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

Month: 2015-08

2015-08-13

miaoski 15:22:48
@miaoski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bytw 15:23:15
@jbytw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9s 15:23:15
@c9s has joined the channel
yutin 15:23:15
@yuti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pofeng 15:23:15
@pofe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15:23:15
@ki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gugod 15:23:34
@gugod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iaoski 15:23:56
想一想還是偷偷把 @gugod 拉進來好了,雖然他主要用 IRC 可能會漏掉這邊的訊息...
jbytw 15:24:09
有頻道好潮啊
miaoski 15:24:25
就。還是交給 @pofeng 講好了。我不太會講話 (咦)
jbytw 15:24:51
(鍵盤講話第一把交椅 ._./)
miaoski 15:26:13
簡單說就是 OCF 願意出面談贊助,可以 survey Intel Edison, MTK link-it (?), 或其它願意贊助的廠商的板子. (我這樣講對嗎?有錯請 @pofeng 更正)
clkao 15:26:26
@clka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imyhuang 15:26:27
@jimyhu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singing 15:26:27
@singi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iaoski 15:26:29
我自己覺得 pilot 做出 10 台就可以了。
clkao 15:29:59
mtk 不是很多人可以問
miaoski 15:30:35
嗯,是喲。BOM cost 來看的話,目前最貴的是那顆測不準的 Sharp DN7C3 😛 135RMB (淘寶)
miaoski 15:31:54
Arduino 可以降到 50 台票左右。但 MTK LinkIT / Intel Edison 等都是用來取代 Arduino 的。沒人能取代最貴的東西... 所以或許和 Sharp 談贊助比較省 (?)
pofeng 15:35:08
對, 贊助硬體是最低的標準, OCF 可以開收據 , 會希望贊助商連組裝, 安裝, 維運 ( 6 mo ?) 的費用都能贊助(捐款) , ocf 這邊的回饋可以幫忙拍縮時影片 , 組裝影片 (若含講解另外計費) 網頁宣傳, 含 adword 宣傳 USD 100(?) * 6 mo
需要大家一起幫忙寫 proposal (計算成本, 開價), 如果大家沒空, 等 @singing 有空, 她可以先起個草稿
c9s 16:23:19
我有 metrics upload platform 有需要嗎? XD
c9s 16:23:22
是 PHP 寫的
miaoski 16:26:39
metrics?
kiang 16:42:12
類似 fusiontables ?
ronnywang 16:45:12
@ronnyw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16:45:46
@ronnywang 也有 https://sheethub.com/

SheetHub 是一個資料搜尋、協作、分享、使用的平台,由於 Open Data 開放資料的逐漸盛行,SheetHub 希望能降低資料使用的門檻,讓大家更容易的透過資料得到想要的資訊。

c9s 18:34:19
kiang: maybe
c9s 18:34:23
但可以 report summary
c9s 18:34:31
譬如說 24h, 30days... etc
miaoski 18:34:39
cool.
c9s 18:34:45
for example
c9s 18:34:52
used by LungCare
miaoski 18:35:10
no2 … 羨慕~~
c9s 18:36:51
http://pm25.corneltek.com/stations 一千六百四十五個測站
c9s 18:37:50
咦這不是全部
c9s 18:38:05
日本測站有 1795 個
c9s 18:38:27
全部三千多個
c9s 18:39:06
因為用 mongodb 這類 no sql 資料庫放這種資料不用一個月就可以塞到 100GB
c9s 18:39:16
er, 好像不用一個月,一週...
c9s 18:39:32
mysql 的欄位比較可以 compact 的塞..
c9s 18:39:35
XD
c9s 18:39:49
後來想換 time-series database
c9s 18:39:57
不過太忙了
c9s 18:40:04
黑客松可以拿來玩玩
c9s 18:40:29
```
select count(id) from measures;
+----------+
| count(*) |
+----------+
| 3520922 |
+----------+
```
c9s 18:40:53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最近 2-3 個月的
c9s 18:44:13
這個是有 summary 的
c9s 18:44:32
就是你從肺玉清上面可以看到的 summary
miaoski 22:21:40
正在考慮我是不是每分鐘記錄一筆就好。當初每 5 秒是考量到剛提案的時候,有人說像家裡附近工廠偷偷排放,如果每分鐘一筆,可能不夠細。不過既然目前的精確度不高的話,這種東西是沒有證據能力的。
miaoski 22:23:27
@c9s: 有地方可以上傳資料當然好 :stuck_out_tongue: 每5秒一筆、每天17280筆,一週12萬筆 :stuck_out_tongue: plot.ly 就已經沒辦法畫了
miaoski 22:51:17
@c9s: 要怎麼 insert 資料到你那邊?

