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shown
2021-11-02
diaoga
00:18:56
@yellowsoar 拍謝,一直忘了回你。
原來真正的高手是你XD
因為我對modeling真的只了解一點點皮毛而已,可能很多問題沒辦法回答你...
十年前做Maxent應該是從林試所那邊合作取得資源。
但確實現在有一些open source packge可用了。
原來真正的高手是你XD
因為我對modeling真的只了解一點點皮毛而已,可能很多問題沒辦法回答你...
十年前做Maxent應該是從林試所那邊合作取得資源。
但確實現在有一些open source packge可用了。
diaoga
00:28:36
有呀! 我們一直想看黑熊分布的時序變化,明後年也可能會再重做一次分布預測。
在台灣單純把entropy當成踏查的依據實務上可能會碰到障礙,例如那塊地方實際上很難到達XD 可能需要調整。
網格取1km^2跟光譜儀沒有關係,單純是我們想用什麼樣的解析度,來看黑熊在台灣本島分布的情況。
在台灣單純把entropy當成踏查的依據實務上可能會碰到障礙,例如那塊地方實際上很難到達XD 可能需要調整。
網格取1km^2跟光譜儀沒有關係,單純是我們想用什麼樣的解析度,來看黑熊在台灣本島分布的情況。
diaoga
00:39:24
順帶一題,像Maxent這種物種分布模型是presence-only -->豐富度預測 --> 只預測何處會有,但無法預測何處沒有。
但Occupancy model會提供detectability,因此可以彌補Maxent不足的地方,這幾年野生動物族群研究使用越來越普遍。
但Occupancy model會提供detectability,因此可以彌補Maxent不足的地方,這幾年野生動物族群研究使用越來越普遍。
diaoga
00:41:27
另一方面,像公民科學家提供的資料,屬於opportunistic data,要應用到model需要經過處理,之前參加研討會時有聽過一些老師有在處理這類型的資料,如果之後我們要應用,也得再好好研究...
Josh
16:28:01
還是要參考日本的黑熊通報機制😂
- 😱3
1
這難度太高了 XD
然後上次聚會的時候吊嘎有開示,日本那邊看熊的角度跟我們不太一樣。他們有一部份的觀念認為熊是一種「害蟲」
很久以前我讀過一本小說叫「邂逅之森」 by 熊谷達也[1],裡面就側寫了一些類似的觀念
[1] 表面上講黑熊實際上講青少年長大的故事,某種面向來說可以算是日本風格版本的「少年徬徨時」( "Demian" by Hermann Hesse )
日本風格版本:壓抑的情慾、世俗成本比較多 XD
然後上次聚會的時候吊嘎有開示,日本那邊看熊的角度跟我們不太一樣。他們有一部份的觀念認為熊是一種「害蟲」
很久以前我讀過一本小說叫「邂逅之森」 by 熊谷達也[1],裡面就側寫了一些類似的觀念
[1] 表面上講黑熊實際上講青少年長大的故事,某種面向來說可以算是日本風格版本的「少年徬徨時」( "Demian" by Hermann Hesse )
日本風格版本:壓抑的情慾、世俗成本比較多 XD
@joshuacyyang 你開發環境架設得如何了呀~~
diaoga
2021-11-03 11:01:39
@contactfromg0vslack 大大真是博學多聞,邂逅之森我也看過但沒看完,某次中斷就沒繼續了...主要也是當下不太想再感受那種"壓抑的情慾"跟"世俗氛圍"。
但確實對我們尤其是親近自然環境/動物的人來說,感覺會滿新奇,即便是類似的自然環境,不同的文化背景還是形成了截然不同的觀點。
但確實對我們尤其是親近自然環境/動物的人來說,感覺會滿新奇,即便是類似的自然環境,不同的文化背景還是形成了截然不同的觀點。
diaoga
2021-11-03 11:02:31
就跟Josh貼的傳單一樣啊~ 動物可以被分成有益/無害/有害鳥獸XD
tai
16:51:48
這難度太高了 XD
然後上次聚會的時候吊嘎有開示,日本那邊看熊的角度跟我們不太一樣。他們有一部份的觀念認為熊是一種「害蟲」
很久以前我讀過一本小說叫「邂逅之森」 by 熊谷達也[1],裡面就側寫了一些類似的觀念
[1] 表面上講黑熊實際上講青少年長大的故事,某種面向來說可以算是日本風格版本的「少年徬徨時」( "Demian" by Hermann Hesse )
日本風格版本:壓抑的情慾、世俗成本比較多 XD
然後上次聚會的時候吊嘎有開示,日本那邊看熊的角度跟我們不太一樣。他們有一部份的觀念認為熊是一種「害蟲」
很久以前我讀過一本小說叫「邂逅之森」 by 熊谷達也[1],裡面就側寫了一些類似的觀念
[1] 表面上講黑熊實際上講青少年長大的故事,某種面向來說可以算是日本風格版本的「少年徬徨時」( "Demian" by Hermann Hesse )
日本風格版本:壓抑的情慾、世俗成本比較多 XD
tai
16:52:42
@joshuacyyang 你開發環境架設得如何了呀~~
tai
17:37:17
@joshuacyyang @wer321011 @qazx142www 提醒一下明天晚上九點我們可以一起來寫 code / 架設開發環境 (沒進度沒關係,現場一起寫也很好)
Meet https://meet.google.com/wuw-ywqo-esy
Meeting note https://lihi1.cc/VDemi
Meet https://meet.google.com/wuw-ywqo-esy
Meeting note https://lihi1.cc/VDemi
- 🙌1
- 👍1
@qazx142www 你不介意的話可以給我 email, 把你加進 calendar invitation 裡~~
tai
17:37:48
@qazx142www 你不介意的話可以給我 email, 把你加進 calendar invitation 裡~~
tai
19:37:45
直接在 #disfactory 問技術問題,大家如果也撞到這個牆可以去跟一下 (或是幫我加大聲量看會不會讓人更願意花時間回答 XD)
資料寫不進 local db of the dev env
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NA60GZJM/p1635852616145900
資料寫不進 local db of the dev env
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NA60GZJM/p1635852616145900
Taihsiang Ho
可以拿發新的 pull request[1] 換問題嗎 XD
我在 local 架開發環境的時候,資料怎樣都寫不進 local 的 postgre db
看起來好像是 base url 根本沒叫到對應的 api? 我怎麼看/改這一段好像還是沒咬到
https://github.com/Disfactory/frontend/blob/master/src/api/index.ts#L5
希望有人可以給我指點迷津一下;不確定我是不是往正確的方向查下去ing Orz
[1] https://github.com/Disfactory/Disfactory/pull/575
- Forwarded from #disfactory
- 2021-11-02 19:30:16
4
@qazx142www 你點這串進去看有提示要去哪裡改設定檔~~
(如果你改好了順手改 readme 的話更好!!)
(如果你改好了順手改 readme 的話更好!!)
yellowsoar
22:14:21
我只是不務正業的水利工程師而已,而且高手應該不用問這麼多問題才對,繼續問下去就真的會脫離回報系統的範疇,然後進入純學術討論的階段了 XDDD
2021-11-03
diaoga
11:01:39
@contactfromg0vslack 大大真是博學多聞,邂逅之森我也看過但沒看完,某次中斷就沒繼續了...主要也是當下不太想再感受那種"壓抑的情慾"跟"世俗氛圍"。
但確實對我們尤其是親近自然環境/動物的人來說,感覺會滿新奇,即便是類似的自然環境,不同的文化背景還是形成了截然不同的觀點。
但確實對我們尤其是親近自然環境/動物的人來說,感覺會滿新奇,即便是類似的自然環境,不同的文化背景還是形成了截然不同的觀點。
diaoga
11:02:31
就跟Josh貼的傳單一樣啊~ 動物可以被分成有益/無害/有害鳥獸XD
tai
23:58:48
@joshuacyyang 我這邊直上 pgadmin4 順利! port number 和 username/password 都沒問題(請參考 .env )
pgadmin4 直接支援 pip install + web browser, 我覺得超讚
2021-11-04
tai
00:08:32
今天和 @wer321011 聊到才想到我還沒認真建立 repo , 這應該會暫定先能夠 upsteam 到 disfactory 的就先 upstream ,像是文件補充;大家在過程中需要提示的地方但 readme 沒寫的話,我們盡量發 pull request 回去給 disfactory 的 repo
等到真的為了 tbbca 有改動功能的階段時,初期可能先用一個我開的 personal github repository (看是我另外開帳號或是先用我的),大家發 pull request 給我。跑一陣子 alpha 要上線前,再開一個 group/brand account 把 repository 搬到這裡。
流程可以再討論,歡迎大家 input 意見~~ (下週 meetup 我們可以再聊更多細節)
等到真的為了 tbbca 有改動功能的階段時,初期可能先用一個我開的 personal github repository (看是我另外開帳號或是先用我的),大家發 pull request 給我。跑一陣子 alpha 要上線前,再開一個 group/brand account 把 repository 搬到這裡。
流程可以再討論,歡迎大家 input 意見~~ (下週 meetup 我們可以再聊更多細節)
- 👍3
- 🙌1
1
tai
00:12:03
pgadmin4 直接支援 pip install + web browser, 我覺得超讚
diaoga
04:30:18
這是台灣黑熊通報與資訊平台架構&流程draft,感謝黑克松和先前所有參與的朋友提供的想法和建議!
