:12:18
然後我在想 可能不能直接使用 LINE 的那個 middleware
mrorz 22:13:11
https://github.com/vkurchatkin/koa-connect 好像得用這個

GitHub

vkurchatkin/koa-connect

koa-connect - Use connect and express middleware in koa

mrorz 22:13:29
express middleware 與 koa2 基本上接不起來
ggm 22:16:00
因為他是相依 body-parser
ggm 22:16:02
mrorz 22:16:06
不然直接改寫這個吧
https://github.com/line/line-bot-sdk-nodejs/blob/master/lib/middleware.ts#L17-L62

GitHub

line/line-bot-sdk-nodejs

line-bot-sdk-nodejs - Node.js SDK for LINE Messaging API

ggm 22:16:12
ggm 22:17:04
其實我是想直接拿
ggm 22:17:07
這個來用
mrorz 22:18:08
koa2 middleware 的生態系感覺滿不蓬勃的
mrorz 22:19:53
我發現 rawBody 好像本來就會寫:
https://github.com/koajs/bodyparser#raw-body

GitHub

koajs/bodyparser

bodyparser - a body parser for koa

ggm 22:20:11
就會寫?
ggm 22:20:47
噢你說這個欄位噢
mrorz 22:22:35
我在 3/2 的時候寫了 `captureRawBody`
mrorz 22:22:53
koajs/bodyparser 官方在 3/21 的時候才加入 `ctx.req.rawBody`
mrorz 22:24:33
所以你只要升級 bodyparser
就可以拔掉我的 `captureRawBody` lol
ggm 22:25:25
有道理 …
mrorz 22:26:35
koa-bodyparser 可以從 3.2.0 直上 4.2.0
ggm 22:31:07
升都升

2017-11-27

mrorz 00:49:21
@darkbtf 我在更新 rumors-deploy 的 script
發現 certbot 的 docker-compose.yml 在主機上的設定與在 repo 裡不一致 @@

```
certbot:
image: certbot/certbot
volumes:
- - "./volumes/certbot/renew-cron:/etc/cron.d/renew-cron"
+ - "./volumes/certbot/renew-cron:/etc/crontabs/renew-cron"
- "/etc/letsencrypt:/etc/letsencrypt"
- "/etc/ssl/certs:/etc/ssl/certs"
- "/var/log:/var/log"
+ entrypoint: "sh"
restart: always
```

哪個才是對的呢 QQ
mrorz 00:54:57
@darkbtf 然後現在 docker-compose log nginx
裡頭有
```
nginx_1 | nginx: [emerg] BIO_new_file("/etc/letsencrypt/live/cofacts-api.g0v.tw/fullchain.pem") failed (SSL: error:02001002:system library:fopen: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fopen('/etc/letsencrypt/live/cofacts-api.g0v.tw/fullchain.pem','r') error:2006D080:BIO routines:BIO_new_file:no such file)
```

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的 Orz
mrorz 11:56:21
btw elasticsearch 6.0 的 parent/child 有改:
https://www.elastic.co/guide/en/elasticsearch/reference/current/parent-join.html

我做 mappings refactor 的時候會直接使用 join field
不過我可能會考慮把現在的 replyconnection (未來的 articlereplies) 直接做成 articles 的 nested object,然後 replyconnectionfeedbacks (未來的 articlereplyfeedbacks) 與 article 互為 child/article。

Ref: https://hackmd.io/s/B16QwlbAl#proposed-structure
由於 elasticsearch 6.0 試著把 _type 拿掉,我們再也沒辦法把互為 parent / child 的 model 分成兩個 type。

改成 join_field 之後,等於 articles, replyrequests, articlereplyfeedbacks 會共用所有的 field。

雖然說 elasticsearch 6.0 以前,他也是這麼樣地塞進 lucien,只是被 type 藏得好好的;他這樣的改變基本上就是希望大家正視「放進同一個 index」的後果吧 Orz
darkbtf 15:15:51
我看看~
mrorz 17:25:58
GGM 週末做的,讓 Line bot 支援「含有個人意見」的功能,現在可以在 staging 玩到囉,歡迎大家測試

Staging Line ID: @nkq3195z
Screenshot_20171127-172246.png
mrorz 17:28:05
我是覺得只要 reply 沒有超過 10 個,那個「詳情請見」好像沒有必要,不然會讓使用者有點混亂,「啊現在我是要選上面的,還是要點你的超連結」

選完 Reply 之後其實就會 show 連結了,所以這步 show 連結感覺有點冗
看來除了我之外沒人有意見呢。

那我們晚上就 merge dev 進 master 吧~
我覺得有道理吶
@lucien 那我發個 PR 拿掉那一句「詳情請見」?
好阿 based on reply 數量拿掉
拿掉「詳情請見」的 PR 詳情請見:
https://github.com/cofacts/rumors-line-bot/pull/48

2017-11-28

bil 21:41:21
有收到SyndAvant貼圖團隊的信哦,大家是要明天討論呢還是有現在可以提供的意見?
hazelwei 22:23:17
明天一起討論可以嗎
bil 22:32:02
可以,那麼Line@的帳號到2017.11.30還可以傳訊息,有什麼想對User們說的嗎?
bil 22:32:54
比如說12/10的小聚宣傳,或是告訴使用者我們現在有的功能是什麼,做不到的服務是什麼。
delightfullychaotic 22:34:10
明天一起來列一篇吧~~~
bil 22:35:01
列在同一篇嗎@@,還是會變成29號發一篇30號發一篇,或是一天當中發兩篇?
delightfullychaotic 22:40:06
我覺得要 1. 同一篇 2. 一天發兩篇都可以
❤️ 1
bil 23:25:15
我們不是顛覆國家,我們是在顛覆謠言的想像。請在連結內報名,好讓我們統計人數唷!

