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slack
2022-08-05
ronnywang
12:38:34
昨天 irvin 在 #general 說 join.g0v.tw 失效了,然後今天收到 slack 寄來這封信,目前看起來 slack 這個洞好像有點嚴重,看起來他的 websocket api 有廣播給大家建立 invitation link 的人的 hashed password,看起來情況好像有點嚴重,各位 admin 怎麼看這件事?
- 👀1
ronnywang
2022-08-05 12:41:31
只有有建立 invitaion link 的人的 hashed password 才有被洩露
可以要求大家都開 2fa 嗎?
ronnywang
2022-08-05 18:08:28
我覺得如果能強制開啟 2fa 是不錯的,不過以 g0v 一萬多人來講這個技術門檻好像有點高(我自己都還沒開 2fa XD),我覺得也許可以先把 2fa 納入大松現場的新手教學部份,這一次十週年整理社群成員成就徽章機制時,也可以把 2fa 開啟當作一個成就徽章
我剛剛發現我也沒開 2FA,而且 Slack 是每個 space 分開設定的。
只在手機上操作,要開啟 2FA 的技術門檻蠻高的。
只在手機上操作,要開啟 2FA 的技術門檻蠻高的。
ronnywang
12:38:34
昨天 irvin 在 #general 說 join.g0v.tw 失效了,然後今天收到 slack 寄來這封信,目前看起來 slack 這個洞好像有點嚴重,看起來他的 websocket api 有廣播給大家透過 invitation link 進來的人的 hashed password,看起來情況好像有點嚴重,各位 admin 怎麼看這件事?
ronnywang
2022-08-05 12:41:31
只有有建立 invitaion link 的人的 hashed password 才有被洩露
可以要求大家都開 2fa 嗎?
ronnywang
2022-08-05 18:08:28
我覺得如果能強制開啟 2fa 是不錯的,不過以 g0v 一萬多人來講這個技術門檻好像有點高(我自己都還沒開 2fa XD),我覺得也許可以先把 2fa 納入大松現場的新手教學部份,這一次十週年整理社群成員成就徽章機制時,也可以把 2fa 開啟當作一個成就徽章
我剛剛發現我也沒開 2FA,而且 Slack 是每個 space 分開設定的。
只在手機上操作,要開啟 2FA 的技術門檻蠻高的。
只在手機上操作,要開啟 2FA 的技術門檻蠻高的。
ronnywang
12:41:31
只有有建立 invitaion link 的人的 hashed password 才有被洩露
au
13:27:48
可以要求大家都開 2fa 嗎?
ronnywang
18:08:28
我覺得如果能強制開啟 2fa 是不錯的,不過以 g0v 一萬多人來講這個技術門檻好像有點高(我自己都還沒開 2fa XD),我覺得也許可以先把 2fa 納入大松現場的新手教學部份,這一次十週年整理社群成員成就徽章機制時,也可以把 2fa 開啟當作一個成就徽章
2022-08-11
hlb
23:06:21
我剛剛發現我也沒開 2FA,而且 Slack 是每個 space 分開設定的。
只在手機上操作,要開啟 2FA 的技術門檻蠻高的。
只在手機上操作,要開啟 2FA 的技術門檻蠻高的。
2022-08-28
isabelhou
13:39:48
因為@au 已經正式就任moda部長,他在slack admin的職務是不是要暫停或解任,我想請各位 admin 討論:是否需開啟這個討論?因為牽涉到 slack治理,依照治理機制共筆,如果要討論的話,建議可以在 9/3基礎松提案。
- 👍2
acechen
2022-08-28 13:46:33
政務官不能作為社群參與者?
acechen
2022-08-28 13:49:06
那事務官或其他有公職人員是不是也要比照辦理?
isabelhou
2022-08-28 13:50:26
我個人意見是 admin跟一般社群參與者的權力不一樣,所以覺得需要討論。部長跟其他公職也不一樣。
acechen
2022-08-28 13:50:51
Btw 我不是 admin 所以以上純屬個人疑問,不是提案
isabelhou
2022-08-28 13:51:34
@acechen 可惡,我本來以為你要開共筆了。
isabelhou
2022-08-28 13:58:28
讓我來 tag 一下admin們 @ronnywang @ipa @gugod @hlb @clkao @clkao @yhsiang @caasi
gugod
2022-08-28 13:59:56
> 我個人意見是 admin跟一般社群參與者的權力不一樣
isabelhou
2022-08-28 14:04:02
@gugod 這也是可以討論的。但最近一次發生的是admin沒經過頻道開立者同意就修改頻道名稱,一般參與者不會有這種權限。
gugod
2022-08-28 14:23:37
> admin沒經過頻道開立者同意就修改頻道名稱,一般參與者不會有這種權限。
isabelhou
2022-08-28 14:30:58
可能稱為「權限」會比較好。
isabelhou
2022-08-28 14:38:20
@gugod 但在管理員可以決定是否違反CoC這件事,權力應該是社群賦予的。
gugod
2022-08-28 15:56:23
我的看法是:CoC 的違規判定,不見得該由 slack admin 當法官。不過這方向再討論下去可能會有點離題,稍微拉回來一下。
我算是贊成要有一個機制讓社群來能決定 slack admin 的變動。主要理由是:slack admin 理應協助社群發展,而如果有 slack admin 的行為危害到 g0v 社群發展,那是該有個辦法來應對一下。
相較於 slack user, slack admin 所具有的額外權限與行為能力( 例如: 發邀請信) 都是由 slack 系統給的,在這層意義上, slack admin 就必須多去執行一些行為 (義務) ,因為 slack user 缺乏那些能力。
如果因為一些其他身份事務而無法滿足義務,那似乎也算是一種消極的危害。( 或是單純因為懶惰^H^H打工太忙 )... 此時如果有社群機制能讓信得過的人成為 slack admin 來幫忙,對社群來說應該是好事一件。
( 好像把題目擴充得太大了 )
我算是贊成要有一個機制讓社群來能決定 slack admin 的變動。主要理由是:slack admin 理應協助社群發展,而如果有 slack admin 的行為危害到 g0v 社群發展,那是該有個辦法來應對一下。
相較於 slack user, slack admin 所具有的額外權限與行為能力( 例如: 發邀請信) 都是由 slack 系統給的,在這層意義上, slack admin 就必須多去執行一些行為 (義務) ,因為 slack user 缺乏那些能力。
如果因為一些其他身份事務而無法滿足義務,那似乎也算是一種消極的危害。( 或是單純因為懶惰^H^H打工太忙 )... 此時如果有社群機制能讓信得過的人成為 slack admin 來幫忙,對社群來說應該是好事一件。
( 好像把題目擴充得太大了 )
這題的確原本就不小,擴充大一點再收斂也是不錯 🤣
chewei 哲瑋
2022-08-28 17:57:32
會不會因為是 我國部長,而被情治單位盜帳號??
