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Month: 2020-03

2020-03-01

FUYF6GRKP4 09:48:22
@s66oy6ao8 has joined the channel
vincent-code4hk 16:27:51
@vincent-code4hk has joined the channel
hsin-yu 22:02:29
@tina2793778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0-03-02

ericwu 00:14:05
@smart032410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tu 00:17:14
@ktu has joined the channel
Wei 00:19:12
@a65162 has joined the channel
tnstiger 14:07:30
成人 7 天兩片=>三片
兒童 7 天四片=>五片
👍 1 1 😂 1
Chin 14:57:52
@greeting.to.chi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15:04:27
Image from Android
好可愛!❤️這張是可以使用的圖嗎?
https://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11146
食藥署口罩實名制專區有3/5版本的中文海報
多國語言的還沒改
11 🐕 4
yao 20:00:14
@siaoyaoy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ay830123 20:45:30
@kay830123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23:46:36
`5931033998,新資生永貞大藥局,新北市永和區永貞路429號1樓,(02)29227202`
👀 1
kiang 23:47:19
應該是新的藥局,但是藥局清冊資料還看不到它

2020-03-03

kiang 00:14:50
政策改變還是讓第一線的藥局很多抱怨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697252867177285&id=2237682036467706

m.facebook.com

缺藥沒生路 藥師快跑路

我個人是很想肯定口罩產能增加 但是我仍然卑微的期望疾管局重視一線發放單位的處境 修改成7天3片跟7天5片對發放者造成的影響有多大? 原本大人2片收10元兒童4片收20元.... 已經給很多藥局零錢過多的問題.... 但至少收10元沒有找錢困擾...動線時間算平順 現在大人3片收15元兒童5片收25元... 勢必發放時間會拉長.... 今天的記者會希望人群拉開1~2公尺的距離......

😢 1
taichunmin 09:38:20
@taichunmi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rcelibs 09:38:29
@s12873514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rcelibs 09:41:50
請教一下,目前較為簡易的口罩地圖開發方式與學習是否有參考的文章?
Ming-jun Lu 2020-03-03 14:12:00
可以參考 Leaflet.js 官網範例(算是短文教學吧):
https://leafletjs.com/examples.html

若不限定*文章*的話,這邊有用 Vue.js 寫口罩地圖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CXnNMVMXeo

地圖套件除了 Google Maps、Leaflet.js 之外,另一個選擇是 Mapbox GL JS,不過感覺沒有 Leaflet.js 那麼好上手:
https://docs.mapbox.com/mapbox-gl-js/examples

我一開始是用 Leaflet.js,目前改用 Mapbox GL JS。提供原始碼給您參考:
https://github.com/mingjunlu/findmasks-frontend

P.S. 上述例子都是聚焦在網頁前端部分,希望有幫上忙~
taichunmin 09:44:52
最快的方式是可以看原始碼,這是我的原始碼 https://github.com/taichunmin/pug/blob/master/src/ncov-mask-map.pug

GitHub

taichunmin/pug

Taichunmin's GitHub Page (under /pug). Contribute to taichunmin/pug development by creating an account on GitHub.

1
Ming-jun Lu 14:12:00
可以參考 Leaflet.js 官網範例(算是短文教學吧):
https://leafletjs.com/examples.html

若不限定*文章*的話,這邊有用 Vue.js 寫口罩地圖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CXnNMVMXeo

地圖套件除了 Google Maps、Leaflet.js 之外,另一個選擇是 Mapbox GL JS,不過感覺沒有 Leaflet.js 那麼好上手:
https://docs.mapbox.com/mapbox-gl-js/examples

我一開始是用 Leaflet.js,目前改用 Mapbox GL JS。提供原始碼給您參考:
https://github.com/mingjunlu/findmasks-frontend

P.S. 上述例子都是聚焦在網頁前端部分,希望有幫上忙~
❤️ 3 👍 3
Ula 17:53:02
@gary0626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etter Huang 20:32:27
今天國家隊口罩機送到公司...簡單開個箱..
Jetter Huang 20:32:37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0&t=6037011

Mobile01

[開箱] 口罩國家隊口罩機開箱 - Mobile01

今天來開個不一樣的箱.... 公司在這次經濟部60條口罩產線..分配到1台..早上進公司不久.. 經濟部駐廠官員就告知 口罩機已經裝車, 下午就能送到.. 於是...看圖吧!!!貨車到了... 車上有2台口罩機(每台口罩機有7個組件)..一台是我們的..另一台是一家台南的口罩廠(健康與養生 第1頁)

🎉 11 1
Jetter Huang 20:33:42
期待明天國家隊工程師來廠裝機... 快點動起來..加入防疫戰場!!

2020-03-04

yaling_0616 10:43:18
@s1102b011 has joined the channel
yaling_0616 10:44:54
哈囉 大家好 我想詢問有無酒精的API可以串接

https://yaling0616.github.io/CMR/

這個網址是我最近做的口罩查詢,提供大家使用,可以查詢藥局目前口罩剩餘數量!
(電腦版的功能更為完善,建議使用電腦版觀看)

yaling0616.github.io

口罩即時查

Web site created using create-react-app

你網站的UI跟我的app好像喔
yaling_0616 2020-03-04 12:32:57
哈哈我是在六角的The F2E的關卡上使用Penny Yang作者的設計圖
你應該也是😂
他設計的好棒 哈哈
yaling_0616 2020-03-04 12:40:03
對啊
itinerant.irene 2020-03-04 13:36:48
介面很漂亮。在口罩怎麼買分頁中的那張海報,海報裡面5點現在只有第3點是對的,其他都是錯的。
建議改成2/27日新版海報,加上原本下面第二張圖,這樣規則才是對的,否則可能會誤導民眾
所以有酒精的API嗎?
👍 4
kiang 11:39:50
酒精沒有喔,事實上口罩已經是特例吧
marcus 12:09:34
@saiboy211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arcus 12:27:43
嗨 大家好 請問這裡能詢問技術類的問題嗎?
做了一個口罩網站
發現有個手機視窗的問題
想問是不是要透過CSS去調整??
可以試著把問題描述的更清楚一點
或將有問題部分的原始碼貼出來
這樣懂的人也比較好幫你
網站部份顯示是沒問題
但手機上用chrome, safari打開
視窗底部有一部分內容被吃掉
Ming-jun Lu 2020-03-04 13:42:26
看能不能覆蓋 Leaflet 按鈕的 CSS 樣式,或乾脆自己怒寫一個按鈕不要用 Leaflet 內建的按鈕這樣~?

同意 @lienhung0723 大大說的,發問附 code 或 repo 的話,應該會比較好找到問題點 🙏
Che-Lin Chan 詹喆麟 2020-03-04 14:11:39
`body` 的 `height: 100vh` 試試看
已處理
謝謝建議

2020-03-05

pichuchen 09:41:10
@pichuche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pichuchen 09:44:02
有看到有民眾反映酒精不知道哪邊還有貨,實際上也有些藥局一直是保持缺貨的狀態,因此不曉得有沒有辦法在現有口罩的機制下讓藥局自動補充酒精或是其他的物資欄位?
littlebtc 09:46:16
我個人是覺得酒精問題不大 兩次購買都是開賣前15分鐘到超商就基本上沒問題
👍 3
kiang 09:48:04
目前銷售酒精並沒有過卡,如果連酒精都要過卡大概藥局會第一個反彈吧,增加第一線作業時間
Ming-jun Lu 2020-03-05 10:52:59
感覺藥師會爆氣 😭
👍 3
pichuchen 10:21:24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提早到超商,然後實際上有些店家確實也在一般時候去買買得到(例如大樹),我的想法是可以用民眾回報的方式,像是日本目前幾個加油站的油價就是用這種形式回報的,不知道各位看法如何?
Christine 10:24:35
@chrischoutw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arvis 10:44:38
我也很想讓民眾回報資訊,但卡在:我沒有辦法驗證資訊的正確性
😢 1
kiang 10:47:20
民眾回報的方式就是 @tnstiger 上一個版本的超商口罩地圖,資訊是真的很難驗證
tnstiger 10:48:36
是的,不過當時也沒能驗證成功,因為兩天左右就下架了
😮 1
pichuchen 11:21:22
當時下架的原因是在API的價格過高這樣?
kuro 11:21:59
google place api 太貴
💸 1
pichuchen 11:30:29
那如果我直接讓使用者提供店名,然後我不做前端,只做後端呢?
tnstiger 11:30:33
不是啦==
tnstiger 11:30:44
費用高是另外的原因
tnstiger 11:31:02
但主要是因為 2/5 超商就沒有賣口罩了
🙌 1
tnstiger 11:31:12
所以他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XDDD
pichuchen 11:31:42
喔喔喔,所以酒精的話…?
pichuchen 11:41:20
酒精當時的討論我追到了 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02G2SXKX/p1580965319080400

我認為酒精較難控管難度比較高..