2015-08-14

ronnywang 00:11:04
miaoski: https://sheethub.com/opendata.cwb.gov.tw 可以參考這邊的擺法,目前我會每十分鐘去氣象局拉一次測站資料並且匯入到 sheethub 中
ronnywang 00:11:39
為了防止單一 sheet 無止盡過大成長,所以以月份作分隔,過一個月就換一個新的 sheet
miaoski 00:11:47
目前正在慢慢把資料送進 sheethub 中。
miaoski 00:12:11
@ronnywang: 聽說 sheethub 後面是 postgres, 那我應該可以不用太擔心,努力塞就好 (笑)
miaoski 00:13:27
不過最後實務上可能還是一分鐘一筆就好。我手上的 rawlog 先做 aggregation
steven 09:22:44
@steve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kiang 09:44:10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7444285524094&set=a.1263867675583.40324.1196461705

天津大爆炸後接近 24 小時後天津、北京、上海一帶的空氣已全部陷入災難性污染,全是毒氣及劇毒煙塵,爆炸的煙塵更吹向海面。

miaoski 10:54:03
@kiang: 看台灣的測站什麼時候會發現...
ernestojc 14:04:09
@ernestojc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15-08-15

suensummit 20:54:13
@suensummit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15-08-18

ralflin 09:39:04
@ralfli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15-08-19

miaoski 22:07:27
記錄一下剛剛和 @pofeng 聊的部份。
miaoski 22:10:05
pilot 大概做 10 塊板子。目前的成本大概如下: DHT22 15RMB, Sharp DN7C3 135RMB, Arduino Pro/Mini 或 Nano 約 15RMB, ESP8266 約 12RMB, 電阻電容連接器。加一加 165 RMB 。
miaoski 22:10:45
建議備 12 塊的料, 165 * 12 + 運費每家約 N$170 所以大概是 NT$10,410
miaoski 22:11:28
可能需要找 3 個左右的人的團隊 (這個 channel 裡的人,哈哈) 因為可能要維修、換 components 之類的。
miaoski 22:12:31
比較一般的做法就是 OCF 出錢,這樣我們可以做一做不用有太大的壓力。也可以拉贊助,比方說 Intel 願意贊助,我們就用 Edison 或 Galileo (看哪個合用) , 但這樣壓力就是一定要做出一些成果來
miaoski 22:13:28
@pofeng 認為如果需要重新 coding ,最好把這裡的人力費用估進去,這樣殘值比較好計算。我沒什麼意見,因為我完全不懂這方面的事情 😛
pofeng 22:14:41
產值 😛
clkao 22:15:35
miaoski: 可行模式大概不會是 OCF 出錢,還是成立個 task force 來用 OCF 的名義募款給這個計畫
miaoski 22:15:37
sorry 😛
miaoski 22:16:21
@clkao: OK. 嗯。這個太複雜了,讓專業的 pofeng 來 (笑)
miaoski 22:16:31
我專心寫程式拉電路就好。
miaoski 22:28:54
@yutin: 如果能拉到 LinkIt ONE 的贊助也不錯啊
miaoski 22:35:00
嗯,我覺得要有人維修/維護的考量是正確的。像 @kiang 這兩天就要把他手上那套寄來給我 debug. 前幾天不知道是淋到雨、或是我那邊修改程式害他的 WiFi 模組壞掉,總之就是要修了。
jimyhuang 22:38:52
miaoski: 你打算用什麼語言寫?
miaoski 22:39:28
@jimyhuang: 目前的版本是 Arduino (已經會動的 prototype 兩台) 所以是 Arduino 的 C 加上 ESP8266 (WiFi) 上面的 Lua
miaoski 22:39:47
不過。如果有 Intel Edison 可能就會完全用 Python 了。
jimyhuang 22:39:52
喔喔了解
miaoski 22:40:20
Source code 在 https://github.com/miaoski/pm25

