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
2018-04-09
hgstchenmohw
12:05:13
@hgstchenmohw has joined the channel
hychen
16:08:43
graphcool 居然現在不能付錢… 翻白眼
hychen
17:25:48
@sylin 我們要用 productboard 管理 user research insights 跟 feature roadmap, 我們試用一下再跟你說好不好用。
shuyang
17:51:19
好耶!
hychen
17:58:21
@au 星期三會在空總嗎? 想跟你討論一下 IBM + Sense 我們現有的對接機制,順便update目前狀態。
hychen
20:09:01
@sylin 給我一下妳的email,把你加進來當 editor
shuyang
20:09:23
What is editor
hychen
20:09:26
要把user research insights 跟 feature mapping
shuyang
20:09:41
hychen
20:15:39
@sylin added
hychen
20:15:45
這玩意超貴
hychen
20:16:23
我在思考如果我們能轉換這樣的概念變成policy board,政府應該會更了解政策規劃跟實作的落差
shuyang
20:22:17
好
shuyang
20:22:42
原來是 product board 的邀請
shuyang
20:38:18
問一下,你們做過幾個公務員的訪談了?
hychen
23:32:45
@sylin @aelcenganda 應該是 zero。 但小班有找一個公務員聊了 2 hours.
hychen
23:41:32
@sylin 目前遇到最嚴重的問題是要導入學新的數位工具非常困難,光是每天應付輿情回應跟做完行政事務就沒時間學新東西了。
hychen
23:48:49
另外 @chihao 說可能也能接到市長給問之類的
hychen
23:55:12
@kiang 我們今年應該要直接拉 AI 政府這個議題。 蔡玉玲說反正AI會取代掉很多工作,政府希望民間轉型之前,可不可以先討論政府自己內部有哪些職缺會被取代。 她說如果要挑這題目,她有興趣 join 討論。
2018-04-10
hychen
00:06:34
我自己是覺得與其數位化之後會被AI 取代的工作,不如提早看哪些可以用AI做掉。 就像中國跳過信用卡直接發展第三方支付ㄧ樣。
kiang
01:06:50
就政府數位化這件事來看我們也許算是先驅者,中國跳躍式發展的前提是既有包袱不大且新技術已經成熟,我不覺得 AI 能夠在台灣帶來同樣效果
hychen
09:30:57
工作模式不是先驅者,數位化並不是單存把業務相關的資料數位掉就好
ael
09:34:10
@sylin 對,所以下一波要訪談公務員
hychen
09:49:02
@fang 這個 workshop 是設計給多少人數參加的? staff 會需要幾個?
Fang
2018-04-11 00:48:31
@hychen 請問指的是上次我在行政院分享的那個workshop proposal嗎?如果是的話,我們目前預估是在20人左右,facilitator是2-3人,但是如果facilitator人多一點,參與人數就可以更多,分組討論時平均一組6人左右,一組至少要有一個facilitator
hychen
2018-04-11 09:57:05
對, facilitator 要接受訓練嗎?
Fang
2018-04-24 10:22:32
@hychen 需要!
ael
12:30:28
- 😥1
mrorz
2018-04-10 15:41:28
是說除了衛福部之外,我覺得銓敘部的這個粉專也很不錯
我回報兩個年改相關謠言給他,都有回我 XD
https://www.facebook.com/retire.mocs.gov.tw/
(而且還是在半夜回的,也太血汗)
不過好像不在那個計畫列出的 60 個粉專裡頭。
我回報兩個年改相關謠言給他,都有回我 XD
https://www.facebook.com/retire.mocs.gov.tw/
(而且還是在半夜回的,也太血汗)
不過好像不在那個計畫列出的 60 個粉專裡頭。
mrorz
15:41:28
是說除了衛福部之外,我覺得銓敘部的這個粉專也很不錯
我回報兩個年改相關謠言給他,都有回我 XD
https://www.facebook.com/retire.mocs.gov.tw/
(而且還是在半夜回的,也太血汗)
不過好像不在那個計畫列出的 60 個粉專裡頭。
我回報兩個年改相關謠言給他,都有回我 XD
https://www.facebook.com/retire.mocs.gov.tw/
(而且還是在半夜回的,也太血汗)
不過好像不在那個計畫列出的 60 個粉專裡頭。
facebook.com
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知多少, 台北市. 11,908 likes · 271 talking about this · 14 were here. 在一片年金改革的聲浪中,你對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知多少!在這裡可以讓你正確快速了解政府推動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的各項措施,以及提供你與大家及時互動溝通的平台!快來加入我們吧!