歡迎大家直接編輯流程圖,或用便條紙分享看法~
https://www.figma.com/file/uzTb2TR5RCptF7YcorVviK/Taiwan-Black-Bear-Reporting-Platform?node-id=0%3A1
歡迎大家直接編輯流程圖,或用便條紙分享看法~
https://www.figma.com/file/uzTb2TR5RCptF7YcorVviK/Taiwan-Black-Bear-Reporting-Platform?node-id=0%3A1
- 👍7
3
1
1- 1
這好清楚啊啊啊啊我們放進共筆如何?我先放了 xd https://hackmd.io/YaL8PFZuQJiJIZN-51HYvg?view 見「通報流程」
另外我想許願 @hny6109 有空的話我(和小班?)也想看一下研究員拿到資料後會有怎樣的應用與流程(先有其中一種即可)
然後給開發人員一份假資料(或部份、可公開資料)作為開發與測試這些流程用
然後給開發人員一份假資料(或部份、可公開資料)作為開發與測試這些流程用
diaoga
2021-11-04 12:19:36
好,我有空整理一下。
我正在趕國家公園研究計畫的結案報告,我試試看下週三前再整理一些出來
我正在趕國家公園研究計畫的結案報告,我試試看下週三前再整理一些出來
tai
06:26:38
這好清楚啊啊啊啊我們放進共筆如何?我先放了 xd https://hackmd.io/YaL8PFZuQJiJIZN-51HYvg?view 見「通報流程」
tai
06:28:50
另外我想許願 @hny6109 有空的話我(和小班?)也想看一下研究員拿到資料後會有怎樣的應用與流程(先有其中一種即可)
然後給開發人員一份假資料(或部份、可公開資料)作為開發與測試這些流程用
然後給開發人員一份假資料(或部份、可公開資料)作為開發與測試這些流程用
Ray Chang
11:37:24
@yanghaochang1004 has joined the channel
Ray Chang
11:58:28
目前比較專注於 mobile 開發
使用react native/ flutter 開發雙系統App
下週會加入大家的聚會討論~
使用react native/ flutter 開發雙系統App
下週會加入大家的聚會討論~
5
歡迎!!
初期先聚焦在凝聚流程上的共識 + 先出一版 alpha of web service
目前暫定第一季會先 fork 隔壁違章工廠 #disfactory 的 codebase 來實做 (vue + typescript + django 做 web service), 等工程團隊和 stakeholder 彼此間有默契了解實做需求和流程後,可以再來考慮用 react 改寫與實做 app
前後端目前拆得還滿開的,後端用 django rest framework 去接 request,所以也歡迎直接直上自幹一版 react 的 frontend XD
初期先聚焦在凝聚流程上的共識 + 先出一版 alpha of web service
目前暫定第一季會先 fork 隔壁違章工廠 #disfactory 的 codebase 來實做 (vue + typescript + django 做 web service), 等工程團隊和 stakeholder 彼此間有默契了解實做需求和流程後,可以再來考慮用 react 改寫與實做 app
前後端目前拆得還滿開的,後端用 django rest framework 去接 request,所以也歡迎直接直上自幹一版 react 的 frontend XD
ichieh
12:10:38
補充一個 figma 有趣(無用)功能分享,打開 fimga 文件右上角有一個亮晶晶的 icon ✨,點選之後裡面有一些互動功能,例如 high five,文件中的兩個人如果都點打開 high five 就可以在畫面上擊掌喔 🙌
- 😆8
- 🙌1
diaoga
2021-11-04 22:34:05
我還發現,快速左右移動滑鼠,會出現揮手的圖案,應該就是告訴別人「我在這裡!」吧
diaoga
12:19:36
好,我有空整理一下。
我正在趕國家公園研究計畫的結案報告,我試試看下週三前再整理一些出來
我正在趕國家公園研究計畫的結案報告,我試試看下週三前再整理一些出來
tai
18:33:45
歡迎!!
初期先聚焦在凝聚流程上的共識 + 先出一版 alpha of web service
目前暫定第一季會先 fork 隔壁違章工廠 #disfactory 的 codebase 來實做 (vue + typescript + django 做 web service), 等工程團隊和 stakeholder 彼此間有默契了解實做需求和流程後,可以再來考慮用 react 改寫與實做 app
前後端目前拆得還滿開的,後端用 django rest framework 去接 request,所以也歡迎直接直上自幹一版 react 的 frontend XD
初期先聚焦在凝聚流程上的共識 + 先出一版 alpha of web service
目前暫定第一季會先 fork 隔壁違章工廠 #disfactory 的 codebase 來實做 (vue + typescript + django 做 web service), 等工程團隊和 stakeholder 彼此間有默契了解實做需求和流程後,可以再來考慮用 react 改寫與實做 app
前後端目前拆得還滿開的,後端用 django rest framework 去接 request,所以也歡迎直接直上自幹一版 react 的 frontend XD
diaoga
22:34:05
我還發現,快速左右移動滑鼠,會出現揮手的圖案,應該就是告訴別人「我在這裡!」吧
2021-11-09
tai
07:19:41
先亂改一通大家感覺一下 XDD
tai
07:28:40
之後開發流程上幾個想法:
1. repositories: 先在 github 上保留 Disfactory 的 repository namespace a.k.a. `Disfactory-` 一來是持續提示我們可以在「fork/porting」階段,修改補充任何東西都請盡量回到 upstream a.k.a. Disfactory 二來是我其實還沒想好專案的名字; `tbbca` 這名字作為軟體專案稍微不太合適(這是協會名稱的縮寫 XD ) 歡迎大家集思廣益想一個酷酷帥帥的名稱 XD
1-1. 有個願景是做一個通用的生物出沒通報系統,所以命名時或許可以往這個方向去。這非常 bikeshedding,可以慢慢慢慢想。
2. backend repository 大家不介意的話,黑熊通報專門的 code 可以先集中送 pull request 到我這裡 https://github.com/tai271828/disfactory-backend ,可以直接 upsteam 的就送 disfactory . issue 也是比照辦理 https://github.com/tai271828/disfactory-backend/issues
3. frontend repository 也是比照辦理, my forked repository https://github.com/tai271828/disfactory-frontend and issue tracker https://github.com/tai271828/disfactory-frontend/issues
流程以大家共識為主,我先拋個主意而已,歡迎大家 input comments & 開始認領上面我開好的 issue XD 或是隨時開新的 這類議題我們聚會時也可來討論/分配一下。
1. repositories: 先在 github 上保留 Disfactory 的 repository namespace a.k.a. `Disfactory-` 一來是持續提示我們可以在「fork/porting」階段,修改補充任何東西都請盡量回到 upstream a.k.a. Disfactory 二來是我其實還沒想好專案的名字; `tbbca` 這名字作為軟體專案稍微不太合適(這是協會名稱的縮寫 XD ) 歡迎大家集思廣益想一個酷酷帥帥的名稱 XD
1-1. 有個願景是做一個通用的生物出沒通報系統,所以命名時或許可以往這個方向去。這非常 bikeshedding,可以慢慢慢慢想。
2. backend repository 大家不介意的話,黑熊通報專門的 code 可以先集中送 pull request 到我這裡 https://github.com/tai271828/disfactory-backend ,可以直接 upsteam 的就送 disfactory . issue 也是比照辦理 https://github.com/tai271828/disfactory-backend/issues
3. frontend repository 也是比照辦理, my forked repository https://github.com/tai271828/disfactory-frontend and issue tracker https://github.com/tai271828/disfactory-frontend/issues
流程以大家共識為主,我先拋個主意而已,歡迎大家 input comments & 開始認領上面我開好的 issue XD 或是隨時開新的 這類議題我們聚會時也可來討論/分配一下。
1
流程比較有共識後就來寫在共筆裡 作為我們自己專案專用的開發文件
@joshuacyyang @qazx142www @yanghaochang1004 有空的時候請給我你們的 github account 唷 把你們加進 repository 協作裡
@wer321011 有空請收一下 github repository 協作邀請
dajing
2021-11-11 20:31:23
@contactfromg0vslack 收到
Eagle Chen
2021-11-12 00:46:37
@contactfromg0vslack EagleC0318
@qazx142www sent the invitation. 請撥空去信箱收一下~
Josh
2021-11-12 21:57:58
@contactfromg0vslack
joshuay1
感恩🙏
joshuay1
感恩🙏
@joshuacyyang 收! sent the invitation. 請撥空去信箱收一下確認接受邀請!