GitHub

miaoski/pm25

pm25 - PM2.5 Detector and Feedback

2015-08-20

yutin 11:09:27
@miaoski: 的確希望拉電路 洗板子
yutin 11:09:57
LinkIt ONE 下個階段的板子很便宜 我可以去談談看 不過其實連我們買板子都要錢QQ
miaoski 11:11:46
@yutin: 所以才值得談贊助啊 :smile:
miaoski 11:12:24
如果用 LinkIt ONE 的話,大概完全不需要洗板子,直接接就可以了。我記得你們連 WiFi 和 GSM 都做進去了,超省事啊啊啊啊啊
pofeng 11:53:45
省事還滿重要的 那就先用 MTK 的板子 ?
pofeng 11:55:14
@yutin: 基金會這邊 (ocf) 可以開實物的捐贈收據 , 如果需要寫 proposal 之類的, 我和 @singing 可以幫忙寫作業:p
pofeng 11:56:53
如果有人手的話, 本來是有考慮找 Intel 贊助板子和金錢 (反正 intel 有預算)
pofeng 11:57:12
但是初期簡單一點, 或許先作個 prototype
pofeng 11:57:49
對了 @miaoski 你那邊有照片和數據嗎 ? 等 singing 忙完先來寫一點簡介
miaoski 11:58:12
@pofeng: Intel 的 Edison 一樣有整進這些東西,一樣很省事。
miaoski 11:58:20
兩塊都.... 很貴 (從 embed 的角度)
pofeng 11:58:27
那就寫兩份 😛
miaoski 11:58:57
照片有… 稍等. 數據的話,是指和環保署資料的比較,還是 BOM Cost ?
pofeng 12:00:13
測到的數字, 先不用和環保署比
miaoski 12:00:22
哦那是已經做好的 😜
miaoski 12:00:58
Pm 2.5 偵測器雛形 by @miaoski
@null 12:00:58
@miaoski commented on @kiang’s file Pm 2.5 偵測器雛形 by @miaoski: 放在 Kiang 家的 PM2.5 偵測器 prototype
Pm 2.5 偵測器雛形 by @miaoski
pofeng 12:01:55
有簡單的架構圖嗎 ? ( 還是我們直接開個 godc 來寫 ? )
miaoski 12:02:47
有 都有
miaoski 12:03:43
20150722_231338.jpg
miaoski 12:04:02
block diagram 我沒畫,因為太簡單 (疑) 但簡圖和洞洞板的接線圖在 github 上
miaoski 12:04:18
https://github.com/miaoski/pm25

GitHub

miaoski/pm25

pm25 - PM2.5 Detector and Feedback

miaoski 12:06:22
數據的比較在 imgur 上,我先出門回來再找...:)
miaoski 12:16:11
https://plot.ly/~miaoski/69/epatw-vs-kiang/

epa.tw vs kiang | line chart made by Miaoski | plotly

Miaoski's interactive graph and data of "<http://epa.tw|epa.tw> vs kiang" is a line chart, showing <http://epa.tw|epa.tw> vs kiang; with time in the x-axis.