2017/12/10(日)14:00-17:00在台北有<<真的假的LINE BOT>>第六次的編輯小聚,請記得當日要攜帶電腦喔。

不要屏棄真相的價值,幫助親友擁有知的權利。世界人權日,邀請你一起來:
報名這邊請 ➡️ https://cofacts.kktix.cc/events/cofacteditor6

cofacts.kktix.cc

國際人權日:發現真實也是一種人權- 闢謠編輯第六次聚

用你的瀏覽器創造人權奇蹟 #鍵盤人權

2017-11-29

mrorz 00:51:03
剛才在整理 analytics,把一些圖表更新如下
https://datastudio.google.com/u/0/reporting/18J8jZYumsoaCPBk9bdRd97GKvi_W5v-r/page/1M
mrorz 00:55:00
從移動裝置的 LINE 打開連結、在 LINE 內建瀏覽器裡頭瀏覽的 session 可能只佔 18%。
絕大多數(45%)其實都是在移動裝置上、透過搜尋引擎進入系統的。
再來是桌面環境上,使用 google 搜尋(22%)
所以有可能使用者都是已經會查資料的人?甚至有可能再利用?
注意這是「cofacts.g0v.tw 網站」的數據唷。
這大致符合 LINE bot 使用者基本上不會走出 LINE 的假設——連從 LINE 點進連結看網站的次數,都比外頭的人走 google 進來的少
也表示有相當比例的非 LINE bot 使用者,在(不知道哪兒)看到謠言之後,透過 google 找到我們的網站。
哦哦哦
至於這些使用者到底是搜了什麼關鍵字點進來,由於我剛才才開通 Google search console (前身為 google site master tool),所以現在沒有數據 Orz
😱 1 1
mrorz 01:27:04
本週三晚上會議記錄
https://hackmd.io/s/S1myozixz

請看看有沒有什麼其他該討論的唷

HackMD

20171129 會議記錄 - HackMD

20171129 會議記錄 ===== ## 1210 小聚籌備 推播貼文 &gt; 我們不是顛覆國家政權,我們是在顛覆謠言的想像。請在連結內報名,好讓我們統計人數唷! &gt; &gt; 2017/12/10(

2017-11-30

mrorz 19:41:10
https://cofacts.g0v.tw/?before=&after=WzE1MTE5NjY5NTgwMTgsImJhc2ljI0FXQUlRT0hEeUNkUy1uV2h1ajlGIl0%3D&filter=all

那些「是真的嗎」系列是在我們發了教學之後刻意傳進來的呢

我會查一下是不是同一人,考慮放進黑名單
有點惡意操作欸
連蝦皮連結都有耶
👍 1
mrorz 20:36:18
我想提一個 throttle 進來留言的提案如下,裡面的數字是憑感覺抓的,都可以再討論:

1. 每個 LINE user 在 1 個月內最多只能送出有 3 則沒人回應的文章。在送出文章的時候,API server 會檢查這個時間點往前 1 個月內,這個使用者送出的文章裡,到底有幾篇還沒人回應,如果 >= 3 就禁止發文,並列出還沒回應的 article IDs。
2. LINE bot 遇到 API server 禁止發文的狀況,就跟使用者說:
```您過去這一個月內發的這些文章都還沒有人回應唷。請將資料庫資源留給其他需要的人:
(列出文章連結)```
3. 如果一個 LINE user 在 1 個月內發出的文章中,有 N 則被標為「不在查證範圍」,那麼該使用者 1 個月內能送出的沒人回應的文章量就減 N。例:

例ㄅ:使用者 A 在 1 個月內發出 3 篇文章,其中有 2 則被標為「不在查證範圍」,1 則還沒被回應,那麼 (a) 這個使用者在 1 個月內最多只能送 1 篇文章;但 (b) A 已經有 1 則還沒被回應的文章了,所以他現在不能發文。LINE bot 會跟他說:
```您過去這一個月內發的這些文章都還沒有人回應唷。請將資料庫資源留給其他需要的人:
(列出未回應文章連結)

另外,您這個月的這些訊息被認為不在查證範圍,這已影響您的發文權利:
(列出不在查證範圍的文章連結)
```
🐳 2
mrorz 20:40:49
例ㄆ:使用者 B 連續亂試了 3 次「這真的假的?!」,然後被編輯通通標為「不在查證範圍」。此時這個使用者在這個月就都不能發任何訊息,一旦發送,
就會收到 LINE bot 這樣的回覆:
```您這個月的這些訊息被認為不在查證範圍,這已影響您的發文權利。
(列出不在查證範圍的文章連結)```
我覺得需要即時回饋,他的回應被標記為不在查證範圍吶,要不然科技小白可能一下子不小心就用完額度了。
問題是,我們現在很難做即時的使用教育呢!
嗯,所以要撈資料庫看看到底哪些是善意的科技小白會被我們捕進網裡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