yellowsoar
2021-11-13 19:49:10
專案叫 bearoar ?
@yellowsoar 名字還沒正式取~~
tai
07:29:45
流程比較有共識後就來寫在共筆裡 作為我們自己專案專用的開發文件
ichieh
14:42:14
塑膠射出太好笑XDDDDD
tai
18:28:05
隔壁棚 disfactory 進行例行性掃 imgur , 有人想幫忙順便學怎麼做的嗎? 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NA60GZJM/p1636452168199200
tkirby
2021-11-09 18:29:00
打 imgur 是指例行性備份嗎
對;目前前端在顯示回報預覽圖,和後端存圖片時,對應的圖片都是放在 imgur (儲存空間外包 XD ), local db 只存 imgur url 做索引。
imgur 好像有規定半年(?)左右如果圖片都沒人存取的話,就會刪除。所以定期上去存取一下
下面這點我稍微不確定,是我目前的理解:
這類放在 imgur 的應該是「通報時的圖片」,正式被審閱鑑定成「可靠、屬實、有用的資料與圖片」,就另外再存。前者通報可能恨多,後者就相對少。隱約記得大概是 50% 以下
imgur 好像有規定半年(?)左右如果圖片都沒人存取的話,就會刪除。所以定期上去存取一下
下面這點我稍微不確定,是我目前的理解:
這類放在 imgur 的應該是「通報時的圖片」,正式被審閱鑑定成「可靠、屬實、有用的資料與圖片」,就另外再存。前者通報可能恨多,後者就相對少。隱約記得大概是 50% 以下
我的理解是我們並沒有另外再存。正式公文出去時的 word 檔裡面是會有圖檔,但其他地方沒有特別備份
謝謝小班指正補充~~
tkirby
18:29:00
打 imgur 是指例行性備份嗎
tai
18:32:41
對;目前前端在顯示回報預覽圖,和後端存圖片時,對應的圖片都是放在 imgur (儲存空間外包 XD ), local db 只存 imgur url 做索引。
imgur 好像有規定半年(?)左右如果圖片都沒人存取的話,就會刪除。所以定期上去存取一下
下面這點我稍微不確定,是我目前的理解:
這類放在 imgur 的應該是「通報時的圖片」,正式被審閱鑑定成「可靠、屬實、有用的資料與圖片」,就另外再存。前者通報可能恨多,後者就相對少。隱約記得大概是 50% 以下
imgur 好像有規定半年(?)左右如果圖片都沒人存取的話,就會刪除。所以定期上去存取一下
下面這點我稍微不確定,是我目前的理解:
這類放在 imgur 的應該是「通報時的圖片」,正式被審閱鑑定成「可靠、屬實、有用的資料與圖片」,就另外再存。前者通報可能恨多,後者就相對少。隱約記得大概是 50% 以下
ael
18:42:23
我的理解是我們並沒有另外再存。正式公文出去時的 word 檔裡面是會有圖檔,但其他地方沒有特別備份
2021-11-10
tai
02:57:57
謝謝小班指正補充~~
tai
02:59:41
諸君,明晚(三)九點一樣線上聚會唷
如果早點有空也可以考慮去隔壁棚 #disfactory 交流、觀摩~、跳坑~
Link: https://meet.google.com/wuw-ywqo-esy
Date: 21:00 Nov 10, 2021 (UTC+8)
會議 agenda https://hackmd.io/YaL8PFZuQJiJIZN-51HYvg?view
如果早點有空也可以考慮去隔壁棚 #disfactory 交流、觀摩~、跳坑~
Link: https://meet.google.com/wuw-ywqo-esy
Date: 21:00 Nov 10, 2021 (UTC+8)
會議 agenda https://hackmd.io/YaL8PFZuQJiJIZN-51HYvg?view
- 🧠1
大家有空可以進 meeting minutes / agenda 回憶一下自己的 action items
@wer321011 你前陣子在山上目擊的黑熊去官網通報沒? XD
@qazx142www @joshuacyyang 你們在架設環境還順利嗎?
@hny6109 提醒一下記得擬常見 Q and A 唷 (部份即可 不用完工 就丟出來大家一邊一起做一邊一起想) https://hackmd.io/5Q8GOkopSpS1piI9ZxpMIA
Josh
2021-11-10 19:28:22
抱歉,這周因為搬家壓力很大,昨天又突然氣溫變化,今天發現自己感冒了,一整天都很累昏昏沉沉的,很想睡覺。等一下可能沒有足夠的brain power開會,我會之後關注共筆。但是目前有兩個粗略的想法
(1)同意1.真的應該為平台想個好名字,可以來討論投票
(2)那個"backend repository"已經有包含backend跟frontend,再多一個frontend是不是有重複到
(1)同意1.真的應該為平台想個好名字,可以來討論投票
(2)那個"backend repository"已經有包含backend跟frontend,再多一個frontend是不是有重複到
@joshuacyyang 沒問題唷,不用抱歉;大家都是志工啦哈哈,輕鬆一點是應該的。個人身心健康比較重要!!
`那個"backend repository"已經有包含backend跟frontend` <-- 這裡常常有誤會,如果你是直接拉 https://github.com/Disfactory/Disfactory.git 裡面的 `frontend` 已經棄用囉,移到 https://github.com/Disfactory/frontend 所以 repo 裡只有 backend
`那個"backend repository"已經有包含backend跟frontend` <-- 這裡常常有誤會,如果你是直接拉 https://github.com/Disfactory/Disfactory.git 裡面的 `frontend` 已經棄用囉,移到 https://github.com/Disfactory/frontend 所以 repo 裡只有 backend
Eagle Chen
2021-11-10 20:28:49
Frontend 沒有架的很順利🥲
`npm run serve` 雖然有跑起來, 可是有蠻多error. 好像跟一個叫fiber的module有關, 覺得環境可能被我弄的很髒😂
`npm run serve` 雖然有跑起來, 可是有蠻多error. 好像跟一個叫fiber的module有關, 覺得環境可能被我弄的很髒😂
@qazx142www 上次 @wer321011 踩雷的經驗是 node.js 版本「不能太新」,目前測試 v15 還可以, v16 可能太新了
前端如果會動/跑起來就贏一半了 不用覺得完全乾淨沒關係 他們 codebase lint check 似乎原本就有錯誤 這我們之後再處理就好 確認能開發就先往前走惹
Eagle Chen
2021-11-10 20:36:00
恩恩 我現在是v15 local應該是有跑起來 但`npm run build` 不會過~
dajing
2021-11-10 20:39:17
我剛剛通報完黑熊目擊了!