miaoski 12:16:29
我手上的文件大概就這些
miaoski 12:16:39
還需要什麼再和我說哦
pofeng 12:17:14
ok 晚點我(們)整理一下
yutin 13:54:49
@pofeng @miaoski ok 先等 MT7688 release 聽說價格會壓在1000台幣以下而且可以直接支援 arduino sensor。 到時候我就這個晶片去提提看 感謝!!!
miaoski 14:05:37
@yutin: cool!
miaoski 14:05:52
它一樣有內含 GSM / WiFi 嗎?至少要 WiFi ...
miaoski 14:59:36
剛剛收到 @kiang 寄回來的模組了。好像只是灰塵 + 有點鬆脫,整理一下就完全正常了。看來只要不要淋雨基本上不用太擔心
miaoski 16:00:20
大氣系的學弟說「要改儀器要找林博雄教授」。有人認識嗎?
miaoski 16:56:49
我還是覺得非常在意儀器不能校準 (這是 DN7 的先天限制)、受到濕氣干擾 (紅外線光源的問題) 這兩件事。我本來有個 idea 想說,如果這個機器的可靠性足夠的話,我們可以去找莊秉潔老師 (做擴散模型的)
miaoski 16:57:31
數據只要點夠多、準確性夠高、取樣時間夠久,整個的資料 (不管是不是 big data) 大氣系的人可以拿去做很多事。
miaoski 16:58:19
但只要準確性不夠,就僅供參考了。這是 sensor 端的問題,和程式 / LinkIT / Arduino / Edison 無關。
yutin 17:00:49
@miaoski: wiki 會有 gps 要靠擴充
miaoski 17:01:19
@yutin: WiFi 會有 GPS 要靠擴充?沒問題 :stuck_out_tongue: GPS 如果方便的話也順便贊助一下 (笑) 幾片就夠了,試個可行性。
miaoski 20:39:31
又,打算去打擾中研院的周崇光老師

2015-08-21

2015-08-22

yutin 11:31:43
話說... 有水質檢測的傳感器?
yutin 11:32:03
放一些在水源第?
yutin 11:32:08
miaoski 13:01:53
yutin: 好主意
miaoski 16:37:51
剛剛中研院的龍世俊老師和黃景祥老師過來找我 @@
他們說他們也很想找到 low cost 的 PM2.5 sensor
資訊所也做了很久,但是雜訊都很重 blah blah blah
目前他們的建議是說,希望我把儀器放去測站,看能不能比較一下我們到底夠不夠準
kiang 22:07:16
所以他們可以幫忙放嗎?
miaoski 23:43:09
@kiang: 他們應該可以幫忙打招呼
miaoski 23:46:46
我打算先再買 3 個 DN7C3 感測器和 Arduino 板子等等,來做 Pilot. 這次不會放 DQ9 也不會放 LCD1602. 就做簡單一點。他們希望在選訂的測站 (我學弟說新莊的測站最準) 放 3 組,大概是為了測組內的穩定度。
miaoski 23:47:53
學弟今天有幫忙找儀器可能的問題,因為他覺得每 5 秒測定 250 次容易把儀器搞壞 (大氣的和資訊的想法果然不同) 但總之我們找到可能的原因了。只是需要測試看這樣讀數是會更準還是會更糟。
miaoski 23:48:32
@pofeng: yutin 說建議 9 月份再和聯科科提案,他們會出新款的板子,價格偏低,贊助的可能性比較大
yutin 23:50:05
👍

2015-08-23

kiang 00:15:10
(Y)
pofeng 13:52:10
@miaoski: yutin 感謝兩位

2015-08-24

jbytw 09:16:09
@miaoski: 人力報到 ._./
miaoski 09:18:51
jbytw: ++
kiang 11:06:36
@miaoski: 沉睡了一天就復活了,猜想應該是過熱吧?
kiang 11:06:48
你現在又包了個套子,可能過熱的情況更嚴重些
miaoski 11:07:55
XDDDD
miaoski 13:17:06
中研院的周崇光老師回信了
miaoski 13:17:08
『您所提的想法很有挑戰性,但是我所知道市場上以光學原理量測PM2.5的儀器都不便宜,很難符合成本的要求。

關於校正,我在台大大氣系樓上有個觀測站,你可以在那裏裝一個sensor試試看...』
miaoski 13:17:25
來想想該怎麼回信。以及,該上淘寶再訂 DN7C3 了...

2015-08-25

miaoski 14:31:05
三個 DN7C3AC006 到了。不過我明天開始 4 天在 HITCON, 所以星期日再來做勞作吧...
miaoski 14:31:59
新來的三顆有兩顆的 V0 = 110, 另一顆 V0 = 70. 或許應該直接把 A0 的電壓 feedback 回 server , 不要在 Arduino 上運算...
miaoski 14:33:52
對了,有沒有人認識批/賣變壓器的廠商?我打算改成 9V 輸入再用 switch regulator 降成 5V … 不然 USB 沒辦法提供真正穩定的電壓.
clkao 14:40:31
miaoski: 你同事應該有從台達過來的? :stuck_out_tongue:
miaoski 14:40:59
有哦。不過台達沒做這種小型變壓器,我記得?
miaoski 14:41:42
倒是我學妹家有... 8287.TW
miaoski 14:42:08
或是用 MAX603 做穩壓... 這邊我很不熟 :$

