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ien
2025-10-01
CabLate
02:00:40
這是有必要回報的嗎?
目前鏟子英雄有資安疑慮,平台並無實作權限模型,所有人都能操作後台,以及可以由請求回傳獲取所有人的完整資料包含手機號碼
目前鏟子英雄有資安疑慮,平台並無實作權限模型,所有人都能操作後台,以及可以由請求回傳獲取所有人的完整資料包含手機號碼
- 🤔4
- 😮1
kiang
2025-10-01 08:14:44
其實很多問題,但其實聯絡資料裸奔是在大部分救災群組的常態,希望它在蒐集更敏感的資料前能夠先做好防護
kiang
2025-10-01 08:25:47
發 email 給開發者了
kiang
2025-10-01 11:51:12
開發者的回應:這是功能,不是 bug ,好吧 XD
CabLate
2025-10-01 11:51:53
是的所以就提醒一下放個公告以示徵求授權就夠了
kiang
2025-10-01 12:37:44
志工群也收到消息了
各位朋友,目前有接到反映,之前善心民眾製作的鏟子英雄有個資問題。
在此說明一下,為了立即性、及時反饋所有問題,
部分個人資訊一定會因此公開,
原始用意僅是為了大家的善意。
只是目前因為鏟子英雄的推廣聲量過大,已遭部分有心人士亂搞。
建議不要使用
因此若對個人資料洩漏有疑慮的,可以先以救災地圖直接前往,
雖然可能會有誤報的情況,但至少你的資訊不會外流。
各位朋友,目前有接到反映,之前善心民眾製作的鏟子英雄有個資問題。
在此說明一下,為了立即性、及時反饋所有問題,
部分個人資訊一定會因此公開,
原始用意僅是為了大家的善意。
只是目前因為鏟子英雄的推廣聲量過大,已遭部分有心人士亂搞。
建議不要使用
因此若對個人資料洩漏有疑慮的,可以先以救災地圖直接前往,
雖然可能會有誤報的情況,但至少你的資訊不會外流。
CabLate
02:00:40
這是有必要回報的嗎?
目前鏟子英雄有資安疑慮,平台並無實作權限模型,所有人都能操作後台,以及可以由請求回傳獲取所有人的完整資料包含手機號碼
目前鏟子英雄有資安疑慮,平台並無實作權限模型,所有人都能操作後台,以及可以由請求回傳獲取所有人的完整資料包含手機號碼
kiang
2025-10-01 08:14:44
其實很多問題,但其實聯絡資料裸奔是在大部分救災群組的常態,希望它在蒐集更敏感的資料前能夠先做好防護
kiang
2025-10-01 08:25:47
發 email 給開發者了
kiang
2025-10-01 11:51:12
開發者的回應:這是功能,不是 bug ,好吧 XD
CabLate
2025-10-01 11:51:53
是的所以就提醒一下放個公告以示徵求授權就夠了
kiang
2025-10-01 12:37:44
志工群也收到消息了
各位朋友,目前有接到反映,之前善心民眾製作的鏟子英雄有個資問題。
在此說明一下,為了立即性、及時反饋所有問題,
部分個人資訊一定會因此公開,
原始用意僅是為了大家的善意。
只是目前因為鏟子英雄的推廣聲量過大,已遭部分有心人士亂搞。
建議不要使用
因此若對個人資料洩漏有疑慮的,可以先以救災地圖直接前往,
雖然可能會有誤報的情況,但至少你的資訊不會外流。
各位朋友,目前有接到反映,之前善心民眾製作的鏟子英雄有個資問題。
在此說明一下,為了立即性、及時反饋所有問題,
部分個人資訊一定會因此公開,
原始用意僅是為了大家的善意。
只是目前因為鏟子英雄的推廣聲量過大,已遭部分有心人士亂搞。
建議不要使用
因此若對個人資料洩漏有疑慮的,可以先以救災地圖直接前往,
雖然可能會有誤報的情況,但至少你的資訊不會外流。
Webber
05:39:36
@webberl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Webber
05:41:01
請問,這次花蓮災情,各種訊息平台大家有感覺比較慢出現嗎?
chewei 哲瑋
2025-10-01 06:20:40
我自己看到「Fata’an 年祭」FB 粉專 9/23 開始貼出災情及尋人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1CdRUKppsB/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1CdRUKppsB/
Webber
05:41:01
請問,這次花蓮災情,各種訊息平台大家有感覺比較慢出現嗎?
chewei 哲瑋
2025-10-01 06:20:40
我自己看到「Fata’an 年祭」FB 粉專 9/23 開始貼出災情及尋人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1CdRUKppsB/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1CdRUKppsB/
chewei 哲瑋
06:20:40
我自己看到「Fata’an 年祭」FB 粉專 9/23 開始貼出災情及尋人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1CdRUKppsB/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1CdRUKppsB/
gasolin
07:58:45
*光復防災 FAQ* https://guangfufaq.vercel.app/
協助卓溪新女力維護 LINE 群,做了單頁網站接 Google 試算表,可以複製貼上常見問答,方便快速回覆志工/災民問題
https://github.com/gasolin/guangfufaq/tree/gh-pages
協助卓溪新女力維護 LINE 群,做了單頁網站接 Google 試算表,可以複製貼上常見問答,方便快速回覆志工/災民問題
https://github.com/gasolin/guangfufaq/tree/gh-pages
1
gasolin
07:58:45
*光復防災 FAQ* https://guangfufaq.vercel.app/
協助卓溪新女力維護 LINE 群,做了網站接 Google 試算表,可以複製貼上,方便快速回覆志工/災民問題
https://github.com/gasolin/guangfufaq/tree/gh-pages
協助卓溪新女力維護 LINE 群,做了網站接 Google 試算表,可以複製貼上,方便快速回覆志工/災民問題
https://github.com/gasolin/guangfufaq/tree/gh-pages
kiang
08:14:44
其實很多問題,但其實聯絡資料裸奔是在大部分救災群組的常態,希望它在蒐集更敏感的資料前能夠先做好防護
kiang
08:25:47
發 email 給開發者了
gasolin
08:44:30
光復鄉的網站直接掛了 https://www.guangfu.gov.tw/
gasolin
08:44:30
光復鄉的網站直接掛了 https://www.guangfu.gov.tw/
kiang
09:40:02
比對了一下,鏟子英雄上面的需求資料也大多匯入來自既有志工整理的資料,只有極少數是在網站上建立的,但志工看起來是真的在網站上註冊
pichuchen
10:01:37
故事是這一樣,鏟英那邊東西有做起來
pichuchen
10:01:37
故事是這一樣,鏟英那邊東西有做起來
pichuchen
10:01:45
本來是要和光復資訊接
pichuchen
10:01:45
本來是要和光復資訊接
pichuchen
10:02:04
但是鏟英那邊只有他一個人(真的很猛)
pichuchen
10:02:04
但是鏟英那邊只有他一個人(真的很猛)
pichuchen
10:02:15
所以不完全能接住光復志工這邊的需求
pichuchen
10:02:15
所以不完全能接住光復志工這邊的需求
pichuchen
10:02:26
鏟英一開始有Google Login
pichuchen
10:02:26
鏟英一開始有Google Login
pichuchen
10:02:56
後來因為實際測試發現壞掉了(在Discord會議視訊會議時發生的慘案),所以後來判斷就拿掉吧
pichuchen
10:02:56
後來因為實際測試發現壞掉了(在Discord會議視訊會議時發生的慘案),所以後來判斷就拿掉吧
pichuchen
10:03:25
因為一開始在Google Sheet 上的資料基本上也是全公開
pichuchen
10:03:25
因為一開始在Google Sheet 上的資料基本上也是全公開
pichuchen
10:03:36
就和 Hackmd類似
pichuchen
10:03:36
就和 Hackmd類似
pichuchen
10:05:51
實際上註冊應該是過base44.app就是了
pichuchen
10:10:53
play.google.com
Assist in compiling Hualien disaster relief information![]()
CabLate
10:19:11
那鏟英就看有沒有打算開源了 😞
CabLate
10:19:11
那鏟英就看有沒有打算開源了 😞
pichuchen
10:23:04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pichuchen
10:23:58
SaaS 的開源,其實對安全性的增加我認為幫助有限,因為 SaaS 難以被反向工程
pichuchen
10:23:58
SaaS 的開源,其實對安全性的增加我認為幫助有限,因為 SaaS 難以被反向工程
CabLate
10:25:37
就看作者本人吧,單純提個建議
CabLate
10:25:37
就看作者本人吧,單純提個建議
kiang
10:27:31
可能有些功能直接拉 base44 元件,存在相依性的東西開源了大概也要大改才能動
kiang
10:27:31
可能有些功能直接拉 base44 元件,存在相依性的東西開源了大概也要大改才能動
kiang
10:28:51
@pichuchen 知道 carolchu1208 專案狀態嗎?看起來架構開很大
pichuchen
2025-10-01 12:45:54
被發現了嗎w
kiang
2025-10-01 12:49:37
是說跨平台編譯是武力展示性質嗎 XD
pichuchen
2025-10-01 13:53:18
AI 順便做的…
kiang
2025-10-01 13:54:44
你是用 codex ? Commit message 沒有 AI 簽名 XD
pichuchen
2025-10-01 14:19:18
Copilot + Pichu
kiang
10:28:51
@pichuchen 知道 carolchu1208 專案狀態嗎?看起來架構開很大
- 😂2
pichuchen
2025-10-01 12:45:54
被發現了嗎w
kiang
2025-10-01 12:49:37
是說跨平台編譯是武力展示性質嗎 XD
pichuchen
2025-10-01 13:53:18
AI 順便做的…
kiang
2025-10-01 13:54:44
你是用 codex ? Commit message 沒有 AI 簽名 XD
pichuchen
2025-10-01 14:19:18
Copilot + Pichu
pichuchen
10:30:09
你沒在裡面嗎?
pichuchen
10:30:09
你沒在裡面嗎?
kiang
10:31:51
我遠觀沒有褻玩 XD ,會議太多很難每個參與
kiang
11:51:12
開發者的回應:這是功能,不是 bug ,好吧 XD
CabLate
11:51:53
是的所以就提醒一下放個公告以示徵求授權就夠了
kiang
12:37:44
志工群也收到消息了
各位朋友,目前有接到反映,之前善心民眾製作的鏟子英雄有個資問題。
在此說明一下,為了立即性、及時反饋所有問題,
部分個人資訊一定會因此公開,
原始用意僅是為了大家的善意。
只是目前因為鏟子英雄的推廣聲量過大,已遭部分有心人士亂搞。
建議不要使用
因此若對個人資料洩漏有疑慮的,可以先以救災地圖直接前往,
雖然可能會有誤報的情況,但至少你的資訊不會外流。
各位朋友,目前有接到反映,之前善心民眾製作的鏟子英雄有個資問題。
在此說明一下,為了立即性、及時反饋所有問題,
部分個人資訊一定會因此公開,
原始用意僅是為了大家的善意。
只是目前因為鏟子英雄的推廣聲量過大,已遭部分有心人士亂搞。
建議不要使用
因此若對個人資料洩漏有疑慮的,可以先以救災地圖直接前往,
雖然可能會有誤報的情況,但至少你的資訊不會外流。
pichuchen
12:45:54
被發現了嗎w
kiang
12:49:37
是說跨平台編譯是武力展示性質嗎 XD
kiang
13:42:10
嗯,由軍方調度感覺會變得更糟就是了
https://udn.com/news/story/124616/9040407
https://udn.com/news/story/124616/9040407
kiang
13:42:10
嗯,由軍方調度感覺會變得更糟就是了
https://udn.com/news/story/124616/9040407
https://udn.com/news/story/124616/9040407
聯合新聞網
花蓮光復鄉因馬太鞍溪堰塞湖溢流受創,許多「鏟子超人」進入災區救災。中央前進協調所總協調官季連成表示,規畫軍方在車站用卡車...![]()
pichuchen
13:53:18
AI 順便做的…
kiang
13:54:44
你是用 codex ? Commit message 沒有 AI 簽名 XD
pichuchen
14:19:18
Copilot + Pichu
Hong Yu-Wei
15:55:49
@alli.ywho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Hong Yu-Wei
15:57:59
哈囉各位,我上週末有去花蓮光復鏟泥巴而加入了莫莫團隊
剛剛看到群組裡面有訊息指出自發建立的救災資訊平台被駭了
以下是訊息轉傳:
我們現場做不到協助,如果是有這個專長的麻煩可以網路協助他們,我們很需要有人可以協助他們
我們有一位管理員有行銷寫code的團隊,我目前知道有2~3個網站在做,很厲害,但是只知道其中一位是我的社群管理員
我已創子群匯集專業,讓這幾個網站的團隊可以順暢運作
您已被邀請加入「💻資訊網站整合」!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DsMVf7CqFGVltbs8luFPPQDMqiSKd2i3Pm_29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剛剛看到群組裡面有訊息指出自發建立的救災資訊平台被駭了
以下是訊息轉傳:
我們現場做不到協助,如果是有這個專長的麻煩可以網路協助他們,我們很需要有人可以協助他們
我們有一位管理員有行銷寫code的團隊,我目前知道有2~3個網站在做,很厲害,但是只知道其中一位是我的社群管理員
我已創子群匯集專業,讓這幾個網站的團隊可以順暢運作
您已被邀請加入「💻資訊網站整合」!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DsMVf7CqFGVltbs8luFPPQDMqiSKd2i3Pm_29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pichuchen
2025-10-01 15:59:42
有點不太確定是發生什麼事了
Hong Yu-Wei
2025-10-01 16:09:20
pichuchen
2025-10-01 16:09:53
他沒有被駭阿???
Hong Yu-Wei
2025-10-01 16:10:24
那就是資安會有風險的意思?
pichuchen
2025-10-01 16:10:59
應該是有些使用Google登入的會洩漏email而已
pichuchen
2025-10-01 16:11:11
這樣並不能算個資外洩?
unknow
2025-10-01 16:16:28
已經被弄爆了
Hong Yu-Wei
2025-10-01 16:18:49
https://shovel-heroes.com/
已經關閉了 :melting_face:
已經關閉了 :melting_face:
pichuchen
2025-10-01 18:09:30
Hong Yu-Wei
15:57:59
哈囉各位,我上週末有去花蓮光復鏟泥巴而加入了莫莫團隊
剛剛看到群組裡面有訊息指出自發建立的救災資訊平台被駭了
以下是訊息轉傳:
我們現場做不到協助,如果是有這個專長的麻煩可以網路協助他們,我們很需要有人可以協助他們
我們有一位管理員有行銷寫code的團隊,我目前知道有2~3個網站在做,很厲害,但是只知道其中一位是我的社群管理員
我已創子群匯集專業,讓這幾個網站的團隊可以順暢運作
您已被邀請加入「💻資訊網站整合」!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DsMVf7CqFGVltbs8luFPPQDMqiSKd2i3Pm_29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剛剛看到群組裡面有訊息指出自發建立的救災資訊平台被駭了
以下是訊息轉傳:
我們現場做不到協助,如果是有這個專長的麻煩可以網路協助他們,我們很需要有人可以協助他們
我們有一位管理員有行銷寫code的團隊,我目前知道有2~3個網站在做,很厲害,但是只知道其中一位是我的社群管理員
我已創子群匯集專業,讓這幾個網站的團隊可以順暢運作
您已被邀請加入「💻資訊網站整合」!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DsMVf7CqFGVltbs8luFPPQDMqiSKd2i3Pm_29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LINE OPENCHAT
歡迎想要幫忙的動森島民加入 無論是在網路上提供資訊或是實際去過現場 還是還在觀望的人都可以 這個群的創立是因為我老家在鳳林鎮長橋里 也是潛在受災戶 所以在網路上求助但卻被網暴 所以我發現網路上還在持續吵架鬥爭 但現場的資訊和資源好像還沒有統籌者 資訊更是混亂 於是創立一個動森島民的資訊和愛心傳播站 希望讓真正需要幫助的地方可以被曝光 收到實際幫助 :white_check_mark:加入後請改一下自己的暱稱 這樣會讓人更知道你的需求 如果在現場可寫出你的所在地 即將到現場也可以寫上出發時間或是你能幫助什麼 目前群內粗分三種島民:受災戶/現場/雲端 [受災戶]太巴塱陳小美 [現場]光復糖廠王大明 [雲端]amy --- 你的價值對受災戶很重要 :wave:如果你可以到現場: 你會做菜 到物資站幫忙做飯給志工吃 你強壯 有體力 到受災戶家裡將家具 泥沙移除 你有手排 怪手 山貓駕照 可以去前線開通道路淤泥 協助疏通 你有救災 醫療經驗 特搜隊之後還會出動 可以持續協助 你有營業車 房車 轎車 皮卡 去鳳林 玉里 光復車站載志工或物資到需要幫忙的地方 你會用電腦 會剪輯影音 目前救災的資訊還需要被統合之後擴散 你還能走 還有熱忱能量 到受災戶家裡幫助他們 聊聊天安撫他們 把故事帶出來 :wave:如果你無法到現場 你有閒錢 可以在所在地區提供資源給即將去現場的人 你有人脈 可以提供管道讓有意願的人聯繫得到所需資源 你關注這件事情 可以把看到的最新資訊轉到群裡面對應的子群 你一定能在裡面找到自己的價值 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花蓮#光復#樺加沙#志工#鏟子#泥巴#山貓#怪手#光復鄉#太巴塱#阿托莫#東富村#北富村#西富村#南富村#大平村#大華村#大同村#大安村#大全村#大進村#鳳林鎮#長橋里![]()
pichuchen
2025-10-01 15:59:42
有點不太確定是發生什麼事了
Hong Yu-Wei
2025-10-01 16:09:20
pichuchen
2025-10-01 16:09:53
他沒有被駭阿???