dajing
2021-11-10 20:57:44
對是我
diaoga
2021-11-10 20:58:17
現有平台的目擊通報會直接寄email給我,但很不方便,沒點位,也沒連結。
我還是要自己去後台看資料XD
我還是要自己去後台看資料XD
fiber 的問題 @yukai 可以幫忙回答?
yukai
2021-11-11 09:34:31
fiber 的問題我在 node 14 也會遇到,目前本機開發是用 15 沒錯,應該要加個 engines 到 package.json 或 .nvmrc (PR welcome XD)
@wer321011 @qazx142www 賺 pr 的時機來惹!!!
tai
03:00:37
大家有空可以進 meeting minutes / agenda 回憶一下自己的 action items
tai
03:01:08
@wer321011 你前陣子在山上目擊的黑熊去官網通報沒? XD
tai
03:01:30
@qazx142www @joshuacyyang 你們在架設環境還順利嗎?
tai
03:02:54
@hny6109 提醒一下記得擬常見 Q and A 唷 (部份即可 不用完工 就丟出來大家一邊一起做一邊一起想) https://hackmd.io/5Q8GOkopSpS1piI9ZxpMIA
chewei 哲瑋
12:34:12
揪松團有籌措了一些獎金,會透過評審機制選出五個名額各提供 2 萬元,期待能協助進行中的專案一些開銷,歡迎參加! Demo 進度自訂~
bess
`算是一個 11 月警示` 👇😇
*倒數不到一個月!零時小學校 2021-22 Demo Day 開放提案會在 11/30 截止,準備好讓你的好想法在零時小學校被實現嗎?*
零時小學校 2021-22 Demo Day 的「資料申請小幫手–資料開放行動獎金」特別獎,是由曾獲 g0v 獎助金、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的「資料申請小幫手」專案團隊所提供,主要是為鼓勵推動政府開放資料申覆機制優化,邀請更多公民專案聚焦於資料開放議題領域。
為響應「零時小學校 2021-22 Demo Day」,「資料申請小幫手」特別訂立 2021 資料申請小幫手「資料開放行動獎金」評選辦法,希望鼓勵更多公民專案持續推動政府開放資料,只要你的提案符合特別獎的評選範疇,就有機會角逐特別獎,除了入選獎金 2 萬元之外,還有機會再被加碼特別獎 2 萬元。
`關於「資料申請小幫手」`
「資料申請小幫手」誕生於 2019 年,由 _*g0v 揪松團*_ 支持的 _*g0v 獎助金專案*_,專案發起人之一、曾在環境團體工作多年的張淑貞有感《政府資訊公開法》與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已經實行多年,但實際點進平台的「我想要更多」專區,瀏覽民眾向政府索取的資料集需求,各種來自不同機關的敷衍回應卻輕易可見。因此,「資料申請小幫手」正是要改變這種現況,讓開放資料能真正回應人民的需求,於是建立標記系統,透過人工分析彙整資料申請者的經驗及需求,協助官方改善申請後台,也提供民眾申請建議,希望有助提升申請成功率。
👉👉👉 看看他們在 g0v 獎助金怎麼寫提案:資料申請小幫手 @ g0v 獎助金 2019
https://grants.g0v.tw/projects/5c3b45930c53ab001b4299ae
👉👉👉 來來來零時小學校提案:零時小學校 2021-22 Demo Day
https://sch001.g0v.tw/dash/post/37H21E0ESm05UW0BC+03K3ojW
更多延伸閱讀在共筆:「資料申請小幫手–資料開放行動獎金」特別獎
https://g0v.hackmd.io/@jothon/Skx9Kfx-vt
- Forwarded from #edu
- 2021-11-04 17:31:18
- 😮1
如果真的不小心弄到獎金 我覺得最好的用途應該是:
1. 每次 internal sprint 協作的聚會咖啡錢
2. 吊嘎大松 <--> 花蓮的交通費用(直到協會或研究團隊願意投資營運這個專案)
1. 每次 internal sprint 協作的聚會咖啡錢
2. 吊嘎大松 <--> 花蓮的交通費用(直到協會或研究團隊願意投資營運這個專案)
Josh
19:28:22
抱歉,這周因為搬家壓力很大,昨天又突然氣溫變化,今天發現自己感冒了,一整天都很累昏昏沉沉的,很想睡覺。等一下可能沒有足夠的brain power開會,我會之後關注共筆。但是目前有兩個粗略的想法
(1)同意1.真的應該為平台想個好名字,可以來討論投票
(2)那個"backend repository"已經有包含backend跟frontend,再多一個frontend是不是有重複到
(1)同意1.真的應該為平台想個好名字,可以來討論投票
(2)那個"backend repository"已經有包含backend跟frontend,再多一個frontend是不是有重複到
tai
20:25:46
@joshuacyyang 沒問題唷,不用抱歉;大家都是志工啦哈哈,輕鬆一點是應該的。個人身心健康比較重要!!
`那個"backend repository"已經有包含backend跟frontend` <-- 這裡常常有誤會,如果你是直接拉 https://github.com/Disfactory/Disfactory.git 裡面的 `frontend` 已經棄用囉,移到 https://github.com/Disfactory/frontend 所以 repo 裡只有 backend
`那個"backend repository"已經有包含backend跟frontend` <-- 這裡常常有誤會,如果你是直接拉 https://github.com/Disfactory/Disfactory.git 裡面的 `frontend` 已經棄用囉,移到 https://github.com/Disfactory/frontend 所以 repo 裡只有 backend
Eagle Chen
20:28:49
Frontend 沒有架的很順利🥲
`npm run serve` 雖然有跑起來, 可是有蠻多error. 好像跟一個叫fiber的module有關, 覺得環境可能被我弄的很髒😂
`npm run serve` 雖然有跑起來, 可是有蠻多error. 好像跟一個叫fiber的module有關, 覺得環境可能被我弄的很髒😂
tai
20:29:26
如果真的不小心弄到獎金 我覺得最好的用途應該是:
1. 每次 internal sprint 協作的聚會咖啡錢
2. 吊嘎大松 <--> 花蓮的交通費用(直到協會或研究團隊願意投資營運這個專案)
1. 每次 internal sprint 協作的聚會咖啡錢
2. 吊嘎大松 <--> 花蓮的交通費用(直到協會或研究團隊願意投資營運這個專案)
tai
20:30:25
@qazx142www 上次 @wer321011 踩雷的經驗是 node.js 版本「不能太新」,目前測試 v15 還可以, v16 可能太新了
tai
20:31:26
前端如果會動/跑起來就贏一半了 不用覺得完全乾淨沒關係 他們 codebase lint check 似乎原本就有錯誤 這我們之後再處理就好 確認能開發就先往前走惹
Eagle Chen
20:36:00
恩恩 我現在是v15 local應該是有跑起來 但`npm run build` 不會過~
dajing
20:39:17
我剛剛通報完黑熊目擊了!
dajing
20:57:44
對是我
diaoga
20:58:17
現有平台的目擊通報會直接寄email給我,但很不方便,沒點位,也沒連結。
我還是要自己去後台看資料XD
我還是要自己去後台看資料XD
tai
22:00:10
Replied to a thread: 2021-11-02 19:37:45
@qazx142www 你點這串進去看有提示要去哪裡改設定檔~~
(如果你改好了順手改 readme 的話更好!!)
(如果你改好了順手改 readme 的話更好!!)
- 👍2
ael
23:11:36
fiber 的問題 @yukai 可以幫忙回答?
2021-11-11
tai
00:45:23
Replied to a thread: 2021-11-09 07:28:40
@joshuacyyang @qazx142www @yanghaochang1004 有空的時候請給我你們的 github account 唷 把你們加進 repository 協作裡
tai
00:45:53
@wer321011 有空請收一下 github repository 協作邀請
yukai
09:34:31
fiber 的問題我在 node 14 也會遇到,目前本機開發是用 15 沒錯,應該要加個 engines 到 package.json 或 .nvmrc (PR welcome XD)
dajing
20:31:23
@contactfromg0vslack 收到
2021-11-12
tai
00:02:49
@wer321011 @qazx142www 賺 pr 的時機來惹!!!