2015-08-26

miaoski 16:48:17
Cool!
ronnywang 16:58:50
問一下,現在 pm2.5 上傳資料的頻率大概是多少?
kiang 17:00:44
之前好像是 5 秒一筆
kiang 17:01:40
現在點網址會變成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是鎖住了?
ronnywang 17:02:15
嗯,因為寫入量有點大,然後當初設計 db 時沒有考慮到 streaming data 的情況,比較是以一個一個資料組設計的
kiang 17:03:28
也許需要請 @miaoski 調整寫入頻率?
ronnywang 17:06:06
可以看看能不能到一分鐘一次,以及每個月可能就開一個新的 sheet ,像 https://sheethub.com/opendata.cwb.gov.tw 我這邊氣象資料每個月開一個新的,就不會單一 sheet 累積到筆數過多
ronnywang 17:06:38
現在看起來 sheethub 應該要做另一個 streaming data 版的了 XD

2015-08-27

miaoski 09:37:34
Ok. 晚上回去改,sorry. 上週末有請 choupi 寫一個 aggregate 的每5分鐘一次的版本
miaoski 09:37:40
但是他還沒有上傳
miaoski 09:37:59
白天沒帶電腦…

2015-08-30

jbytw 22:36:50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sensly/sensly-a-smart-portable-pollution-sensor-for-your

Kickstarter

Sensly - A Smart, Portable Pollution Sensor For Your Home

Sensly detects air pollution levels using its onboard gas sensors, before feeding the information to your smartphone.

kiang 23:15:31
Sensly 檢驗的是氣體組成,也許對於工業區排放的廢氣有用,只是不知道會不會面臨跟 pm2.5 一樣有難以控制的誤差
miaoski 23:24:19
有人找到這個 http://tw.taobao.com/item/43750623059.htm?fromSite=main&spm=a1z3p.7398038.w4004-9767628892.2.iz8pkp

淘寶台灣,萬能的淘寶

激光 PM2.5傳感器 灰塵 數字 顆粒物濃度 攀藤 G3 粉塵激光傳感器

淘寶台灣提供激光 PM2.5傳感器 灰塵 數字 顆粒物濃度 攀藤 G3 粉塵激光傳感器圖片,價格,國際轉運費用等詳細產品信息,同時推薦更多熱賣3C數碼配件產品:激光 PM2.5傳感器 灰塵 數字 顆粒物濃度 攀藤 G3 粉塵激光傳感器,由支付寶提供擔保交易(先收貨後付款),安心享受購物樂趣!

miaoski 23:24:50
原理一樣是用點光源 (雖然網頁上說的是雷射),但他們能測 PM1, PM2.5, PM10 好像蠻威的,不知道準不準
miaoski 23:27:58
$149 兩個 sensly 好便宜啊

2015-08-31

clkao 10:42:19
pm1!
miaoski 11:36:23
考慮去買兩個看看...
miaoski 11:51:29
買了 2 個 G3. 他們說他們的點光源是雷射,比紅外線 (DN7C3CA006) 準。
miaoski 11:51:55
買來測了就知道... 不過我需要徵求硬體幫手惹... 最近太忙惹
kiang 12:35:23
miaoski: 在 arduino 社群找志工應該會比較快?
miaoski 12:47:40
@kiang: 好哦,一切就麻煩你了 (鞠躬)
kiang 12:53:28
miaoski: done
miaoski 12:53:34
@kiang: ++
kiang 13:28:08
miaoski: sheethub 上面的資料更新好像停止了?看起來板子還有持續送資料出去
miaoski 13:28:24
對 sheethub 不是說希望我們不要每 5 秒送一次?我就先停了
miaoski 13:28:43
等 ch0upi 把他的 patch 送 PR… 他明明寫好了一直沒送。我等一下再來戳他。
miaoski 13:28:55
(物理的 — 他等一下要和我一起聽 geohot)
kiang 13:31:35
原來 miaoski 等一下會物理的戳 ch0upi ,是因為 ch0upi 撿肥皂嗎? XD
miaoski 13:31:40
=,=
miaoski 14:42:10
ch0upi 的程式好像是對的... 如果有人想 peer review 一下的話,請看 https://github.com/miaoski/pm25/blob/master/server/ar.py