Hong Yu-Wei
2025-10-01 16:10:24
那就是資安會有風險的意思?
pichuchen
2025-10-01 16:10:59
應該是有些使用Google登入的會洩漏email而已
pichuchen
2025-10-01 16:11:11
這樣並不能算個資外洩?
unknow
2025-10-01 16:16:28
已經被弄爆了
Hong Yu-Wei
2025-10-01 16:18:49
https://shovel-heroes.com/
已經關閉了 :melting_face:
已經關閉了 :melting_face:
pichuchen
2025-10-01 18:09:30
pichuchen
15:59:42
有點不太確定是發生什麼事了
Hong Yu-Wei
16:00:07
因為我對資安還有駭客攻擊不熟,我聽說這裡有很多大神們,
想要請問一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讓這些平台可以維運下去 🙏🙏🙏
想要請問一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讓這些平台可以維運下去 🙏🙏🙏
Hong Yu-Wei
16:00:07
因為我對資安還有駭客攻擊不熟,我聽說這裡有很多大神們,
想要請問一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讓這些平台可以維運下去 🙏🙏🙏
想要請問一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讓這些平台可以維運下去 🙏🙏🙏
Hong Yu-Wei
16:09:20
pichuchen
16:09:53
他沒有被駭阿???
Hong Yu-Wei
16:10:24
那就是資安會有風險的意思?
pichuchen
16:10:59
應該是有些使用Google登入的會洩漏email而已
pichuchen
16:11:11
這樣並不能算個資外洩?
unknow
16:16:28
已經被弄爆了
Hong Yu-Wei
16:22:13
原本還能看到那些地區有多少志工 哪個地段缺人的 嗚Q__Q
pichuchen
2025-10-01 16:52:19
是還有光復資訊那塊啦
pichuchen
2025-10-01 16:52:31
只是現在狀況真的比較奇怪,畢竟詐騙集團太多了
unknow
2025-10-01 20:03:36
目前車站有統一調度,可報到幫忙,只是較難提前知道,好處是現場中央層級拉高,又是有經驗的軍系指揮官,分配上有一定水準,別擔心
Hong Yu-Wei
16:22:13
原本還能看到那些地區有多少志工 哪個地段缺人的 嗚Q__Q
pichuchen
2025-10-01 16:52:19
是還有光復資訊那塊啦
pichuchen
2025-10-01 16:52:31
只是現在狀況真的比較奇怪,畢竟詐騙集團太多了
unknow
2025-10-01 20:03:36
目前車站有統一調度,可報到幫忙,只是較難提前知道,好處是現場中央層級拉高,又是有經驗的軍系指揮官,分配上有一定水準,別擔心
kiang
16:45:02
可以參考 https://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 ,基本上需求端的資料差異不大,大概就是少了一些志工報名資料,但據說現場已經不再招募志工,因為接下來要大量機具進場
kiang
16:45:02
可以參考 https://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 ,基本上需求端的資料差異不大,大概就是少了一些志工報名資料,但據說現場已經不再招募志工,因為接下來要大量機具進場
pichuchen
16:52:19
是還有光復資訊那塊啦
pichuchen
16:52:31
只是現在狀況真的比較奇怪,畢竟詐騙集團太多了
Hong Yu-Wei
16:59:33
大型機具目前是要前進佛祖街
那裡是重災區 用人力挖不動
那裡是重災區 用人力挖不動
- 👍2
- 🥲1
kiang
2025-10-01 17:00:59
我是 江明宗 ,已經申請加入你提到的 line 社群
Hong Yu-Wei
16:59:33
大型機具目前是要前進佛祖街
那裡是重災區 用人力挖不動
那裡是重災區 用人力挖不動
kiang
2025-10-01 17:00:59
我是 江明宗 ,已經申請加入你提到的 line 社群
Hong Yu-Wei
17:00:31
志工還是有持續的進入
只是和地區媒合上有人力不均的現象
只是和地區媒合上有人力不均的現象
- 👍1
yitzu
2025-10-02 00:25:06
除了大型的組織或單位,部落的據點是無法消耗*隨社群媒體擴散指數增加的志工數量*,造成現場知道狀況且有組織能力的人員,都在消化志工的需求(例如:要接駁車回車站、要沖洗、要住宿......)
人數規模是指數增加的,社群媒體擴散的數量多大,就是一個據點要消化的數量(例如100個有線上填單報名志工的人數,現場就是100的平方(也就是10,000個人)來詢問:我剛來可以做什麼,而且是在六小時內湧入
人數規模是指數增加的,社群媒體擴散的數量多大,就是一個據點要消化的數量(例如100個有線上填單報名志工的人數,現場就是100的平方(也就是10,000個人)來詢問:我剛來可以做什麼,而且是在六小時內湧入
kiang
2025-10-02 06:51:39
是的,僅有的人力很難回應,所以希望透過資訊系統處理,如果需求是公開的,人們就可以自己去產生媒合,我做地圖的想法
yitzu
2025-10-02 09:20:52
地圖的資訊還有用,例如哪邊有水、哪邊有廁所等等的資訊,但是如果是需要志工的資訊一擴散,當地該戶居民就是到國慶日還是會有人闖進他家問有沒有需要志工XD
kiang
2025-10-02 09:22:15
公開的需求在結束後是可以移除的,現況災區民眾應該很難有假日
Hong Yu-Wei
17:00:31
志工還是有持續的進入
只是和地區媒合上有人力不均的現象
只是和地區媒合上有人力不均的現象
yitzu
2025-10-02 00:25:06
除了大型的組織或單位,部落的據點是無法消耗*隨社群媒體擴散指數增加的志工數量*,造成現場知道狀況且有組織能力的人員,都在消化志工的需求(例如:要接駁車回車站、要沖洗、要住宿......)
人數規模是指數增加的,社群媒體擴散的數量多大,就是一個據點要消化的數量(例如100個有線上填單報名志工的人數,現場就是100的平方(也就是10,000個人)來詢問:我剛來可以做什麼,而且是在六小時內湧入
人數規模是指數增加的,社群媒體擴散的數量多大,就是一個據點要消化的數量(例如100個有線上填單報名志工的人數,現場就是100的平方(也就是10,000個人)來詢問:我剛來可以做什麼,而且是在六小時內湧入
kiang
2025-10-02 06:51:39
是的,僅有的人力很難回應,所以希望透過資訊系統處理,如果需求是公開的,人們就可以自己去產生媒合,我做地圖的想法
yitzu
2025-10-02 09:20:52
地圖的資訊還有用,例如哪邊有水、哪邊有廁所等等的資訊,但是如果是需要志工的資訊一擴散,當地該戶居民就是到國慶日還是會有人闖進他家問有沒有需要志工XD
kiang
2025-10-02 09:22:15
公開的需求在結束後是可以移除的,現況災區民眾應該很難有假日
kiang
17:00:59
我是 江明宗 ,已經申請加入你提到的 line 社群
Sucre Lin
17:11:48
大家好~
我是Sucre 糖糖
目前正在努力的為光復救災做準備
我們有製作了
🗺️救災資源整合地圖
【目前流傳最廣、上新聞的地圖】
(交通管制,救災區域分類,災區資源如醫療、用水、廁所、災區內住宿點等)
https://lihi.cc/7esda
📌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
(整合志工指南、災民需求媒合等)
https://lihi2.me/2foGG
因為這個至少為期兩週至一個月,每個功能都很快速更新
需要1-2個有經驗的PM協作,輪班
不曉得有沒有人有興趣加入~
我是Sucre 糖糖
目前正在努力的為光復救災做準備
我們有製作了
🗺️救災資源整合地圖
【目前流傳最廣、上新聞的地圖】
(交通管制,救災區域分類,災區資源如醫療、用水、廁所、災區內住宿點等)
https://lihi.cc/7esda
📌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
(整合志工指南、災民需求媒合等)
https://lihi2.me/2foGG
因為這個至少為期兩週至一個月,每個功能都很快速更新
需要1-2個有經驗的PM協作,輪班
不曉得有沒有人有興趣加入~
Sucre Lin
17:11:48
大家好~
我是Sucre 糖糖
目前正在努力的為光復救災做準備
我們有製作了
🗺️救災資源整合地圖
【目前流傳最廣、上新聞的地圖】
(交通管制,救災區域分類,災區資源如醫療、用水、廁所、災區內住宿點等)
https://lihi.cc/7esda
📌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
(整合志工指南、災民需求媒合等)
https://lihi2.me/2foGG
因為這個至少為期兩週至一個月,每個功能都很快速更新
需要1-2個有經驗的PM協作,輪班
不曉得有沒有人有興趣加入~
我是Sucre 糖糖
目前正在努力的為光復救災做準備
我們有製作了
🗺️救災資源整合地圖
【目前流傳最廣、上新聞的地圖】
(交通管制,救災區域分類,災區資源如醫療、用水、廁所、災區內住宿點等)
https://lihi.cc/7esda
📌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
(整合志工指南、災民需求媒合等)
https://lihi2.me/2foGG
因為這個至少為期兩週至一個月,每個功能都很快速更新
需要1-2個有經驗的PM協作,輪班
不曉得有沒有人有興趣加入~
- ❤️1
- 😱1
Sucre Lin
17:11:58
有人願意當PM嗎?
我快鼠掉惹
我快鼠掉惹
pichuchen
18:09:30
mick66145
19:32:44
@mick66145 has joined the channel
unknow
20:03:36
目前車站有統一調度,可報到幫忙,只是較難提前知道,好處是現場中央層級拉高,又是有經驗的軍系指揮官,分配上有一定水準,別擔心
kiang
23:00:14
Replied to a thread: 2025-09-30 12:39:55
2025-10-02
yitzu
00:10:15
是的
yitzu
00:25:06
Replied to a thread: 2025-10-01 17:00:31
除了大型的組織或單位,部落的據點是無法消耗*隨社群媒體擴散指數增加的志工數量*,造成現場知道狀況且有組織能力的人員,都在消化志工的需求(例如:要接駁車回車站、要沖洗、要住宿......)
人數規模是指數增加的,社群媒體擴散的數量多大,就是一個據點要消化的數量(例如100個有線上填單報名志工的人數,現場就是100的平方(也就是10,000個人)來詢問:我剛來可以做什麼,而且是在六小時內湧入
人數規模是指數增加的,社群媒體擴散的數量多大,就是一個據點要消化的數量(例如100個有線上填單報名志工的人數,現場就是100的平方(也就是10,000個人)來詢問:我剛來可以做什麼,而且是在六小時內湧入
pichuchen
01:33:37
kiang
2025-10-02 06:49:03
鵝,從頭開發 XD
pichuchen
2025-10-02 07:20:49
這年頭開發不是只要有神奇小卡人人都能做到嗎?
kiang
2025-10-02 07:42:32
其實不難,但要再有同樣曝光度很難,所以沒辦法在原有網址重起爐灶很傷
pichuchen
2025-10-02 14:30:26
不是如果寫得很棒就會被皮丘拉到g0v共筆至頂了嗎w
pichuchen
01:33:37
1
kiang
2025-10-02 06:49:03
鵝,從頭開發 XD
pichuchen
2025-10-02 07:20:49
這年頭開發不是只要有神奇小卡人人都能做到嗎?
kiang
2025-10-02 07:42:32
其實不難,但要再有同樣曝光度很難,所以沒辦法在原有網址重起爐灶很傷
pichuchen
2025-10-02 14:30:26
不是如果寫得很棒就會被皮丘拉到g0v共筆至頂了嗎w
kiang
06:49:03
鵝,從頭開發 XD
kiang
06:51:39
是的,僅有的人力很難回應,所以希望透過資訊系統處理,如果需求是公開的,人們就可以自己去產生媒合,我做地圖的想法
kiang
06:51:53
已回覆
bestian
07:15:01
邀請大家在回顧的時候把寶貴的意見留下來,讓未來應對災害應變的時候可以更好。這份意見徵集由vTaiwan社群發起,使用polis平台,可以忠實的陳列不同的觀點,並找到共同之處和分岐點,結果是公開透明的。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審議民主的數位工具以及相關的應用,歡迎訂閱
# 頻道。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審議民主的數位工具以及相關的應用,歡迎訂閱
# 頻道。
joshuay1
大家好,這次花蓮救災過程引發了許多爭議:撤離是否延誤、中央與地方的責任、資訊是否透明、補助是否公平… 這些問題都關係到未來台灣面對極端天氣時的安全與信任。
vTaiwan 開放了一個討論空間,邀請大家一起來表達意見,匯集成公民觀點:
👉 Polis 問卷(參與討論):https://pol.is/4fxd6ehrfj
👉 Polis Report(即時成果):https://pol.is/report/r89seayfre3aha6vybrav
歡迎大家填寫,也請幫忙轉發,讓更多聲音被看見!
- Forwarded from #vtaiwan
- 2025-10-01 21:23:43
bestian
07:15:01
邀請大家在回顧的時候把寶貴的意見留下來,讓未來應對災害應變的時候可以更好。這份意見徵集由vTaiwan社群發起,使用polis平台,可以忠實的陳列不同的觀點,並找到共同之處和分岐點,結果是公開透明的。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審議民主的數位工具以及相關的應用,歡迎訂閱
# 頻道。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審議民主的數位工具以及相關的應用,歡迎訂閱
# 頻道。
joshuay1
大家好,這次花蓮救災過程引發了許多爭議:撤離是否延誤、中央與地方的責任、資訊是否透明、補助是否公平… 這些問題都關係到未來台灣面對極端天氣時的安全與信任。
vTaiwan 開放了一個討論空間,邀請大家一起來表達意見,匯集成公民觀點:
👉 Polis 問卷(參與討論):https://pol.is/4fxd6ehrfj
👉 Polis Report(即時成果):https://pol.is/report/r89seayfre3aha6vybrav
歡迎大家填寫,也請幫忙轉發,讓更多聲音被看見!
- Forwarded from #vtaiwan
- 2025-10-01 21:23:43
pichuchen
07:20:49
這年頭開發不是只要有神奇小卡人人都能做到嗎?