Ted Chien 11:44:37
中壢榮善堂藥局開發自助口罩購買系統,因為是跟藥局的健保系統連線,感覺可以推廣?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00227/IFX2FBUSKLHGAQMTDWXC7BRQRI/

蘋果新聞網

藥局研發「口罩自助讀卡系統」 藥師:節省工作量、回歸專業 

臉書粉絲團《藥局大小事》今天(27日)下午網站小編發文,桃園市中壢區一家藥局為了因應口罩發放,推出「口罩自助讀卡系統」,讓上藥局購買口罩的民眾,自行插健保卡認證後,再拿著收據到櫃檯付錢領口罩,讓藥局工作人員節省不少工作。

這麼做要怎麼限制每個人代排的限制?感覺插卡確定資格以後就會扣掉庫存量! 需要請人幫忙顧著自助機操作嗎?
的確!不知道他們怎麼處理一人拿十張卡取貨的狀況
他們那台機器只是印出口罩付費單,然後拿著付費單去櫃檯找藥師付錢拿口罩,所以應該還是由藥師審核
藥師審核的時間點,系統已經讀卡註記+扣庫存了
就算藥師發現他是一人多卡,好像也無法阻止🤔
了解!~ 可能會有他扣了10張卡,庫存系統都已經扣完了~卡片七天的資格也使用了!拿單子去給藥師,藥師不給口罩,那些已經使用的資格以及,扣掉的庫存!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
5 👍 2
tnstiger 11:47:28
這個看起來是很棒的整合應用
1 👍 1
pichuchen 11:51:48
酒精的部分,我先開一個實驗看看 https://forms.gle/JBYdqm4So5TioT1aA

Google Docs

酒精剩餘數量回報 (三重蘆洲區)

您好,感謝您協助回報酒精數量,這個表單主要用來搜集目前酒精是否有貨,節省民眾往來奔波時間以及降低外出感染風險。 回報結果在這邊:<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MvANdvKZQlaarGIiLwMD6EAxa-AeCEcoinU-MnbZOFA/edit?usp=sharing> 如果有請他建議請在備註或是Facebook社團「我是蘆洲人」或者是私訊 Facebook PichuChen 謝謝

Ada 11:57:02
酒精的問題:因為沒有控管,所以沒有正確的進銷存資料來源
目前大家想到的解決方法
1. 民眾回報
=> 可能像@tnstiger 第一版的口罩地圖一樣,因為資料更新不夠即時或是不正確,反而造成店家困擾
2. 藥師於口罩系統增加欄位回報
=> 人力不足,光發口罩就多有怨言,且口罩系統不是所有藥局通路都有加入
不正確的部分我能想到的部分就只有增加ID和回報調查時間,剩下的就是讓前端自行去做 aging 來提示查詢民眾這筆資料的可信度。

然後應該不是從藥局系統回報,畢竟這東西沒有管制(應該吧?)所以如果有一般雜貨店要加入也不是不行。
因為早上有看到你提到「在現有口罩機制下增加酒精或其他物資欄位」的想法,所以列在裡面討論XD
其實我的想法增加欄位是在API整合端或者是在UI顯示端的增加,等於說多個資料提供者,然後統一在同個介面輸出。有點facade API 的感覺。
👍 3
cai 12:23:51
覺得放有賣的地點就好了,通路一直增加
Ada 14:00:53
實名制「酒精販賣機」,免費領取 75% 的異丙醇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200305/3969505/

NOWnews 今日新聞

超佛心!酒精販賣機來了 全台「3地點」免費拿時間曝光 | 武漢肺炎 | NOWnews 今日新聞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爆發,由於疫情快速擴散,造成台灣民眾瘋搶口罩、酒精等衛生用品等情況。然而,先前曾推出過「口罩販賣機」的業者,和化工大廠李長榮、南科攜手合作,推出實名制「酒精販賣機」,將於 5 、 6 兩日於新北、台南和高雄等地設置機台,民眾僅要拿著身分證,就能免費領取 75% 的異丙醇。

5
kiang 16:03:34
<!here> 話說要不要把頻道名稱改成 covid19 啊?因為口罩議題大概慢慢退燒了,現在變酒精 (?)
5
kiang 16:07:35
@kiang has renamed the channel from "mask" to "covid19"
kiang 16:07:41
像這樣 XD
1
chihao 16:20:47
變酒精不是應該改名 #alcohol 嗎(喂)
😂 7
cai 16:31:59
covid19 疫情相關應用都可以聊了XD
bess 16:36:43
\乾杯/ (誤)
Ming-jun Lu 17:08:18
@kiang《口罩供需資訊平台》那邊的文字說明我改成「加入 #covid19 頻道」囉 🙋‍♂️
4
sean 18:08:28
哈囉大家,前幾天 Cheers 雜誌的主編說希望可以找口罩地圖的貢獻者來做一個專題報導

想請問各位有推薦哪位比較適合出來跟他們接洽的社群夥伴嗎?

Wiki: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
Che-Lin Chan 詹喆麟 18:23:42
我要來自首,我把我的作品PR到口‍罩供‍需資‍訊平‍台最上面,PR 完才想起來我忘記去問原本的作者🙇‍♂️
Che-Lin Chan 詹喆麟 18:24:29
還要麻煩原本的作者,不能接受再回復回去了..
我覺得你應該要主動去詢問原本的作者吧...
@me1666
你好:我是網頁的製作者,看到這則留言,我才知道最頂端的地圖被取代了,因為merge是au審視的,你的地圖我認為非常美觀,但上面的順序其實是在第一時間就先後寫出來的開發者的作品,而且依據不同功能、面向各有各的區別度,我想這是@au 當時決定放在上面的考量之一,不過,你目前取代掉的是好想工作室的作品,我覺得這部分思慮恐怕不夠周延,畢竟好想工作室是這次地圖應用的領頭羊,好作品想讓更多人知道,以現在正在自學前端的我來說是非常能理解的。如果我要調整的話,我會把好想工作室的作品置頂,然後把你的頁面往下移,希望這樣的調整你能體諒也能滿意,謝謝。
Che-Lin Chan 詹喆麟 2020-03-06 01:06:26
你好 @fred39392001

其實我近一個月前有跟 au 詢問過上面那個區塊的問題,(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02G2SXKX/p1581326486286100),當時打消了念頭,結果今天在 PR 的時候忘記當時談論的內容了,被審核過了才想起這個討論,所以就來自首了…

如果需要把我們團隊的換下來,放回去之前原本的也沒問題。畢竟是我忘記在先囉。
Ming-jun Lu 2020-03-06 01:13:02
不小心弄錯的話,應該可以再開一個 PR 把它改回去吧?審核超快的,我上次改網址好像不到一分鐘就被 merge 了 XD
@me1666 我已更新了,等 au merge吧
Ming-jun Lu 2020-03-06 09:03:09
@fred39392001 好像變成重複出現兩次了 o.o
@fred39392001 人真好,讓它繼續保持在大圖位置XD
@contact834 au已修復~
chihao 18:30:32
@sean 推薦主編直接來這裡找人 https://join.g0v.tw 或者開共筆問問題 🙂 https://g0v.hackmd.io

HackMD

HackMD - Collaborative markdown notes

Best way to write and share your knowledge in markdown.

👌 3
tnstiger 18:57:27
每個來訪的記者我都叫他要 join g0v channel XD
原來如此 哈哈哈。
8 🤣 1
did1335 19:00:27
@did1335 has joined the channel
Ted Chien 19:15:02
看來韓國也需要口罩地圖了
https://times.hinet.net/mobile/news/22814139

HiNet生活誌

韓國也推口罩實名制 每人一週限購2片

(中央社首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為解決口罩供不應求的問題,韓國政府今天宣布將提高公賣口罩占整體產量比重至8成,且每人每週僅限購買2片;預期近一個月內整體產量可提升至每日1400萬片 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

面海松的韓國朋友提到,政府端的確準備比照台灣作法在新政策上路時同步釋出即時庫存資料,所以看得懂韓文的人可以暖身了 XD
😷 2 😆 2
chihao 19:58:52
@tnstiger ++ @sean 雖然大家不一定都自認是 g0v 貢獻者,不過 g0v 社群過去處理採訪的一些經驗感覺還是可以參考,尤其是群眾協作出來的專案成果 🙂
https://g0v.hackmd.io/hgXdOpyZRPCK1HVBVGmIhA
https://g0v.hackpad.tw/g0v-Media-Policy--Rbpc5FiUyA5

g0v.hackmd.io

給記者、研究者、參訪團的採訪、拍攝建議事項/Recommendations for journalists, researchers &amp; visitors contacting g0v - HackMD

g0v.hackpad.tw

g0v Media Policy | 零時政府媒體政策

在特殊的媒體對媒體關係中如何自處 關於本文件 文件內容預計以靜態形式放在 <http://g0v.tw|g0v.tw> 官網、新 <http://hack.g0v.tw|hack.g0v.tw> 中,附上可指回 hackpad 的連結 *文件於公開 hackpad 編輯,每個社群參與者都擁有權限,可隨時提出意見、可隨時察看修改記錄 *文件中的原則是社群粗略共識,列出目前摸索出的最佳實務供參考,沒有強制性 *違反共識不會受到任何懲罰,只需對自己的名譽負責 *本文件以 CC BY g0v.