GitHub

miaoski/pm25

pm25 - PM2.5 Detector and Feedback

clkao 15:15:16
publiclab 有類似的 project 嗎? ocf 正在申請明年一月請他們的 community organizer 來 residence 幾個禮拜 也許可以一起辦一些 workshop: https://ocf-tw.hackpad.com/-Fulbright--hVtfQbZr9lv
miaoski 15:22:59
啊! Liz 要來! 不錯...
miaoski 15:26:12
我最近在想,有一些 TODO list 有一些材料,能不能脫手 😛 不然因為要出差或要工作而停下案子的腳步,覺得很煩
miaoski 15:26:17
有種因人設事的感覺 (咦)
kaoyio 15:28:49
@kaoyi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bill85101 15:29:36
@bill85101 has joined the channel
bill85101 15:30:07
從Arduino.Taipei潛過來的//
kaoyio 15:30:24
從Arduino.Taipei潛過來的+1
ken_lin 15:33:16
@ken_li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icrowind 15:40:21
@microwind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icrowind 15:40:46
Arduino.Taipei +1
microwind 15:41:14
然後 可以參考一下LASS
microwind 15:41:34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07718702812067/?fref=ts

Facebook

Log into Facebook to start sharing and connecting with your friends, family, and people you know.

microwind 15:42:25
有什麼要測的 可以寄給我 我本人住在測站旁邊
kaoyio 15:44:39
焊接跟組裝只要時間允許我都可以幫忙
kaoyio 15:45:07
程式部分因為太弱就算了
kiang 15:47:56
kaoyio++ , 苦主 miaoski 正在忙,也許晚點回覆吧
kiang 16:00:03
microwind++, LASS 是用什麼偵測 pm 2.5 啊?
lafudoci 16:03:08
@lafudoci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icrowind 16:03:11
一樣 1010 1050 之類的
microwind 16:05:06
http://www.seeedstudio.com/depot/Grove-Dust-Sensor-p-1050.html

Seeed Studio Bazaar

Grove - Dust Sensor

Sensor is to create Digital (Lo Pulse) output to Particulate Matters (PM). Lo Pulse Occupancy time (LPO time) is in proportion to PM concentration. The output is for PM whose size is around 1 micro meter or larger. We can use the sensor to detect the dust in clean room.    For

microwind 16:08:55
LASS支援的軟體功能比較多.....包括先存在SD卡 有網路再回復傳送這樣
kiang 16:12:28
microwind: 有處理過數據校正的部份嗎?透過 DN7C3CA006 取得的數據好像不是相當穩定(或是我們缺乏解讀的能力)
microwind 16:17:08
我之前會加 LowPassFilter 進去 剩下的我在測站旁邊校正 我看他校正我就準備校正
microwind 16:17:10
很瞎吧
microwind 16:17:11
哈哈
miaoski 16:17:19
microwind: ++ 不瞎啊
lafudoci 16:17:58
大家好,很高興發現並加入了這個有著共同目標努力的群組,一直關注這議題很久了!
miaoski 16:18:08
不過 1010 的問題是它會把所有 > 1µm 的通通算進去。因為我們只要 PM 2.5 所以必須去掉太大的
microwind 16:18:29
測站一個小時才發表一筆資料 所以也不一定準
microwind 16:18:33
miaoski 16:18:43
昨天有個朋友寫信給我推薦 http://tw.taobao.com/item/43750623059.htm?fromSite=main&spm=a1z3p.7398038.w4004-9767628892.2.iz8pkp

淘寶台灣,萬能的淘寶

激光 PM2.5傳感器 灰塵 數字 顆粒物濃度 攀藤 G3 粉塵激光傳感器

淘寶台灣提供激光 PM2.5傳感器 灰塵 數字 顆粒物濃度 攀藤 G3 粉塵激光傳感器圖片,價格,國際轉運費用等詳細產品信息,同時推薦更多熱賣3C數碼配件產品:激光 PM2.5傳感器 灰塵 數字 顆粒物濃度 攀藤 G3 粉塵激光傳感器,由支付寶提供擔保交易(先收貨後付款),安心享受購物樂趣!