hychen
16:40:47
@sylin 我們覺得要先整理手上的訪談資料,明天下午想先來共同整理 insights,否則民間整理出來的資訊/立場(sense)要怎麼跟政府內的資訊/立場(IBM)對接不太清楚,無法訂出 product spec。
shuyang
16:48:44
可以
shuyang
17:39:42
可以先看訪談資料嗎?
shuyang
17:39:48
ㄎ
hychen
17:39:56
@au 看到在 vTaiwan 有說最近很忙的msg了, 之後再跟你約時間。
ael
17:40:03
Give me your email
shuyang
17:40:11
Fang
17:43:54
我也想看一夏訪談資料謝謝fang-jui.chang@network.rca.ac.uk
shuyang
22:59:45
Ok!
shuyang
22:59:55
很精彩
2018-04-11
Fang
00:48:31
@hychen 請問指的是上次我在行政院分享的那個workshop proposal嗎?如果是的話,我們目前預估是在20人左右,facilitator是2-3人,但是如果facilitator人多一點,參與人數就可以更多,分組討論時平均一組6人左右,一組至少要有一個facilitator
Fang
00:55:07
@hychen 酷耶,對藝術相關政策有興趣,這方面的domain knowledge也比較多一些
shuyang
09:44:20
我挺喜歡幾個在文件上的洞見的,但有些比較像觀察,可以利用今天的時間討論出比較核心的洞見。
我再提供一個之前(大概是一月吧)我們用 practical service design 畫出的協作會議 SOP 供大家參考
我再提供一個之前(大概是一月吧)我們用 practical service design 畫出的協作會議 SOP 供大家參考
shuyang
09:46:28
芳睿的方式畢竟也run一陣子了,我們應該可以負責提供 sense 一些….在場域中實際使用時會遇到的真實困難
hychen
09:57:05
對, facilitator 要接受訓練嗎?
shuyang
09:59:06
sense 這邊的話,麻煩幫我補一下背景知識….
sense 感覺上是從整體社會來考量的議題分析工具,訪談對象也是從中央到地方到民間都有(?) ,TA 可以算是整個社會 (?) 我覺得 sense 比起其他議題分析工具的亮點是,可以感覺到從一開始就把「累積」這件事放在設計中,意圖從各平台累積議題的相關資訊,並將累積到的資訊釋出讓其他平台可以利用。
但,就一個 sense user (not contributor) 的角度來看,是不是 sense 的平台上會藉由群眾 crowdsourcing 的方式會做完「收集資料」、「highlight重點」? 接下來會繼續做到「資料分析(?)」、「議題關聯(?)」嗎? user 可以做的動作除了「搜尋」以外,還有其他的可能 using scenario 嗎?
sense 感覺上是從整體社會來考量的議題分析工具,訪談對象也是從中央到地方到民間都有(?) ,TA 可以算是整個社會 (?) 我覺得 sense 比起其他議題分析工具的亮點是,可以感覺到從一開始就把「累積」這件事放在設計中,意圖從各平台累積議題的相關資訊,並將累積到的資訊釋出讓其他平台可以利用。
但,就一個 sense user (not contributor) 的角度來看,是不是 sense 的平台上會藉由群眾 crowdsourcing 的方式會做完「收集資料」、「highlight重點」? 接下來會繼續做到「資料分析(?)」、「議題關聯(?)」嗎? user 可以做的動作除了「搜尋」以外,還有其他的可能 using scenario 嗎?
hychen
10:04:29
@sylin 收集, highlight 可以 crowdsourcing。 資料分析跟議題關聯應該只有一人(分析師)使用
hychen
10:04:45
是從整體社會來考量的議題分析工具
shuyang
10:07:17
這個一人是使用者還是平台維護者?
hychen
10:07:35
每個主題會有一個editor吧
shuyang
10:07:55
原來還有 editor 的角色@@
shuyang
10:08:17
那使用者可以做資料分析或議題關聯嗎?