1 👍 1
kiang 23:07:36
面海松的韓國朋友提到,政府端的確準備比照台灣作法在新政策上路時同步釋出即時庫存資料,所以看得懂韓文的人可以暖身了 XD
🇰🇷 1 🤣 2 💪 1
Ted Chien 23:10:54
用 OpenStreet Map 開放街圖的口罩地圖

https://www.storm.mg/article/2367010

storm.mg

高虹安秀出「口罩銷售地圖系統」 陳時中驚訝問一句笑翻台下立委-風傳媒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下,購買口罩成為民眾關心議題。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5)日下午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時提到,目前產能提升,但有的藥局銷售點供不應求、有的供過於求,特別南、北部縣市銷售情況也落差很大。由於高虹安展示與民間單位合作的統計系統,讓陳時中忍不住反問,「我倒滿好奇,我們看

感謝高委員愛用究心的「口罩狀況地圖」 (是可以 credit 一下, 而不是說「這是我們的系統」) 🤣
kiang 23:52:59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83417090.A.E5A.html

只能說需要接電話的人這次辛苦了(嘆)

2020-03-06

kiang 00:32:39
大支寫了首歌感謝大家 😉

https://www.facebook.com/dwagie/videos/204684013971957/

Facebook

3 👍 1
joycechen.lo 00:33:50
@joycechen.l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slayer 01:55:10
[使用者的回報:五股藥局]
這家藥局大約晚上8點就說賣完了。但系統當時顯示還有278片左右。 當時藥局回應是系統連線時間有落差。
但現在已經23:43仍然顯示剩254片?請問真的是系統連線的問題嗎?
https://geobingan.info/report/d80cbe863cf442d286baa4562f883b64

geobingan-peaceful-glade

geoBingAn(究平安)

這是提供給救災組織對內即時聯絡與回報訊息的工具軟體。

我也有在1930左右去一家顯示633片的藥局買,現場店家說目前沒貨。離開後才發現販售時間為1400-1600,所以估算是逾時不售,雖然後來監測存量數據仍緩慢減少。
可能接著都要打電話去問問才有辦法 debug
kiang 02:06:19
一般來說是藥局自己還沒登載完畢,比較少是健保署系統端問題就是了,系統每 30 秒更新一次應該會執行到 10 點吧
slayer 02:13:34
只能明天 (應該說今天) 打電話去藥局問問了 😪
devops.kenshen 09:36:16
@devops.kenshe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hester 09:58:18
@m0761005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11:37:26
韓國口罩供應 API 資訊
심평원+요청사항.pdf
Google 翻譯局部

○開放數據包括公眾所需的物品(按商店,庫存,完整
提供內容,包括數量等)
○更新周期為10分鐘,以向公眾提供最新數據。
🇰🇷 2
kiang 11:53:51
看起來韓國已經有第一個作品出現 - https://mask-nearby.com/ ,跟 https://coronamap.site/ 同樣作者

mask-nearby.com

마스크 알리미

전국의 있는 편의점의 마스크 재고를 알려주는 서비스입니다.

coronamap.site

코로나맵

코로나맵 코로나바이러스의 국내 현황을 알려주는 지도 서비스입니다. 이용경로를 쉽게 확인할 수 있습니다.

👍 2
cai 12:29:31
衛福部的健康存摺可以查口罩購買紀錄
https://www.facebook.com/nhi.gov.tw/posts/1636805789804563

facebook.com

健保署

【最新】:round_pushpin:健康存摺查口罩購買紀錄:round_pushpin: :anguished:「忘記上禮拜哪一天買口罩了」 :male-doctor:「不好意思您要等3天後才可以買口罩」 #健康存摺 新功能上線解決大家煩惱 即日起提供查詢 :ballot_box_with_check: 最近1次購買口罩時間及地點 :ballot_box_with_check: 下次可購買口罩時間 :ballot_box_with_check: 購買口罩規則提醒 網頁版及APP都可以查! - 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 查院所藥局、查口罩地圖、查口罩購買紀錄都沒問題!...

👍 3
Mamie_c4jpn 13:25:34
@mami.takesada has joined the channel
👋 4
mikkame 13:26:02
@matchasoft.jp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ikkame 13:26:45
Hi. glhf
👋 5
MaySoMusician 13:32:18
@maysomusicia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ouse Kuo 14:07:02
@mousems has joined the channel
vincent-code4hk 16:04:44

<https://perapera.ai/covid19> 大家好,做了個武漢肺炎的各國疫情整理(由個人公司的網站延伸) 以跨國資訊為主,疫症數字外,每天會自動更新把Youtube影片按國家和主題分類 因為是g0v, 希望交流深討開放資源/可開源和政府/民間資訊的部分 • Youtube 的數據用API拿的,所以無法Redistribute /開源 • 部分影片的字幕和翻譯可放到Github,但嚴格來說也是影片的延伸不確定能否以CC授權 • 資訊連結可能也有共筆了?我整理了各國的一些,這邊資訊很多也會加上去先謝謝。目前這部分目前放了在一個Airtable 但可以生成csv 放Github,如果有需要的話告訴我。未來有時間的話想整理更多出入口管制的資訊 • 近14天情況的widget簡單用了react-calendar-heatmap和<https://covid2019-api.herokuapp.com/> 做,有需要的歡迎聊聊/探討開源 另外團隊有和不少譯者合作,有翻譯需求的專案也歡迎聊聊(公益方式)

nuwaa 18:23:57
@tominagamichiya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18:36:08
@au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4852df81-b381-46f8-adda-14e4b2832e69 這個圖我在外交部臉書找不到原始圖檔,你知道在哪兒嗎?

peoplenews.tw

【民報】邁向WHA! 台灣防疫受各國盛讚 我外館透過臉書向世界宣告:Taiwan Can Help!

中國武漢肺炎侵襲全球,台灣因SARS的慘痛經驗即早啟動防疫措施,受到許多國家盛讚,為了將這份成果分享給世界各國,設計了一張大頭貼以「解決問題之前,必須先聆聽問題」為概念,藉由聽診器的線條勾勒出台灣的輪…

MikeCho 19:07:30
請問有人知道健保署的*特約藥局配送口罩名單下載*更新頻率嗎 最近有被反應我的app上備註資料跟藥局說他們登錄的不一樣 囧
這個是一天一次 幾點我不清楚 如果需要更頻繁更新的資料可以抓這邊:
https://data.nhi.gov.tw/Datasets/DatasetDetail.aspx?id=441&Mid=A111068
(排程時間:7:30、13:30、17:30)
感謝感謝 我來研究一下
👀 1
Kate Lee 19:40:12
你的 app http request 說不定有開快取?
資料都是從db那邊來,感覺應該是我的資料端的問提@@
kiang 21:24:25
美國也開始要民眾不要搶購口罩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577448109211534&id=1736431756646511

m.facebook.com

Log In or Sign Up to View

See posts, photos and more on Facebook.

cai 21:44:46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3-06/374621
實名制 2.0 ?

新頭殼 Newtalk

陳其邁:口罩實名制「2.0」最快下周上路 讓民眾更便利 | 社會 | 新頭殼 Newtalk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政府推動「口罩實名制」制度,備受國際好評,韓國也跟進。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6)日下午受訪時表示,近期和科技政委唐鳳等人加緊速度討論,力拼口罩實名制「2.0」,預計下週一(9日)討論後會有結果,將結合健保大數據的資料,讓民眾買口罩更方便。陳其邁表示,目前實名制口罩發放是結合

Ryu 22:12:24
@show7713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0-03-07

tnstiger 01:02:58
說實在的,我是第一次聽到口罩的台語
hoisee 04:30:23
@hoise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SarahBui 07:18:41
@meadal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Yining 08:10:47
@annieynw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Luke Chi 10:50:55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391542?from=udn-ch1_breaknews-1-99-news

聯合新聞網

高虹安大數據找出口罩配售點不足量 陳時中也稱奇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立法院多個委員會今聯席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時表示,透過民間結...