Peter
2022-08-28 22:38:48
剛剛順著chewei的想法想到可能會有情治單位滲透g0v,不過後來想想他們滲透進來應該會發現很難做事吧XD (沒有人能代表社群,各種治理機制 blablabla
ronnywang
2022-08-29 11:13:43
我覺得考量到因為是部長而被情治單位盜帳號的風險,這點其他 admin 的風險不一定會比部長低吧,假如我是情治單位,找一般民眾當破口,應該會比找部長當破口安全多了吧,找部長當破口被抓到了那個政治風險是很可怕的
ronnywang
2022-08-29 11:18:41
目前 au 繼續擔任 slack admin ,我覺得比較有風險的可能是不熟悉 g0v 社群跟治理機制的人會有誤解。在社群內都知道我們有治理機制,因為 admin 比起擁有權力,不如說有更多義務要做。但是不熟悉的人可能就會誤認為 au 是 g0v 的聊天室管理員,那麼我國數發部部長是不是負責管控 g0v 的聊天內容的,那麼 g0v 的聊天討論內容是不是被政府掌控的?
acechen
2022-08-29 12:07:02
因為職業而無法參與社群,這部分沒有違反 CoC 嗎?
Peter
2022-08-29 12:11:04
我覺得無法參與社群跟無法擔任admin層次上還是有差的
chewei 哲瑋
2022-08-29 14:16:26
Ronny 提到的外界誤解的風險,可預期從 政委階段,升級成 部長階段,或許也是一個契機,來傳達 公務人員服務法修法後,鼓勵公職參與社會行動(摘自 新聞 :銓敘部說,修法也整併並修正公務員兼職規定,同時明定公務員在法定工作時間以外,經權責機關備查得從事社會公益活動或其他非經常性、持續性工作)的具體實踐,並依循社群治理機制,貢獻自身時間與社群經營,協助多項社群基礎建的管理事務
ronnywang
2022-08-29 14:35:16
回到 au 這個個案,我自己的立場是如果 slack admin 會有涉及到 g0v 社群政策或發展討論,例如要每週討論是不是要在 slack 帶什麼議題討論或是要減少哪一些種類言論,那 au 身為數發部長就不適合來擔任 admin 。但是現在的 slack admin 唯一的權力只有審核 app 安裝,依我們 slack 社群治理並不會因為 au 擔任 admin 就會讓 gov 的手伸進 g0v。
是說
部長屬政務性質,不是公務員
另一種提問法,把「有實質政府某些權力者,擁有民間社群的關鍵溝通系統權限」這件事推到極致一點來思考好了 XD:ROC 總統適合擁有分散式社運色彩社群的 slack admin 權限嗎?若否,為何;若是,為何?是與否,需要但書嗎?
部長屬政務性質,不是公務員
另一種提問法,把「有實質政府某些權力者,擁有民間社群的關鍵溝通系統權限」這件事推到極致一點來思考好了 XD:ROC 總統適合擁有分散式社運色彩社群的 slack admin 權限嗎?若否,為何;若是,為何?是與否,需要但書嗎?
ronnywang
2022-08-29 14:38:17
但是 admin 本身會不會影響到社群參與的感受可能也是值得討論的議題,像 au 身為數發部長來擔任 admin ,社群內也還是有些人認為不適當。如果我把這想法推到極致,假如明天早上新聞報導說 Ronny Wang 是個愛入侵別人信箱偷看信箱內隱私資訊的犯人,那麼 Ronny 繼續擔任 slack admin 可能就會造成社群成員的嚴重不安,那 Ronny 是不是就不適任 slack admin 了,但我們治理機制好像並無法處理這樣的邪惡的 Ronny ,如果他死不肯退出好像只能讓他繼續當 admin ?
isabelhou
2022-08-29 15:32:23
@acechen 我提出的問題是「擔任slack admin]
我希望 g0v 不需要根據一個人的正職工作,決定這個人在社群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不管他是部長、台灣或美國總統、FBI 探員,還是外星人。
目前的管理者更新機制只有「由現有管理員邀請制加入」、「管理員需要每年確認是否有留任意願」、「違反 CoC 跟本文件,經過 N 個管理員決議解除管理員職務。」最後一條如果違反 CoC,可能就要先被停用帳號,看起來可以再完善一下。
另外我建議也可以加上常任 owner/admin(常任理事國?)以及改選的機制。
另外我建議也可以加上常任 owner/admin(常任理事國?)以及改選的機制。
部會首長都受《公務員服務法》規範。
@hlb 哈哈 又把討論推了n層
可以說說為什麼嗎?(正職 x 社群角色/權限)
可以說說為什麼嗎?(正職 x 社群角色/權限)
討論似乎包含了基本原則,以及相關配套
配套部分,同意布丁提到的設置停權規則(或防呆)、還有討論常任/改選機制
配套部分,同意布丁提到的設置停權規則(或防呆)、還有討論常任/改選機制
@ipa sure!
因為 g0v 是推動開放協作的社群。不論任何身分,只要是願意改善台灣的公民環境、貢獻自己的技能,就可以參與 g0v。
在這個 manifesto 的前提下,反過來說,不論在日常生活扮演什麼角色,都可以積極參與 g0v,不論是開發者、設計師、PM,還是我們討論的 admin。
因為 g0v 是推動開放協作的社群。不論任何身分,只要是願意改善台灣的公民環境、貢獻自己的技能,就可以參與 g0v。
在這個 manifesto 的前提下,反過來說,不論在日常生活扮演什麼角色,都可以積極參與 g0v,不論是開發者、設計師、PM,還是我們討論的 admin。
acechen
2022-08-29 22:05:48
@isabelhou 我認為擔任 Slack admin 是參與社群的一部分,但似乎目前討論都聚焦在 admin 擁有的特權
isabelhou
2022-08-29 22:15:39
@acechen 你覺得moda 部長就「擔任slack admin以外的其他社群參與方式」也應該ㄧ併討論?
isabelhou
2022-08-29 22:35:43
slack admin 擁有的比較是「責任」而不是「特權」。
isabelhou
2022-08-29 23:15:12
剛看到臉書,發現moda多元宇宙科的業務包括:「參與全球分散式自治組織的活動」。那@au 當部長後參與g0v是業務範圍還是業務外?