pichuchen
07:30:08
平台啊,我的想法是這樣,有可能提出
1. 中心化的交換模式
2. 協調出一個去中心化的協定互相交換事件
不知道大家看法如何
1. 中心化的交換模式
2. 協調出一個去中心化的協定互相交換事件
不知道大家看法如何
kiang
2025-10-02 07:40:56
也不一定要中心化,如果可以有個標準,透過 API 互通即可,如果只是呈現;但如果是加工後回饋,比如說一個訊息我透過工具完成精準定位,希望回饋到上游進行更新,大概就會需要進一步審核機制
基本上每筆資料都有建立者唯一識別,可以避免像這次一樣複製來、複製去,同樣資料還要人工介入比對
基本上每筆資料都有建立者唯一識別,可以避免像這次一樣複製來、複製去,同樣資料還要人工介入比對
pichuchen
07:30:08
平台啊,我的想法是這樣,有可能提出
1. 中心化的交換模式
2. 協調出一個去中心化的協定互相交換事件
不知道大家看法如何
1. 中心化的交換模式
2. 協調出一個去中心化的協定互相交換事件
不知道大家看法如何
kiang
2025-10-02 07:40:56
也不一定要中心化,如果可以有個標準,透過 API 互通即可,如果只是呈現;但如果是加工後回饋,比如說一個訊息我透過工具完成精準定位,希望回饋到上游進行更新,大概就會需要進一步審核機制
基本上每筆資料都有建立者唯一識別,可以避免像這次一樣複製來、複製去,同樣資料還要人工介入比對
基本上每筆資料都有建立者唯一識別,可以避免像這次一樣複製來、複製去,同樣資料還要人工介入比對
kiang
07:40:56
也不一定要中心化,如果可以有個標準,透過 API 互通即可,如果只是呈現;但如果是加工後回饋,比如說一個訊息我透過工具完成精準定位,希望回饋到上游進行更新,大概就會需要進一步審核機制
基本上每筆資料都有建立者唯一識別,可以避免像這次一樣複製來、複製去,同樣資料還要人工介入比對
基本上每筆資料都有建立者唯一識別,可以避免像這次一樣複製來、複製去,同樣資料還要人工介入比對
kiang
07:42:32
其實不難,但要再有同樣曝光度很難,所以沒辦法在原有網址重起爐灶很傷
kiang
07:45:22
kiang
07:45:22
kiang
08:41:37
shovel-heroes.com
緊急救援,全民響應!「鏟子英雄」是為花蓮颱風災後淤泥清理任務而生的即時協調平台。透過直觀的地圖與網格系統,快速媒合志工人力與物資需求,讓每一次援助都精準到位。幫助受災社區重建家園,成為改變的英雄!![]()
- 💡1
kiang
2025-10-02 09:52:48
也有 github 了 https://github.com/tanyakuo/shovel-heroes
CabLate
2025-10-02 13:56:55
目前作者也有開 Line 社群了,有意願參與的可以加入。
不過目前大家動作都很快,可以先 stand by 等待需求~
您已被邀請加入「鏟子英雄」!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X4H7PCoUKV_kx5LN5VtfVj9qA93vNquolxCdmQ?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不過目前大家動作都很快,可以先 stand by 等待需求~
您已被邀請加入「鏟子英雄」!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X4H7PCoUKV_kx5LN5VtfVj9qA93vNquolxCdmQ?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kiang
08:41:37
kiang
2025-10-02 09:52:48
也有 github 了 https://github.com/tanyakuo/shovel-heroes
CabLate
2025-10-02 13:56:55
目前作者也有開 Line 社群了,有意願參與的可以加入。
不過目前大家動作都很快,可以先 stand by 等待需求~
您已被邀請加入「鏟子英雄」!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X4H7PCoUKV_kx5LN5VtfVj9qA93vNquolxCdmQ?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不過目前大家動作都很快,可以先 stand by 等待需求~
您已被邀請加入「鏟子英雄」!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X4H7PCoUKV_kx5LN5VtfVj9qA93vNquolxCdmQ?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kiang
08:49:44
HackMD
# 花蓮馬太鞍溪堰塞湖溢流災情資訊創作整理 2025-09-23 花蓮馬太鞍溪堰塞湖溢流災情帶動許多朋友運用資訊技能協助,這個頁面嘗試蒐集與整理各方創作成果。 * [光復鄉救災資訊整合網](htt
yitzu
09:20:52
地圖的資訊還有用,例如哪邊有水、哪邊有廁所等等的資訊,但是如果是需要志工的資訊一擴散,當地該戶居民就是到國慶日還是會有人闖進他家問有沒有需要志工XD
yitzu
09:22:05
有退場未必是壞事
kiang
09:22:15
公開的需求在結束後是可以移除的,現況災區民眾應該很難有假日
kiang
09:52:48
也有 github 了 https://github.com/tanyakuo/shovel-heroes
kiang
10:36:17
有興趣參與 https://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 資料協作的朋友,請私訊 gmail 帳號,基本上就是管理 google spreadsheet
kiang
10:36:17
有興趣參與 https://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 資料協作的朋友,請私訊 gmail 帳號,基本上就是管理 google spreadsheet
CabLate
13:56:55
Replied to a thread: 2025-10-02 08:41:37
目前作者也有開 Line 社群了,有意願參與的可以加入。
不過目前大家動作都很快,可以先 stand by 等待需求~
您已被邀請加入「鏟子英雄」!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X4H7PCoUKV_kx5LN5VtfVj9qA93vNquolxCdmQ?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不過目前大家動作都很快,可以先 stand by 等待需求~
您已被邀請加入「鏟子英雄」!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X4H7PCoUKV_kx5LN5VtfVj9qA93vNquolxCdmQ?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1- 💡1
pichuchen
14:30:26
不是如果寫得很棒就會被皮丘拉到g0v共筆至頂了嗎w
tingyulin.w
15:34:38
@tingyulin.w has joined the channel
bryan627
16:03:19
@bryan62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Yuting
16:16:06
@chaossha has joined the channel
ichieh
17:10:55
@chiehg0v has joined the channel
yyhuang
18:03:34
@yyhuang130 has joined the channel
howie.yu
19:27:09
@howie.yu has joined the channel
howie.yu
19:30:12
你好,我前天在光復有聽到當地災民的心聲,在想有沒有辦法考 crowdsourcing 的方式讓大家上傳照片,幫助受災戶手機災損照片甚至找尋被沖走的車子、機車(至少要有車牌)才能報財產損失
- 👍2
kiang
2025-10-02 19:42:28
可以的,我另外做一個介面,可以私訊 Gmail 帳號,一起管理?
howie.yu
2025-10-02 19:55:24
ok~
howie.yu
2025-10-02 19:56:55
不過現在比較麻煩的上傳照片是算在 google map 個人帳戶的 quota 嗎?
kiang
2025-10-02 19:57:43
會算在我這邊,應該不會太難
howie.yu
2025-10-02 20:00:44
好,因為如果真的鄉民熱謝上傳,也許會很驚人~😂
kiang
2025-10-02 20:01:08
真的沒遇過 XD
howie.yu
2025-10-03 06:44:24
可以增加一個功能上傳照片(屋損回報),可以填地址或直接讀取照片的 GPS 座標
howie.yu
2025-10-03 06:45:29
這個已經可以分享出去嗎?
kiang
2025-10-03 07:56:01
屋損回報是指加一個選項嗎?地址轉座標目前沒有免費又好用的公開服務,照片座標我試試看後處理能否取出
kiang
2025-10-03 07:56:39
已經是公開的,只是沒有資料,我一般是先找一些範例資料建檔後再出去
cytpress
2025-10-03 08:53:07
kiang
2025-10-03 08:54:47
以前是用 tgos ,後來條款改變,一定要公司或組織才能申請 geocoding 功能,我的帳號就廢了,也有點懶得去借公司牌申請
cytpress
2025-10-03 08:55:18
咦個人也可以申請?只是服務使用有限
cytpress
2025-10-03 08:56:17
就是需要上傳csv地址轉座標那個
kiang
2025-10-03 08:57:07
我的 API key 失效很久了,還是後來有再打開?
cytpress
2025-10-03 08:57:27
我不知道欸,因為我也是前幾天剛去申請有過的
kiang
2025-10-03 09:00:34
即使可以,它的問題是我必須把 api key 公開暴露,如果要包成服務又得另外開一台機器
howie.yu
2025-10-03 09:03:37
對,因為你目前做的事協尋失物,一般使用者看到可能是覺得在路上看到某個遺棄的車(能辨識)才回報,但是災民的需求比較像是想要有人幫忙上傳他們家的受損照片,因為有些災民比較晚回來來不及拍就被處理了
howie.yu
2025-10-03 09:04:12
如果你需要開 backend server 吐 API key 我可以在 render.com 幫忙開
kiang
2025-10-03 09:06:04
所以我有點誤會了,你提到的災民需求主要是希望參與救災的民眾幫忙上傳個別家戶受損的照片? 開機器不難,是維護機器很難
howie.yu
2025-10-03 09:07:47
對,所以我才說如果宣傳讓志工們上傳照片,量可能會很大。 因為很多受災戶是陸續回來清理家園,但是回來後發現可能已經被人家處理了,不管是志工或是團體,他們沒有受災照片前後,他們沒有辦法申請補助和稅務減免
kiang
2025-10-03 09:20:57
@howie.yu 你可以先把表單調整成你期待的樣子,我再依據表單內容做地圖的調整,這樣可能比較容易切合需求
howie.yu
2025-10-03 09:21:29
好,我研究一下要怎麼改
howie.yu
2025-10-03 09:35:10
我改好了~
kiang
2025-10-03 09:48:16
地圖調整好了,可以試試上傳照片過程會不會有問題
howie.yu
2025-10-03 09:48:46
好,我來試試看
howie.yu
2025-10-03 09:50:35
所以我們就是分享表單:https://forms.gle/Js3fYv1CnCgG57UX8
然後最後網址也是:http://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_lost
不會是鏟子超人網址?
然後最後網址也是:http://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_lost
不會是鏟子超人網址?
kiang
2025-10-03 09:53:19
https://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_lost 就是最後網址,鏟子超人是由其他人在協作的,目前看起來他們還在努力重構,大概不容易短時間內加入這樣的功能
kiang
2025-10-03 09:53:42
會建議分享地圖網址,因為從地圖點過去表單會帶入行政區、座標資訊
kiang
2025-10-03 09:57:14
是的,從地圖過去會自動填入
kiang
2025-10-03 09:58:02
在地圖上點花蓮的任意位置,接著點選視窗中的按鈕,下面那些系統欄位就會自動帶入
kiang
2025-10-03 10:03:09
先點進去,照片後處理我是打算透過外部程式進行
howie.yu
2025-10-03 10:05:10
好,因為這讓使用這 confuse 以為要先精準點到正確位置才行
kiang
2025-10-03 10:05:57
過去經驗是,使用者大多蠻隨性的 XD
howie.yu
2025-10-03 10:06:24
我已經上傳一個了~
kiang
2025-10-03 10:09:11
要重新整理網頁
howie.yu
2025-10-03 10:09:34
有重新整理過了~
kiang
2025-10-03 10:18:44
維持切換是因為在手機上可能需要隱藏它才能看到完整地圖,文字已經加入,大概 3-5 分鐘後會看到
howie.yu
2025-10-03 10:19:36
了解,那我等下再測試一下,如果你也ok那我就放出去散播
kiang
2025-10-03 10:20:24
我沒問題的,晚點也會發文
howie.yu
19:30:12
你好,我前天在光復有聽到當地災民的心聲,在想有沒有辦法考 crowdsourcing 的方式讓大家上傳照片,幫助受災戶手機災損照片甚至找尋被沖走的車子、機車(至少要有車牌)才能報財產損失
kiang
2025-10-02 19:42:28
可以的,我另外做一個介面,可以私訊 Gmail 帳號,一起管理?
howie.yu
2025-10-02 19:55:24
ok~
howie.yu
2025-10-02 19:56:55
不過現在比較麻煩的上傳照片是算在 google map 個人帳戶的 quota 嗎?
kiang
2025-10-02 19:57:43
會算在我這邊,應該不會太難
howie.yu
2025-10-02 20:00:44
好,因為如果真的鄉民熱謝上傳,也許會很驚人~😂
kiang
2025-10-02 20:01:08
真的沒遇過 XD
howie.yu
2025-10-03 06:44:24
可以增加一個功能上傳照片(屋損回報),可以填地址或直接讀取照片的 GPS 座標
howie.yu
2025-10-03 06:45:29
這個已經可以分享出去嗎?
kiang
2025-10-03 07:56:01
屋損回報是指加一個選項嗎?地址轉座標目前沒有免費又好用的公開服務,照片座標我試試看後處理能否取出
kiang
2025-10-03 07:56:39
已經是公開的,只是沒有資料,我一般是先找一些範例資料建檔後再出去
cytpress
2025-10-03 08:53:07
kiang
2025-10-03 08:54:47
以前是用 tgos ,後來條款改變,一定要公司或組織才能申請 geocoding 功能,我的帳號就廢了,也有點懶得去借公司牌申請
cytpress
2025-10-03 08:55:18
咦個人也可以申請?只是服務使用有限
cytpress
2025-10-03 08:56:17
就是需要上傳csv地址轉座標那個
kiang
2025-10-03 08:57:07
我的 API key 失效很久了,還是後來有再打開?
cytpress
2025-10-03 08:57:27
我不知道欸,因為我也是前幾天剛去申請有過的
kiang
2025-10-03 09:00:34
即使可以,它的問題是我必須把 api key 公開暴露,如果要包成服務又得另外開一台機器
howie.yu
2025-10-03 09:03:37
對,因為你目前做的事協尋失物,一般使用者看到可能是覺得在路上看到某個遺棄的車(能辨識)才回報,但是災民的需求比較像是想要有人幫忙上傳他們家的受損照片,因為有些災民比較晚回來來不及拍就被處理了
howie.yu
2025-10-03 09:04:12
如果你需要開 backend server 吐 API key 我可以在 render.com 幫忙開
kiang
2025-10-03 09:06:04
所以我有點誤會了,你提到的災民需求主要是希望參與救災的民眾幫忙上傳個別家戶受損的照片? 開機器不難,是維護機器很難
howie.yu
2025-10-03 09:07:47
對,所以我才說如果宣傳讓志工們上傳照片,量可能會很大。 因為很多受災戶是陸續回來清理家園,但是回來後發現可能已經被人家處理了,不管是志工或是團體,他們沒有受災照片前後,他們沒有辦法申請補助和稅務減免
kiang
2025-10-03 09:20:57
@howie.yu 你可以先把表單調整成你期待的樣子,我再依據表單內容做地圖的調整,這樣可能比較容易切合需求
howie.yu
2025-10-03 09:21:29
好,我研究一下要怎麼改
howie.yu
2025-10-03 09:35:10
我改好了~
kiang
2025-10-03 09:48:16
地圖調整好了,可以試試上傳照片過程會不會有問題
howie.yu
2025-10-03 09:48:46
好,我來試試看
howie.yu
2025-10-03 09:50:35
所以我們就是分享表單:https://forms.gle/Js3fYv1CnCgG57UX8
然後最後網址也是:http://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_lost
不會是鏟子超人網址?
然後最後網址也是:http://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_lost
不會是鏟子超人網址?
kiang
2025-10-03 09:53:19
https://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_lost 就是最後網址,鏟子超人是由其他人在協作的,目前看起來他們還在努力重構,大概不容易短時間內加入這樣的功能
kiang
2025-10-03 09:53:42
會建議分享地圖網址,因為從地圖點過去表單會帶入行政區、座標資訊
kiang
2025-10-03 09:57:14
是的,從地圖過去會自動填入
kiang
2025-10-03 09:58:02
在地圖上點花蓮的任意位置,接著點選視窗中的按鈕,下面那些系統欄位就會自動帶入
kiang
2025-10-03 10:03:09
先點進去,照片後處理我是打算透過外部程式進行
howie.yu
2025-10-03 10:05:10
好,因為這讓使用這 confuse 以為要先精準點到正確位置才行
kiang
2025-10-03 10:05:57
過去經驗是,使用者大多蠻隨性的 XD
howie.yu
2025-10-03 10:06:24
我已經上傳一個了~
kiang
2025-10-03 10:09:11
要重新整理網頁
howie.yu
2025-10-03 10:09:34
有重新整理過了~
kiang
2025-10-03 10:18:44
維持切換是因為在手機上可能需要隱藏它才能看到完整地圖,文字已經加入,大概 3-5 分鐘後會看到
howie.yu
2025-10-03 10:19:36
了解,那我等下再測試一下,如果你也ok那我就放出去散播
kiang
2025-10-03 10:20:24
我沒問題的,晚點也會發文
kiang
19:42:28
可以的,我另外做一個介面,可以私訊 Gmail 帳號,一起管理?
howie.yu
19:55:24
ok~
howie.yu
19:56:55
不過現在比較麻煩的上傳照片是算在 google map 個人帳戶的 quota 嗎?