Eagle Chen
00:46:37
@contactfromg0vslack EagleC0318
tai
00:48:03
@qazx142www sent the invitation. 請撥空去信箱收一下~
Josh
21:57:58
@contactfromg0vslack
joshuay1
感恩🙏
joshuay1
感恩🙏
tai
23:35:47
@joshuacyyang 收! sent the invitation. 請撥空去信箱收一下確認接受邀請!
2021-11-13
yellowsoar
19:49:10
專案叫 bearoar ?
diaoga
23:06:10
- 4
- 😆4
diaoga
2021-11-13 23:07:34
不好意思....剛趕完一份三年期計畫的結案報告,發個廢文啦...
chewei 哲瑋
2021-11-13 23:39:41
diaoga
23:07:34
不好意思....剛趕完一份三年期計畫的結案報告,發個廢文啦...
chewei 哲瑋
23:39:41
2021-11-14
tai
04:29:09
@yellowsoar 名字還沒正式取~~
2021-11-17
tai
21:01:32
今天的 pair programming hour agenda https://hackmd.io/-EOhL-GdQMuZYQzGEx4AnQ?view
meet link https://meet.google.com/wuw-ywqo-esy
meet link https://meet.google.com/wuw-ywqo-esy
meet.google.com
Real-time meetings by Google. Using your browser, share your video, desktop, and presentations with teammates and customers.
Guo-Jim
21:09:15
亂入抱歉😅,哈囉~
tai
23:07:14
不會 歡迎喔!!
tai
23:07:57
@wer321011 I fixed the conflict. You may now invoke `git pull upstream main-tbbca`
只有 step4 改到文字 XD 我再改 step3 : p
不對 應該是我把這兩頁留給你 我去改別的 這樣下次就不用又改 conflict
dajing
2021-11-18 21:41:49
ok 👌
thanks!
tai
23:08:18
只有 step4 改到文字 XD 我再改 step3 : p
tai
23:08:44
不對 應該是我把這兩頁留給你 我去改別的 這樣下次就不用又改 conflict
2021-11-18
tai
00:19:10
不意外野生動物類每年收到的捐款就是比較少 QQ https://funding.wuo-wuo.com/
- 😮1
- 💰1
對了我覺得這網站最棒的地方是「有幫大家整理募款財報的透明度」,就是「紅綠燈」的圖示
大家捐款前也可以留意、避免財報不透明的組織唷~~
(奇怪我怎麼變成推廣節目)
(黑熊保育協會是綠燈 很好很好 XD )
大家捐款前也可以留意、避免財報不透明的組織唷~~
(奇怪我怎麼變成推廣節目)
(黑熊保育協會是綠燈 很好很好 XD )
diaoga
2021-11-18 23:33:23
我本來以為窩窩只收集犬貓相關的團體資料,所以發現有敝協會時期其實嚇一跳XD
tai
17:33:31
Replied to a thread: 2021-11-18 00:19:10
對了我覺得這網站最棒的地方是「有幫大家整理募款財報的透明度」,就是「紅綠燈」的圖示
大家捐款前也可以留意、避免財報不透明的組織唷~~
(奇怪我怎麼變成推廣節目)
(黑熊保育協會是綠燈 很好很好 XD )
大家捐款前也可以留意、避免財報不透明的組織唷~~
(奇怪我怎麼變成推廣節目)
(黑熊保育協會是綠燈 很好很好 XD )
2
dajing
21:41:49
ok 👌
tai
22:24:50
thanks!
diaoga
23:33:23
我本來以為窩窩只收集犬貓相關的團體資料,所以發現有敝協會時期其實嚇一跳XD
diaoga
23:47:13
前陣子@contactfromg0vslack問我收到的資料有哪些應用方法?
這個我準備放到我們的常見QA中
https://hackmd.io/5Q8GOkopSpS1piI9ZxpMIA?view
still in progress...
這個我準備放到我們的常見QA中
https://hackmd.io/5Q8GOkopSpS1piI9ZxpMIA?view
still in progress...
- 🤩2
diaoga
23:56:56
我上週在寫玉山國公園的計畫結案報告,突然想到得到一個靈感,這算是out of scope,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XD
我們在玉山國家公園追蹤的黑熊,GPS頸圈設有虛擬圍籬(virtual fence)功能,我們用GIS軟體製成圖層放入頸圈中,當追蹤的黑熊進入這些範圍時,會透過衛星傳送通知到我們的email,同時頸圈的定位會變得更頻繁。這是讓研究人員或相關管理單位(authority)能即早防範人熊衝突的功能。
同時我想到小班@aelcenganda 曾跟我說disfactory中的農地圖層可以直接拿掉。
但這個功能剛好可以起到類似virtual fence的功能啊啊啊。
例如有人在某處靠近聚落的地方,或者是森林遊樂區等遊憩區域看見黑熊,管理員收到email通知,就能早一點通知當地管理單位做好預警。
另一方面,台灣的自然保育管理單位權責混亂,林務局和國家公園是要角,他們主要採屬地主義,若能藉由圖層(而非縣市)來歸類不同區域的個案,對釐清權責單位也會有幫助。
其實保育地方政府農業單位也有份,~但通常是看戲的份~。
我們在玉山國家公園追蹤的黑熊,GPS頸圈設有虛擬圍籬(virtual fence)功能,我們用GIS軟體製成圖層放入頸圈中,當追蹤的黑熊進入這些範圍時,會透過衛星傳送通知到我們的email,同時頸圈的定位會變得更頻繁。這是讓研究人員或相關管理單位(authority)能即早防範人熊衝突的功能。
同時我想到小班@aelcenganda 曾跟我說disfactory中的農地圖層可以直接拿掉。
但這個功能剛好可以起到類似virtual fence的功能啊啊啊。
例如有人在某處靠近聚落的地方,或者是森林遊樂區等遊憩區域看見黑熊,管理員收到email通知,就能早一點通知當地管理單位做好預警。
另一方面,台灣的自然保育管理單位權責混亂,林務局和國家公園是要角,他們主要採屬地主義,若能藉由圖層(而非縣市)來歸類不同區域的個案,對釐清權責單位也會有幫助。
其實保育地方政府農業單位也有份,~但通常是看戲的份~。
- 😮2
- 🛰️1
- 📩2
- 🤩1
1
diaoga
2021-11-19 00:11:56
為什麼我們的virtual fence是粗糙的多邊形? 是因為頸圈的記憶體和容量珍貴,要保留給追蹤功能,圖層太複雜也容易造成系統錯誤XD
@hny6109 恩恩,但是我們農地圖層是為了鎖使用者在非農地上回報,如果是要做預警的話,網頁前端並不需要讓使用者看到 virtual fence 的範圍?在後台資料進來的時候再判斷通知即可?