chihao 11:10:09
@patty661127 請進
黃佩蔚 11:10:12
@patty66112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黃佩蔚 11:11:56
大家好
黃佩蔚 11:13:39
快問快答,我是來自前日炸鍋的藝文界,目前台北市有一個措施是300人以上演出活動要實名造冊,不知道各位程式人有沒有什麼建議。我想收集給明日的文化部紓困會議上提出。
我昨天看的戲是叫每個人在票根上寫下名字和聯絡方式
我正在想買的4月活動票要不要退0rz(觀眾會超過300人)
實名好像會有困難?不是會有人轉讓票嗎?或是團體票。
如果像樓上那樣,電子票要寫哪XDDD
如果不擔心偽造之類的問題開個Google表單或是寫個表單這樣就行了,擔心的是寫錯的問題那就表單裡面多幾欄選填資料就行了。
驗票前多加一關 輸入名字聯絡資料跟座位的關卡
或是不要資料,但是強迫下載追蹤路徑app,然後30天後可以解除安裝?(前提對方要有智慧手機www
林博仁(Buo-ren, Lin) 2020-03-07 13:23:20
個人認為大量人聚集在密閉空間(如活動或客運)可以自願性填寫座位與聯絡資訊(無須數位表單),協助於確診個案出現時追蹤接觸者
@patty661127 我是「武漢肺炎歷史軌跡圖」的作者。我和同伴正在開發一個 app,類似前面 @xoolwater 提到的功能,會把自己的位置紀錄在本地端(考慮隱私,所以位置數據不會上傳雲端)。

但是該程式會每天比對 CDC 公布的病患路徑資料,如果有重疊的,就會通知使用者要注意,甚至提醒使用者主動和 CDC 聯繫。

你覺得這樣符不符合文化部的需求?(雖然沒有造冊的功能)
何不嘗試和現行已有的線上報名系統服務談合作看看呢?
這些系統也可以要求參加者在報名時填寫資料,屆時報到用 QRCode 掃,如若確認資料正確才放行入場。若是有不諳操作者,另外手填也是一種方式
除非想要在他們離開後,持續自動化追蹤他們的去處,那才需要再額外開發
要不然像手機條碼一樣,去政府網站取得身分條碼,然後進場時刷一下。沒手機的人可以列印紙本。

這個條碼本身沒有身分資訊,只有政府資料庫可以對照。
這個條碼生成一次後,疫情期間可以一直使用。
政府那邊就開個api 接口或是直接提供 app,輸入活動 id之後,就可以上傳到政府資料庫。
因為之前有寫過類似的公司內部報到app。所以覺得重複使用是可行的,不需要各自開發,因為統整資料格式很麻煩的( ̄▽ ̄)
@yjlou 如果使用者肺炎中獎了,有讓他善意上傳之前的位置紀錄功能嗎?
@xoolwater 沒有 ^_^ ,寄 KML/JSON 給我處理比較簡單。
我也建議跟 @ahdaa.yeh 說的一樣跟現有的線上活動報名網站合作。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可以幫忙轉介 kktix.cc
@hsiangtai.chien udn 也會賣大型活動的票唷?
@xoolwater 我沒有認識 udn 或是寬宏訂票的人,如果有人認識的話也可以轉介啊!就看 @patty661127跟文化部想要哪些業者合作
其實 kktix 不用我轉介,直接在這裡 tag @bobchao 就可以了 XDDD
嗯,可能還要針對已經訂票或是轉讓票的人處理。
我覺得入場帶身份證報到,並綁定座位!感覺比較容易。然後就場地監視器留存如果有辦法的話,但就是要實作一報到系統
小弟我沒接觸過有點不知道,售票都會同一間廠商嗎?還是有可能很多家? 比如果KKTIX或便利商店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系統,或有可能寬宏跟KKTIX如果活動現場賣的,或主辦單位自己賣的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廠商
這應該是剛性的,一定要都造冊
可能參考「入境檢疫電子系統」透過簡訊來確認身份(電話號碼)
無門號者再人工驗證填寫
還沒賣票的,售票系統端可以改成實名制購票。先驗證過才可以購票
想到一個超燃燒的方法,入場報到時公布指定電話號碼,不用真的接起來,然後我們就用未接通話記錄得到一堆手機號碼www
入場檢查時就看你手機有沒有該電話號碼的撥出紀錄www。
@xoolwater 有趣。 QRcode 可以用 tel: URL ,掃完就可以帶出電話號碼。 ex: tel:+886-123-456-789
目前70%以上的藝文票券是兩廳院售票系統,至少這個系統還沒有做到可以實名制。

實名制買票可能的困難是有人會代購或團購,如演唱會門票的實名制是代購者也要填寫該票券持有人會是誰,到時候如果要轉賣,就是退回重買,不然不能入場,但這個對藝文活動來說,比較不可行,因為我們轉賣的機率很頻繁。

目前看來,在不開發新程式的前提下。用QR code提供表單填寫好像是最可能操作的? 再加上其他的補充措施。
線上報到系統我覺得其實可以不用跟實體票綁在一起,或許就把他當做是個紀錄現場參加者的系統就好?
🖖 1
Stimim 13:35:23
@death1048576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hristine 15:16:46
大家好,我是剛加入這個介面的人,因為之前不太瞭解這個平台,所以現在才加入。
我看到大家這麼貢獻心力,我覺得很感動,我的資訊處理能力不強,但文字能力還不錯,我想要整理這整個口罩實名制的過程,讓國際上知道我們如何一起面對難關。
想請教大家的是,如果我想要仔細瞭解整個過程,除了這個聊天室平台外,我還有什麼資訊或組織應該去請教嗎?感謝大家,真的很感動。
歡迎~
好快的歡迎喔,謝謝喔。
然後看看你有特別想要知道哪方便的訊息
好,我有找到過這個介面,只是在想說,如果直接跟這些貢獻者詢問問題不知會不會太唐突?
感謝先
不會打擾。建議開共筆採訪。在g0v hackmd 有採訪共筆空白模板可以參考。https://g0v.hackmd.io/Qi9czD89SYaHsfx1NSPuBA
哇,好多先進的功能喔,來學學
👍 6 2
tnstiger 16:01:05
cool, 沒有人已經率先剪接了一個小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joExq9zApw

YouTube

2020 g0v 藥局口罩地圖誕生紀錄

請問slack中的對話紀錄,在平台中有直接下載的功能,還是需要另外寫程式下載?(我剛發現你的貢獻好大,非常感謝你。)
感謝支持,我只是拋了磚,這裡的所有人都是貢獻者的
若要找這個 channel 的記錄,可以參考
https://g0v-slack-archive.g0v.ronny.tw/index/channel/CTMK5QPA8
真棒!鼠給!
@tnstiger 請問一下,聊天室歷史紀錄上面寫2020-2月份的資料,後面有(985)指的是所有的發言串(thread)嗎?應該沒計算入新加入成員的訊息跟回覆的訊息數對嗎?
這個我就不清楚了耶
10 6 2 🖖 3 3
ipa 19:51:26
@ipa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0-03-08

kiang 00:37:09
韓國的口罩庫存 API 來惹 - https://app.swaggerhub.com/apis/Promptech/public-mask-info/20200307-oas3#/free

app.swaggerhub.com

Build, Collaborate &amp; Integrate APIs | SwaggerHub

Join thousands of developers who use SwaggerHub to build and design great APIs. Signup or login today.

後來據說藥局針對開放的資料有疑慮,所以討論後 API 有些異動,預計今晚七點開始提供資料
🇰🇷 5 👍 2
Kevin Chen 01:00:38
@jwsh09910062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02:16:18
先做了一個初步版本,韓國口罩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covid19-kr-masks/