kiang
19:57:43
會算在我這邊,應該不會太難
howie.yu
20:00:44
好,因為如果真的鄉民熱謝上傳,也許會很驚人~😂
kiang
20:01:08
真的沒遇過 XD
howie.yu
20:25:51
分享一下我10/1 在現場的狀況
現場充滿了各種 QR code 和群組雖然有加入當地的 Line 群,但是幾千人在裡面喊是很恐怖也無法過濾和搜尋的。
也有看救災地圖、鏟子超人地圖,但是資訊太雜亂,或著過期了,到了現場都已經不需要幫忙了,加上很多需要幫忙的長輩也不太會這種技術活,所以我也在思考要怎樣才能幫到他們
目前最有效率的就是沿路觀察哪裡可能需要幫助的,然後大膽詢問需不需要幫忙,有些屋主也會貼上需要幫忙的標誌放在房子外面。
-----
那天在幫一個大哥清房子,深聊才知道無知的善意反而會造成受災戶更大的困擾。
很多志工就被傻傻地一些志工團帶去清理,但是且不知道有沒有屋主同意,以及顧及屋主的需求,這部分可以以後再討論。
現在麻煩安擴散,找鏟子超人地圖製作團隊,和 G0V 幫忙製作可以上傳照片的機制。
讓從第一批到現在為止的志工們,如果去打掃清除前有拍照,拍到災害現場,甚至商店的損毀物品,讓大家都能上傳,透過 GPS 座標定位,讓屋主有機會取得他們需要的照片。
因為任何災難損失申請,但需要有前、中、後的照片,但是許多屋主尤其是年輕的屋主到處幫人,但是反而沒空幫自己的房子處理,然後房子和商店就被處理了。
另外還在現場幫忙或是預計要來幫忙的,請先確認屋主在場,然後記得取得屋主的認可以及了解他們的需求,免得他們受到二次傷害
https://www.facebook.com/CloudMesh/posts/pfbid023RyX61NujPiFezd5iQGuzX6oR555tGBybh3rGPtDfuhxDKA4i9vp6Nb1fDGsw6wxl
現場充滿了各種 QR code 和群組雖然有加入當地的 Line 群,但是幾千人在裡面喊是很恐怖也無法過濾和搜尋的。
也有看救災地圖、鏟子超人地圖,但是資訊太雜亂,或著過期了,到了現場都已經不需要幫忙了,加上很多需要幫忙的長輩也不太會這種技術活,所以我也在思考要怎樣才能幫到他們
目前最有效率的就是沿路觀察哪裡可能需要幫助的,然後大膽詢問需不需要幫忙,有些屋主也會貼上需要幫忙的標誌放在房子外面。
-----
那天在幫一個大哥清房子,深聊才知道無知的善意反而會造成受災戶更大的困擾。
很多志工就被傻傻地一些志工團帶去清理,但是且不知道有沒有屋主同意,以及顧及屋主的需求,這部分可以以後再討論。
現在麻煩安擴散,找鏟子超人地圖製作團隊,和 G0V 幫忙製作可以上傳照片的機制。
讓從第一批到現在為止的志工們,如果去打掃清除前有拍照,拍到災害現場,甚至商店的損毀物品,讓大家都能上傳,透過 GPS 座標定位,讓屋主有機會取得他們需要的照片。
因為任何災難損失申請,但需要有前、中、後的照片,但是許多屋主尤其是年輕的屋主到處幫人,但是反而沒空幫自己的房子處理,然後房子和商店就被處理了。
另外還在現場幫忙或是預計要來幫忙的,請先確認屋主在場,然後記得取得屋主的認可以及了解他們的需求,免得他們受到二次傷害
https://www.facebook.com/CloudMesh/posts/pfbid023RyX61NujPiFezd5iQGuzX6oR555tGBybh3rGPtDfuhxDKA4i9vp6Nb1fDGsw6wxl
- 👍6
- 1
howie.yu
20:25:51
分享一下我10/1 在現場的狀況
現場充滿了各種 QR code 和群組雖然有加入當地的 Line 群,但是幾千人在裡面喊是很恐怖也無法過濾和搜尋的。
也有看救災地圖、鏟子超人地圖,但是資訊太雜亂,或著過期了,到了現場都已經不需要幫忙了,加上很多需要幫忙的長輩也不太會這種技術活,所以我也在思考要怎樣才能幫到他們
目前最有效率的就是沿路觀察哪裡可能需要幫助的,然後大膽詢問需不需要幫忙,有些屋主也會貼上需要幫忙的標誌放在房子外面。
-----
那天在幫一個大哥清房子,深聊才知道無知的善意反而會造成受災戶更大的困擾。
很多志工就被傻傻地一些志工團帶去清理,但是且不知道有沒有屋主同意,以及顧及屋主的需求,這部分可以以後再討論。
現在麻煩安擴散,找鏟子超人地圖製作團隊,和 G0V 幫忙製作可以上傳照片的機制。
讓從第一批到現在為止的志工們,如果去打掃清除前有拍照,拍到災害現場,甚至商店的損毀物品,讓大家都能上傳,透過 GPS 座標定位,讓屋主有機會取得他們需要的照片。
因為任何災難損失申請,但需要有前、中、後的照片,但是許多屋主尤其是年輕的屋主到處幫人,但是反而沒空幫自己的房子處理,然後房子和商店就被處理了。
另外還在現場幫忙或是預計要來幫忙的,請先確認屋主在場,然後記得取得屋主的認可以及了解他們的需求,免得他們受到二次傷害
https://www.facebook.com/CloudMesh/posts/pfbid023RyX61NujPiFezd5iQGuzX6oR555tGBybh3rGPtDfuhxDKA4i9vp6Nb1fDGsw6wxl
現場充滿了各種 QR code 和群組雖然有加入當地的 Line 群,但是幾千人在裡面喊是很恐怖也無法過濾和搜尋的。
也有看救災地圖、鏟子超人地圖,但是資訊太雜亂,或著過期了,到了現場都已經不需要幫忙了,加上很多需要幫忙的長輩也不太會這種技術活,所以我也在思考要怎樣才能幫到他們
目前最有效率的就是沿路觀察哪裡可能需要幫助的,然後大膽詢問需不需要幫忙,有些屋主也會貼上需要幫忙的標誌放在房子外面。
-----
那天在幫一個大哥清房子,深聊才知道無知的善意反而會造成受災戶更大的困擾。
很多志工就被傻傻地一些志工團帶去清理,但是且不知道有沒有屋主同意,以及顧及屋主的需求,這部分可以以後再討論。
現在麻煩安擴散,找鏟子超人地圖製作團隊,和 G0V 幫忙製作可以上傳照片的機制。
讓從第一批到現在為止的志工們,如果去打掃清除前有拍照,拍到災害現場,甚至商店的損毀物品,讓大家都能上傳,透過 GPS 座標定位,讓屋主有機會取得他們需要的照片。
因為任何災難損失申請,但需要有前、中、後的照片,但是許多屋主尤其是年輕的屋主到處幫人,但是反而沒空幫自己的房子處理,然後房子和商店就被處理了。
另外還在現場幫忙或是預計要來幫忙的,請先確認屋主在場,然後記得取得屋主的認可以及了解他們的需求,免得他們受到二次傷害
https://www.facebook.com/CloudMesh/posts/pfbid023RyX61NujPiFezd5iQGuzX6oR555tGBybh3rGPtDfuhxDKA4i9vp6Nb1fDGsw6wxl
2025-10-03
chewei 哲瑋
00:20:15
我開一個頁面蒐集復原重建相關倡議內容
chewei 哲瑋 _
待登載 馬太鞍部落復原重建倡議
https://g0v.hackmd.io/i3H7DBfgTM27eFHLhjsA1A?view
- Forwarded from #心家園_災害復原重建
- 2025-10-01 21:02:26
chewei 哲瑋
00:20:15
我開一個頁面蒐集復原重建相關倡議內容
chewei 哲瑋 _
待登載 馬太鞍部落復原重建倡議
https://g0v.hackmd.io/i3H7DBfgTM27eFHLhjsA1A?view
- Forwarded from #心家園_災害復原重建
- 2025-10-01 21:02:26
- 👀1
howie.yu
06:44:24
可以增加一個功能上傳照片(屋損回報),可以填地址或直接讀取照片的 GPS 座標
howie.yu
06:45:29
這個已經可以分享出去嗎?
kiang
07:56:01
屋損回報是指加一個選項嗎?地址轉座標目前沒有免費又好用的公開服務,照片座標我試試看後處理能否取出
kiang
07:56:39
已經是公開的,只是沒有資料,我一般是先找一些範例資料建檔後再出去
cytpress
08:53:07
kiang
08:54:47
以前是用 tgos ,後來條款改變,一定要公司或組織才能申請 geocoding 功能,我的帳號就廢了,也有點懶得去借公司牌申請
cytpress
08:55:18
咦個人也可以申請?只是服務使用有限
cytpress
08:56:17
就是需要上傳csv地址轉座標那個
kiang
08:57:07
我的 API key 失效很久了,還是後來有再打開?
cytpress
08:57:27
我不知道欸,因為我也是前幾天剛去申請有過的
kiang
09:00:34
即使可以,它的問題是我必須把 api key 公開暴露,如果要包成服務又得另外開一台機器
howie.yu
09:03:37
對,因為你目前做的事協尋失物,一般使用者看到可能是覺得在路上看到某個遺棄的車(能辨識)才回報,但是災民的需求比較像是想要有人幫忙上傳他們家的受損照片,因為有些災民比較晚回來來不及拍就被處理了
howie.yu
09:04:12
如果你需要開 backend server 吐 API key 我可以在 render.com 幫忙開
kiang
09:06:04
所以我有點誤會了,你提到的災民需求主要是希望參與救災的民眾幫忙上傳個別家戶受損的照片? 開機器不難,是維護機器很難
howie.yu
09:07:47
對,所以我才說如果宣傳讓志工們上傳照片,量可能會很大。 因為很多受災戶是陸續回來清理家園,但是回來後發現可能已經被人家處理了,不管是志工或是團體,他們沒有受災照片前後,他們沒有辦法申請補助和稅務減免
kiang
09:20:57
@howie.yu 你可以先把表單調整成你期待的樣子,我再依據表單內容做地圖的調整,這樣可能比較容易切合需求
howie.yu
09:21:29
好,我研究一下要怎麼改
howie.yu
09:35:10
我改好了~
kiang
09:35:29
看起來市區的清理差不多了,往外延伸可能要機具才行
https://www.threads.com/@twei0515/post/DPT7pb2kke0
https://www.threads.com/@twei0515/post/DPT7pb2kke0
kiang
09:35:29
看起來市區的清理差不多了,往外延伸可能要機具才行
https://www.threads.com/@twei0515/post/DPT7pb2kke0
https://www.threads.com/@twei0515/post/DPT7pb2kke0
kiang
09:48:16
地圖調整好了,可以試試上傳照片過程會不會有問題
howie.yu
09:48:46
好,我來試試看
howie.yu
09:50:35
所以我們就是分享表單:https://forms.gle/Js3fYv1CnCgG57UX8
然後最後網址也是:http://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_lost
不會是鏟子超人網址?
然後最後網址也是:http://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_lost
不會是鏟子超人網址?
kiang
09:53:19
https://tainan.olc.tw/p/guangfu250923_lost 就是最後網址,鏟子超人是由其他人在協作的,目前看起來他們還在努力重構,大概不容易短時間內加入這樣的功能
kiang
09:53:42
會建議分享地圖網址,因為從地圖點過去表單會帶入行政區、座標資訊
kiang
09:57:14
是的,從地圖過去會自動填入
kiang
09:58:02
在地圖上點花蓮的任意位置,接著點選視窗中的按鈕,下面那些系統欄位就會自動帶入
kiang
10:03:09
先點進去,照片後處理我是打算透過外部程式進行
howie.yu
10:05:10
好,因為這讓使用這 confuse 以為要先精準點到正確位置才行
kiang
10:05:57
過去經驗是,使用者大多蠻隨性的 XD
howie.yu
10:06:24
我已經上傳一個了~
kiang
10:09:11
要重新整理網頁
howie.yu
10:09:34
有重新整理過了~
kiang
10:18:44
維持切換是因為在手機上可能需要隱藏它才能看到完整地圖,文字已經加入,大概 3-5 分鐘後會看到
howie.yu
10:19:36
了解,那我等下再測試一下,如果你也ok那我就放出去散播
kiang
10:20:24
我沒問題的,晚點也會發文
yitzu
18:56:35
在共筆有看到光復救災小蜜蜂 (沒在現場發現這個神秘組織還蠻厲害的XDDD)
因為我在光復有跟光復救災小蜜蜂的網站架設者交流,為了維持蜂群的消化量能,就先不擴散這個網站,把量能留給現地。 (共筆我再想一下要放在哪~)
因為我在光復有跟光復救災小蜜蜂的網站架設者交流,為了維持蜂群的消化量能,就先不擴散這個網站,把量能留給現地。 (共筆我再想一下要放在哪~)
- ❤️4
- 💡3
yitzu
18:56:35
在共筆有看到光復小蜜蜂 (沒在現場發現這個神秘組織還蠻厲害的XDDD)
因為我在光復有跟光復小蜜蜂的網站架設者交流,為了維持蜂群的消化量能,就先不擴散這個網站,把量能留給現地。 (共筆我再想一下要放在哪~)
因為我在光復有跟光復小蜜蜂的網站架設者交流,為了維持蜂群的消化量能,就先不擴散這個網站,把量能留給現地。 (共筆我再想一下要放在哪~)
yyrwork
19:57:05
@yyrwork has joined the channel
ronnywang
20:39:00
看到小海的貼文和公視我們的島裡面的人都有提到,一個月後才是最需要民眾捐款幫助的時候,因為到時候當地居民需要資源恢復家園,但是可能議題熱度已經退去,反而捐款的人會超少。
我在想也許可以建一個 FB 活動,把活動日期設在一個月後,然後活動名稱就是「災後一個月,現在我要捐錢了」之類的,提醒大家把捐錢時間延後並分散,然後也讓捐款熱度可以透過活動的提醒延續到一個月後(雖然我覺得可能只有一兩成的人可能一個月後收到活動通知會再捐款,其他人可能就裝作沒看到了,但是有一兩成人也好?)
我在想也許可以建一個 FB 活動,把活動日期設在一個月後,然後活動名稱就是「災後一個月,現在我要捐錢了」之類的,提醒大家把捐錢時間延後並分散,然後也讓捐款熱度可以透過活動的提醒延續到一個月後(雖然我覺得可能只有一兩成的人可能一個月後收到活動通知會再捐款,其他人可能就裝作沒看到了,但是有一兩成人也好?)
pichuchen
2025-10-05 00:49:35
目前中央倉庫中應該也有不少一個月後才戶用到的物資
ronnywang
20:39:00
看到小海的貼文和公視我們的島裡面的人都有提到,一個月後才是最需要民眾捐款幫助的時候,因為到時候當地居民需要資源恢復家園,但是可能議題熱度已經退去,反而捐款的人會超少。
我在想也許可以建一個 FB 活動,把活動日期設在一個月後,然後活動名稱就是「災後一個月,現在我要捐錢了」之類的,提醒大家把捐錢時間延後並分散,然後也讓捐款熱度可以透過活動的提醒延續到一個月後(雖然我覺得可能只有一兩成的人可能一個月後收到活動通知會再捐款,其他人可能就裝作沒看到了,但是有一兩成人也好?)
我在想也許可以建一個 FB 活動,把活動日期設在一個月後,然後活動名稱就是「災後一個月,現在我要捐錢了」之類的,提醒大家把捐錢時間延後並分散,然後也讓捐款熱度可以透過活動的提醒延續到一個月後(雖然我覺得可能只有一兩成的人可能一個月後收到活動通知會再捐款,其他人可能就裝作沒看到了,但是有一兩成人也好?)
- 👍4
- ❤️2
pichuchen
2025-10-05 00:49:35
目前中央倉庫中應該也有不少一個月後才戶用到的物資
2025-10-05
pichuchen
00:49:35
目前中央倉庫中應該也有不少一個月後才戶用到的物資
yagamy
01:49:01
@yagamy has joined the channel
Oriyar
09:36:30
嗨嗨早安!想問有人是在參與這個平台的嗎?https://sites.google.com/view/guangfu250923/ @sucrelin.design 我聯絡不上,但我需要跟這個平台聯繫上~
Claire Cheng
2025-10-05 09:43:43
俞凱倫那邊的團隊有參與這個平台
Oriyar
2025-10-05 12:46:28
聯繫上了!
yitzu
2025-10-06 00:11:56
嗨各位~ 這幾天我默默觀察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裡新增的蜜蜂配送頁面,加上我莫名其妙被加入了光復救災小蜜蜂後台。因為他們的運作方式是非常工人智慧,去確認包含急迫性跟物資需求點跟量,且不留任何個資(今天六小時內處理了782張單超緊繃。)
剛跟他們管理群開完會,目前的意願是先不架接到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裡,但如果蜜蜂配送有想到更人工智慧的作法,大家可以交流一下XDDD
剛跟他們管理群開完會,目前的意願是先不架接到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裡,但如果蜜蜂配送有想到更人工智慧的作法,大家可以交流一下XDDD
pichuchen
2025-10-06 01:10:35
我覺得小蜜蜂的工人智慧真的超強
pichuchen
2025-10-06 01:13:44
目前人力媒合是比較難的部分,但是資訊整合那邊有多少訓練工人智慧的能力要確定,不過目前基本上東西是開源的,小蜜蜂去做人力媒合的部分可能性比較低,所以我認為後面資訊整合的系統應該也會考慮到後台然後去做到類似小蜜蜂的工人智慧
pichuchen
2025-10-06 01:14:19
光復志工那邊應該還不知道其實小蜜蜂有個後台的這件事
yitzu
2025-10-06 09:19:42
有的~ 後方有大量的志工去審核運送的物資跟人力資料,減少派單但跑單的誤差,還低調的設幾個蜂巢讓小蜜蜂可以休息。有在現場當小蜜蜂或運用小蜜蜂運送物資的居民,應該都接過這些小幫手的電話,昨天討論今天將會誕生眼線蜂。
pichuchen
2025-10-11 22:49:49
聽起來是需要個倉庫現況API XDDD
Oriyar
09:36:30
嗨嗨早安!想問有人是在參與這個平台的嗎?https://sites.google.com/view/guangfu250923/ @sucrelin.design 我聯絡不上,但我需要跟這個平台聯繫上~
Claire Cheng
2025-10-05 09:43:43
俞凱倫那邊的團隊有參與這個平台
Oriyar
2025-10-05 12:46:28
聯繫上了!
yitzu
2025-10-06 00:11:56
嗨各位~ 這幾天我默默觀察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裡新增的蜜蜂配送頁面,加上我莫名其妙被加入了光復救災小蜜蜂後台。因為他們的運作方式是非常工人智慧,去確認包含急迫性跟物資需求點跟量,且不留任何個資(今天六小時內處理了782張單超緊繃。)
剛跟他們管理群開完會,目前的意願是先不架接到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裡,但如果蜜蜂配送有想到更人工智慧的作法,大家可以交流一下XDDD
剛跟他們管理群開完會,目前的意願是先不架接到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裡,但如果蜜蜂配送有想到更人工智慧的作法,大家可以交流一下XDDD
pichuchen
2025-10-06 01:10:35
我覺得小蜜蜂的工人智慧真的超強
pichuchen
2025-10-06 01:13:44
目前人力媒合是比較難的部分,但是資訊整合那邊有多少訓練工人智慧的能力要確定,不過目前基本上東西是開源的,小蜜蜂去做人力媒合的部分可能性比較低,所以我認為後面資訊整合的系統應該也會考慮到後台然後去做到類似小蜜蜂的工人智慧
pichuchen
2025-10-06 01:14:19
光復志工那邊應該還不知道其實小蜜蜂有個後台的這件事
yitzu
2025-10-06 09:19:42
有的~ 後方有大量的志工去審核運送的物資跟人力資料,減少派單但跑單的誤差,還低調的設幾個蜂巢讓小蜜蜂可以休息。有在現場當小蜜蜂或運用小蜜蜂運送物資的居民,應該都接過這些小幫手的電話,昨天討論今天將會誕生眼線蜂。
pichuchen
2025-10-11 22:49:49
聽起來是需要個倉庫現況API XDDD
Claire Cheng
09:43:43
俞凱倫那邊的團隊有參與這個平台
Oriyar
12:46:28
聯繫上了!