microwind 16:18:47
miaoski遇到的問題和我停滯下來的問題是一樣的
microwind 16:18:59
不過我用了一個更直接的手法
microwind 16:19:16
我只有 ESP8266和1050+DHT21
miaoski 16:19:18
下單下了 2 顆,等寄到就可以來玩了 ^^; 不過我的問題是我常常出差,如果有人願意一起做的話,我可以把買來的玩具帶到某個地方
microwind 16:19:28
我就沒有 Arduino Nano了
miaoski 16:19:32
microwind: ESP8266 取樣夠快嗎?
microwind 16:19:39
microwind 16:19:41
超快
miaoski 16:19:42
Cool.
miaoski 16:20:02
之後可能會拗聯科科贊助,所以或許 WiFi 的問題可以先不用理它... 😛
miaoski 16:20:12
(可惡之前花了一個星期去解決 WiFi)
microwind 16:20:18
那你就可以考慮用 LASS了
microwind 16:20:41
LASS的哈爸也是這樣找上我的
microwind 16:20:48
不過我都東做西做的
microwind 16:21:34
我一個小時前才跟這家叫了 DN7C3CA006 因為看到你們的文章
microwind 16:21:43
其實是機構的問題
miaoski 16:21:58
microwind: 可以哦。如果最後的解法是直接用 ESP8266 的話。目前都還在 PoC … 像是上面那個攀藤 G3, 它是直接 RS232 出資料的,連 ADC 都不用了。如果它夠準,我們就算做完了 :stuck_out_tongue:
miaoski 16:22:49
我問了一下攀藤的人。他們說 DN7C3CA006 是紅外線光源 (他們沒說錯,看來是內行的) 他們的是雷射光源,所以他們的比較準。
microwind 16:23:10
我也不懂這個
microwind 16:23:17
但是可以全部送來給我試
microwind 16:23:19
哈哈哈
miaoski 16:23:37
可以哦。你在哪個地方工作/唸書?
microwind 16:23:41
斗六
microwind 16:23:43
工作
miaoski 16:23:50
啊.... 好遠 XD 只能寄過去了
microwind 16:23:51
PM2.5 一擊重災區
miaoski 16:23:53
microwind 16:23:54
一級
miaoski 16:24:04
斗六的環保署測站在哪?
microwind 16:24:09
斗六高中樓頂
microwind 16:24:20
我目前看著他
miaoski 16:24:22
如果可以綁在一起測準度的話就好了
microwind 16:24:35
不用啦 差十公尺而已 沒差那麼多
miaoski 16:24:46
我們之前是和台大大氣系的老師談,做好 3 個 sample 後就丟去大氣系的測站,做比較。
miaoski 16:24:53
高度差蠻多的喲
microwind 16:25:01
沒有 我跟他同高度
miaoski 16:25:04
Cool
microwind 16:25:06
所以我說我看著他
miaoski 16:25:14
同高度就沒問題了
miaoski 16:25:33
可是我還沒時間做 sample 就要準備出差了... QQ
microwind 16:25:40
不知道你們之前有沒有看過 精確度 準確度的問題
miaoski 16:25:57
目前的想法是先做三個 sample 解決組內誤差的問題。 (先用標準的參數,然後每次取樣 250 次取平均)
microwind 16:26:00
大概是一些這樣的問題 所以即使這樣也不用期待會有一樣的數字
microwind 16:26:31
那還是要倒 LPF 比較適合
microwind 16:26:38
library都有了
miaoski 16:26:42
然後有個學弟是大氣系的,他建議我修改點光源的參數,讓它照久一點點。果然這樣可以改善穩定度。不然每次取樣 10 次的話,DN7C3 誤差會大到幾百
microwind 16:26:42
只要丟進去就會動了
miaoski 16:26:48
LPF?
microwind 16:26:55
這個純數學演算 各個機器都可以用
microwind 16:27:01
Low Pass Filter
miaoski 16:27:05
哦 低通
microwind 16:27:44
可以問問黃偉峻
microwind 16:27:53
他很厲害 也許他有什麼獨特見解
lafudoci 16:27:55
我之前跟三五好友也有做些prototype,之後希望可以跟大家交流交流
這是其中一台的資料,空汙有測懸浮微粒和總有機汙染
https://thingspeak.com/channels/26769