我覺得用圖層分權責的想法很酷,但是法令上不就是東一塊西一塊是不同單位?那黑熊從國家公園跑到林務局的地上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好點子先開 issue 記錄惹 https://github.com/tai271828/disfactory-backend/issues/5
diaoga
2021-11-21 16:58:39
@aelcenganda 抱歉,因為妳提的問題比較複雜,我花了一些時間想要如何說明清楚。
近5年台灣黑熊熊況越來越多,例如黑熊闖入雞舍、闖入山屋、黑熊受困山豬陷阱、發現死掉的黑熊等等。
我們2019年曾舉辦過一場台灣黑熊救傷與人熊衝突風險管理工作坊邀請全台陸域動物保育相關單位參加,建構一個透明且即時的通報系統,就是會議達成的共識之一。
後來我們也在給林務局的報告書中白紙黑字建議要建置一個跨單位的黑熊資訊平台(不限於資訊軟體,而著重在各單位應有對應的窗口和正式聯繫、討論的管道)。
這個就是我在三分鐘提案的投影片中提及的「結合學術研究、保育推廣、政府管理三面向」。
在熊況比較多的地方,例如花東縱谷區域(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到池上一帶),這個區域的主管機關主要是這三個單位: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台東林管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黑熊出現常常是在這三個單位轄區的交界。
因為國家公園和林管處的轄區都和縣市界不重疊,因此需要另外套圖層,若是收到通報資料後馬上就釐清權責單位,有需要處理的案件理論上就能縮短後續反應時間。
另外,就如同我貼的虛擬圍籬,我們也能藉由這個虛擬圍籬的圖層來過濾案件是否需要關注。
不需要在前端呈現,只需要在後端幫助我們篩選資料即可。
近5年台灣黑熊熊況越來越多,例如黑熊闖入雞舍、闖入山屋、黑熊受困山豬陷阱、發現死掉的黑熊等等。
我們2019年曾舉辦過一場台灣黑熊救傷與人熊衝突風險管理工作坊邀請全台陸域動物保育相關單位參加,建構一個透明且即時的通報系統,就是會議達成的共識之一。
後來我們也在給林務局的報告書中白紙黑字建議要建置一個跨單位的黑熊資訊平台(不限於資訊軟體,而著重在各單位應有對應的窗口和正式聯繫、討論的管道)。
這個就是我在三分鐘提案的投影片中提及的「結合學術研究、保育推廣、政府管理三面向」。
在熊況比較多的地方,例如花東縱谷區域(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到池上一帶),這個區域的主管機關主要是這三個單位: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台東林管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黑熊出現常常是在這三個單位轄區的交界。
因為國家公園和林管處的轄區都和縣市界不重疊,因此需要另外套圖層,若是收到通報資料後馬上就釐清權責單位,有需要處理的案件理論上就能縮短後續反應時間。
另外,就如同我貼的虛擬圍籬,我們也能藉由這個虛擬圍籬的圖層來過濾案件是否需要關注。
不需要在前端呈現,只需要在後端幫助我們篩選資料即可。
diaoga
2021-11-21 16:58:57
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業務權責很零亂,目前沒有一個專門做野生動物保育的政府機構(例如我曾舉例美國各州有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目前權責散落在林務局、國家公園、還有縣市政府的不同單位。
不同單位有時候會踢皮球,最後往往是林務局摸摸鼻子撿起來做,因為林務局的上級農委會,是野生動物保育法中明列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央主管機關,另一方面是林務局管轄全島絕大部分的森林,轄地和國家公園有重疊。
@ael問的,當黑熊從國家公園跑到林務局的轄地時會發生什麼事?
我手邊有3個例子
2016年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外的拉庫拉庫溪溪床,發現一頭死熊(顯然是從國家公園內被溪水沖出來),即使距離玉管處遊客中心不到400公尺,因為不在玉管處的轄區內,他們拍拍屁股覺得沒他們的事XD,後來是林務局找消防幫忙,用充氣快艇打撈上岸。後來解剖發現顱內出血,另一方面這頭熊缺了一隻手掌,可能是攀爬不慎跌落刷死再被沖出來。
2018年春天,遊客在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附近的南安瀑布發現一隻落單小熊,玉管處的巡山員就近去觀察,認為這隻小熊可能生病或受傷因此主動帶回遊客中心,並詢問我們是否能幫忙檢查。後來巡山員受到長官責難,因為南安瀑布並非玉管處的轄區。
但有時候他們也不見得會依屬地主義辦事。
2018年春天,玉管處的巡山員在園區內步道旁發現一頭死熊,原本長官指示巡山員就地掩埋,我們接到消息後認為應解剖釐清死因,但玉管處推託,後來由林務局的巡山員背出來送解剖,發現是槍擊致死。
不同單位有時候會踢皮球,最後往往是林務局摸摸鼻子撿起來做,因為林務局的上級農委會,是野生動物保育法中明列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央主管機關,另一方面是林務局管轄全島絕大部分的森林,轄地和國家公園有重疊。
@ael問的,當黑熊從國家公園跑到林務局的轄地時會發生什麼事?
我手邊有3個例子
2016年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外的拉庫拉庫溪溪床,發現一頭死熊(顯然是從國家公園內被溪水沖出來),即使距離玉管處遊客中心不到400公尺,因為不在玉管處的轄區內,他們拍拍屁股覺得沒他們的事XD,後來是林務局找消防幫忙,用充氣快艇打撈上岸。後來解剖發現顱內出血,另一方面這頭熊缺了一隻手掌,可能是攀爬不慎跌落刷死再被沖出來。
2018年春天,遊客在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附近的南安瀑布發現一隻落單小熊,玉管處的巡山員就近去觀察,認為這隻小熊可能生病或受傷因此主動帶回遊客中心,並詢問我們是否能幫忙檢查。後來巡山員受到長官責難,因為南安瀑布並非玉管處的轄區。
但有時候他們也不見得會依屬地主義辦事。
2018年春天,玉管處的巡山員在園區內步道旁發現一頭死熊,原本長官指示巡山員就地掩埋,我們接到消息後認為應解剖釐清死因,但玉管處推託,後來由林務局的巡山員背出來送解剖,發現是槍擊致死。
diaoga
2021-11-21 17:00:24
@aelcenganda 是的,不需要在前端呈現,只需要在後端幫助我們篩選資料即可~
chewei 哲瑋
2021-11-22 20:49:39
聽起來研究人員會有一個 黑熊事務權責的地理圖層
「若民眾通報照片若有地點,研究人員在研判是否為黑熊的同時,這個權責地圖,可以讓輔助研究人員了解此通報位置的權責課題」這樣的應用想像嗎 ?
----
曾有一份探討權責法令地圖的討論共筆,例如 已 polygon 化的法令 (像是飛航管制區)
https://g0v.hackpad.tw/LGQjB0Lozmc
「若民眾通報照片若有地點,研究人員在研判是否為黑熊的同時,這個權責地圖,可以讓輔助研究人員了解此通報位置的權責課題」這樣的應用想像嗎 ?
----
曾有一份探討權責法令地圖的討論共筆,例如 已 polygon 化的法令 (像是飛航管制區)
https://g0v.hackpad.tw/LGQjB0Lozmc
diaoga
2021-11-23 10:16:05
這份共筆很棒耶!!! 我想很多環境議題都會遇到這樣的困擾,例如溪流破壞、違法墾伐,不同區域有不同的法令和主管機關,若有好的工具可以快速釐清,我覺得很棒
2021-11-19
diaoga
00:11:56
為什麼我們的virtual fence是粗糙的多邊形? 是因為頸圈的記憶體和容量珍貴,要保留給追蹤功能,圖層太複雜也容易造成系統錯誤XD
ael
00:24:43
FYI, #disfactory 使用的地籍圖資 easymap 最近不讓我們拿資料,所以昨天換地方拿了
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NA60GZJM/p1637156124253100
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NA60GZJM/p1637156124253100
阿昇
easymap alternative: https://maps.nlsc.gov.tw/S09SOA/
- Forwarded from #disfactory
- 2021-11-17 21:35:24
- 🤩1
感謝告知 我有注意到~~ 監控狀態中 : D thanks!
ael
00:27:31
@hny6109 恩恩,但是我們農地圖層是為了鎖使用者在非農地上回報,如果是要做預警的話,網頁前端並不需要讓使用者看到 virtual fence 的範圍?在後台資料進來的時候再判斷通知即可?
ael
00:29:53
我覺得用圖層分權責的想法很酷,但是法令上不就是東一塊西一塊是不同單位?那黑熊從國家公園跑到林務局的地上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tai
00:41:50
感謝告知 我有注意到~~ 監控狀態中 : D thanks!