pichuchen
18:00:20
https://panoramax.liswu.me/?focus=pic&map=17/23.670083/121.424928&pic=b4885986-94df-410e-b4a3-4a9ce8127e8b&speed=250&xyz=105.00/0.00/30
我找到一個未經本人同意的圖床了
我找到一個未經本人同意的圖床了
chewei 哲瑋
2025-10-06 22:40:04
坑主分享影片 ~
https://youtu.be/LtlJOvtGWA8
https://youtu.be/LtlJOvtGWA8
pichuchen
18:00:20
https://panoramax.liswu.me/?focus=pic&map=17/23.670083/121.424928&pic=b4885986-94df-410e-b4a3-4a9ce8127e8b&speed=250&xyz=105.00/0.00/30
我找到一個未經本人同意的圖床了
我找到一個未經本人同意的圖床了
chewei 哲瑋
2025-10-06 22:40:04
坑主分享影片 ~
https://youtu.be/LtlJOvtGWA8
https://youtu.be/LtlJOvtGWA8
pichuchen
18:00:29
可以拿來放哪邊有流動廁所
pichuchen
18:00:29
可以拿來放哪邊有流動廁所
kiang
18:15:33
pichuchen
18:20:56
沒有很完整,有幾個點沒有
pichuchen
18:20:56
沒有很完整,有幾個點沒有
阿竺
19:47:07
@versesrev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20:44:22
Iris Hsu
22:22:59
@ihsuiris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5-10-06
yitzu
00:11:56
Replied to a thread: 2025-10-05 09:36:30
嗨各位~ 這幾天我默默觀察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裡新增的蜜蜂配送頁面,加上我莫名其妙被加入了光復救災小蜜蜂後台。因為他們的運作方式是非常工人智慧,去確認包含急迫性跟物資需求點跟量,且不留任何個資(今天六小時內處理了782張單超緊繃。)
剛跟他們管理群開完會,目前的意願是先不架接到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裡,但如果蜜蜂配送有想到更人工智慧的作法,大家可以交流一下XDDD
剛跟他們管理群開完會,目前的意願是先不架接到光復救災資訊整合網裡,但如果蜜蜂配送有想到更人工智慧的作法,大家可以交流一下XDDD
- ❤️2
- 👀2
pichuchen
01:10:35
我覺得小蜜蜂的工人智慧真的超強
pichuchen
01:13:44
目前人力媒合是比較難的部分,但是資訊整合那邊有多少訓練工人智慧的能力要確定,不過目前基本上東西是開源的,小蜜蜂去做人力媒合的部分可能性比較低,所以我認為後面資訊整合的系統應該也會考慮到後台然後去做到類似小蜜蜂的工人智慧
pichuchen
01:14:19
光復志工那邊應該還不知道其實小蜜蜂有個後台的這件事
pichuchen
03:15:59
@peter279k 有事找
pichuchen
03:15:59
@peter279k 有事找
yitzu
09:19:42
Replied to a thread: 2025-10-05 09:36:30
有的~ 後方有大量的志工去審核運送的物資跟人力資料,減少派單但跑單的誤差,還低調的設幾個蜂巢讓小蜜蜂可以休息。有在現場當小蜜蜂或運用小蜜蜂運送物資的居民,應該都接過這些小幫手的電話,昨天討論今天將會誕生眼線蜂。
5- 👀3
yitzu
20:52:09
沒有耶~ 他們是走師徒制,前人帶後輩XDDD
chewei 哲瑋
22:40:04
坑主分享影片 ~
https://youtu.be/LtlJOvtGWA8
https://youtu.be/LtlJOvtGWA8
Sucre Lin
23:28:09
我今天終於更深入瞭解到蜜蜂群的困境,他們真的超級猛的
一直不知道要如何協助才能更快的協助到他們
一直不知道要如何協助才能更快的協助到他們
yitzu
2025-10-07 20:00:50
現在開始有人用光復救災小蜜蜂的名聲招搖撞騙…..幫忙處理這些就好 🥲
Sucre Lin
2025-10-08 01:57:28
目前我有看到騷擾事件
還有其他事件嗎?
還有其他事件嗎?
yitzu
2025-10-08 18:40:11
1. 上禮拜就有倡導小蜜蜂遇到太晚要去災區尤其未成年的直接拒載
2. 騷擾確實有非常零星的事件,目前也是倡導方式請大家多注意(還在想更好的方式杜絕)
3. 招搖撞騙因對方道歉貼文也下架了,我私訊給
2. 騷擾確實有非常零星的事件,目前也是倡導方式請大家多注意(還在想更好的方式杜絕)
3. 招搖撞騙因對方道歉貼文也下架了,我私訊給
Sucre Lin
23:28:09
我今天終於更深入瞭解到蜜蜂群的困境,他們真的超級猛的
一直不知道要如何協助才能更快的協助到他們
一直不知道要如何協助才能更快的協助到他們
yitzu
2025-10-07 20:00:50
現在開始有人用光復救災小蜜蜂的名聲招搖撞騙…..幫忙處理這些就好 🥲
Sucre Lin
2025-10-08 01:57:28
目前我有看到騷擾事件
還有其他事件嗎?
還有其他事件嗎?
yitzu
2025-10-08 18:40:11
1. 上禮拜就有倡導小蜜蜂遇到太晚要去災區尤其未成年的直接拒載
2. 騷擾確實有非常零星的事件,目前也是倡導方式請大家多注意(還在想更好的方式杜絕)
3. 招搖撞騙因對方道歉貼文也下架了,我私訊給
2. 騷擾確實有非常零星的事件,目前也是倡導方式請大家多注意(還在想更好的方式杜絕)
3. 招搖撞騙因對方道歉貼文也下架了,我私訊給
pichuchen
23:48:51
yitzu
2025-10-07 20:04:57
我以為你說的圖文說明是他們後台跟各群組之間的處理教學 🤣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yitzu
2025-10-07 20:06:10
我以為你說的圖文說明是他們後台跟各群組之間的處理教學 🤣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pichuchen
2025-10-07 20:17:51
所以一定要留電話
yitzu
2025-10-07 22:13:41
有點像是古代call機做法 🤙
pichuchen
23:48:51
yitzu
2025-10-07 20:04:57
我以為你說的圖文說明是他們後台跟各群組之間的處理教學 🤣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yitzu
2025-10-07 20:06:10
我以為你說的圖文說明是他們後台跟各群組之間的處理教學 🤣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pichuchen
2025-10-07 20:17:51
所以一定要留電話
yitzu
2025-10-07 22:13:41
有點像是古代call機做法 🤙
2025-10-07
kiang
08:26:00
太報 TaiSounds
馬太鞍堰塞湖溢流釀災,各地志工湧入重建家園。一位投入救災的志工不幸因傷感染敗血症、在中秋夜宣告不治,家屬悲痛送他最後一程。這名「挖土機超人」在災難發生的第二天,抵達花蓮救災的桃園市挖土機行老闆林鴻森。![]()
- 😭6
- 😢3
- 🙏1
- 1
kiang
08:26:00
太報 TaiSounds
馬太鞍堰塞湖溢流釀災,各地志工湧入重建家園。一位投入救災的志工不幸因傷感染敗血症、在中秋夜宣告不治,家屬悲痛送他最後一程。這名「挖土機超人」在災難發生的第二天,抵達花蓮救災的桃園市挖土機行老闆林鴻森。![]()
yitzu
20:00:50
現在開始有人用光復救災小蜜蜂的名聲招搖撞騙…..幫忙處理這些就好 🥲
yitzu
20:04:57
我以為你說的圖文說明是他們後台跟各群組之間的處理教學 🤣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yitzu
20:06:10
Replied to a thread: 2025-10-06 23:48:51
我以為你說的圖文說明是他們後台跟各群組之間的處理教學 🤣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前台使用者填單幾乎沒有聽到有什麼不會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被刪單,不過後方的派單小幫手都會打電話去告訴被刪單的人刪單原因
pichuchen
20:17:51
所以一定要留電話
yitzu
22:13:41
有點像是古代call機做法 🤙
2025-10-08
Sucre Lin
01:57:28
目前我有看到騷擾事件
還有其他事件嗎?
還有其他事件嗎?
Johnny Wang
04:08:52
@johnny.kww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玄米
09:29:28
@vickylee.g123 has joined the channel
yitzu
18:40:11
1. 上禮拜就有倡導小蜜蜂遇到太晚要去災區尤其未成年的直接拒載
2. 騷擾確實有非常零星的事件,目前也是倡導方式請大家多注意(還在想更好的方式杜絕)
3. 招搖撞騙因對方道歉貼文也下架了,我私訊給
2. 騷擾確實有非常零星的事件,目前也是倡導方式請大家多注意(還在想更好的方式杜絕)
3. 招搖撞騙因對方道歉貼文也下架了,我私訊給
2025-10-09
yihuang.edu
10:33:14
@yihuang.edu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he Chia Chang
19:54:05
@davidch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5-10-10
Oriyar
20:30:46
如果有開發團隊是對災區物資管理或災區物流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這是太巴塱教會的物資站,相對單純但也還是相當棘手),我自己在的是物資總站(連動大倉庫),又是另一種人生。
無論哪一種人生,我們都大概在第二天放棄盤點或系統化物資站這件事,因為現場每天都在變.... (但也可能只是我們不了解倉儲與物流,以及數位在混亂中能扮演的角色)
https://www.facebook.com/yan.rui.yao/posts/773009622234134
無論哪一種人生,我們都大概在第二天放棄盤點或系統化物資站這件事,因為現場每天都在變.... (但也可能只是我們不了解倉儲與物流,以及數位在混亂中能扮演的角色)
https://www.facebook.com/yan.rui.yao/posts/773009622234134
yitzu
2025-10-10 22:28:51
小蜜蜂本來設計是為載物資,後來才演化成載志工😂
然後各物資站小蜜蜂的主責人10/6已經建立了(就是我說在slack提到的眼線蜂)
然後各物資站小蜜蜂的主責人10/6已經建立了(就是我說在slack提到的眼線蜂)
pichuchen
2025-10-11 02:57:03
反正都用卡車載志工了,這志工看起來就很像一種物資(
yitzu
2025-10-11 11:16:50
說著說著昨晚開會決定小蜜蜂要回歸只載物資了XD
Oriyar
20:30:46
如果有開發團隊是對災區物資管理或災區物流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這是太巴塱教會的物資站,相對單純但也還是相當棘手),我自己在的是物資總站(連動大倉庫),又是另一種人生。
無論哪一種人生,我們都大概在第二天放棄盤點或系統化物資站這件事,因為現場每天都在變.... (但也可能只是我們不了解倉儲與物流,以及數位在混亂中能扮演的角色)
https://www.facebook.com/yan.rui.yao/posts/773009622234134
無論哪一種人生,我們都大概在第二天放棄盤點或系統化物資站這件事,因為現場每天都在變.... (但也可能只是我們不了解倉儲與物流,以及數位在混亂中能扮演的角色)
https://www.facebook.com/yan.rui.yao/posts/773009622234134
- 👍3
yitzu
2025-10-10 22:28:51
小蜜蜂本來設計是為載物資,後來才演化成載志工😂
然後各物資站小蜜蜂的主責人10/6已經建立了(就是我說在slack提到的眼線蜂)
然後各物資站小蜜蜂的主責人10/6已經建立了(就是我說在slack提到的眼線蜂)
pichuchen
2025-10-11 02:57:03
反正都用卡車載志工了,這志工看起來就很像一種物資(
yitzu
2025-10-11 11:16:50
說著說著昨晚開會決定小蜜蜂要回歸只載物資了XD
yitzu
22:28:51
小蜜蜂本來設計是為載物資,後來才演化成載志工😂
然後各物資站小蜜蜂的主責人10/6已經建立了(就是我說在slack提到的眼線蜂)
然後各物資站小蜜蜂的主責人10/6已經建立了(就是我說在slack提到的眼線蜂)
2025-10-11
pichuchen
02:57:03
反正都用卡車載志工了,這志工看起來就很像一種物資(
yitzu
11:16:50
說著說著昨晚開會決定小蜜蜂要回歸只載物資了XD
pichuchen
22:49:49
聽起來是需要個倉庫現況API XDDD
2025-10-12
yitzu
17:19:54
覺得開始聚焦在重建和部落、居民未來的部分,共筆增加了後續行動,加入最近幾次政府與居民的對話,vTaiwan的意見徵集也移到後續行動的區塊
https://g0v.hackmd.io/dq1h3KfCRqaGfS6mxX25lw?view#%E5%BE%8C%E7%BA%8C%E8%A1%8C%E5%8B%95
先記錄個,至於其他區塊很多平台、組織、變動很大,我有空再來整理QQ
https://g0v.hackmd.io/dq1h3KfCRqaGfS6mxX25lw?view#%E5%BE%8C%E7%BA%8C%E8%A1%8C%E5%8B%95
先記錄個,至於其他區塊很多平台、組織、變動很大,我有空再來整理QQ
yitzu
17:19:54
覺得開始聚焦在重建和部落、居民未來的部分,共筆增加了後續行動,加入最近幾次政府與居民的對話,vTaiwan的意見徵集也移到後續行動的區塊
https://g0v.hackmd.io/dq1h3KfCRqaGfS6mxX25lw?view#%E5%BE%8C%E7%BA%8C%E8%A1%8C%E5%8B%95
先記錄個,至於其他區塊很多平台、組織、變動很大,我有空再來整理QQ
https://g0v.hackmd.io/dq1h3KfCRqaGfS6mxX25lw?view#%E5%BE%8C%E7%BA%8C%E8%A1%8C%E5%8B%95
先記錄個,至於其他區塊很多平台、組織、變動很大,我有空再來整理QQ
- 👍5
- ❤️1
- 💯1
2025-10-13
singing
10:53:53
@singi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5-10-14
ShihJungWang
17:09:20
@shihjungw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rmorsun
22:26:44
@armorsu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5-10-16
chewei 哲瑋
20:44:24
chewei 哲瑋
2025-10-16 20:51:23
手機瀏覽器 無法順利開啟線上地圖
chewei 哲瑋
2025-10-17 18:23:03
chewei 哲瑋
20:44:24
轉貼:馬太鞍溪堰塞湖避難疏散地圖——*1012劃定之警戒區內14村里避難參考路線
Mat'an Creek Landslide Dam Evacuation Map — Reference Evacuation Routes for 14 Villages Within the Alert Zone Designated on October 12*
製作:NDHU強韌防災團隊
https://arcg.is/08bmiq0
Mat'an Creek Landslide Dam Evacuation Map — Reference Evacuation Routes for 14 Villages Within the Alert Zone Designated on October 12*
製作:NDHU強韌防災團隊
https://arcg.is/08bmiq0
- ❤️1
chewei 哲瑋
2025-10-16 20:51:23
手機瀏覽器 無法順利開啟線上地圖
chewei 哲瑋
2025-10-17 18:23:03
chewei 哲瑋
20:51:23
手機瀏覽器 無法順利開啟線上地圖
2025-10-17
zoee
09:52:32
@zoe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5-10-18
chewei 哲瑋
21:19:14
城鄉所馬太鞍災後行動小組(O midemakay ato sapipdang to macedasay i FATA’AN Taywan Ta-siy Taykakoying no mikingkiway to pisaloma’ ato kasakowan no niyaro’)建立的資訊彙整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17Rivh4K4K/
https://sites.google.com/g.ntu.edu.tw/ntubpfataan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17Rivh4K4K/
https://sites.google.com/g.ntu.edu.tw/ntubpfataan
- ♥️1
chewei 哲瑋
21:19:14
城鄉所馬太鞍災後行動小組(O midemakay ato sapipdang to macedasay i FATA’AN Taywan Ta-siy Taykakoying no mikingkiway to pisaloma’ ato kasakowan no niyaro’)建立的資訊彙整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17Rivh4K4K/
https://sites.google.com/g.ntu.edu.tw/ntubpfataan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17Rivh4K4K/
https://sites.google.com/g.ntu.edu.tw/ntubpfataan
2025-10-21
Oriyar
16:51:09
舉手,我又來了。這次還是大哉問,我猜沒有答案,但想聽聽看大家怎麼想。就是關於怎麼讓「網路上有資訊收集和編排能力的職人」,做出「現場災民需要與合適的資訊媒介」。
會有這個疑問是因為,災民對資訊求知若渴,這當中又包括同步與非同步的需求。同步的像是「剛剛才宣布新堰塞湖溢流」(不同單位如公路局、鄉公所、九河局有不同資訊),或是上個週末的風神撤離計畫(公告的撤離計畫 vs. 即時指揮所的演練計畫);非同步的則是像各種補助公告、特定服務廠商聯絡方式....
後者(非同步)目前的困境,是每個部會單位、民團組織... 都是各自發佈(有些還是做圖),因此難以收集或根本找不到。前者的困境則是災區前線的資訊來源本身混亂(政治攻防或公務考量,橫向連結差,傳給民間的透明度低)。更不用說基本條件是災區居民的使用習慣,大概又是只能LINE群打通關(我這次學會超多種LINE群治理的手段)。
雖然有所謂的指揮中心,但其實災區從開始到現在,實體都仍然未完整結構化,就更遑論資訊流了。我也是想過以災民主體由下而上來串資訊,但災區稍微有架構的是馬太鞍部落,他們似乎也沒有資訊組後勤。
想問問看各位大大,有遇過這種情境嗎?或者,單是聽我這樣描述,會有什麼想法可以回饋?(不一定要解方,給我任何你想到的名詞或例子都可以,我會去找來理解然後應用)
會有這個疑問是因為,災民對資訊求知若渴,這當中又包括同步與非同步的需求。同步的像是「剛剛才宣布新堰塞湖溢流」(不同單位如公路局、鄉公所、九河局有不同資訊),或是上個週末的風神撤離計畫(公告的撤離計畫 vs. 即時指揮所的演練計畫);非同步的則是像各種補助公告、特定服務廠商聯絡方式....