kiang.github.io

Mask Map for South Korea

Mask Map for South Korea

韓國應該 Naver 最大宗,不知道地圖有沒有辦法加上
https://map.naver.com/
他們的 api 可以免費用嗎?我好像在文件有看到,但都韓文 XD
看起來是有 Open API,我找韓國的朋友幫忙看一下好了 XD
https://github.com/navermaps/maps.js/blob/master/README.md
我先加入 Naver 的按鈕了
13
otaku.xavier 10:09:26
@otaku.xavier has joined the channel
lovefirst02 10:22:21
@lovefirst02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inexo79 10:30:01
@minexo79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inexo79 10:31:18
@kiang 我到https://data.gov.tw/dataset/116285查,發現只到2/24日
Ming-jun Lu 2020-03-08 10:32:29
資料下載網址點進去 CSV 應該都是即時資料~
OK
那個只是資料集介紹資訊的更新時間啦 XD
恩恩 好XDD
謝謝你們
Ming-jun Lu 2020-03-08 10:33:25
原來是誤會一場XD
第一次用這個平台
Ming-jun Lu 2020-03-08 10:34:44
沒事 有找到資料就好 ✌️
minexo79 10:31:39
image.png
yiting0537 10:34:44
@yiting053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Yueru Tu 10:48:04
@yuerutu has joined the channel
daphne 12:03:14
藥局發口罩,其實會不會做生意差很大,家附近有家藥局最近貼出公告,退出健保不發口罩了;另外一家上星期去的藥局,有好多防疫相關產品,本來只是去領個藥,結果「逛」了好久,花了快1000塊,買噴瓶,紗布巾。不過也是得看藥局人力,可以逛街的那家,雖然店不大,但工作人員很多。
的確,我遇到很會做生意的健保藥局,雖然只有兩到四個藥師輪值,但還是去買的人很多
😮 8
Marco 13:39:23
@neardreams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dam 16:52:17
@cheeseng83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dam 17:18:52
大家好,我是亞當醫師,想創立一個疫情監測系統,不會寫軟體,想找大家一起製作一個可以監測疫情的軟體。 不知道有人有興趣嗎?初步構想是每個人手機安裝一個軟體,利用藍芽通訊,會紀錄接觸過了哪些人,並且記錄接觸時間。當您接觸過的人被診斷為傳染疾病(例如武漢肺炎)的時候,您會接到通知。我創立了一個頻道叫 #pandemic 。希望大家一起來討論。
這個資和隱私的問題你要如何解決呢
我也是先想到個資問題XD
也是
去識別化
個人資訊不會跑到用戶端
如果一直藍牙廣播很耗電喲⋯⋯而且有些 Android 手機藍牙很差
這是輔助防疫技術,並無法保證完全記錄接觸史,來達到100%防疫效果。用戶選擇是否開啟這個功能。比起政府簡訊廣播叫大家小心,這軟體或許會更實際
有個問題 如果去識別化,個人資料未跑到雲端,要怎麼連結確診的病人?
@cheeseng83 所以是有收到 `警告接觸` 的人要特別小心,沒收到的人還是要小心而已嗎?
還是收到 `警告接觸` 的會被帶去隔離檢驗?
除非政府要強制介入,不然只能建議自主健康管理。
更新了一下流程圖
使用者端,可以自由選擇開啟或關閉軟體。開啟的好處就是及早得到接觸資訊,做好風險管理。關閉就是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風險。
但這樣還是等於說你還是要儲存個人資料阿XDD政府哪知道ID01是誰
醫院都會通報給政府(疾管署)。如果使用者 ID01願意主動提供給醫院及政府(疾管署)。但是政府只會得到 ID 01 的資訊。政府並不會得到有其他使用者資訊 (ID02, ID03)。政府/醫院端只負責把 ID01 = 生病告訴伺服器。並不需要把個人資料(姓名/身分證/電話 etc)存進去伺服器。
恩恩
如果變成全民軟體,就像line。可以很快阻斷傳播鏈。
BBC曾經用軟體預測疾病的流行
可以先寫一個研究計畫跟疾管署合作。成本非常低的研究,邀請全民參與。個人資訊受研究倫理保護。然後看這個研究計畫最後的成效
恩恩
其實我想說,這個資料 Google Map 是最接近的
建議可以先用open street map
用地理位置雖然無法對應z軸,但是比藍牙穩定,而且,患者待過的地方,在幾小時內還是有感染力。
除了要提醒有接觸病患的民眾外,其實也要將該病患的遊走過的歷史記錄放出來(通知),以便可能還未受感染的民眾,能即時查詢並且可以自行評估是否要前往。
有人利用過取得 google map 時間軸足跡資料,就可以比對是否在特定時間經過傳染熱點,如果確診病患有安裝google map 也有經常打開gps的習慣,也能簡單了解患者發病時的軌跡
有個問題,室內情況要怎麼辦?
今天看到一個用chatbot 進行群聚感染預防調查的方式。 https://link.medium.com/GwoqAMpWK4
剛看到發票app 更新。也許個人軌跡可以透過發票紀錄匿名比對?
但聚餐只有一張發票?
Adam 18:01:02
Slide2.png
pichuchen 20:44:08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aksSfWIXE_L3rFYFjHz9xtVhh0n7ealMQ0eEz8GGPlw/edit#gid=0

目前東京COVID19的網站有進行翻譯的活動,也許我們也可以用類似的方式進行東南亞語系的翻譯
👍 4
Han 21:52:24
@525hanle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naush 22:13:12
@naush has joined the channel
willy741026 22:25:51
@willy741026 has joined the channel
Hojen 22:31:35
@chenhr72 has joined the channel
benden 23:01:22
@benden.pa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ai 23:18:17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2179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一手打造口罩地圖,揭露「鍵盤救國」的幕後團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有決定權,還能自己改code,所以我們都不用北上向哪個長官報告,開發者專心開發就好。

❤️ 5 👍 3
kiang 23:55:55
@au mask.pdis.nat.gov.tw 消失了?
au 23:57:06
21 👍 2
dozwang 23:57:51
@dozw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0-03-09

benjamin.chai 00:10:06
@benjamin.chai has joined the channel
walkingice 00:12:06
@walkingic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saab_joy 00:23:13
@saab_joy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hristinesfkao 00:33:46
@christinesfka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yi.xuan 02:03:04
@yihsuan71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libra09252001 09:20:23
@libra09252001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ohnny 09:48:01
@johnny610926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oseph 11:10:19
@yuchichang360 has joined the channel
lloyd 12:21:07
@lloyd has joined the channel
hcchien 12:24:07
@hcchien40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Ian 13:43:25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3095003.aspx

cna.com.tw

口罩實名制2.0拍板 網路預購超商取貨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中午召集跨部會會議,決定「口罩實名制2.0」網路預購、超商取貨模式,今天將展開系統壓力測試,正式實施時間,將待測試結果出爐後再決定。

多出來的口罩網路預購超商取貨
剛剛記者會聽到的,憑印象打
2.0下午會壓力測試,明天公布細則
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無卡 都有
物流費自付?
目前銷售是5-15歲、65歲以上為大宗
> 目前銷售是5-15歲、65歲以上為大宗
這意思是都是老人在買….
2.0 主要針對很難排隊的上班族
> 2.0 主要針對很難排隊的上班族
看得出來。很多老人不會網路預購….
送到超商,不知道會不會考慮郵局i郵箱
ky 13:49:10
<!here> Code for Japan 北海道的朋友和大型藥局合作拿到口罩的庫存資料,問台灣有沒有方便 fork 的專案,剛剛看了一下大家的 Github 好像大部分文件還是中文的比較多,他們看不太懂,不知道有沒有可以推薦的呢?
❤️ 3
kiang 13:50:05
如果有公開的 api 我可以直接幫忙改成一個基礎,他們再去延伸?
@furushare
訳:公開のAPIがあれば俺は日本のバージョンを作れます、まだそれの基礎の上に変えばいいと思います
https://github.com/kiang/pharmacies
fchin 13:51:39
@furushar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 1
kiang 13:51:43
或是這個還沒上線的韓國版本 https://github.com/kiang/covid19-kr-masks/

GitHub

kiang/covid19-kr-masks

Mask Map for South Korea. Contribute to kiang/covid19-kr-masks development by creating an account on GitHub.

@furushare 訳:こちらに私が書いた韓国のバージョンです(まだリーリスしていない)
謝謝 ok ill share the group
ky 13:52:54
他們是另外找大型連鎖藥局談的,應該不是公開 api
@furushare 大きなドラッグストアと連携するなら公開なAPIが難しいそうです
tnstiger 13:53:45
若他想要 google map 版的我們這邊是可以 release,但是.....他需要先找個 sponsor QQ
@furushare Google map使いたいならこちらソースコードリーリスできますが、でもグーグルマップ高いのでスポンサー探さないと
thx. if we use the map. we can use Openstreetmap or Maptiler.jp
@furushare Google Maps actually provides credits for crisis response. Please check out here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maps/billing/public-programs
😫 4
kiang 13:53:56
@furushare I've made a version for South Korea - https://github.com/kiang/covid19-kr-masks/ . But as the API is not ready, I'm not sure if it's what you need.
1
minexo79 13:54:00
不用openstreetmap嗎
kiang 13:55:27
其實 OSM 如果爆量也會暫時停止供應圖資的,理想上還是要有自己的圖台
minexo79 13:55:44
嗯嗯
hcchien 13:57:46
他們可以先把手上資料出一份 json ?
感覺是還沒談好?我問問看
似乎是提案階段今天要和連鎖藥局社長談,如果今天拿到資料應該週末就可以來開個大松
kiang 14:00:38
或是如果可以開放給我存取,我可以用他們的機器寫個簡單的 PHP 排程程式,定時把資料丟到 github 上面公開庫存資訊,這樣子就不會有暴露後端機器的問題
kiang 14:02:35
所以他不會講英文 XD ,雖然在日本住過快一年,但我連 50音都還只會開始的那幾個(逃)
印象中會英文,但我翻英文很慢翻日文比較快XDDD
hcchien 14:03:26
只好請派駐日本工程師 @gugod 協助?! XD
阿勒突然被點名了。
😆 3
kiang 14:03:49
疑,他不是在荷蘭嗎 XD
hcchien 14:04:04
去福岡一陣子了
1
minexo79 14:04:21
台灣又要立大功了 真謝謝你們 XD
minexo79 14:04:42
(大一生默默路過
🎉 1
fchin 14:07:43
Thank you @kiang @lisa
Im code for Japan/ Code for Sapporo member live in Sapporo, Hokkaido
So we just launch COV19 site from Hokkaido (pooooor) Gov data as v0.1.
https://stopcovid19.hokkaido.dev/

for v1.0, we are making plan about mask data from drug store, it may corrablate with our group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upporting us with Code/Data