tai
00:48:12
Replied to a thread: 2021-11-18 23:56:56
好點子先開 issue 記錄惹 https://github.com/tai271828/disfactory-backend/issues/5
*Describe the solution you'd like* GPS頸圈設有虛擬圍籬(virtual fence)功能,如果資料庫中已經對 virtual fense 地點建檔,進到 virtual fence 內(或外,依情境而定)的通報可考慮優先轉發告知相關單位。 *Additional context* <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02BVH9569J/p1637251016227400|Original discussion thread on slack >
1
2021-11-21
diaoga
16:58:39
@aelcenganda 抱歉,因為妳提的問題比較複雜,我花了一些時間想要如何說明清楚。
近5年台灣黑熊熊況越來越多,例如黑熊闖入雞舍、闖入山屋、黑熊受困山豬陷阱、發現死掉的黑熊等等。
我們2019年曾舉辦過一場台灣黑熊救傷與人熊衝突風險管理工作坊邀請全台陸域動物保育相關單位參加,建構一個透明且即時的通報系統,就是會議達成的共識之一。
後來我們也在給林務局的報告書中白紙黑字建議要建置一個跨單位的黑熊資訊平台(不限於資訊軟體,而著重在各單位應有對應的窗口和正式聯繫、討論的管道)。
這個就是我在三分鐘提案的投影片中提及的「結合學術研究、保育推廣、政府管理三面向」。
在熊況比較多的地方,例如花東縱谷區域(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到池上一帶),這個區域的主管機關主要是這三個單位: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台東林管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黑熊出現常常是在這三個單位轄區的交界。
因為國家公園和林管處的轄區都和縣市界不重疊,因此需要另外套圖層,若是收到通報資料後馬上就釐清權責單位,有需要處理的案件理論上就能縮短後續反應時間。
另外,就如同我貼的虛擬圍籬,我們也能藉由這個虛擬圍籬的圖層來過濾案件是否需要關注。
不需要在前端呈現,只需要在後端幫助我們篩選資料即可。
近5年台灣黑熊熊況越來越多,例如黑熊闖入雞舍、闖入山屋、黑熊受困山豬陷阱、發現死掉的黑熊等等。
我們2019年曾舉辦過一場台灣黑熊救傷與人熊衝突風險管理工作坊邀請全台陸域動物保育相關單位參加,建構一個透明且即時的通報系統,就是會議達成的共識之一。
後來我們也在給林務局的報告書中白紙黑字建議要建置一個跨單位的黑熊資訊平台(不限於資訊軟體,而著重在各單位應有對應的窗口和正式聯繫、討論的管道)。
這個就是我在三分鐘提案的投影片中提及的「結合學術研究、保育推廣、政府管理三面向」。
在熊況比較多的地方,例如花東縱谷區域(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到池上一帶),這個區域的主管機關主要是這三個單位: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台東林管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黑熊出現常常是在這三個單位轄區的交界。
因為國家公園和林管處的轄區都和縣市界不重疊,因此需要另外套圖層,若是收到通報資料後馬上就釐清權責單位,有需要處理的案件理論上就能縮短後續反應時間。
另外,就如同我貼的虛擬圍籬,我們也能藉由這個虛擬圍籬的圖層來過濾案件是否需要關注。
不需要在前端呈現,只需要在後端幫助我們篩選資料即可。
diaoga
16:58:57
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業務權責很零亂,目前沒有一個專門做野生動物保育的政府機構(例如我曾舉例美國各州有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目前權責散落在林務局、國家公園、還有縣市政府的不同單位。
不同單位有時候會踢皮球,最後往往是林務局摸摸鼻子撿起來做,因為林務局的上級農委會,是野生動物保育法中明列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央主管機關,另一方面是林務局管轄全島絕大部分的森林,轄地和國家公園有重疊。
@ael問的,當黑熊從國家公園跑到林務局的轄地時會發生什麼事?
我手邊有3個例子
2016年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外的拉庫拉庫溪溪床,發現一頭死熊(顯然是從國家公園內被溪水沖出來),即使距離玉管處遊客中心不到400公尺,因為不在玉管處的轄區內,他們拍拍屁股覺得沒他們的事XD,後來是林務局找消防幫忙,用充氣快艇打撈上岸。後來解剖發現顱內出血,另一方面這頭熊缺了一隻手掌,可能是攀爬不慎跌落刷死再被沖出來。
2018年春天,遊客在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附近的南安瀑布發現一隻落單小熊,玉管處的巡山員就近去觀察,認為這隻小熊可能生病或受傷因此主動帶回遊客中心,並詢問我們是否能幫忙檢查。後來巡山員受到長官責難,因為南安瀑布並非玉管處的轄區。
但有時候他們也不見得會依屬地主義辦事。
2018年春天,玉管處的巡山員在園區內步道旁發現一頭死熊,原本長官指示巡山員就地掩埋,我們接到消息後認為應解剖釐清死因,但玉管處推託,後來由林務局的巡山員背出來送解剖,發現是槍擊致死。
不同單位有時候會踢皮球,最後往往是林務局摸摸鼻子撿起來做,因為林務局的上級農委會,是野生動物保育法中明列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央主管機關,另一方面是林務局管轄全島絕大部分的森林,轄地和國家公園有重疊。
@ael問的,當黑熊從國家公園跑到林務局的轄地時會發生什麼事?
我手邊有3個例子
2016年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外的拉庫拉庫溪溪床,發現一頭死熊(顯然是從國家公園內被溪水沖出來),即使距離玉管處遊客中心不到400公尺,因為不在玉管處的轄區內,他們拍拍屁股覺得沒他們的事XD,後來是林務局找消防幫忙,用充氣快艇打撈上岸。後來解剖發現顱內出血,另一方面這頭熊缺了一隻手掌,可能是攀爬不慎跌落刷死再被沖出來。
2018年春天,遊客在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附近的南安瀑布發現一隻落單小熊,玉管處的巡山員就近去觀察,認為這隻小熊可能生病或受傷因此主動帶回遊客中心,並詢問我們是否能幫忙檢查。後來巡山員受到長官責難,因為南安瀑布並非玉管處的轄區。
但有時候他們也不見得會依屬地主義辦事。
2018年春天,玉管處的巡山員在園區內步道旁發現一頭死熊,原本長官指示巡山員就地掩埋,我們接到消息後認為應解剖釐清死因,但玉管處推託,後來由林務局的巡山員背出來送解剖,發現是槍擊致死。
diaoga
17:00:24
@aelcenganda 是的,不需要在前端呈現,只需要在後端幫助我們篩選資料即可~
diaoga
17:15:20
@aelcenganda 小班問,用圖層分權責很酷,法令上不就是不同地方規不同單位管?黑熊從國家公園跑到林務局的轄區時,會發生什麼事?
先說聲抱歉....因為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我花了一些時間想要如何說明清楚@@
近5年台灣黑熊熊況越來越多,例如黑熊闖入雞舍、闖入山屋、黑熊受困山豬陷阱、發現死掉的黑熊等等。
我們2019年曾舉辦過一場台灣黑熊救傷與人熊衝突風險管理工作坊邀請全台陸域動物保育相關單位參加,建構一個透明且即時的通報系統,就是會議達成的共識之一。
後來我們也在給林務局的報告書中白紙黑字建議要建置一個跨單位的黑熊資訊平台(不限於資訊軟體,而著重在各單位應有對應的窗口和正式聯繫、討論的管道)。
這個就是我在三分鐘提案的投影片中提及的「結合學術研究、保育推廣、政府管理三面向」。
在熊況比較多的地方,例如花東縱谷區域(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到池上一帶),這個區域的主管機關主要是這三個單位: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台東林管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黑熊出現常常是在這三個單位轄區的交界。
因為國家公園和林管處的轄區都和縣市界不重疊,因此需要另外套圖層,若是收到通報資料後馬上就釐清權責單位,有需要處理的案件理論上就能縮短後續反應時間。
另外,我們也好奇,近年的黑熊出沒,落在保護區範圍內外的比例各有多少? 有什麼趨勢?
這些資料,可以幫助檢視現有的野生動物保護區規畫是否有提供足夠的保護。
這幾年其他國家漸漸流行了緩衝區的概念 -- 緩衝區包圍在核心保護區外,不嚴格限制人類活動,但仍有一定的保護措施。算是同時給予人類和野生動物活動的彈性,例如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和周圍區域形成的great yellowstone ecosystem。
另外,就如同我貼的虛擬圍籬,我們也能藉由這個虛擬圍籬的圖層來過濾案件是否需要關注。
--------------------
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業務權責很零亂,目前沒有一個專門做野生動物保育的政府機構(例如我曾舉例美國各州有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目前權責散落在林務局、國家公園、還有縣市政府的不同單位。
不同單位有時候會踢皮球,最後往往是林務局摸摸鼻子撿起來做,因為林務局的上級農委會,是野生動物保育法中明列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央主管機關,另一方面是林務局管轄全島絕大部分的森林,轄地和國家公園有重疊。
@ael問的,當黑熊從國家公園跑到林務局的轄地時會發生什麼事?