後者(非同步)目前的困境,是每個部會單位、民團組織... 都是各自發佈(有些還是做圖),因此難以收集或根本找不到。前者的困境則是災區前線的資訊來源本身混亂(政治攻防或公務考量,橫向連結差,傳給民間的透明度低)。更不用說基本條件是災區居民的使用習慣,大概又是只能LINE群打通關(我這次學會超多種LINE群治理的手段)。
雖然有所謂的指揮中心,但其實災區從開始到現在,實體都仍然未完整結構化,就更遑論資訊流了。我也是想過以災民主體由下而上來串資訊,但災區稍微有架構的是馬太鞍部落,他們似乎也沒有資訊組後勤。
想問問看各位大大,有遇過這種情境嗎?或者,單是聽我這樣描述,會有什麼想法可以回饋?(不一定要解方,給我任何你想到的名詞或例子都可以,我會去找來理解然後應用)
Claire Cheng
2025-10-21 17:38:51
關於服務廠商的聯絡方式,這一頁會是小海想要的樣子嗎?
https://gf250923.org/victim/house-repair
https://gf250923.org/victim/house-repair
Oriyar
2025-10-21 17:39:32
是!
Claire Cheng
2025-10-21 17:43:57
那麼補助有在網站發起人的計劃中,但網站頁面的開發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我覺得缺乏前線後勤,真的是目前困境,很難明確知道前線需求,以及進行開發者和使用者的雙方溝通。
我覺得缺乏前線後勤,真的是目前困境,很難明確知道前線需求,以及進行開發者和使用者的雙方溝通。
Oriyar
2025-10-21 17:44:33
了解,看來前線後勤是我可以施力的地方!
Oriyar
2025-10-21 17:48:02
但現場未結構化的狀態,讓我難以判斷如何佈線(受災前兩週,我就用了近30位朋友做前線後勤,因為災區當時更去中心化,我只能每找到一個節點,就丟幾個人進去被使用...)
現在雖然好一點,可是還是很難辨認所謂的前線後勤要怎麼運作(不過這不是g0v社群討論可以解決的啦,我本來是想用時間等出來結構,但現在看來是等不到....)
現在雖然好一點,可是還是很難辨認所謂的前線後勤要怎麼運作(不過這不是g0v社群討論可以解決的啦,我本來是想用時間等出來結構,但現在看來是等不到....)
Claire Cheng
2025-10-21 17:54:13
我本來的想像是用社群招募志工去當資訊志工,可以短期不斷輪值,但目前看起來的困難有
1.當地組織未必願意讓外來志工進入,或是更傾向長期有經驗的志工
2.先前去當地的志工,比較想投入直接服務居民的工作
3.資訊志工上傳資料的管道,網站可能需要另外耗時製作操作介面
1.當地組織未必願意讓外來志工進入,或是更傾向長期有經驗的志工
2.先前去當地的志工,比較想投入直接服務居民的工作
3.資訊志工上傳資料的管道,網站可能需要另外耗時製作操作介面
Oriyar
2025-10-21 18:02:58
我其實已經在想LINE社群作為介面,用聊天室模仿網站層次的可能性,甚至可以是2-3個LINE社群服務不同範疇。
只是,這樣就要安排一堆小幫手管理訊息流,詐騙,假消息,情緒性發言... XDD 這個世界太難惹 XDDD
1+3.目前也沒有太多組織,有的話,讓我抱他們大腿我都願意(這就是讓我哭的未結構化現場)
2.尼說對了,但我相信五萬光復超人裡,應該還是可以找到50個願意做資訊搬運工的人ㄅ
政治攻防也是我的痛點,我每天待人和善就是為了讓大家願意給我資訊,資訊才能做事,立場無法啊啊啊。(然後這題超無解)
只是,這樣就要安排一堆小幫手管理訊息流,詐騙,假消息,情緒性發言... XDD 這個世界太難惹 XDDD
1+3.目前也沒有太多組織,有的話,讓我抱他們大腿我都願意(這就是讓我哭的未結構化現場)
2.尼說對了,但我相信五萬光復超人裡,應該還是可以找到50個願意做資訊搬運工的人ㄅ
政治攻防也是我的痛點,我每天待人和善就是為了讓大家願意給我資訊,資訊才能做事,立場無法啊啊啊。(然後這題超無解)
Oriyar
2025-10-21 18:09:19
嗯嗯對!就是,壯闊台灣進災區的群組也是這個形式。
Claire Cheng
2025-10-21 18:11:52
就我長期觀察,進Line社群之後,要再請人進入個別主題的聊天室有操作門檻,所以最後絕大多數人都留在一開始的入口。
可能一開始就依照主題分成不同獨立的社群,比較能達到分流效果。
可能一開始就依照主題分成不同獨立的社群,比較能達到分流效果。
mglee
2025-10-21 23:36:53
不知道一定程度的 AI + line chatbot + 真人小幫手能不能處理複雜的資訊流?我想到 Cofacts @mrorz 在開發 ai agent,也許有可分享的經驗?
mglee
2025-10-21 23:38:55
另外,g0v bay area 這週末有針對光復超人的小聚,提案人/ 網站組長本身也有multi agent 的經驗,也許他們很需要像小海這樣現場的觀察和需求的整理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24770435679041/user/100094731906260/
Sucre Lin
2025-10-22 13:53:24
我自己是覺得人多就會失控
加上當地人不是主力部落的人
他本身就有各種愛恨情仇
大家放在一個大鍋子裡,很可能就會擦槍走火
而且很難防那些謠言散佈著
哈
我自己想像的是類似直銷的小團體
有很多樁腳
每個樁腳負責組一個line群組(非社群)
一個軍車人數不要過多(從少量人開始測試)
蒐集居民的需求,傳遞遠端整理好的資料給他們
加上當地人不是主力部落的人
他本身就有各種愛恨情仇
大家放在一個大鍋子裡,很可能就會擦槍走火
而且很難防那些謠言散佈著
哈
我自己想像的是類似直銷的小團體
有很多樁腳
每個樁腳負責組一個line群組(非社群)
一個軍車人數不要過多(從少量人開始測試)
蒐集居民的需求,傳遞遠端整理好的資料給他們
Sucre Lin
2025-10-22 14:05:51
對了
提到一個,昨天跟別人討論的時候
他們有說
是不是可以成立一個官方line
給居民專用的
1.補助官方line
2.光復政府動態官方line
想像的情境是
給比較青年的人使用
至少他們可以點擊選單,找到相關的補助
也可以做身分輸入的方式
審核出適合他們的補助項目
如果是新聞記者會的重要事件,就要用付費的功能,推播訊息給用戶
提到一個,昨天跟別人討論的時候
他們有說
是不是可以成立一個官方line
給居民專用的
1.補助官方line
2.光復政府動態官方line
想像的情境是
給比較青年的人使用
至少他們可以點擊選單,找到相關的補助
也可以做身分輸入的方式
審核出適合他們的補助項目
如果是新聞記者會的重要事件,就要用付費的功能,推播訊息給用戶
pichuchen
2025-10-23 09:45:32
你講的我聽起來是資訊編輯的能力,也就是這樣的人他要有辦法從十年前就已經過載的媒體當中篩選出特定聽眾需要的資訊並且整理成冊的人。載體我認為不是問題, Hackmd 或是 PTT 某個文章一直編輯他也可以,或是這次拿 Google 地圖圖層來做也可以。
但是你提出的問題還有兩個 Part ,一個是線上資訊,另外一個是線下資訊。線上資訊可以找人盯著幾個粉絲團,線下資訊比較困難,Google Map 也沒辦法很妥善的去處理線下資訊讓他 100% 準確,靠的也是義工,即使是街景車大部分也是外包。義工進來的資料就是沒辦法很穩定,然後要同時照顧情緒 (Google 有不少獎勵制度)
線上的話這次很討厭的地方是公部門似乎存在政治考量,因此他們並沒有把資訊放在有 RSS 的自己的網站上面,而是分散的放在社群媒體上,所以讓自動化的可能性下降了。
另外是說比較重的部分是在這次的行動中其實數發部完全的消失了,唯一有感覺的只有在當地有幾台電信商的移動基地台,確保很多科技手段還有辦法執行,不會因為現場沒有 5G 就連 Line 都不能用。
但是你提出的問題還有兩個 Part ,一個是線上資訊,另外一個是線下資訊。線上資訊可以找人盯著幾個粉絲團,線下資訊比較困難,Google Map 也沒辦法很妥善的去處理線下資訊讓他 100% 準確,靠的也是義工,即使是街景車大部分也是外包。義工進來的資料就是沒辦法很穩定,然後要同時照顧情緒 (Google 有不少獎勵制度)
線上的話這次很討厭的地方是公部門似乎存在政治考量,因此他們並沒有把資訊放在有 RSS 的自己的網站上面,而是分散的放在社群媒體上,所以讓自動化的可能性下降了。
另外是說比較重的部分是在這次的行動中其實數發部完全的消失了,唯一有感覺的只有在當地有幾台電信商的移動基地台,確保很多科技手段還有辦法執行,不會因為現場沒有 5G 就連 Line 都不能用。
mrorz
2025-10-23 11:13:34
> 不知道一定程度的 AI + line chatbot + 真人小幫手能不能處理複雜的資訊流?
應該是可以把需求 map t/6
應該是可以把需求 map t/6
pichuchen
2025-10-23 11:14:31
1. 要錢
2. 要有人會做
3. 需要有訓練資料
2. 要有人會做
3. 需要有訓練資料
pichuchen
2025-10-23 11:14:53
qsearch 我們有簡單利用,但是重複的資料數比較多,更新速度也沒有如預期
mrorz
2025-10-23 11:15:45
畢竟它的思維不是「打造平台邀請人去用」而是「去大家會發訊息的地方拉資料下來」所以 dedup 不太容易
mrorz
2025-10-23 11:16:10
btw 我記得南亞大海嘯時的 https://www.ushahidi.com/ 也適用拉的
pichuchen
2025-10-23 11:16:15
像是這個如果是突破同溫層很有用
pichuchen
2025-10-23 11:16:37
但是現在大概再送十桶沙拉油過去大概納編會一堆油
yitzu
2025-10-27 23:59:44
發現我播接了.... (去一趟花蓮就會mute掉這裡的訊息OTZ)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yitzu
2025-10-28 00:00:22
發現我播接了.... (去一趟花蓮就會mute掉這裡的訊息OTZ)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pichuchen
2025-10-28 06:40:30
如果他們肯開放RSS事情或省力許多,如果他們肯支援 ActivityPub, 那做完之後也許可以用個二十年。
Oriyar
2025-10-28 16:57:02
我來講講我的進度!因為這題我學會了區分資料類型、區分使用情境,以及工具特性。
以資料類型來說,災民端我發現可以有幾種分類,例如冷資料(無需同步),包括補助消息、災區機構地址,熱資料(須同步,強度從每10分鐘到每天都有可能),像是撤離訊息(目前沒有跡象,但災民仍會提到)、封路訊息(雨量與便橋連動)、便當訊息(仍有災民需要便當,現場仍有義煮團)、物資發放現場(民間不定期不定時不定點發放 XDD).....我就先不列下去了。
在冷熱資料的呈現上,網站極不適合熱資料,LINE群組雖然適合,但封閉性以及重複性也大幅減低資料有效傳遞,因此
先說,我本人數位麻瓜,所以工人智慧是我最愛的智慧 ❤️,數位工具可以協助工人智慧是我的理想世界。災區的異質性非常高,災民更是一種不只是被動存在,而是可以主動被改變的事物(復原階段),所以請容我以工人智慧為主,人工智慧為輔的思考。
以上,所以目前我梳理出來的,會是網站型態放冷資料(光復超人讚讚),然後熱資料部分,如果以撤離、封路這類消息,跟幾位有過災區復原經驗、對救災邏輯有概念的前輩聊完後。這類資料存在網站上反而有風險(畢竟發布資料的人不在現場,以及災民倚賴資料、降低了自己的判斷能力),所以這類熱資料顯然存在人的節點內最有效,也就是,只要正確的人成群,他們自己會應變。我只要確保群裡有人知道資料在哪(公路局網站..etc)以及注意資料的使用方式(鄉公所會不斷編輯同一篇文章 XDD)
現在的難題只剩冷資料部分,到底怎麼有效收集各公私部門的援助訊息,一方面推推數位部大大去打通關,另一方面就是光復超人內部正在工人智慧的整理。
其他冷資料,我正在盤點與結構化災區內的復原協力團體名單、位置、服務,如果能把協力單位做成一個pool,理論上協助災民的冷資料,就可以進去游泳取得。
以上,如果有什麼東西聽起來太天真,請提醒我.....
以資料類型來說,災民端我發現可以有幾種分類,例如冷資料(無需同步),包括補助消息、災區機構地址,熱資料(須同步,強度從每10分鐘到每天都有可能),像是撤離訊息(目前沒有跡象,但災民仍會提到)、封路訊息(雨量與便橋連動)、便當訊息(仍有災民需要便當,現場仍有義煮團)、物資發放現場(民間不定期不定時不定點發放 XDD).....我就先不列下去了。
在冷熱資料的呈現上,網站極不適合熱資料,LINE群組雖然適合,但封閉性以及重複性也大幅減低資料有效傳遞,因此
先說,我本人數位麻瓜,所以工人智慧是我最愛的智慧 ❤️,數位工具可以協助工人智慧是我的理想世界。災區的異質性非常高,災民更是一種不只是被動存在,而是可以主動被改變的事物(復原階段),所以請容我以工人智慧為主,人工智慧為輔的思考。
以上,所以目前我梳理出來的,會是網站型態放冷資料(光復超人讚讚),然後熱資料部分,如果以撤離、封路這類消息,跟幾位有過災區復原經驗、對救災邏輯有概念的前輩聊完後。這類資料存在網站上反而有風險(畢竟發布資料的人不在現場,以及災民倚賴資料、降低了自己的判斷能力),所以這類熱資料顯然存在人的節點內最有效,也就是,只要正確的人成群,他們自己會應變。我只要確保群裡有人知道資料在哪(公路局網站..etc)以及注意資料的使用方式(鄉公所會不斷編輯同一篇文章 XDD)
現在的難題只剩冷資料部分,到底怎麼有效收集各公私部門的援助訊息,一方面推推數位部大大去打通關,另一方面就是光復超人內部正在工人智慧的整理。
其他冷資料,我正在盤點與結構化災區內的復原協力團體名單、位置、服務,如果能把協力單位做成一個pool,理論上協助災民的冷資料,就可以進去游泳取得。
以上,如果有什麼東西聽起來太天真,請提醒我.....
slayer
2025-10-29 15:14:56
很高興有人談到這個問題,究心也很樂意協作甚至 host 這樣的 hub。承平時期可以先把對於事件 (包括 備災規劃、災害狀況、應災行動、避災指引、災損調查、復原追蹤 等) 的描述正規化,大家就好對焦並進行後處理。
https://geobingan.ai/4W-COP.html
https://geobingan.ai/4W-COP.html
pichuchen
2025-10-29 15:25:01
其實有點想知道究心看來是營利事業,但是這樣做的商業模式是什麼呢?
mrorz
2025-10-29 16:57:17
https://geobingan.info/landing 感覺像 hackmd 有 paid deployment,也有贊助社群使用特別的 deployment
pichuchen
2025-10-29 17:05:38
其實我個人想法是拿PTT和IPFS作為核心
slayer
2025-10-29 19:34:35
當初覺得專業的軟體團隊,即使選擇投入人道救援應用領域,也應該可以根據其專業所打造的產品來持續盈利運作,而不是成立基金會或是非營利組織,然後去透過捐款來達成我們的願景與目標。說真的,這並不是哪種比較厲害,就是選擇不同的路徑而已。不然話說做人道救援,全世界還沒幾個做得比慈濟強。
目前台灣只有公司法,沒有「社會企業」這樣的類別,因此我們就是成立公司,並在公司章程做出符合社會企業概念的目標。不過,是沒想到這樣的選擇其實就是高難度開局的遊戲啊 ☕
️
https://geobingan.ai/GeoThings-Flywheel.html
目前台灣只有公司法,沒有「社會企業」這樣的類別,因此我們就是成立公司,並在公司章程做出符合社會企業概念的目標。不過,是沒想到這樣的選擇其實就是高難度開局的遊戲啊 ☕
️
https://geobingan.ai/GeoThings-Flywheel.html
mrorz
2025-10-30 15:39:16
Sucre Lin
2025-11-03 11:03:41
我們之後要開源
目前有成員在進行後端資料重構
我想說如果有機會可以跟究平安做近一步的瞭解與討論
這個部分請問可以怎麼跟他們聯絡?
目前有成員在進行後端資料重構
我想說如果有機會可以跟究平安做近一步的瞭解與討論
這個部分請問可以怎麼跟他們聯絡?
slayer
2025-11-03 11:20:02
可以訊息給我 👊
Oriyar
16:51:09
舉手,我又來了。這次還是大哉問,我猜沒有答案,但想聽聽看大家怎麼想。就是關於怎麼讓「網路上有資訊收集和編排能力的職人」,做出「現場災民需要與合適的資訊媒介」。
會有這個疑問是因為,災民對資訊求知若渴,這當中又包括同步與非同步的需求。同步的像是「剛剛才宣布新堰塞湖溢流」(不同單位如公路局、鄉公所、九河局有不同資訊),或是上個週末的風神撤離計畫(公告的撤離計畫 vs. 即時指揮所的演練計畫);非同步的則是像各種補助公告、特定服務廠商聯絡方式....