屬業務外(我不是科長或科員)。
按《公服法》用詞為: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職務,無報酬且未影響本職工作者。
按《公服法》用詞為: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職務,無報酬且未影響本職工作者。
isabelhou
2022-08-30 08:08:40
@au 但你是機関首長。科員的業務是不算首長(直接或間接)指揮監督範圍?我覺得這題要問一下行政院法制人員或公行或行政法老師。
在範圍內的意思,是「指揮監督其參與 dao 活動」是我的本職業務,但「參與 dao」本身不是。
isabelhou
2022-08-30 08:13:18
但社群參與者無法分辨你在社群裡發言時是帶「部長」帽子還是「開發者」au帽子。
isabelhou
2022-08-30 08:14:11
或者你要再申請一個 ID是au-moda ?
先前有提過請部長室柯維然協助,主持 slack 的 moda 組織帳號(這樣 au 就是純個人),但我不確定之前有沒有這種組織帳號。
isabelhou
2022-08-30 08:22:46
就算有 moda 組織帳號,au個人帳號對 moda 帳號的行為還是有指揮監督的權力,沒辦法純個人啊。*我不認為部長不能參加社群(這我之前就說過),但希望避免角色混淆和利益衝突的狀況。*
理解。我把 status emoji 換成
,個人照片看怎樣調整可以減少混淆。
isabelhou
2022-08-30 08:31:14
@au 這光換 emoji 沒用吧。你之後在moda 頻道都不發言了嗎 Orz
@au736 可以發言啊 XD
(我退出該頻道了)
isabelhou
2022-08-30 08:40:14
那就 @au ID 的社群參與要去「備查」嗎。
`兼任無報酬且未影響本職工作` 是免備查的。
isabelhou
2022-08-30 08:46:18
依照第15條第5款,應該要報請行政院備查。
如果 g0v-slack 視為團體的話是的。
isabelhou
2022-08-30 08:48:12
我認為至少 admin 聚集是團體。
可以,那我就寫 `團體` 而不是 `人民團體組織` 。
isabelhou
2022-08-30 08:52:16
但建議可以等這個討論告一段落再送。你送了之後,說不定會上報,「唐鳳與他的網軍」之類的。且讓社群有點準備。
搞得我好混亂啊
科員的業務不是部長的業務,部長要定性 g0v-slack 是「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團體」….
什麼?QQ
是不是乾脆討論要不要換到 discord XDDD
科員的業務不是部長的業務,部長要定性 g0v-slack 是「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團體」….
什麼?QQ
是不是乾脆討論要不要換到 discord XDDD
acechen
2022-08-30 10:52:51
@isabelhou 我覺得(理想上)如果 Slack/Github/etc admin 有 guideline 可以遵循的話,是誰參與並不重要,所有的決策也會是由 admins 共同決定。就像妳說的 admin 比較是「責任」而不是「特權」,那會有什麼*角色混淆和利益衝突的狀況*?
就比如說今天總統送了個 PR 還是要經過 code review ,會因為是總統的 account 有什麼不同嗎?所以我認為「擔任 Slack admin」和「擔任slack admin以外的其他社群參與方式」是一樣的,不能因為職業而有所差別。
就比如說今天總統送了個 PR 還是要經過 code review ,會因為是總統的 account 有什麼不同嗎?所以我認為「擔任 Slack admin」和「擔任slack admin以外的其他社群參與方式」是一樣的,不能因為職業而有所差別。
isabelhou
2022-08-30 11:04:58
@acechen 現在的狀況就是沒有明確完整的Slack/Github/etc admin guideline 。很多情形下都是個別 admin 執行。再者,你舉的例子是一般參與者,並不是 admin權限。
isabelhou
2022-08-30 11:09:30
比如:有專案 申請 g0v slack API 接一個跟政府政策相反的 app (反對數位中介服務法之類的),admin的責任是通過,而moda部長職責支持政府版本,那身為部長的admin是要執行還是不執行?
isabelhou
2022-08-30 11:15:22
又比如:長官指示部長要全力推廣某政府部門的 app,其中接 g0v API 是很好的推廣辦法(g0v 參與者就是TA之類的),但這個 app 對社群發展並沒有幫助,身為部長的admin是要執行還是不執行?
acechen
2022-08-30 11:32:58
@isabelhou 如果 g0v Slack admin 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必討論,那的確是特權也很有問題。但我還是覺得跟是不是 MODA 部長沒有關係。
我的舉例只是要說(我的理想上)Slack admin 就是一般參與者,但顯然不是這樣。
我的舉例只是要說(我的理想上)Slack admin 就是一般參與者,但顯然不是這樣。
@isabelhou 以上兩個範例是不是都可以用利益衝突迴避的概念解套?admin 有很多人 & 可以在 channel 討論
isabelhou
2022-08-30 11:44:29
@acechen 我們感受上的分歧點可能源自於 「社會/公民社群」與「國家機器」間的區分和競合關係的看法( 請參看「自由的窄廊」)。
isabelhou
2022-08-30 11:55:18
@hlb 利益衝突的範圍該放多寬?如果從「社會/公民社群」的存在目的是對抗和制衡「國家機器」的角度,一個同時掌握兩方管理和資源分配權限的人,難道不是隨時處於利益衝突的狀況嗎?除非他是超越「社會/公民社群」與「國家機器」的超然存在。
isabelhou
2022-08-30 12:00:25
( 我邊寫邊覺得這時間討論對@au 很不公平,因為上班時間不能發言回覆。但還好再過兩分鐘就午休了。)
acechen
2022-08-30 12:09:44
@isabelhou 我不確定這是分歧點。我認為一個運作良好的開源社群,必須有足夠的能力免疫於惡意的攻擊,無論是來自國家機器還是競爭對手。
與其限制特定人參與特定事務而在 CoC 之上開一堆例外,何不健全 guideline 和加強 review ?
與其限制特定人參與特定事務而在 CoC 之上開一堆例外,何不健全 guideline 和加強 review ?
isabelhou
2022-08-30 12:11:20
@acechen 同意。但這牽涉到投入。貢獻者(包括 admin)的時間是稀少資源。
isabelhou
13:39:48
因為@au 已經正式就任moda部長,他在slack admin的職務是不是要暫停或解任,我想請各位 admin 討論:是否需開啟這個討論?因為牽涉到 slack治理,依照治理機制共筆,如果要討論的話,建議可以在 9/3基礎松提案。
acechen
2022-08-28 13:46:33
政務官不能作為社群參與者?
acechen
2022-08-28 13:49:06
那事務官或其他有公職人員是不是也要比照辦理?