我手邊有3個例子
2016年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外的拉庫拉庫溪溪床,發現一頭死熊(顯然是從國家公園內被溪水沖出來),即使距離玉管處遊客中心不到400公尺,因為不在玉管處的轄區內,他們拍拍屁股覺得沒他們的事XD,後來是林務局找消防幫忙,用充氣快艇打撈上岸。後來解剖發現顱內出血,另一方面這頭熊缺了一隻手掌,可能是攀爬不慎跌落刷死再被沖出來。
2018年春天,遊客在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附近的南安瀑布發現一隻落單小熊,玉管處的巡山員就近去觀察,認為這隻小熊可能生病或受傷因此主動帶回遊客中心,並詢問我們是否能幫忙檢查。後來巡山員受到長官責難,因為南安瀑布並非玉管處的轄區。
但有時候他們也不見得會依屬地主義辦事XD
2018年春天,玉管處的巡山員在園區內步道旁發現一頭死熊,原本長官指示巡山員就地掩埋,我們接到消息後認為應解剖釐清死因,但玉管處推託,後來由林務局的巡山員背出來送解剖,發現是槍擊致死。
-----------------------
雖然我們曾給過林務局明確建議,要有跨單位的資訊共享和討論管道,但這大概不是林務局的優先工作項目,也非他們的專業....
因此我們認為這個空缺,正適合由NGO來填補。
我們一方面是彌補公部門跨單位能量的不足,一方面也能作為督促(或監督)者的角色。
先說聲抱歉....因為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我花了一些時間想要如何說明清楚@@
近5年台灣黑熊熊況越來越多,例如黑熊闖入雞舍、闖入山屋、黑熊受困山豬陷阱、發現死掉的黑熊等等。
我們2019年曾舉辦過一場台灣黑熊救傷與人熊衝突風險管理工作坊邀請全台陸域動物保育相關單位參加,建構一個透明且即時的通報系統,就是會議達成的共識之一。
後來我們也在給林務局的報告書中白紙黑字建議要建置一個跨單位的黑熊資訊平台(不限於資訊軟體,而著重在各單位應有對應的窗口和正式聯繫、討論的管道)。
這個就是我在三分鐘提案的投影片中提及的「結合學術研究、保育推廣、政府管理三面向」。
在熊況比較多的地方,例如花東縱谷區域(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到池上一帶),這個區域的主管機關主要是這三個單位: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台東林管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黑熊出現常常是在這三個單位轄區的交界。
因為國家公園和林管處的轄區都和縣市界不重疊,因此需要另外套圖層,若是收到通報資料後馬上就釐清權責單位,有需要處理的案件理論上就能縮短後續反應時間。
另外,我們也好奇,近年的黑熊出沒,落在保護區範圍內外的比例各有多少? 有什麼趨勢?
這些資料,可以幫助檢視現有的野生動物保護區規畫是否有提供足夠的保護。
這幾年其他國家漸漸流行了緩衝區的概念 -- 緩衝區包圍在核心保護區外,不嚴格限制人類活動,但仍有一定的保護措施。算是同時給予人類和野生動物活動的彈性,例如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和周圍區域形成的great yellowstone ecosystem。
另外,就如同我貼的虛擬圍籬,我們也能藉由這個虛擬圍籬的圖層來過濾案件是否需要關注。
--------------------
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業務權責很零亂,目前沒有一個專門做野生動物保育的政府機構(例如我曾舉例美國各州有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目前權責散落在林務局、國家公園、還有縣市政府的不同單位。
不同單位有時候會踢皮球,最後往往是林務局摸摸鼻子撿起來做,因為林務局的上級農委會,是野生動物保育法中明列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央主管機關,另一方面是林務局管轄全島絕大部分的森林,轄地和國家公園有重疊。
@ael問的,當黑熊從國家公園跑到林務局的轄地時會發生什麼事?
我手邊有3個例子
2016年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外的拉庫拉庫溪溪床,發現一頭死熊(顯然是從國家公園內被溪水沖出來),即使距離玉管處遊客中心不到400公尺,因為不在玉管處的轄區內,他們拍拍屁股覺得沒他們的事XD,後來是林務局找消防幫忙,用充氣快艇打撈上岸。後來解剖發現顱內出血,另一方面這頭熊缺了一隻手掌,可能是攀爬不慎跌落刷死再被沖出來。
2018年春天,遊客在玉管處南安服務中心附近的南安瀑布發現一隻落單小熊,玉管處的巡山員就近去觀察,認為這隻小熊可能生病或受傷因此主動帶回遊客中心,並詢問我們是否能幫忙檢查。後來巡山員受到長官責難,因為南安瀑布並非玉管處的轄區。
但有時候他們也不見得會依屬地主義辦事XD
2018年春天,玉管處的巡山員在園區內步道旁發現一頭死熊,原本長官指示巡山員就地掩埋,我們接到消息後認為應解剖釐清死因,但玉管處推託,後來由林務局的巡山員背出來送解剖,發現是槍擊致死。
-----------------------
雖然我們曾給過林務局明確建議,要有跨單位的資訊共享和討論管道,但這大概不是林務局的優先工作項目,也非他們的專業....
因此我們認為這個空缺,正適合由NGO來填補。
我們一方面是彌補公部門跨單位能量的不足,一方面也能作為督促(或監督)者的角色。
- 🆘2
2- 😲2
- 3
2021-11-22
chewei 哲瑋
20:49:39
Replied to a thread: 2021-11-18 23:56:56
聽起來研究人員會有一個 黑熊事務權責的地理圖層
「若民眾通報照片若有地點,研究人員在研判是否為黑熊的同時,這個權責地圖,可以讓輔助研究人員了解此通報位置的權責課題」這樣的應用想像嗎 ?
----
曾有一份探討權責法令地圖的討論共筆,例如 已 polygon 化的法令 (像是飛航管制區)
https://g0v.hackpad.tw/LGQjB0Lozmc
「若民眾通報照片若有地點,研究人員在研判是否為黑熊的同時,這個權責地圖,可以讓輔助研究人員了解此通報位置的權責課題」這樣的應用想像嗎 ?
----
曾有一份探討權責法令地圖的討論共筆,例如 已 polygon 化的法令 (像是飛航管制區)
https://g0v.hackpad.tw/LGQjB0Lozmc
2021-11-23
diaoga
10:16:05
這份共筆很棒耶!!! 我想很多環境議題都會遇到這樣的困擾,例如溪流破壞、違法墾伐,不同區域有不同的法令和主管機關,若有好的工具可以快速釐清,我覺得很棒
2021-11-24
diaoga
16:32:46
上次@contactfromg0vslack 提到,希望能有試用資料包,我再找了些可公開的資料放到airtable了。
(最右邊欄位有照片可用)
https://airtable.com/invite/l?inviteId=invK0PkRPzyzAqsNB&inviteToken=16bc50410c6a27[…]a6828864be9652578d3990683d0cbc68e8ec7e2b7a88f&utm_source=email
(最右邊欄位有照片可用)
https://airtable.com/invite/l?inviteId=invK0PkRPzyzAqsNB&inviteToken=16bc50410c6a27[…]a6828864be9652578d3990683d0cbc68e8ec7e2b7a88f&utm_source=email
Airtable
Airtable is a low-code platform for building collaborative apps. Customize your workflow, collaborate, and achieve ambitious outcomes. Get started for free.![]()
- 😍2
- 1
1
1
tai
21:00:13
meet.google.com
Real-time meetings by Google. Using your browser, share your video, desktop, and presentations with teammates and customers.
- 🙌1
2021-11-26
ael
14:06:29
@hny6109 你們這次會去 g0v 黑客松嗎?可以再次提案,或是直接報成果發表,如果沒有要徵人的話
@hny6109 我應該會投一個八分鐘短講,講一些協作經驗。應該會順便偷渡工商找人
成果展示等下次大松,我們上了 alpha 之後 (握拳)
成果展示等下次大松,我們上了 alpha 之後 (握拳)
tai
18:46:37
@hny6109 我應該會投一個八分鐘短講,講一些協作經驗。應該會順便偷渡工商找人
成果展示等下次大松,我們上了 alpha 之後 (握拳)
成果展示等下次大松,我們上了 alpha 之後 (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