If it will fine please visit Hokkaido (*´ω`*)

stopcovid19.hokkaido.dev

北海道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まとめサイト

当サイトは、道内の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症(COVID-19)に関する最新情報を提供するために作成されました。開発は、ICTエンジニアやデザイナーなどによって結成された「JUST道IT」が行っています。複製・改変が許されたオープンソースライセンスで公開されている、東京都公式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対策サイト(<https://stopcovid19.metro.tokyo.lg.jp/)の仕組みを利用しています。>

I used to live in Sapporo for several months. It's a beautiful place. 😉
4 ❤️ 2 3 🇯🇵 7 🎉 1
minexo79 14:13:57
@furushare what chat app is used by the largest number of people in Japan?
LINE is No1 lol
fchin 14:14:27
LINE is No1 lol
ky 14:25:12
或許禮拜六大松可以開一軌專門幫日本的朋友做口罩地圖?
(データさえあれば土曜日のハッカソンで日本のためのマスクマップを作れるかも皆で)
也要先開出 API 啊 XD
thx its nice, but negotiate about mask (POS) data to drug store will doing this week plz wait ; )

POS…Point of sale data (ex.barcode/sale DB)
@furushare if everything is ready, you could try this way:
https://github.com/kiang/pharmacies/blob/master/scripts/02_fetch_maskdata.php

1. Fetch the data from internal server
2. Combined with latitude/longitude fields and generate a geojson file
3. Push/Update it to github
4. Share the location of public accessable geojson for developers, like this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kiang/pharmacies/master/json/points.json
ok thxxxxx !
3 1
Wen Lee 14:49:48
@wen.le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ai 14:56:11
剛剛記者會聽到的,憑印象打
2.0下午會壓力測試,明天公布細則
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無卡 都有
物流費自付?
目前銷售是5-15歲、65歲以上為大宗
2 👍 3
johnny84131 15:14:07
@johnny84131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inexo79 15:25:37
政府公布的資料好像沒辦法找到某些藥局?
minexo79 15:25:55
Screenshot_20200309-152543_Discord.png
可以試試以這份資料為基礎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kiang/pharmacies/master/json/points.json

集合了來自許多朋友的整理與建議結果
OK 晚點試試
kiang 15:33:53
賣完的資料可能會從清單移除,我的作法是當天出現過就會在這筆資料標記為無資料
https://kiang.github.io/pharmacies/#5903060010

kiang.github.io

藥局口罩採購地圖

藥局口罩採購地圖

👍 1
kiang 15:45:05
Code for Japan 這次使用的解決方案是
https://www.netlify.com/github-pages-vs-netlify/

我這才注意到,原來 Github Page 每個小時只會建立 10 次,那我每分鐘更新好像也沒意義了 XD

Netlify

GitHub Pages vs. Netlify | A Comparative Breakdown

Deploy modern static websites with Netlify. Get CDN, Continuous deployment, 1-click HTTPS, and all the services you need. Get started for free.

看了一下
https://help.github.com/en/github/working-with-github-pages/about-github-pages

所以這是 _soft_ limit ,忙碌的時候才會限制在這個數量
if you have interesting about installing to CFJ/CFS site, You can read this information (sorry Japanese lang
https://tech.moyashidaisuke.com/entry/covid19-netlify
2
minexo79 15:45:34
還是用database吧
kiang 15:46:32
資料庫會面臨吞吐量問題,除非你花很多 $$
pichuchen 15:51:47
這資料如果很靜態的話,其實用SQL-Based的資料庫沒有比較好
kiang 15:53:29
我目前的作法會在使用者連線時就把 6000 多個點的庫存資訊一次送到使用者端,所以這個連線結束後都是運用使用者端資源在查詢、操作,但如果換為資料庫,連線數字可能就會飆漲數倍
不過檔案稍微意外的大了一點,大概是9MB, 經過壓縮之後看起來只有778KB, 如果用了CDN的話使用者端大概也是下載這個量的數據。

如果不用資料庫的話,可能就變成要把檔案根據某種索引切開來做下一步的降低流量?
vincent-code4hk 2020-03-09 16:03:06
可以考慮把資料分開放S3/GCS 再cache-control: no-cache?
真的會花錢,我使用 AWS 上個月只是每分鐘去抓健保局的口罩庫存,並存入資料庫留存分析,以及使用者查詢資料,就花我 快600元 (包含AWS免費的扣打)
可以有很多作法,但就是要 $$ 啊 XD
有想過依據縣市切割,但可能我這邊變動變成很多相關應用要跟著改,以目前狀態看來問題大多不是卡在技術端,所以就先維持現狀
我目前常態的同時連線數字大概 200-300 間, Howard 那邊可能數倍於我,如果這些連線數字乘以 5-10 去連線資料庫,大概很容易讓帳單爆表
當然可以用快取,只是會讓設計越來越複雜,我覺得這種隨著政策出現的應用在政策改變後就會失效,是否要投入這麼多心力就看個人想法囉
補充一下剛剛上面我的花費,我口罩地圖算小站,量沒有很多,訪客查詢的部分不多剛剛看GA 2月整個月 1萬4千瀏覽量,就那個價錢。
我的二月瀏覽量近 300 萬
二月份的瀏覽量大概是 520 萬左右, 主要花費都在google map api 上. 關於多少錢,就別提了 😫
黃佩蔚 15:55:10
這是目前由故事工廠研發出來的實名制手工流程,可以如何電子化呢?
這句話有白話嗎 XD?
應該是怎麼把它電子化吧 (SOP電子化)
請問這個SOP 如果觀眾亂填呢?!
觀眾進場前填 google 表單,填完會回寄給觀眾自己填的資料,進場時給工作人員出示email 跟票 ?
不過填假資料抓不到
學校內還可以刷學生證,外面要你拿身分證刷是不可能的XD
但是不是至少email會是對的,座位會是對的,這樣真的要查,就是坐在那個位子的email,可循線找到人?
要鑽漏洞還是可以鑽的 (十分鐘信箱)
我覺得報到登記身份證(拿身分證刷後面條碼)跟座位以及電話比較合適,不一定每個人都有網路,年長也不一定會用手機
票根寫電話身分證字號,入場持有身分證字號的照片證件給工作人員確認資料無誤,之後工作人員再把票根貼到座位圖上或依序排好,這就沒電子化了
應該是主辦單位想要電子化 (因為要照冊),我是考慮到可能有些觀眾不會用手機,手機沒有網路... 之類的問題,因此建議給工作人員的報到流程,順便確認身分。
kiang 16:27:14
等一下會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95KpADwbZQ 參與直播討論

YouTube

2020.03.09新聞大白話|口罩2.0週四上路! 網購也OK! 上班族救星?!【現正直播】

上了嗎?
還沒耶,等他們打進來
結束了
對呀,目前是怎麼樣才能推算哪邊缺多少= =
直接請明天想去排隊的人先網路預約?
原本以為 youtube-dl 可以下載,後來才發現中間按下 Ctrl+C 之後就會讓檔案毀損,要開到整個直播結束才可以拿到完整檔案,現在正在找修檔案的方式 XD
如果能夠網路預約就可以事先掌握需求,但就看最終出來的方案是否包含這層顧慮
Ming-jun Lu 2020-03-09 20:53:30
主持人一直稱呼「江大哥」 可是看起來年紀沒有差多少啊 XD
江大哥你好XDDDD
他應該要說帥哥的(嘆)
Ming-jun Lu 2020-03-09 21:00:28
我仔細數了一下,主持人總共講了 8 次「江大哥」!
4 5 👍 4 😀 2
Charlie 17:02:47
@aaronhsieh199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17:53:34
@lionwang1994 可以來這邊聊 😉
❤️ 1 😆 1
lionwang1994 17:53:40
@lionwang1994 has joined the channel
frank_chung 18:15:20
請問口罩2.0是否有payment相關的api釋出,疾管家可以做line pay串接
kiang 18:17:34
大家期待更多的 api ,但口罩庫存已經是特例了 XD
🤣 7
pichuchen 19:30:50
我剛剛翻譯了東京都的COVID-19 的 COC, Readme以及Contributing 頁面,如果有熟悉翻譯的朋友歡迎幫忙再校稿。
https://github.com/tokyo-metropolitan-gov/covid19/pull/897

另外是我有注意到他們的 Contributing 貢獻文件有還滿完整的貢獻流程的,這點應該是可以學習的地方。

GitHub

add zh-tw translation for readme, contributing and coc files. by PichuChen · Pull Request #897 · tokyo-metropolitan-gov/covid19