isabelhou
2022-08-28 13:50:26
我個人意見是 admin跟一般社群參與者的權力不一樣,所以覺得需要討論。部長跟其他公職也不一樣。
acechen
2022-08-28 13:50:51
Btw 我不是 admin 所以以上純屬個人疑問,不是提案
isabelhou
2022-08-28 13:51:34
@acechen 可惡,我本來以為你要開共筆了。
isabelhou
2022-08-28 13:58:28
讓我來 tag 一下admin們 @ronnywang @ipa @gugod @hlb @clkao @clkao @yhsiang @caasi
gugod
2022-08-28 13:59:56
> 我個人意見是 admin跟一般社群參與者的權力不一樣
isabelhou
2022-08-28 14:04:02
@gugod 這也是可以討論的。但最近一次發生的是admin沒經過頻道開立者同意就修改頻道名稱,一般參與者不會有這種權限。
gugod
2022-08-28 14:23:37
> admin沒經過頻道開立者同意就修改頻道名稱,一般參與者不會有這種權限。
isabelhou
2022-08-28 14:30:58
可能稱為「權限」會比較好。
isabelhou
2022-08-28 14:38:20
@gugod 但在管理員可以決定是否違反CoC這件事,權力應該是社群賦予的。
gugod
2022-08-28 15:56:23
我的看法是:CoC 的違規判定,不見得該由 slack admin 當法官。不過這方向再討論下去可能會有點離題,稍微拉回來一下。
我算是贊成要有一個機制讓社群來能決定 slack admin 的變動。主要理由是:slack admin 理應協助社群發展,而如果有 slack admin 的行為危害到 g0v 社群發展,那是該有個辦法來應對一下。
相較於 slack user, slack admin 所具有的額外權限與行為能力( 例如: 發邀請信) 都是由 slack 系統給的,在這層意義上, slack admin 就必須多去執行一些行為 (義務) ,因為 slack user 缺乏那些能力。
如果因為一些其他身份事務而無法滿足義務,那似乎也算是一種消極的危害。( 或是單純因為懶惰^H^H打工太忙 )... 此時如果有社群機制能讓信得過的人成為 slack admin 來幫忙,對社群來說應該是好事一件。
( 好像把題目擴充得太大了 )
我算是贊成要有一個機制讓社群來能決定 slack admin 的變動。主要理由是:slack admin 理應協助社群發展,而如果有 slack admin 的行為危害到 g0v 社群發展,那是該有個辦法來應對一下。
相較於 slack user, slack admin 所具有的額外權限與行為能力( 例如: 發邀請信) 都是由 slack 系統給的,在這層意義上, slack admin 就必須多去執行一些行為 (義務) ,因為 slack user 缺乏那些能力。
如果因為一些其他身份事務而無法滿足義務,那似乎也算是一種消極的危害。( 或是單純因為懶惰^H^H打工太忙 )... 此時如果有社群機制能讓信得過的人成為 slack admin 來幫忙,對社群來說應該是好事一件。
( 好像把題目擴充得太大了 )
這題的確原本就不小,擴充大一點再收斂也是不錯 🤣
chewei 哲瑋
2022-08-28 17:57:32
會不會因為是 我國部長,而被情治單位盜帳號??
Peter
2022-08-28 22:38:48
剛剛順著chewei的想法想到可能會有情治單位滲透g0v,不過後來想想他們滲透進來應該會發現很難做事吧XD (沒有人能代表社群,各種治理機制 blablabla
ronnywang
2022-08-29 11:13:43
我覺得考量到因為是部長而被情治單位盜帳號的風險,這點其他 admin 的風險不一定會比部長低吧,假如我是情治單位,找一般民眾當破口,應該會比找部長當破口安全多了吧,找部長當破口被抓到了那個政治風險是很可怕的
ronnywang
2022-08-29 11:18:41
目前 au 繼續擔任 slack admin ,我覺得比較有風險的可能是不熟悉 g0v 社群跟治理機制的人會有誤解。在社群內都知道我們有治理機制,因為 admin 比起擁有權力,不如說有更多義務要做。但是不熟悉的人可能就會誤認為 au 是 g0v 的聊天室管理員,那麼我國數發部部長是不是負責管控 g0v 的聊天內容的,那麼 g0v 的聊天討論內容是不是被政府掌控的?
acechen
2022-08-29 12:07:02
因為職業而無法參與社群,這部分沒有違反 CoC 嗎?
Peter
2022-08-29 12:11:04
我覺得無法參與社群跟無法擔任admin層次上還是有差的
chewei 哲瑋
2022-08-29 14:16:26
Ronny 提到的外界誤解的風險,可預期從 政委階段,升級成 部長階段,或許也是一個契機,來傳達 公務人員服務法修法後,鼓勵公職參與社會行動(摘自 新聞 :銓敘部說,修法也整併並修正公務員兼職規定,同時明定公務員在法定工作時間以外,經權責機關備查得從事社會公益活動或其他非經常性、持續性工作)的具體實踐,並依循社群治理機制,貢獻自身時間與社群經營,協助多項社群基礎建的管理事務
ronnywang
2022-08-29 14:35:16
回到 au 這個個案,我自己的立場是如果 slack admin 會有涉及到 g0v 社群政策或發展討論,例如要每週討論是不是要在 slack 帶什麼議題討論或是要減少哪一些種類言論,那 au 身為數發部長就不適合來擔任 admin 。但是現在的 slack admin 唯一的權力只有審核 app 安裝,依我們 slack 社群治理並不會因為 au 擔任 admin 就會讓 gov 的手伸進 g0v。
是說
部長屬政務性質,不是公務員
另一種提問法,把「有實質政府某些權力者,擁有民間社群的關鍵溝通系統權限」這件事推到極致一點來思考好了 XD:ROC 總統適合擁有分散式社運色彩社群的 slack admin 權限嗎?若否,為何;若是,為何?是與否,需要但書嗎?
部長屬政務性質,不是公務員
另一種提問法,把「有實質政府某些權力者,擁有民間社群的關鍵溝通系統權限」這件事推到極致一點來思考好了 XD:ROC 總統適合擁有分散式社運色彩社群的 slack admin 權限嗎?若否,為何;若是,為何?是與否,需要但書嗎?
ronnywang
2022-08-29 14:38:17
但是 admin 本身會不會影響到社群參與的感受可能也是值得討論的議題,像 au 身為數發部長來擔任 admin ,社群內也還是有些人認為不適當。如果我把這想法推到極致,假如明天早上新聞報導說 Ronny Wang 是個愛入侵別人信箱偷看信箱內隱私資訊的犯人,那麼 Ronny 繼續擔任 slack admin 可能就會造成社群成員的嚴重不安,那 Ronny 是不是就不適任 slack admin 了,但我們治理機制好像並無法處理這樣的邪惡的 Ronny ,如果他死不肯退出好像只能讓他繼續當 admin ?