後者(非同步)目前的困境,是每個部會單位、民團組織... 都是各自發佈(有些還是做圖),因此難以收集或根本找不到。前者的困境則是災區前線的資訊來源本身混亂(政治攻防或公務考量,橫向連結差,傳給民間的透明度低)。更不用說基本條件是災區居民的使用習慣,大概又是只能LINE群打通關(我這次學會超多種LINE群治理的手段)。
雖然有所謂的指揮中心,但其實災區從開始到現在,實體都仍然未完整結構化,就更遑論資訊流了。我也是想過以災民主體由下而上來串資訊,但災區稍微有架構的是馬太鞍部落,他們似乎也沒有資訊組後勤(沒有屬於前線的後勤,就很難跟線上的職人們對接技術需求)
想問問看各位大大,有遇過這種情境嗎?或者,單是聽我這樣描述,會有什麼想法可以回饋?(不一定要解方,給我任何你想到的名詞或例子都可以,我會去找來理解然後應用)
會有這個疑問是因為,災民對資訊求知若渴,這當中又包括同步與非同步的需求。同步的像是「剛剛才宣布新堰塞湖溢流」(不同單位如公路局、鄉公所、九河局有不同資訊),或是上個週末的風神撤離計畫(公告的撤離計畫 vs. 即時指揮所的演練計畫);非同步的則是像各種補助公告、特定服務廠商聯絡方式....
後者(非同步)目前的困境,是每個部會單位、民團組織... 都是各自發佈(有些還是做圖),因此難以收集或根本找不到。前者的困境則是災區前線的資訊來源本身混亂(政治攻防或公務考量,橫向連結差,傳給民間的透明度低)。更不用說基本條件是災區居民的使用習慣,大概又是只能LINE群打通關(我這次學會超多種LINE群治理的手段)。
雖然有所謂的指揮中心,但其實災區從開始到現在,實體都仍然未完整結構化,就更遑論資訊流了。我也是想過以災民主體由下而上來串資訊,但災區稍微有架構的是馬太鞍部落,他們似乎也沒有資訊組後勤(沒有屬於前線的後勤,就很難跟線上的職人們對接技術需求)
想問問看各位大大,有遇過這種情境嗎?或者,單是聽我這樣描述,會有什麼想法可以回饋?(不一定要解方,給我任何你想到的名詞或例子都可以,我會去找來理解然後應用)
- 🤔1
Claire Cheng
2025-10-21 17:38:51
關於服務廠商的聯絡方式,這一頁會是小海想要的樣子嗎?
https://gf250923.org/victim/house-repair
https://gf250923.org/victim/house-repair
Oriyar
2025-10-21 17:39:32
是!
Claire Cheng
2025-10-21 17:43:57
那麼補助有在網站發起人的計劃中,但網站頁面的開發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我覺得缺乏前線後勤,真的是目前困境,很難明確知道前線需求,以及進行開發者和使用者的雙方溝通。
我覺得缺乏前線後勤,真的是目前困境,很難明確知道前線需求,以及進行開發者和使用者的雙方溝通。
Oriyar
2025-10-21 17:44:33
了解,看來前線後勤是我可以施力的地方!
Oriyar
2025-10-21 17:48:02
但現場未結構化的狀態,讓我難以判斷如何佈線(受災前兩週,我就用了近30位朋友做前線後勤,因為災區當時更去中心化,我只能每找到一個節點,就丟幾個人進去被使用...)
現在雖然好一點,可是還是很難辨認所謂的前線後勤要怎麼運作(不過這不是g0v社群討論可以解決的啦,我本來是想用時間等出來結構,但現在看來是等不到....)
現在雖然好一點,可是還是很難辨認所謂的前線後勤要怎麼運作(不過這不是g0v社群討論可以解決的啦,我本來是想用時間等出來結構,但現在看來是等不到....)
Claire Cheng
2025-10-21 17:54:13
我本來的想像是用社群招募志工去當資訊志工,可以短期不斷輪值,但目前看起來的困難有
1.當地組織未必願意讓外來志工進入,或是更傾向長期有經驗的志工
2.先前去當地的志工,比較想投入直接服務居民的工作
3.資訊志工上傳資料的管道,網站可能需要另外耗時製作操作介面
1.當地組織未必願意讓外來志工進入,或是更傾向長期有經驗的志工
2.先前去當地的志工,比較想投入直接服務居民的工作
3.資訊志工上傳資料的管道,網站可能需要另外耗時製作操作介面
Oriyar
2025-10-21 18:02:58
我其實已經在想LINE社群作為介面,用聊天室模仿網站層次的可能性,甚至可以是2-3個LINE社群服務不同範疇。
只是,這樣就要安排一堆小幫手管理訊息流,詐騙,假消息,情緒性發言... XDD 這個世界太難惹 XDDD
1+3.目前也沒有太多組織,有的話,讓我抱他們大腿我都願意(這就是讓我哭的未結構化現場)
2.尼說對了,但我相信五萬光復超人裡,應該還是可以找到50個願意做資訊搬運工的人ㄅ
政治攻防也是我的痛點,我每天待人和善就是為了讓大家願意給我資訊,資訊才能做事,立場無法啊啊啊。(然後這題超無解)
只是,這樣就要安排一堆小幫手管理訊息流,詐騙,假消息,情緒性發言... XDD 這個世界太難惹 XDDD
1+3.目前也沒有太多組織,有的話,讓我抱他們大腿我都願意(這就是讓我哭的未結構化現場)
2.尼說對了,但我相信五萬光復超人裡,應該還是可以找到50個願意做資訊搬運工的人ㄅ
政治攻防也是我的痛點,我每天待人和善就是為了讓大家願意給我資訊,資訊才能做事,立場無法啊啊啊。(然後這題超無解)
Oriyar
2025-10-21 18:09:19
嗯嗯對!就是,壯闊台灣進災區的群組也是這個形式。
Claire Cheng
2025-10-21 18:11:52
就我長期觀察,進Line社群之後,要再請人進入個別主題的聊天室有操作門檻,所以最後絕大多數人都留在一開始的入口。
可能一開始就依照主題分成不同獨立的社群,比較能達到分流效果。
可能一開始就依照主題分成不同獨立的社群,比較能達到分流效果。
mglee
2025-10-21 23:36:53
不知道一定程度的 AI + line chatbot + 真人小幫手能不能處理複雜的資訊流?我想到 Cofacts @mrorz 在開發 ai agent,也許有可分享的經驗?
mglee
2025-10-21 23:38:55
另外,g0v bay area 這週末有針對光復超人的小聚,提案人/ 網站組長本身也有multi agent 的經驗,也許他們很需要像小海這樣現場的觀察和需求的整理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24770435679041/user/100094731906260/
Sucre Lin
2025-10-22 13:53:24
我自己是覺得人多就會失控
加上當地人不是主力部落的人
他本身就有各種愛恨情仇
大家放在一個大鍋子裡,很可能就會擦槍走火
而且很難防那些謠言散佈著
哈
我自己想像的是類似直銷的小團體
有很多樁腳
每個樁腳負責組一個line群組(非社群)
一個軍車人數不要過多(從少量人開始測試)
蒐集居民的需求,傳遞遠端整理好的資料給他們
加上當地人不是主力部落的人
他本身就有各種愛恨情仇
大家放在一個大鍋子裡,很可能就會擦槍走火
而且很難防那些謠言散佈著
哈
我自己想像的是類似直銷的小團體
有很多樁腳
每個樁腳負責組一個line群組(非社群)
一個軍車人數不要過多(從少量人開始測試)
蒐集居民的需求,傳遞遠端整理好的資料給他們
Sucre Lin
2025-10-22 14:05:51
對了
提到一個,昨天跟別人討論的時候
他們有說
是不是可以成立一個官方line
給居民專用的
1.補助官方line
2.光復政府動態官方line
想像的情境是
給比較青年的人使用
至少他們可以點擊選單,找到相關的補助
也可以做身分輸入的方式
審核出適合他們的補助項目
如果是新聞記者會的重要事件,就要用付費的功能,推播訊息給用戶
提到一個,昨天跟別人討論的時候
他們有說
是不是可以成立一個官方line
給居民專用的
1.補助官方line
2.光復政府動態官方line
想像的情境是
給比較青年的人使用
至少他們可以點擊選單,找到相關的補助
也可以做身分輸入的方式
審核出適合他們的補助項目
如果是新聞記者會的重要事件,就要用付費的功能,推播訊息給用戶
pichuchen
2025-10-23 09:45:32
你講的我聽起來是資訊編輯的能力,也就是這樣的人他要有辦法從十年前就已經過載的媒體當中篩選出特定聽眾需要的資訊並且整理成冊的人。載體我認為不是問題, Hackmd 或是 PTT 某個文章一直編輯他也可以,或是這次拿 Google 地圖圖層來做也可以。
但是你提出的問題還有兩個 Part ,一個是線上資訊,另外一個是線下資訊。線上資訊可以找人盯著幾個粉絲團,線下資訊比較困難,Google Map 也沒辦法很妥善的去處理線下資訊讓他 100% 準確,靠的也是義工,即使是街景車大部分也是外包。義工進來的資料就是沒辦法很穩定,然後要同時照顧情緒 (Google 有不少獎勵制度)
線上的話這次很討厭的地方是公部門似乎存在政治考量,因此他們並沒有把資訊放在有 RSS 的自己的網站上面,而是分散的放在社群媒體上,所以讓自動化的可能性下降了。
另外是說比較重的部分是在這次的行動中其實數發部完全的消失了,唯一有感覺的只有在當地有幾台電信商的移動基地台,確保很多科技手段還有辦法執行,不會因為現場沒有 5G 就連 Line 都不能用。
但是你提出的問題還有兩個 Part ,一個是線上資訊,另外一個是線下資訊。線上資訊可以找人盯著幾個粉絲團,線下資訊比較困難,Google Map 也沒辦法很妥善的去處理線下資訊讓他 100% 準確,靠的也是義工,即使是街景車大部分也是外包。義工進來的資料就是沒辦法很穩定,然後要同時照顧情緒 (Google 有不少獎勵制度)
線上的話這次很討厭的地方是公部門似乎存在政治考量,因此他們並沒有把資訊放在有 RSS 的自己的網站上面,而是分散的放在社群媒體上,所以讓自動化的可能性下降了。
另外是說比較重的部分是在這次的行動中其實數發部完全的消失了,唯一有感覺的只有在當地有幾台電信商的移動基地台,確保很多科技手段還有辦法執行,不會因為現場沒有 5G 就連 Line 都不能用。
mrorz
2025-10-23 11:13:34
> 不知道一定程度的 AI + line chatbot + 真人小幫手能不能處理複雜的資訊流?
應該是可以把需求 map t/6
應該是可以把需求 map t/6
pichuchen
2025-10-23 11:14:31
1. 要錢
2. 要有人會做
3. 需要有訓練資料
2. 要有人會做
3. 需要有訓練資料
pichuchen
2025-10-23 11:14:53
qsearch 我們有簡單利用,但是重複的資料數比較多,更新速度也沒有如預期
mrorz
2025-10-23 11:15:45
畢竟它的思維不是「打造平台邀請人去用」而是「去大家會發訊息的地方拉資料下來」所以 dedup 不太容易
mrorz
2025-10-23 11:16:10
btw 我記得南亞大海嘯時的 https://www.ushahidi.com/ 也適用拉的
pichuchen
2025-10-23 11:16:15
像是這個如果是突破同溫層很有用
pichuchen
2025-10-23 11:16:37
但是現在大概再送十桶沙拉油過去大概納編會一堆油
yitzu
2025-10-27 23:59:44
發現我播接了.... (去一趟花蓮就會mute掉這裡的訊息OTZ)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yitzu
2025-10-28 00:00:22
發現我播接了.... (去一趟花蓮就會mute掉這裡的訊息OTZ)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pichuchen
2025-10-28 06:40:30
如果他們肯開放RSS事情或省力許多,如果他們肯支援 ActivityPub, 那做完之後也許可以用個二十年。
Oriyar
2025-10-28 16:57:02
我來講講我的進度!因為這題我學會了區分資料類型、區分使用情境,以及工具特性。
以資料類型來說,災民端我發現可以有幾種分類,例如冷資料(無需同步),包括補助消息、災區機構地址,熱資料(須同步,強度從每10分鐘到每天都有可能),像是撤離訊息(目前沒有跡象,但災民仍會提到)、封路訊息(雨量與便橋連動)、便當訊息(仍有災民需要便當,現場仍有義煮團)、物資發放現場(民間不定期不定時不定點發放 XDD).....我就先不列下去了。
在冷熱資料的呈現上,網站極不適合熱資料,LINE群組雖然適合,但封閉性以及重複性也大幅減低資料有效傳遞,因此
先說,我本人數位麻瓜,所以工人智慧是我最愛的智慧 ❤️,數位工具可以協助工人智慧是我的理想世界。災區的異質性非常高,災民更是一種不只是被動存在,而是可以主動被改變的事物(復原階段),所以請容我以工人智慧為主,人工智慧為輔的思考。
以上,所以目前我梳理出來的,會是網站型態放冷資料(光復超人讚讚),然後熱資料部分,如果以撤離、封路這類消息,跟幾位有過災區復原經驗、對救災邏輯有概念的前輩聊完後。這類資料存在網站上反而有風險(畢竟發布資料的人不在現場,以及災民倚賴資料、降低了自己的判斷能力),所以這類熱資料顯然存在人的節點內最有效,也就是,只要正確的人成群,他們自己會應變。我只要確保群裡有人知道資料在哪(公路局網站..etc)以及注意資料的使用方式(鄉公所會不斷編輯同一篇文章 XDD)
現在的難題只剩冷資料部分,到底怎麼有效收集各公私部門的援助訊息,一方面推推數位部大大去打通關,另一方面就是光復超人內部正在工人智慧的整理。
其他冷資料,我正在盤點與結構化災區內的復原協力團體名單、位置、服務,如果能把協力單位做成一個pool,理論上協助災民的冷資料,就可以進去游泳取得。
以上,如果有什麼東西聽起來太天真,請提醒我.....
以資料類型來說,災民端我發現可以有幾種分類,例如冷資料(無需同步),包括補助消息、災區機構地址,熱資料(須同步,強度從每10分鐘到每天都有可能),像是撤離訊息(目前沒有跡象,但災民仍會提到)、封路訊息(雨量與便橋連動)、便當訊息(仍有災民需要便當,現場仍有義煮團)、物資發放現場(民間不定期不定時不定點發放 XDD).....我就先不列下去了。
在冷熱資料的呈現上,網站極不適合熱資料,LINE群組雖然適合,但封閉性以及重複性也大幅減低資料有效傳遞,因此
先說,我本人數位麻瓜,所以工人智慧是我最愛的智慧 ❤️,數位工具可以協助工人智慧是我的理想世界。災區的異質性非常高,災民更是一種不只是被動存在,而是可以主動被改變的事物(復原階段),所以請容我以工人智慧為主,人工智慧為輔的思考。
以上,所以目前我梳理出來的,會是網站型態放冷資料(光復超人讚讚),然後熱資料部分,如果以撤離、封路這類消息,跟幾位有過災區復原經驗、對救災邏輯有概念的前輩聊完後。這類資料存在網站上反而有風險(畢竟發布資料的人不在現場,以及災民倚賴資料、降低了自己的判斷能力),所以這類熱資料顯然存在人的節點內最有效,也就是,只要正確的人成群,他們自己會應變。我只要確保群裡有人知道資料在哪(公路局網站..etc)以及注意資料的使用方式(鄉公所會不斷編輯同一篇文章 XDD)
現在的難題只剩冷資料部分,到底怎麼有效收集各公私部門的援助訊息,一方面推推數位部大大去打通關,另一方面就是光復超人內部正在工人智慧的整理。
其他冷資料,我正在盤點與結構化災區內的復原協力團體名單、位置、服務,如果能把協力單位做成一個pool,理論上協助災民的冷資料,就可以進去游泳取得。
以上,如果有什麼東西聽起來太天真,請提醒我.....
slayer
2025-10-29 15:14:56
很高興有人談到這個問題,究心也很樂意協作甚至 host 這樣的 hub。承平時期可以先把對於事件 (包括 備災規劃、災害狀況、應災行動、避災指引、災損調查、復原追蹤 等) 的描述正規化,大家就好對焦並進行後處理。
https://geobingan.ai/4W-COP.html
https://geobingan.ai/4W-COP.html
pichuchen
2025-10-29 15:25:01
其實有點想知道究心看來是營利事業,但是這樣做的商業模式是什麼呢?
mrorz
2025-10-29 16:57:17
https://geobingan.info/landing 感覺像 hackmd 有 paid deployment,也有贊助社群使用特別的 deployment
pichuchen
2025-10-29 17:05:38
其實我個人想法是拿PTT和IPFS作為核心
slayer
2025-10-29 19:34:35
當初覺得專業的軟體團隊,即使選擇投入人道救援應用領域,也應該可以根據其專業所打造的產品來持續盈利運作,而不是成立基金會或是非營利組織,然後去透過捐款來達成我們的願景與目標。說真的,這並不是哪種比較厲害,就是選擇不同的路徑而已。不然話說做人道救援,全世界還沒幾個做得比慈濟強。
目前台灣只有公司法,沒有「社會企業」這樣的類別,因此我們就是成立公司,並在公司章程做出符合社會企業概念的目標。不過,是沒想到這樣的選擇其實就是高難度開局的遊戲啊 ☕
️
https://geobingan.ai/GeoThings-Flywheel.html
目前台灣只有公司法,沒有「社會企業」這樣的類別,因此我們就是成立公司,並在公司章程做出符合社會企業概念的目標。不過,是沒想到這樣的選擇其實就是高難度開局的遊戲啊 ☕
️
https://geobingan.ai/GeoThings-Flywheel.html
mrorz
2025-10-30 15:39:16
Sucre Lin
2025-11-03 11:03:41
我們之後要開源
目前有成員在進行後端資料重構
我想說如果有機會可以跟究平安做近一步的瞭解與討論
這個部分請問可以怎麼跟他們聯絡?