:memo: 関連issue / Related Issues close #889 :pick: 変更内容 / Details of Changes Add README_ZH_TW.md Add CODE_OF_CONFUCT_ZH_TW.md Add CONTRIBUTING_ZH_TW.md Update README*.md

pichuchen ++ !!!!!!!!!!!!!!!
Ming-jun Lu 2020-03-09 20:43:35
\pichu san/ \ky san/
\Ming-jun san/
#japanese 為了週末的線上跨國黑客松創了一個日文譯者的 channel,歡迎加入
💯 7 3 2
mac.lin 19:34:46
@mac.li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Wesley 20:22:53
@mzwesley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cn 20:51:39
@cc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20:52:18
影片出來了 - https://youtu.be/395KpADwbZQ?t=2484

我自己做的摘要 - https://www.facebook.com/k.olc.tw/photos/a.373836309456505/1462177327289059/

YouTube

2020.03.09新聞大白話|口罩2.0週四上路! 網購也OK! 上班族救星?!

facebook.com

江明宗

關於口罩地圖與實名制 2.0 的討論 今天參與了新聞大白話節目的討論,針對口罩地圖的疑問回應,其實原本受邀的是好想工作室的 Howard ,不過他剛好有事,所以由我代班(?)。...

13
Nicolas 21:10:13
@niwoliv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pm5 21:29:00
@pm5 has joined the channel
lionwang1994 23:03:08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3095006.aspx

cna.com.tw

口罩實名制2.0擬3方式網購 運費15元以內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行政院今天決定口罩實名制2.0將採網路預購、超商取貨,與原本的藥局購買並行。其中網購擬定3種方式,包括插卡使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以及不插卡的手機認證,運費在15元以內。

👍 1
AugusWu 23:07:20
@popo12411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ugusWu 23:47:54
大家好!我是新加入的工程師!
@kiang 請問你的開放json是可以自由運用的嗎?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kiang/pharmacies/master/json/points.json 這個!
我幫他回答一下,可以的,儘管用XDDD
@tnstiger @kiang 謝謝啦!
目前應該沒有更多的API可以串接吧?
其他的 api 看看明天有沒有 release
歡迎喔,大家都希望有更多 api ,但健保署工程師感覺爆肝了 XD
😂

2020-03-10

ShawnL 01:30:46
@shawnlin0201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06:12:54
Image from Android
不知道藥局之前有沒有的選擇
感覺之前是統一做法
pichuchen 10:00:59
從CoJ那邊看過來的,關於開放資料格式比較的「五顆星開放資料」倡議 https://5stardata.info/zh-TW/

5stardata.info

開放資料的五顆星

Information around Tim Berners-Lee's 5-star Open Data Plan

然後發現他的譯者其實也是g0v的…XD
優秀
XINI 10:37:30
@xini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13:13:06
後來據說藥局針對開放的資料有疑慮,所以討論後 API 有些異動,預計今晚七點開始提供資料
👍 2
burney0923 13:14:12
@burney0923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13:18:27
如果有人想要練習韓文,我是完全看不懂啦 XD

https://hackmd.io/@6VWj8d9yQkKavs-wIUuzLQ/ry5TAjZr8
kiang 13:19:39
跟日本類似,在韓國決定開放時兩天內吸引了超過百位開發者參與,所以今晚應該會很熱鬧
剛剛掃一下,注意到他們有提供診所以及醫院的API
然後我覺得可能這階段就要開始考慮i18n了
我目前都是放英文當作 i18n (逃)
口罩
i18n的問題,可能就是比照東京都模式,開一個大的Issue和Branch
然後把要翻譯的東西丟到一個Google Sheet裡面
不過他們的口罩API好像壞掉了…
不是壞掉,是他們會在晚上七點才上線
喔喔喔
2
Ming-jun Lu 13:45:07
messageImage_1583818994423.jpg
4
cai 14:16:39
記者在記者會上問系統設計問題😅
明天開始請au去參加記者會XD
現在再問如果像演唱會搶票怎辦XD
🤣 2
willy741026 15:08:40
第一步操作完後,直接超商付款取貨,中間不就可以省一個步驟。用戶體驗更好
Jetter Huang 2020-03-10 15:10:16
可能和手績費有關.
應該可以合併才對
取貨付款不看證件,被冒領麻煩吧
取貨時如果連口罩的錢都付給超商 這樣做法會對用戶比較友好
四大超商下那麼多分店(直營+加盟),這樣金流會很複雜吧
Ming-jun Lu 2020-03-10 15:12:40
店員要算錢找錢應該多少也會增加負擔? 🤔
恩也是
好難取捨www
Ming-jun Lu 2020-03-10 15:13:22
做決策的人壓力超大 很多要顧慮 QQ
不確定因子太多了
不知道唐鳳會不會看到這裡,這樣做確實對用戶比較友好,只是錢該怎麼收就是個問題
Ming-jun Lu 2020-03-10 15:16:02
反正這週試營運 有狀況發現問題隔週再調整就好了 不用一次到位沒關係
實名制1.0就可以讓別國都羨慕了,相信2.0是會越來越好
willy741026 2020-03-10 15:18:18
這時候需要產品經理出來面對XD
或許悠遊卡可以解決?
willy741026 2020-03-10 15:25:22
收錢找錢,這是付費習慣問題。
willy741026 2020-03-10 15:26:43
如果每個人悠遊卡都是實名制。那就沒問題了XD
嗯嗯
其實各位去超商真的只會去領口罩嗎?我如果是超商,就來推個領口罩配XX的活動 XD
主要是總量不足,很有可能不是所有登記的都買的到
後面才有 [中簽名單] -> [付款通知]
cai 15:17:10
剛剛記者問的藥局購買跟網購取貨漏洞問題,可以來討論
預購的最早3/26 才能取貨,那3/25去藥局買,3/26去超商領,系統會給領嗎?
好問題
記者會上沒有月曆可以比 部長混亂了XD
Ming-jun Lu 2020-03-10 15:22:08
上一個循環是 3/19(四) ~ 3/25(三),猜測應該不影響 3/26 開始的新一循環的領取?
他3/25去拿 代表七天後才能再去拿
月曆支援
3/25買,預購的額度會算在4/1,所以再下一次領會是4/8以後
所以說 互不干擾?
還是說那次預購等於那天後算七天都不能領這樣
等等這樣也是沒衝到
Ming-jun Lu 2020-03-10 15:29:53
我也亂掉了 😂
這個記者是不是通靈王😅
為什麼會亂掉XDDD
3/26的確可以領,但是領的其實是4/1的額度
所以下一次領是4/8
沒有漏洞!
willy741026 2020-03-10 15:34:51
統一讀取健保卡的資料就好啦! 用健保卡最後一次購買口罩時間為準。
以領的那天算七天一個循環。
代表要等到下一個循環才能領這樣
3/25去藥局領了,3/26不能去超商領預購,因為還沒滿七天,是這樣吧?
等等不是...
好吧我真的亂了
哈哈哈
我拿月曆畫個圖好了😂
上面的給你畫
Ming-jun Lu 2020-03-10 15:39:01
網友:急!線上等答案
網友:這是在幹嘛!狗官狗官!
willy741026 2020-03-10 15:40:11
個人口罩額度? 超商配給口罩額度?
我的理解是不管用那種領法都要「滿七天」才可以領下一次的量。所以3/25藥局領,3/26應該不能超商領才對。
不知道對不對?
我想的也是這樣
正在畫圖
代表他4/1才能領網路預購
或許這才是正解
willy741026 2020-03-10 15:43:24
我想的也是這樣
Ming-jun Lu 2020-03-10 15:43:25
各位朋友稍安勿躁 我們幾位畫師正在製圖 稍後立刻為各位解答
他可以預購,只是不能去領。。要滿七天才能領(我剛剛聽記者會的理解是這樣)
綠色是現行藥局
藍色是2.0日程
紅色是現在疑慮
這個問題真的值得省思
太神啦記者
willy741026 2020-03-10 15:45:20
你看吧 付款時間和取貨時間不一樣
知道是領那週額度,但沒隔七天就跟現在撞了
willy741026 2020-03-10 15:46:35
之前在藥局買付錢和取口罩是同一天
這還是領貨問題
或許這樣:
預購日買口罩
然後假設3/25買藥局的,那麼就給延後七天才能拿預購的
willy741026 2020-03-10 15:47:07
現在app把付款和領貨分開
不管你在3/26~4/1哪天取貨,健保卡上應該都是註記4/1領口罩
willy741026 2020-03-10 15:48:16
這app的產品經理勒?
健保卡駐記是4/1 但體感不同現實就會被罵了
真的是3/26~4/1都可以取貨嗎?
如果食藥署要寫Q&A 拜託用月曆
willy741026 2020-03-10 15:51:53
算取貨日就對了
或者說是預購日其中一天購買,其實也就說要算七天後了
其實還有未取貨問題XD
willy741026 2020-03-10 15:54:15
什麼時間預購或付款都不用管
willy741026 2020-03-10 15:54:48
看取貨時間就好了 這樣邏輯就一致
應該是這樣的
willy741026 2020-03-10 15:56:04
回過頭來...app的產品經理勒?
Ming-jun Lu 2020-03-10 16:10:31
幫大家整理記者會部分對話內容:
記者:
```「⋯⋯ 19 號我確定我有沒有買到之後,有買到的民眾就是 20 號到 25 號不能實體購買,對嗎?⋯⋯」```
部長:
```「大概就是說,因為我們是以領口罩的時間嘛,所以你是 3/26 到 4/1 你就不能到藥局去買,因為你那個禮拜的量已經訂購了。那其他都可以啊,其他時間都可以。」```
記者:
```「可是剛剛有講說,這樣子他不就是同⋯⋯呃,例如說 26 號開始可以買到口罩,因為他已經登記到了、成功購買了。可是他的 19 號到 25 號,您的意思是說,他這段時間還是可以去實體?」```
部長:
```「當然,沒有錯。我們是以領口罩的那個時間嘛,不是以訂購的時間。拿到手的時間為準嘛。」```
記者:
```「所以也就是說,民眾不論是有沒有買到口罩,他在 25 前還是可以維持實體的購買?」```
部長:
```「對,沒有錯。這個跟原來情況沒有變。」```
記者:
```「這樣不就會有小於七天就可以多拿到一次口罩的狀況嗎?」```
部長:
```「不會呀。我們來想想看喔,我們也有很多時候也會小於一個禮拜就拿到口罩。我們一三五單號,我禮拜五去買。買了以後那我們是到隔週的再下個裡面,我們就可以再買到了。我們是一段落一段落算。比如說我禮拜三買,過禮拜四、禮拜五還可以再買。我們都是一週量、一週一週的量。如果你太擔憂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查查看就知道了,不能買就不能買,可以買就可以買。」```
部長:
```「當然我不希望這樣子啦,因為我們不希望大家去排隊嘛,所以大家可以⋯⋯(這邊結尾聽不清楚)」```
物資組組長:
```「對,所以為什麼都是從禮拜四開始?因為我們現在的 circle 就是從禮拜四到下個禮拜三,一個 circle。」```
但現行實際上不會小於七天拿到,所以部長後面那邊講很怪
所以部長說的是每個星期四會重置額度?
我記得藥局領取的做法是+7天,不是每星期四重置🤔
求解
如果是+7天的作法應該就是我畫的那樣,3/26提早領4/1的額度
Ming-jun Lu 2020-03-10 16:15:28
真的跪求官方解答 🙏
不過,如果真的是每星期四重置也沒多領的問題,事情反而變更簡單
只是民眾都以為規則是+7天才能買,結果實際上是每星期四重置,應該會被罵😂
現在去藥局是+7天喔~~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IHfVhz0tuni8vhrWMcSMjQ
官方解答~2.0 Q14
3/26當周取貨後於實體店面購買的日期依前一週購買日為準(如3/21購買,下次購買日為3/28)
如先前超過7天未於實體藥局購買者,則統一將購買設定為3/26
👍 5
zach 15:47:10
哈囉,以下代轉健保署訊息。口罩剩餘量資料提供open data間隔時間,自今日(3/10)下午16:00起,改為每一分鐘提供一次。理由是考量主機可負荷的程度。
5
minexo79 15:47:33
這樣網址也要改嗎
minexo79 15:47:44
政府公開的csv
kiang 15:48:12
網址沒有改變吧,更新頻率調整
minexo79 15:48:43
4:00看看資料有沒有停住就知道了
zach 15:54:42
網址沒有改變
yao 15:55:36
看了這篇報導,幾個心得跟想法:
一個統整數據的網站還是比較直覺的,有確診/重症/痊癒/死亡四項數字。
目前頁面區塊,有全球國家/中國/美國。沒有太多餘的資訊,次頁只有作者/地圖/病毒小常識。
很欣賞這種一頁式閱讀設計。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4400864