isabelhou
2022-08-29 15:32:23
@acechen 我提出的問題是「擔任slack admin]
我希望 g0v 不需要根據一個人的正職工作,決定這個人在社群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不管他是部長、台灣或美國總統、FBI 探員,還是外星人。
目前的管理者更新機制只有「由現有管理員邀請制加入」、「管理員需要每年確認是否有留任意願」、「違反 CoC 跟本文件,經過 N 個管理員決議解除管理員職務。」最後一條如果違反 CoC,可能就要先被停用帳號,看起來可以再完善一下。
另外我建議也可以加上常任 owner/admin(常任理事國?)以及改選的機制。
另外我建議也可以加上常任 owner/admin(常任理事國?)以及改選的機制。
部會首長都受《公務員服務法》規範。
@hlb 哈哈 又把討論推了n層
可以說說為什麼嗎?(正職 x 社群角色/權限)
可以說說為什麼嗎?(正職 x 社群角色/權限)
討論似乎包含了基本原則,以及相關配套
配套部分,同意布丁提到的設置停權規則(或防呆)、還有討論常任/改選機制
配套部分,同意布丁提到的設置停權規則(或防呆)、還有討論常任/改選機制
@ipa sure!
因為 g0v 是推動開放協作的社群。不論任何身分,只要是願意改善台灣的公民環境、貢獻自己的技能,就可以參與 g0v。
在這個 manifesto 的前提下,反過來說,不論在日常生活扮演什麼角色,都可以積極參與 g0v,不論是開發者、設計師、PM,還是我們討論的 admin。
因為 g0v 是推動開放協作的社群。不論任何身分,只要是願意改善台灣的公民環境、貢獻自己的技能,就可以參與 g0v。
在這個 manifesto 的前提下,反過來說,不論在日常生活扮演什麼角色,都可以積極參與 g0v,不論是開發者、設計師、PM,還是我們討論的 admin。
acechen
2022-08-29 22:05:48
@isabelhou 我認為擔任 Slack admin 是參與社群的一部分,但似乎目前討論都聚焦在 admin 擁有的特權
isabelhou
2022-08-29 22:15:39
@acechen 你覺得moda 部長就「擔任slack admin以外的其他社群參與方式」也應該ㄧ併討論?
isabelhou
2022-08-29 22:35:43
slack admin 擁有的比較是「責任」而不是「特權」。
isabelhou
2022-08-29 23:15:12
剛看到臉書,發現moda多元宇宙科的業務包括:「參與全球分散式自治組織的活動」。那@au 當部長後參與g0v是業務範圍還是業務外?
屬業務外(我不是科長或科員)。
按《公服法》用詞為: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職務,無報酬且未影響本職工作者。
按《公服法》用詞為: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職務,無報酬且未影響本職工作者。
isabelhou
2022-08-30 08:08:40
@au 但你是機関首長。科員的業務是不算首長(直接或間接)指揮監督範圍?我覺得這題要問一下行政院法制人員或公行或行政法老師。
在範圍內的意思,是「指揮監督其參與 dao 活動」是我的本職業務,但「參與 dao」本身不是。
isabelhou
2022-08-30 08:13:18
但社群參與者無法分辨你在社群裡發言時是帶「部長」帽子還是「開發者」au帽子。
isabelhou
2022-08-30 08:14:11
或者你要再申請一個 ID是au-moda ?
先前有提過請部長室柯維然協助,主持 slack 的 moda 組織帳號(這樣 au 就是純個人),但我不確定之前有沒有這種組織帳號。
isabelhou
2022-08-30 08:22:46
就算有 moda 組織帳號,au個人帳號對 moda 帳號的行為還是有指揮監督的權力,沒辦法純個人啊。*我不認為部長不能參加社群(這我之前就說過),但希望避免角色混淆和利益衝突的狀況。*
理解。我把 status emoji 換成
,個人照片看怎樣調整可以減少混淆。
isabelhou
2022-08-30 08:31:14
@au 這光換 emoji 沒用吧。你之後在moda 頻道都不發言了嗎 Orz
@au736 可以發言啊 XD
(我退出該頻道了)
isabelhou
2022-08-30 08:40:14
那就 @au ID 的社群參與要去「備查」嗎。
`兼任無報酬且未影響本職工作` 是免備查的。
isabelhou
2022-08-30 08:46:18
依照第15條第5款,應該要報請行政院備查。
如果 g0v-slack 視為團體的話是的。
isabelhou
2022-08-30 08:48:12
我認為至少 admin 聚集是團體。
可以,那我就寫 `團體` 而不是 `人民團體組織` 。
isabelhou
2022-08-30 08:52:16
但建議可以等這個討論告一段落再送。你送了之後,說不定會上報,「唐鳳與他的網軍」之類的。且讓社群有點準備。
搞得我好混亂啊
科員的業務不是部長的業務,部長要定性 g0v-slack 是「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團體」….
什麼?QQ
是不是乾脆討論要不要換到 discord XDDD
科員的業務不是部長的業務,部長要定性 g0v-slack 是「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團體」….
什麼?QQ
是不是乾脆討論要不要換到 discord XDDD
acechen
2022-08-30 10:52:51
@isabelhou 我覺得(理想上)如果 Slack/Github/etc admin 有 guideline 可以遵循的話,是誰參與並不重要,所有的決策也會是由 admins 共同決定。就像妳說的 admin 比較是「責任」而不是「特權」,那會有什麼*角色混淆和利益衝突的狀況*?
就比如說今天總統送了個 PR 還是要經過 code review ,會因為是總統的 account 有什麼不同嗎?所以我認為「擔任 Slack admin」和「擔任slack admin以外的其他社群參與方式」是一樣的,不能因為職業而有所差別。
就比如說今天總統送了個 PR 還是要經過 code review ,會因為是總統的 account 有什麼不同嗎?所以我認為「擔任 Slack admin」和「擔任slack admin以外的其他社群參與方式」是一樣的,不能因為職業而有所差別。
isabelhou
2022-08-30 11:04:58
@acechen 現在的狀況就是沒有明確完整的Slack/Github/etc admin guideline 。很多情形下都是個別 admin 執行。再者,你舉的例子是一般參與者,並不是 admin權限。
isabelhou
2022-08-30 11:09:30
比如:有專案 申請 g0v slack API 接一個跟政府政策相反的 app (反對數位中介服務法之類的),admin的責任是通過,而moda部長職責支持政府版本,那身為部長的admin是要執行還是不執行?
isabelhou
2022-08-30 11:15:22
又比如:長官指示部長要全力推廣某政府部門的 app,其中接 g0v API 是很好的推廣辦法(g0v 參與者就是TA之類的),但這個 app 對社群發展並沒有幫助,身為部長的admin是要執行還是不執行?