hychen
10:08:35
喔… 我知道哪邊有落差了
hychen
10:08:54
每個人都可以自己開自己的主題, 邀請其他人參加
shuyang
10:08:56
如果公務員是使用者,想用 sense 來準備會議
hychen
10:09:08
每個主題下會有很多 event
hychen
10:09:28
@aelcenganda 你補充一下
ael
10:09:33
每個人都可以加入卡片,也可以自己拉出 map 分析架構
ael
10:10:53
不過拉(心智圖/便利貼)的 map,目前開發上沒有心力做多人 realtime 同時拖拉,但是訪談也發現沒有必要,因為一場會議/一次論述準備常常只有一兩個人要一直拉最後的架構。
shuyang
10:11:23
嗯嗯
ael
10:11:56
所以只會做到允許多人不同時編輯 map
shuyang
10:12:45
已經有資料可以直接拉的 realtimeboard
shuyang
10:13:12
已經有資料可以直接拉的 realtimeboard & 目前不 realtime
shuyang
10:13:31
可以這樣解讀嗎 XD
ael
10:14:22
是。還有一點,就是我們有注意到芳睿會用好幾個便利貼呈現一個概念,那些其他的便利貼常常是補充說明資料,在系統設計上會有一個 box 去收多張便利貼呈現一個概念(之前叫做 cluster)
ael
10:15:11
跟卡片可以被 global searched and reused into another map
hychen
10:16:42
突然想到權限管理可以抄 product board
hychen
10:27:49
@sylin productboard 也很接近這樣的東西,但他是針對一家公司有好幾個軟體產品的 issue-based 分析工具
hychen
10:37:31
sense 之前規劃的 scope 太大,所以會只做短期能做到其他工具沒有的功能
shuyang
11:33:19
了解
shuyang
11:33:29
implementation 也要時間
hychen
12:12:39
@sylin 我們的訪談發現民間跟政府真的有溝通落差(以大家都想把事做好的範圍為主),主要來自
1. 可信的資訊接收來源不同。
2. 政府內做事太過科層跟過度分工,造成資訊傳遞延遲。
3. post-internet 時代的民眾接收資訊的管道分散,政府難以傳播完整的政策藍圖。
4. 擁有破壞性創新洞見弱勢族群的人的聲音太小,但政府現有的政策規劃往往只聽得到既得利益者的意見。
1. 可信的資訊接收來源不同。
2. 政府內做事太過科層跟過度分工,造成資訊傳遞延遲。
3. post-internet 時代的民眾接收資訊的管道分散,政府難以傳播完整的政策藍圖。
4. 擁有破壞性創新洞見弱勢族群的人的聲音太小,但政府現有的政策規劃往往只聽得到既得利益者的意見。
- 👀1
shuyang
15:10:18
shuyang
15:10:36
去年整理的對公務員的了解與觀察
ael
20:25:50
<!here> 這次 COSCUP 開源年會8/11-12,sense 會開社群軌,需要至少一名顧門的工作人員,有人可以來幫忙嗎?(就不用搶票了)還有歡迎各位加入議程規劃!主題是“科技社群如何參與科技政策規劃? 你真的需要搞一個政黨出來嗎?”
2018-04-12
hychen
11:50:49
@aelcenganda @fang @sylin 昨天錄的body storming 的影片應該都是分開錄,所以我覺得可以大家上傳到某個地方,然後找時間把它整成一支影片。 在網路上宣傳釐清一個議題到底會發生哪些事,讓台灣的民眾意識到討論一個議題是非常複雜的。
pm5
12:02:59
我這邊沒錄到,手機容量不足
shuyang
12:07:54
I’ve got many of them lol
shuyang
12:08:34
Do you have a online storage we could all upload our files to?
hychen
12:08:48
we have a google drive.
hychen
12:09:01
it should be very fun to watch this video again lol.