聯合新聞網

17歲高中生改變世界 全球300萬人看他的新冠肺炎網站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17歲的美國西雅圖高中生,用一個念頭改變世界。

tnstiger 16:06:36
我是都看這個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worldometers.info

Coronavirus Update (Live): 114,484 Cases and 4,027 Deaths from COVID-19 Wuhan China Virus Outbreak - Worldometer

Live statistics and coronavirus news tracking the number of confirmed cases, recovered patients, and death toll by country due to the COVID 19 coronavirus from Wuhan, China. Coronavirus counter with new cases, historical data, and info. Daily charts, graphs, news and updates

有意思,應該有個網站即時顯現台灣各地酒駕等資訊。
哎呦,這個不錯喔
其實有,不過只是讓人員用後台上傳文件產生新聞連結,這個應該只有警政內部以及記者或民代助理會看,不是很直覺。
https://www.npa.gov.tw/NPAGip/wSite/lp?ctNode=12744&CtUnit=2543&BaseDSD=7
我看到是 PDF 了QQ
1
ttt50966 16:24:44
@ttt50966 has joined the channel
daphne 17:36:08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403825?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index

聯合新聞網

健康存摺app狂閃退!認證才能網購口罩 健保署回應了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口罩實名制2.0即將上路,除了持健保卡至藥局購買,不想排隊的民眾也可以透過網路預購。不過網購機制該如何身份?只要手機安裝...

但是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閃退
該說不意外嗎 XD
XD,那這個不先修好,要怎麼口罩2.0,雖然是有其他辦法,但是手機app應該是最方便最多人會用的吧。。
看到這二則訊息,會當機不意外啊。1.0版也是7天可以買,人性就是想搶快,第1天也是掛掉。6000人次/小時,其實量不算大,感覺預估的情境有點太小看
kiang 19:01:03
看起來資料上線了
https://kiang.github.io/covid19-kr-masks/

kiang.github.io

Mask Map for South Korea

Mask Map for South Korea

💯 14
LeeCC 21:26:13
@whplue0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vincent-code4hk 21:46:49
大家好,我提案了個小坑在黑客松
想整理各國出入境的相關資料,再用一個容易置入的UI模組表示

開了個共筆
https://hackmd.io/@JNc71p-sSAmkvOYsyZlLbg/HyX1UgrrI/edit

以台灣為例,會整理這篇資料:
https://www.roc-taiwan.org/us/post/7986.html

利益申報:我目前有在公司開發下邊這個網站自然很有動力用上,而上述的模組希望能以MIT License 讓不同網站也可使用
https://www.perapera.ai/watch/topic/covid19

陸續整理中,歡迎大家的意見

hackmd.io

HackMD - Collaborative Markdown Knowledge Base

perapera.ai

武漢肺炎COVID-19各國疫情資訊(不斷更新)

COVID-19全球新聞、影片和資源

tnstiger 22:47:06
我有個疑問,為什麼不能直接信任電信商的實名制就好?手機驗證就能達到某種程度的實名效果了對嗎?
Kate Lee 22:47:47
可能是因為有人會有多個門號。
Kate Lee 22:48:05
或是門號掛在家人身上。
tnstiger 22:48:06
多個門號也會指向同一個身份呀
tnstiger 22:50:32
因為他的健保快易通的認證也是用手機號碼認證
tnstiger 22:50:38
其實這道理也是依樣的呀

2020-03-11

jy 00:50:55
@jherkyess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guanling 02:32:50
@c.guanli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Ping Jui 04:26:08
@k101z25 has joined the channel
frankwu.cheng.en 05:03:48
@frankwu.cheng.e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finix 08:55:01
@finix.ch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da 09:26:26
結果最後還是要用APP,我以為用網頁版的可以直接預約,報稅都驗證過了😫
image.png
網頁版的網址還沒公佈
我比較傷心的是不能幫家人一起買省運費。
Pupu(Dotnet) 2020-03-11 12:23:12
這7元除了物流,還包含物流中心包裝費,大概壓很低了吧。靜觀第一次的實作
也是,一般來說超商物流是60元。
但長輩的手機不是智慧手機⋯⋯
等傍晚出的完整版吧
😭 4
s8110282004 09:46:14
@s8110282004 has joined the channel
s72503013 10:57:01
@s72503013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11:20:17
JHU 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把台灣改成台北,所以送了個 PR 給他們
https://github.com/CSSEGISandData/COVID-19/issues/406

GitHub

Taiwan was taken off list, we are a free democracy, not part of china · Issue #406 · CSSEGISandData/COVID-19

Please fix this asap #404

i don’t see taiwan or taipei on john hopkin’s confirmed cases by country/region chart anymore 😢
nice!
💯 7 👍 4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