acechen
2022-08-30 11:32:58
@isabelhou 如果 g0v Slack admin 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必討論,那的確是特權也很有問題。但我還是覺得跟是不是 MODA 部長沒有關係。
我的舉例只是要說(我的理想上)Slack admin 就是一般參與者,但顯然不是這樣。
我的舉例只是要說(我的理想上)Slack admin 就是一般參與者,但顯然不是這樣。
@isabelhou 以上兩個範例是不是都可以用利益衝突迴避的概念解套?admin 有很多人 & 可以在 channel 討論
isabelhou
2022-08-30 11:44:29
@acechen 我們感受上的分歧點可能源自於 「社會/公民社群」與「國家機器」間的區分和競合關係的看法( 請參看「自由的窄廊」)。
isabelhou
2022-08-30 11:55:18
@hlb 利益衝突的範圍該放多寬?如果從「社會/公民社群」的存在目的是對抗和制衡「國家機器」的角度,一個同時掌握兩方管理和資源分配權限的人,難道不是隨時處於利益衝突的狀況嗎?除非他是超越「社會/公民社群」與「國家機器」的超然存在。
isabelhou
2022-08-30 12:00:25
( 我邊寫邊覺得這時間討論對@au 很不公平,因為上班時間不能發言回覆。但還好再過兩分鐘就午休了。)
acechen
2022-08-30 12:09:44
@isabelhou 我不確定這是分歧點。我認為一個運作良好的開源社群,必須有足夠的能力免疫於惡意的攻擊,無論是來自國家機器還是競爭對手。
與其限制特定人參與特定事務而在 CoC 之上開一堆例外,何不健全 guideline 和加強 review ?
與其限制特定人參與特定事務而在 CoC 之上開一堆例外,何不健全 guideline 和加強 review ?
isabelhou
2022-08-30 12:11:20
@acechen 同意。但這牽涉到投入。貢獻者(包括 admin)的時間是稀少資源。
acechen
13:46:33
政務官不能作為社群參與者?
acechen
13:49:06
那事務官或其他有公職人員是不是也要比照辦理?
isabelhou
13:50:26
我個人意見是 admin跟一般社群參與者的權力不一樣,所以覺得需要討論。部長跟其他公職也不一樣。
acechen
13:50:51
Btw 我不是 admin 所以以上純屬個人疑問,不是提案
isabelhou
13:51:34
@acechen 可惡,我本來以為你要開共筆了。
isabelhou
13:58:28
讓我來 tag 一下admin們 @ronnywang @ipa @gugod @hlb @clkao @clkao @yhsiang @caasi
gugod
13:59:56
> 我個人意見是 admin跟一般社群參與者的權力不一樣
isabelhou
14:04:02
@gugod 這也是可以討論的。但最近一次發生的是admin沒經過頻道開立者同意就修改頻道名稱,一般參與者不會有這種權限。
gugod
14:23:37
> admin沒經過頻道開立者同意就修改頻道名稱,一般參與者不會有這種權限。
isabelhou
14:30:58
可能稱為「權限」會比較好。
isabelhou
14:38:20
@gugod 但在管理員可以決定是否違反CoC這件事,權力應該是社群賦予的。
gugod
15:56:23
我的看法是:CoC 的違規判定,不見得該由 slack admin 當法官。不過這方向再討論下去可能會有點離題,稍微拉回來一下。
我算是贊成要有一個機制讓社群來能決定 slack admin 的變動。主要理由是:slack admin 理應協助社群發展,而如果有 slack admin 的行為危害到 g0v 社群發展,那是該有個辦法來應對一下。
相較於 slack user, slack admin 所具有的額外權限與行為能力( 例如: 發邀請信) 都是由 slack 系統給的,在這層意義上, slack admin 就必須多去執行一些行為 (義務) ,因為 slack user 缺乏那些能力。
如果因為一些其他身份事務而無法滿足義務,那似乎也算是一種消極的危害。( 或是單純因為懶惰^H^H打工太忙 )... 此時如果有社群機制能讓信得過的人成為 slack admin 來幫忙,對社群來說應該是好事一件。
( 好像把題目擴充得太大了 )
我算是贊成要有一個機制讓社群來能決定 slack admin 的變動。主要理由是:slack admin 理應協助社群發展,而如果有 slack admin 的行為危害到 g0v 社群發展,那是該有個辦法來應對一下。
相較於 slack user, slack admin 所具有的額外權限與行為能力( 例如: 發邀請信) 都是由 slack 系統給的,在這層意義上, slack admin 就必須多去執行一些行為 (義務) ,因為 slack user 缺乏那些能力。
如果因為一些其他身份事務而無法滿足義務,那似乎也算是一種消極的危害。( 或是單純因為懶惰^H^H打工太忙 )... 此時如果有社群機制能讓信得過的人成為 slack admin 來幫忙,對社群來說應該是好事一件。
( 好像把題目擴充得太大了 )
ipa
16:05:21
這題的確原本就不小,擴充大一點再收斂也是不錯 🤣
chewei 哲瑋
17:57:32
會不會因為是 我國部長,而被情治單位盜帳號??
Peter
22:38:48
剛剛順著chewei的想法想到可能會有情治單位滲透g0v,不過後來想想他們滲透進來應該會發現很難做事吧XD (沒有人能代表社群,各種治理機制 blablabla
2022-08-29
ronnywang
11:13:43
我覺得考量到因為是部長而被情治單位盜帳號的風險,這點其他 admin 的風險不一定會比部長低吧,假如我是情治單位,找一般民眾當破口,應該會比找部長當破口安全多了吧,找部長當破口被抓到了那個政治風險是很可怕的
ronnywang
11:18:41
目前 au 繼續擔任 slack admin ,我覺得比較有風險的可能是不熟悉 g0v 社群跟治理機制的人會有誤解。在社群內都知道我們有治理機制,因為 admin 比起擁有權力,不如說有更多義務要做。但是不熟悉的人可能就會誤認為 au 是 g0v 的聊天室管理員,那麼我國數發部部長是不是負責管控 g0v 的聊天內容的,那麼 g0v 的聊天討論內容是不是被政府掌控的?
acechen
12:07:02
因為職業而無法參與社群,這部分沒有違反 CoC 嗎?