目前有成員在進行後端資料重構
我想說如果有機會可以跟究平安做近一步的瞭解與討論
這個部分請問可以怎麼跟他們聯絡?
slayer
2025-11-03 11:20:02
可以訊息給我 👊
Claire Cheng
17:38:51
關於服務廠商的聯絡方式,這一頁會是小海想要的樣子嗎?
https://gf250923.org/victim/house-repair
https://gf250923.org/victim/house-repair
Oriyar
17:39:32
是!
Claire Cheng
17:43:57
那麼補助有在網站發起人的計劃中,但網站頁面的開發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我覺得缺乏前線後勤,真的是目前困境,很難明確知道前線需求,以及進行開發者和使用者的雙方溝通。
我覺得缺乏前線後勤,真的是目前困境,很難明確知道前線需求,以及進行開發者和使用者的雙方溝通。
Oriyar
17:44:33
了解,看來前線後勤是我可以施力的地方!
Oriyar
17:48:02
但現場未結構化的狀態,讓我難以判斷如何佈線(受災前兩週,我就用了近30位朋友做前線後勤,因為災區當時更去中心化,我只能每找到一個節點,就丟幾個人進去被使用...)
現在雖然好一點,可是還是很難辨認所謂的前線後勤要怎麼運作(不過這不是g0v社群討論可以解決的啦,我本來是想用時間等出來結構,但現在看來是等不到....)
現在雖然好一點,可是還是很難辨認所謂的前線後勤要怎麼運作(不過這不是g0v社群討論可以解決的啦,我本來是想用時間等出來結構,但現在看來是等不到....)
Claire Cheng
17:54:13
我本來的想像是用社群招募志工去當資訊志工,可以短期不斷輪值,但目前看起來的困難有
1.當地組織未必願意讓外來志工進入,或是更傾向長期有經驗的志工
2.先前去當地的志工,比較想投入直接服務居民的工作
3.資訊志工上傳資料的管道,網站可能需要另外耗時製作操作介面
1.當地組織未必願意讓外來志工進入,或是更傾向長期有經驗的志工
2.先前去當地的志工,比較想投入直接服務居民的工作
3.資訊志工上傳資料的管道,網站可能需要另外耗時製作操作介面
Oriyar
18:02:58
我其實已經在想LINE社群作為介面,用聊天室模仿網站層次的可能性,甚至可以是2-3個LINE社群服務不同範疇。
只是,這樣就要安排一堆小幫手管理訊息流,詐騙,假消息,情緒性發言... XDD 這個世界太難惹 XDDD
1+3.目前也沒有太多組織,有的話,讓我抱他們大腿我都願意(這就是讓我哭的未結構化現場)
2.尼說對了,但我相信五萬光復超人裡,應該還是可以找到50個願意做資訊搬運工的人ㄅ
政治攻防也是我的痛點,我每天待人和善就是為了讓大家願意給我資訊,資訊才能做事,立場無法啊啊啊。(然後這題超無解)
只是,這樣就要安排一堆小幫手管理訊息流,詐騙,假消息,情緒性發言... XDD 這個世界太難惹 XDDD
1+3.目前也沒有太多組織,有的話,讓我抱他們大腿我都願意(這就是讓我哭的未結構化現場)
2.尼說對了,但我相信五萬光復超人裡,應該還是可以找到50個願意做資訊搬運工的人ㄅ
政治攻防也是我的痛點,我每天待人和善就是為了讓大家願意給我資訊,資訊才能做事,立場無法啊啊啊。(然後這題超無解)
Oriyar
18:09:19
嗯嗯對!就是,壯闊台灣進災區的群組也是這個形式。
Claire Cheng
18:11:52
就我長期觀察,進Line社群之後,要再請人進入個別主題的聊天室有操作門檻,所以最後絕大多數人都留在一開始的入口。
可能一開始就依照主題分成不同獨立的社群,比較能達到分流效果。
可能一開始就依照主題分成不同獨立的社群,比較能達到分流效果。
mglee
23:36:53
不知道一定程度的 AI + line chatbot + 真人小幫手能不能處理複雜的資訊流?我想到 Cofacts @mrorz 在開發 ai agent,也許有可分享的經驗?
mrorz
23:36:59
@mrorz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glee
23:38:55
Replied to a thread: 2025-10-21 16:51:09
另外,g0v bay area 這週末有針對光復超人的小聚,提案人/ 網站組長本身也有multi agent 的經驗,也許他們很需要像小海這樣現場的觀察和需求的整理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24770435679041/user/100094731906260/
Kan
23:57:27
@yingyajia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5-10-22
yingshin
01:29:06
@ysle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Sucre Lin
13:53:24
我自己是覺得人多就會失控
加上當地人不是主力部落的人
他本身就有各種愛恨情仇
大家放在一個大鍋子裡,很可能就會擦槍走火
而且很難防那些謠言散佈著
哈
我自己想像的是類似直銷的小團體
有很多樁腳
每個樁腳負責組一個line群組(非社群)
一個軍車人數不要過多(從少量人開始測試)
蒐集居民的需求,傳遞遠端整理好的資料給他們
加上當地人不是主力部落的人
他本身就有各種愛恨情仇
大家放在一個大鍋子裡,很可能就會擦槍走火
而且很難防那些謠言散佈著
哈
我自己想像的是類似直銷的小團體
有很多樁腳
每個樁腳負責組一個line群組(非社群)
一個軍車人數不要過多(從少量人開始測試)
蒐集居民的需求,傳遞遠端整理好的資料給他們
Sucre Lin
14:05:51
對了
提到一個,昨天跟別人討論的時候
他們有說
是不是可以成立一個官方line
給居民專用的
1.補助官方line
2.光復政府動態官方line
想像的情境是
給比較青年的人使用
至少他們可以點擊選單,找到相關的補助
也可以做身分輸入的方式
審核出適合他們的補助項目
如果是新聞記者會的重要事件,就要用付費的功能,推播訊息給用戶
提到一個,昨天跟別人討論的時候
他們有說
是不是可以成立一個官方line
給居民專用的
1.補助官方line
2.光復政府動態官方line
想像的情境是
給比較青年的人使用
至少他們可以點擊選單,找到相關的補助
也可以做身分輸入的方式
審核出適合他們的補助項目
如果是新聞記者會的重要事件,就要用付費的功能,推播訊息給用戶
2025-10-23
pichuchen
09:45:32
你講的我聽起來是資訊編輯的能力,也就是這樣的人他要有辦法從十年前就已經過載的媒體當中篩選出特定聽眾需要的資訊並且整理成冊的人。載體我認為不是問題, Hackmd 或是 PTT 某個文章一直編輯他也可以,或是這次拿 Google 地圖圖層來做也可以。
但是你提出的問題還有兩個 Part ,一個是線上資訊,另外一個是線下資訊。線上資訊可以找人盯著幾個粉絲團,線下資訊比較困難,Google Map 也沒辦法很妥善的去處理線下資訊讓他 100% 準確,靠的也是義工,即使是街景車大部分也是外包。義工進來的資料就是沒辦法很穩定,然後要同時照顧情緒 (Google 有不少獎勵制度)
線上的話這次很討厭的地方是公部門似乎存在政治考量,因此他們並沒有把資訊放在有 RSS 的自己的網站上面,而是分散的放在社群媒體上,所以讓自動化的可能性下降了。
另外是說比較重的部分是在這次的行動中其實數發部完全的消失了,唯一有感覺的只有在當地有幾台電信商的移動基地台,確保很多科技手段還有辦法執行,不會因為現場沒有 5G 就連 Line 都不能用。
但是你提出的問題還有兩個 Part ,一個是線上資訊,另外一個是線下資訊。線上資訊可以找人盯著幾個粉絲團,線下資訊比較困難,Google Map 也沒辦法很妥善的去處理線下資訊讓他 100% 準確,靠的也是義工,即使是街景車大部分也是外包。義工進來的資料就是沒辦法很穩定,然後要同時照顧情緒 (Google 有不少獎勵制度)
線上的話這次很討厭的地方是公部門似乎存在政治考量,因此他們並沒有把資訊放在有 RSS 的自己的網站上面,而是分散的放在社群媒體上,所以讓自動化的可能性下降了。
另外是說比較重的部分是在這次的行動中其實數發部完全的消失了,唯一有感覺的只有在當地有幾台電信商的移動基地台,確保很多科技手段還有辦法執行,不會因為現場沒有 5G 就連 Line 都不能用。
mrorz
11:13:34
> 不知道一定程度的 AI + line chatbot + 真人小幫手能不能處理複雜的資訊流?
應該是可以把需求 map t/6
應該是可以把需求 map t/6
pichuchen
11:14:31
1. 要錢
2. 要有人會做
3. 需要有訓練資料
2. 要有人會做
3. 需要有訓練資料
pichuchen
11:14:53
qsearch 我們有簡單利用,但是重複的資料數比較多,更新速度也沒有如預期
mrorz
11:15:45
畢竟它的思維不是「打造平台邀請人去用」而是「去大家會發訊息的地方拉資料下來」所以 dedup 不太容易
mrorz
11:16:10
btw 我記得南亞大海嘯時的 https://www.ushahidi.com/ 也適用拉的
pichuchen
11:16:15
像是這個如果是突破同溫層很有用
pichuchen
11:16:37
但是現在大概再送十桶沙拉油過去大概納編會一堆油
2025-10-25
kiang
17:34:27
一位專業型鏟子超人的分享~有些意見還挺有建設性的,例如設計一個救災APP讓民眾登錄加入救災、方便分工、分配物資,或是現場志工依專業分類戴不同顏色手環
https://youtu.be/-5hllg4RurQ
https://youtu.be/-5hllg4RurQ
kiang
17:34:27
一位專業型鏟子超人的分享~有些意見還挺有建設性的,例如設計一個救災APP讓民眾登錄加入救災、方便分工、分配物資,或是現場志工依專業分類戴不同顏色手環
https://youtu.be/-5hllg4RurQ
https://youtu.be/-5hllg4RurQ
- 1
- 👍1
2025-10-26
Sucre Lin
02:04:08
z8235500
08:06:46
@z8235500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5-10-27
yitzu
23:59:44
發現我播接了.... (去一趟花蓮就會mute掉這裡的訊息OTZ)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2025-10-28
yitzu
00:00:22
Replied to a thread: 2025-10-21 16:51:09
發現我播接了.... (去一趟花蓮就會mute掉這裡的訊息OTZ)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其實我覺得最基本且能暫時撇除政治力的作法,就是將"中央各部會"的訊息"即時"放在同一個頁面(上周我跟數發部大大提過),有一個資訊comman pool以後,要再把資訊用各種語言/文字/圖像/語音轉播到各種平台群組都方便,也能快速查核。
- 💡3
pichuchen
06:40:30
如果他們肯開放RSS事情或省力許多,如果他們肯支援 ActivityPub, 那做完之後也許可以用個二十年。
Oriyar
16:57:02
我來講講我的進度!因為這題我學會了區分資料類型、區分使用情境,以及工具特性。
以資料類型來說,災民端我發現可以有幾種分類,例如冷資料(無需同步),包括補助消息、災區機構地址,熱資料(須同步,強度從每10分鐘到每天都有可能),像是撤離訊息(目前沒有跡象,但災民仍會提到)、封路訊息(雨量與便橋連動)、便當訊息(仍有災民需要便當,現場仍有義煮團)、物資發放現場(民間不定期不定時不定點發放 XDD).....我就先不列下去了。
在冷熱資料的呈現上,網站極不適合熱資料,LINE群組雖然適合,但封閉性以及重複性也大幅減低資料有效傳遞,因此
先說,我本人數位麻瓜,所以工人智慧是我最愛的智慧 ❤️,數位工具可以協助工人智慧是我的理想世界。災區的異質性非常高,災民更是一種不只是被動存在,而是可以主動被改變的事物(復原階段),所以請容我以工人智慧為主,人工智慧為輔的思考。
以上,所以目前我梳理出來的,會是網站型態放冷資料(光復超人讚讚),然後熱資料部分,如果以撤離、封路這類消息,跟幾位有過災區復原經驗、對救災邏輯有概念的前輩聊完後。這類資料存在網站上反而有風險(畢竟發布資料的人不在現場,以及災民倚賴資料、降低了自己的判斷能力),所以這類熱資料顯然存在人的節點內最有效,也就是,只要正確的人成群,他們自己會應變。我只要確保群裡有人知道資料在哪(公路局網站..etc)以及注意資料的使用方式(鄉公所會不斷編輯同一篇文章 XDD)
現在的難題只剩冷資料部分,到底怎麼有效收集各公私部門的援助訊息,一方面推推數位部大大去打通關,另一方面就是光復超人內部正在工人智慧的整理。
其他冷資料,我正在盤點與結構化災區內的復原協力團體名單、位置、服務,如果能把協力單位做成一個pool,理論上協助災民的冷資料,就可以進去游泳取得。
以上,如果有什麼東西聽起來太天真,請提醒我.....
以資料類型來說,災民端我發現可以有幾種分類,例如冷資料(無需同步),包括補助消息、災區機構地址,熱資料(須同步,強度從每10分鐘到每天都有可能),像是撤離訊息(目前沒有跡象,但災民仍會提到)、封路訊息(雨量與便橋連動)、便當訊息(仍有災民需要便當,現場仍有義煮團)、物資發放現場(民間不定期不定時不定點發放 XDD).....我就先不列下去了。
在冷熱資料的呈現上,網站極不適合熱資料,LINE群組雖然適合,但封閉性以及重複性也大幅減低資料有效傳遞,因此
先說,我本人數位麻瓜,所以工人智慧是我最愛的智慧 ❤️,數位工具可以協助工人智慧是我的理想世界。災區的異質性非常高,災民更是一種不只是被動存在,而是可以主動被改變的事物(復原階段),所以請容我以工人智慧為主,人工智慧為輔的思考。
以上,所以目前我梳理出來的,會是網站型態放冷資料(光復超人讚讚),然後熱資料部分,如果以撤離、封路這類消息,跟幾位有過災區復原經驗、對救災邏輯有概念的前輩聊完後。這類資料存在網站上反而有風險(畢竟發布資料的人不在現場,以及災民倚賴資料、降低了自己的判斷能力),所以這類熱資料顯然存在人的節點內最有效,也就是,只要正確的人成群,他們自己會應變。我只要確保群裡有人知道資料在哪(公路局網站..etc)以及注意資料的使用方式(鄉公所會不斷編輯同一篇文章 XDD)
現在的難題只剩冷資料部分,到底怎麼有效收集各公私部門的援助訊息,一方面推推數位部大大去打通關,另一方面就是光復超人內部正在工人智慧的整理。
其他冷資料,我正在盤點與結構化災區內的復原協力團體名單、位置、服務,如果能把協力單位做成一個pool,理論上協助災民的冷資料,就可以進去游泳取得。
以上,如果有什麼東西聽起來太天真,請提醒我.....
2025-10-29
slayer
15:14:56
很高興有人談到這個問題,究心也很樂意協作甚至 host 這樣的 hub。承平時期可以先把對於事件 (包括 備災規劃、災害狀況、應災行動、避災指引、災損調查、復原追蹤 等) 的描述正規化,大家就好對焦並進行後處理。
https://geobingan.ai/4W-COP.html
https://geobingan.ai/4W-COP.html
pichuchen
15:25:01
其實有點想知道究心看來是營利事業,但是這樣做的商業模式是什麼呢?
mrorz
16:57:17
https://geobingan.info/landing 感覺像 hackmd 有 paid deployment,也有贊助社群使用特別的 deployment
geobingan-peaceful-glade
The Humanitarian ICT for Emergency & Disaster Response and Coordination.![]()
pichuchen
17:05:38
其實我個人想法是拿PTT和IPFS作為核心
slayer
19:34:35
當初覺得專業的軟體團隊,即使選擇投入人道救援應用領域,也應該可以根據其專業所打造的產品來持續盈利運作,而不是成立基金會或是非營利組織,然後去透過捐款來達成我們的願景與目標。說真的,這並不是哪種比較厲害,就是選擇不同的路徑而已。不然話說做人道救援,全世界還沒幾個做得比慈濟強。
目前台灣只有公司法,沒有「社會企業」這樣的類別,因此我們就是成立公司,並在公司章程做出符合社會企業概念的目標。不過,是沒想到這樣的選擇其實就是高難度開局的遊戲啊 ☕
️
https://geobingan.ai/GeoThings-Flywheel.html
目前台灣只有公司法,沒有「社會企業」這樣的類別,因此我們就是成立公司,並在公司章程做出符合社會企業概念的目標。不過,是沒想到這樣的選擇其實就是高難度開局的遊戲啊 ☕
️
https://geobingan.ai/GeoThings-Flywhee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