hychen
12:14:12
@pm5 h 的reset password 會需要麻煩你修一下。
hychen
12:14:22
@sylin uploaded
pm5
12:21:37
@hychen check Twist
hychen
12:45:33
thx
hychen
14:56:36
筆記:
“society issue-based policies mapping”
“society issue-based policies mapping”
shuyang
17:38:54
shuyanglin.tw@gmail.com if you wanted ot pull me to your twist app
2018-04-14
@null
18:22:54
@daphnemaca commented on @sylin’s file hychen's brain.key: 這圖表整理的很清楚啊~
2018-04-19
ael
16:40:17
使用場景是科技社群和政策分析師都可以用來整理議題和政策
au
19:23:19
接下來我會陪吳政委看四組整合的情況 XD
2018-04-20
hychen
09:40:07
哪四組啊
au
09:51:24
A B C D
hychen
11:32:15
我要回去寫code了。
hychen
11:33:11
C 有機會。 B很難。 D也難。
hychen
11:34:22
C 的問題跟公務員一樣,長官交辦要研議回應的議題太多,所以我覺得要先修新聞傳播處。
hychen
11:45:31
想到這個頭很痛,去寫code了
hychen
13:59:34
@hychen set the channel topic: 協作網站: http://sense.tw/about | 有溝通就有落差,有落差就要多溝通。
hychen
18:24:45
@lucien 你上次是不是有提到這個玩意?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cked_proble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cked_problem
A wicked problem is a problem that is difficult or impossible to solve because of incomplete, contradictory, and changing requirements that are often difficult to recognize. The use of the term "wicked" here has come to denote resistance to resolution, rather than evil. Another definition is "a problem whose social complexity means that it has no determinable stopping point". Moreover, because of complex interdependencies, the effort to solve one aspect of a wicked problem may reveal or create other problems. The phrase was originally used in social planning. Its modern sense was introduced in 1967 by C. West Churchman in a guest editorial he wrote in the journal Management Science, responding to a previous use of the term by Horst Rittel. Churchman discussed the moral responsibility of operations research "to inform the manager in what respect our 'solutions' have failed to tame his wicked problems". Rittel and Melvin M. Webber formally described the concept of wicked problems in a 1973 treatise, contrasting "wicked" problems with relatively "tame", soluble problems in mathematics, chess, or puzzle solving.
lucien
2018-04-20 18:30:42
對啊
hychen
2018-04-20 18:31:04
哪篇研究有提到數位工具可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hychen
2018-04-20 18:31:41
記得 Xdite 之前有酸沒有社會交易模型時,你有回她設計領域有在探討這件事。
lucien
2018-04-21 00:43:33
對啊
lucien
2018-04-21 00:43:54
但有沒有 paper 討論數位工具能幫助要找找
hychen
2018-04-21 12:55:24
來一下啊
hychen
18:25:01
product board 真是滿有趣的玩意,然怪可以賣這麼貴。
lucien
2018-04-21 00:45:00
之前我們在 Vectr 不都用這個嗎哈
hychen
2018-04-21 12:54:54
但沒有好好用啊
hychen
2018-04-21 13:04:21
我們這一次在sense有從訪談開始跑。
lucien
18:30:42
對啊
hychen
18:31:04
哪篇研究有提到數位工具可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hychen
18:31:41
記得 Xdite 之前有酸沒有社會交易模型時,你有回她設計領域有在探討這件事。
2018-04-21
lucien
00:43:33
對啊
lucien
00:43:54
但有沒有 paper 討論數位工具能幫助要找找
lucien
00:45:00
之前我們在 Vectr 不都用這個嗎哈
hychen
12:54:54
但沒有好好用啊
hychen
12:55:24
來一下啊
hychen
13:04:21
我們這一次在sense有從訪談開始跑。
2018-04-22
bill3129066
17:12:22
@bill3129066 has joined the channel
bill3129066
17:16:38
Hello 大家好我是開源社的蔡宏文,綽號是宏宏或者 Aidan,是 @aelcenganda 的學弟,對她之前說的 project 很感興趣所以就加入來看看了 >///<
- 👋4
- 🚀2
- 🙌3
2018-04-23
hychen
17:49:42
hello, 目前 tool 是 under MIT license,不過 repo 目前有點亂,可能會這星期或是這星期整理。
如果 5/5 號有參加 g0v 黑客松,歡迎來聊聊。
如果 5/5 號有參加 g0v 黑客松,歡迎來聊聊。
2018-04-24
Fang
10:22:32
@hychen 需要!
2018-04-25
lucien
15:04:21
@hychen https://lunyr.com/ 功德共識可以看他 peer review 的設計
lunyr.com
Lunyr is the world's first decentralized knowledge base built on the blockchain. Lunyr ensures that your information is verifiable and reliable.
lucien
15:30:02
@hychen https://dl.acm.org/citation.cfm?id=2987515 這邊可以參考
2018-04-27
ael
13:09:45
2018-04-28
2018-04-29
ael
14:29:15
POLITICO 直接在 Google Doc 上讓記者 annotate 國會 Memo,然後就直接出成新聞報導https://jeremycflin.github.io/hh-taipei/#/12
jeremycflin.github.io
A framework for easily creating beautiful presentations using HTML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