Peter
12:11:04
我覺得無法參與社群跟無法擔任admin層次上還是有差的
菘菘
13:33:49
g0v Slack 邀請連結似乎失效了
https://join.g0v.tw/
https://join.g0v.tw/
- 😮1
- 🙏1
- 🚨1
ronnywang
2022-08-29 13:34:20
啊啊啊,現在 slack 連結好容易失效
ronnywang
2022-08-29 13:34:21
我再開一下
感謝
ronnywang
2022-08-29 13:35:56
可以先用這個新連結,我把他設成永不過期了,至於 join.g0v.tw 那邊要生效可能要等一段時間
ronnywang
13:34:20
啊啊啊,現在 slack 連結好容易失效
ronnywang
13:34:21
我再開一下
菘菘
13:35:29
感謝
ronnywang
13:35:56
可以先用這個新連結,我把他設成永不過期了,至於 join.g0v.tw 那邊要生效可能要等一段時間
ronnywang
14:35:16
回到 au 這個個案,我自己的立場是如果 slack admin 會有涉及到 g0v 社群政策或發展討論,例如要每週討論是不是要在 slack 帶什麼議題討論或是要減少哪一些種類言論,那 au 身為數發部長就不適合來擔任 admin 。但是現在的 slack admin 唯一的權力只有審核 app 安裝,依我們 slack 社群治理並不會因為 au 擔任 admin 就會讓 gov 的手伸進 g0v。
ipa
14:37:34
是說
部長屬政務性質,不是公務員
另一種提問法,把「有實質政府某些權力者,擁有民間社群的關鍵溝通系統權限」這件事推到極致一點來思考好了 XD:ROC 總統適合擁有分散式社運色彩社群的 slack admin 權限嗎?若否,為何;若是,為何?是與否,需要但書嗎?
部長屬政務性質,不是公務員
另一種提問法,把「有實質政府某些權力者,擁有民間社群的關鍵溝通系統權限」這件事推到極致一點來思考好了 XD:ROC 總統適合擁有分散式社運色彩社群的 slack admin 權限嗎?若否,為何;若是,為何?是與否,需要但書嗎?
ronnywang
14:38:17
但是 admin 本身會不會影響到社群參與的感受可能也是值得討論的議題,像 au 身為數發部長來擔任 admin ,社群內也還是有些人認為不適當。如果我把這想法推到極致,假如明天早上新聞報導說 Ronny Wang 是個愛入侵別人信箱偷看信箱內隱私資訊的犯人,那麼 Ronny 繼續擔任 slack admin 可能就會造成社群成員的嚴重不安,那 Ronny 是不是就不適任 slack admin 了,但我們治理機制好像並無法處理這樣的邪惡的 Ronny ,如果他死不肯退出好像只能讓他繼續當 admin ?
isabelhou
15:32:23
@acechen 我提出的問題是「擔任slack admin]
ronnywang
15:39:18
@yhsiang 再請回覆喔 XD (忘了要追這件事了)
ronnywang
15:40:41
喔喔,有看到外面有按好了,那就確認了
hlb
17:34:53
為了避免 admin 被盜帳號的風險 🥷 ,建議有 owner/admin bit 的人設定一下 slack 的 2FA 唷,目前 5/9 有開啟
ronnywang
2022-08-29 17:59:22
這個議題也不錯,可以在社群治理裡面對 admin/owner 開 2FA 列為必要
其實超難開的,非資訊從業人員應該需要協助
ronnywang
2022-08-29 21:23:33
而且開了 2FA 之後,手機要用 Magic link 登入變超難的,因為開 2 step app 時,slack 登入就被跳出了
ronnywang
2022-08-29 21:23:52
@ipa 要試試看開啟 2fa 嗎 XD
好像已經開了
我來看看
我來看看
hlb
17:34:53
為了避免 admin 被盜帳號的風險 🥷 ,建議有 owner/admin bit 的人設定一下 slack 的 2FA 唷,目前 5/9 有開啟
- 1
- 👍2
- 🙏1
ronnywang
2022-08-29 17:59:22
這個議題也不錯,可以在社群治理裡面對 admin/owner 開 2FA 列為必要
其實超難開的,非資訊從業人員應該需要協助
ronnywang
2022-08-29 21:23:33
而且開了 2FA 之後,手機要用 Magic link 登入變超難的,因為開 2 step app 時,slack 登入就被跳出了
ronnywang
2022-08-29 21:23:52
@ipa 要試試看開啟 2fa 嗎 XD
好像已經開了
我來看看
我來看看
ronnywang
17:59:22
這個議題也不錯,可以在社群治理裡面對 admin/owner 開 2FA 列為必要
hlb
18:01:07
我希望 g0v 不需要根據一個人的正職工作,決定這個人在社群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不管他是部長、台灣或美國總統、FBI 探員,還是外星人。
hlb
18:04:19
目前的管理者更新機制只有「由現有管理員邀請制加入」、「管理員需要每年確認是否有留任意願」、「違反 CoC 跟本文件,經過 N 個管理員決議解除管理員職務。」最後一條如果違反 CoC,可能就要先被停用帳號,看起來可以再完善一下。
另外我建議也可以加上常任 owner/admin(常任理事國?)以及改選的機制。
另外我建議也可以加上常任 owner/admin(常任理事國?)以及改選的機制。
au
18:09:16
部會首長都受《公務員服務法》規範。
ipa
18:21:26
@hlb 哈哈 又把討論推了n層
可以說說為什麼嗎?(正職 x 社群角色/權限)
可以說說為什麼嗎?(正職 x 社群角色/權限)
ipa
18:25:36
討論似乎包含了基本原則,以及相關配套
配套部分,同意布丁提到的設置停權規則(或防呆)、還有討論常任/改選機制
配套部分,同意布丁提到的設置停權規則(或防呆)、還有討論常任/改選機制
hlb
19:58:55
@ipa sure!
因為 g0v 是推動開放協作的社群。不論任何身分,只要是願意改善台灣的公民環境、貢獻自己的技能,就可以參與 g0v。
在這個 manifesto 的前提下,反過來說,不論在日常生活扮演什麼角色,都可以積極參與 g0v,不論是開發者、設計師、PM,還是我們討論的 admin。
因為 g0v 是推動開放協作的社群。不論任何身分,只要是願意改善台灣的公民環境、貢獻自己的技能,就可以參與 g0v。
在這個 manifesto 的前提下,反過來說,不論在日常生活扮演什麼角色,都可以積極參與 g0v,不論是開發者、設計師、PM,還是我們討論的 admin。
hlb
21:20:46
其實超難開的,非資訊從業人員應該需要協助
ronnywang
21:23:33
而且開了 2FA 之後,手機要用 Magic link 登入變超難的,因為開 2 step app 時,slack 登入就被跳出了
ronnywang
21:23:52
@ipa 要試試看開啟 2fa 嗎 XD
acechen
22:05:48
@isabelhou 我認為擔任 Slack admin 是參與社群的一部分,但似乎目前討論都聚焦在 admin 擁有的特權
isabelhou
22:15:39
@acechen 你覺得moda 部長就「擔任slack admin以外的其他社群參與方式」也應該ㄧ併討論?
isabelhou
22:35:43
slack admin 擁有的比較是「責任」而不是「特權」。
isabelhou
23:15:12
剛看到臉書,發現moda多元宇宙科的業務包括:「參與全球分散式自治組織的活動」。那@au 當部長後參與g0v是業務範圍還是業務外?
2022-08-30
au
07:22:21
屬業務外(我不是科長或科員)。
按《公服法》用詞為: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職務,無報酬且未影響本職工作者。
按《公服法》用詞為: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職務,無報酬且未影響本職工作者。
isabelhou
08:08:40
@au 但你是機関首長。科員的業務是不算首長(直接或間接)指揮監督範圍?我覺得這題要問一下行政院法制人員或公行或行政法老師。
au
08:10:54
在範圍內的意思,是「指揮監督其參與 dao 活動」是我的本職業務,但「參與 dao」本身不是。
isabelhou
08:13:18
但社群參與者無法分辨你在社群裡發言時是帶「部長」帽子還是「開發者」au帽子。
isabelhou
08:14:11
或者你要再申請一個 ID是au-moda ?
au
08:15:15
先前有提過請部長室柯維然協助,主持 slack 的 moda 組織帳號(這樣 au 就是純個人),但我不確定之前有沒有這種組織帳號。
isabelhou
08:22:46
就算有 moda 組織帳號,au個人帳號對 moda 帳號的行為還是有指揮監督的權力,沒辦法純個人啊。*我不認為部長不能參加社群(這我之前就說過),但希望避免角色混淆和利益衝突的狀況。*
au
08:25:04
理解。我把 status emoji 換成
,個人照片看怎樣調整可以減少混淆。
isabelhou
08:31:14
@au 這光換 emoji 沒用吧。你之後在moda 頻道都不發言了嗎 Orz
au
08:32:25
@au736 可以發言啊 XD
au
08:33:49
(我退出該頻道了)
isabelhou
08:40:14
那就 @au ID 的社群參與要去「備查」嗎。
au
08:41:07
`兼任無報酬且未影響本職工作` 是免備查的。
isabelhou
08:46:18
依照第15條第5款,應該要報請行政院備查。
au
08:46:33
如果 g0v-slack 視為團體的話是的。
isabelhou
08:48:12
我認為至少 admin 聚集是團體。
au
08:49:04
可以,那我就寫 `團體` 而不是 `人民團體組織` 。
isabelhou
08:52:16
但建議可以等這個討論告一段落再送。你送了之後,說不定會上報,「唐鳳與他的網軍」之類的。且讓社群有點準備。
ipa
10:05:56
搞得我好混亂啊
科員的業務不是部長的業務,部長要定性 g0v-slack 是「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團體」….
什麼?QQ
是不是乾脆討論要不要換到 discord XDDD
科員的業務不是部長的業務,部長要定性 g0v-slack 是「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團體」….
什麼?QQ
是不是乾脆討論要不要換到 discord XDDD
ipa
10:10:04
好像已經開了
我來看看
我來看看
acechen
10:52:51
@isabelhou 我覺得(理想上)如果 Slack/Github/etc admin 有 guideline 可以遵循的話,是誰參與並不重要,所有的決策也會是由 admins 共同決定。就像妳說的 admin 比較是「責任」而不是「特權」,那會有什麼*角色混淆和利益衝突的狀況*?
就比如說今天總統送了個 PR 還是要經過 code review ,會因為是總統的 account 有什麼不同嗎?所以我認為「擔任 Slack admin」和「擔任slack admin以外的其他社群參與方式」是一樣的,不能因為職業而有所差別。
就比如說今天總統送了個 PR 還是要經過 code review ,會因為是總統的 account 有什麼不同嗎?所以我認為「擔任 Slack admin」和「擔任slack admin以外的其他社群參與方式」是一樣的,不能因為職業而有所差別。
isabelhou
11:04:58
@acechen 現在的狀況就是沒有明確完整的Slack/Github/etc admin guideline 。很多情形下都是個別 admin 執行。再者,你舉的例子是一般參與者,並不是 admin權限。
isabelhou
11:09:30
比如:有專案 申請 g0v slack API 接一個跟政府政策相反的 app (反對數位中介服務法之類的),admin的責任是通過,而moda部長職責支持政府版本,那身為部長的admin是要執行還是不執行?
isabelhou
11:15:22
又比如:長官指示部長要全力推廣某政府部門的 app,其中接 g0v API 是很好的推廣辦法(g0v 參與者就是TA之類的),但這個 app 對社群發展並沒有幫助,身為部長的admin是要執行還是不執行?
acechen
11:32:58
@isabelhou 如果 g0v Slack admin 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必討論,那的確是特權也很有問題。但我還是覺得跟是不是 MODA 部長沒有關係。
我的舉例只是要說(我的理想上)Slack admin 就是一般參與者,但顯然不是這樣。
我的舉例只是要說(我的理想上)Slack admin 就是一般參與者,但顯然不是這樣。
hlb
11:42:55
@isabelhou 以上兩個範例是不是都可以用利益衝突迴避的概念解套?admin 有很多人 & 可以在 channel 討論
isabelhou
11:44:29
@acechen 我們感受上的分歧點可能源自於 「社會/公民社群」與「國家機器」間的區分和競合關係的看法( 請參看「自由的窄廊」)。
isabelhou
11:55:18
@hlb 利益衝突的範圍該放多寬?如果從「社會/公民社群」的存在目的是對抗和制衡「國家機器」的角度,一個同時掌握兩方管理和資源分配權限的人,難道不是隨時處於利益衝突的狀況嗎?除非他是超越「社會/公民社群」與「國家機器」的超然存在。
isabelhou
12:00:25
( 我邊寫邊覺得這時間討論對@au 很不公平,因為上班時間不能發言回覆。但還好再過兩分鐘就午休了。)
acechen
12:09:44
@isabelhou 我不確定這是分歧點。我認為一個運作良好的開源社群,必須有足夠的能力免疫於惡意的攻擊,無論是來自國家機器還是競爭對手。
與其限制特定人參與特定事務而在 CoC 之上開一堆例外,何不健全 guideline 和加強 review ?
與其限制特定人參與特定事務而在 CoC 之上開一堆例外,何不健全 guideline 和加強 review ?
isabelhou
12:11:20
@acechen 同意。但這牽涉到投入。貢獻者(包括 admin)的時間是稀少資源。
ky
12:23:36
@lisa has joined the channel
ronnywang
14:45:03
2022-08-31
mu
10:29:50
避免被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