拉夫多西Lab on ThingSpeak: Open source data platform and API for the Internet of Things.

microwind 16:28:27
我有其他國產平台可以倒
miaoski 16:28:28
lafudoci: cool
miaoski 16:29:29
低通的演算法是一個辦法。不過在那之前,還是先看有沒有物理的方式可以把它校準一點點
microwind 16:29:30
LASS目前努力到把Sensor裝上飛機
miaoski 16:29:37
飛機?
microwind 16:29:45
四軸
microwind 16:29:54
然後飛到工廠外監測他的排放
microwind 16:30:03
我們行動式的辦法
microwind 16:30:18
搞sensor是一個獨立的領域
kiang 16:30:21
wow, 連四軸都用上了
miaoski 16:30:22
Cool. 小心不要被打下來 XDD
microwind 16:30:48
我做韌體的 只能用韌體的方式
microwind 16:31:33
我這邊可以架很多台
microwind 16:31:43
如果我有的sensor可以不用寄給我
microwind 16:31:50
arduino esp8266 我都有
microwind 16:31:58
所以我看起來我只沒有 G3
miaoski 16:32:37
嗯 那 DN7C3 你有幾顆?
microwind 16:32:56
我只買了一顆
microwind 16:33:03
還在寄
miaoski 16:33:12
OK 我可以寄一些給你
microwind 16:33:16
我看 DN7C3 和 1010是一樣的
microwind 16:33:26
我也有3DP
microwind 16:33:37
可以印個殼來放
miaoski 16:33:42
差在封裝。他們號稱封裝可以把 10µm 濾掉
microwind 16:33:49
那是機構的問題
microwind 16:33:53
等我收到我拆一台看看
microwind 16:33:58
有可能是唬爛的
microwind 16:34:19
如果你要簡單濾10um 我有一個很台很笨的辦法
microwind 16:35:11
3M 有一張濾網 可以濾10um 直接掛濾網打風就好了
microwind 16:35:36
但根據我之前測的結果 即使密不透風 pm2.5依然輕易的穿透
microwind 16:35:42
可怕的東西
kiang 16:36:21
只是透過慮網之後還是會影響偵測數據?
microwind 16:37:22
miaoski 16:42:03
嗯 我目前手上的待辦事項有一些,看大家能不能一起做。我可以提供手上的設備 ^^;
miaoski 16:42:27
1. 放三組 sensor 到測站旁邊,看組內誤差有多大 (所以放之前要先校正)
microwind 16:42:32
要焊我都可以自己焊
microwind 16:42:47
我就沒有G3而已
miaoski 16:43:12
2. 測一個星期之後,把參數改成 460, 40, 9500 ,一樣是三組,看組內誤差、和兩種參數的誤差
miaoski 16:43:26
3. 測 G3 看會不會比 DN7C3 好
microwind 16:43:32
好啊
miaoski 16:43:34
microwind: 你不是只有一組 DN7C3 ?
microwind 16:43:39
microwind 16:43:41
我只有一組
miaoski 16:43:41
我可以寄 3 個給你...
miaoski 16:43:48
剩下的你都有了嘛 so …
microwind 16:43:52
miaoski 16:43:58
地址再給我一下,感謝。
microwind 16:44:01
microwind 16:44:07
等等私訊給你
miaoski 16:44:18
microwind: ++
miaoski 16:44:43
我等一下再來看 LASS 的 code 之類的... 我們的 code 是在 http://github.com/miaoski/pm25

GitHub

miaoski/pm25

pm25 - PM2.5 Detector and Feedback

miaoski 16:45:07
或許我們可以把專案合併... (耶! 這樣我就可以脫手了)
miaoski 16:45:25
(誤) (可以專心來處理行政問題才是真的)
microwind 16:45:32
你可以把CODE交給LASS來
microwind 16:45:47
我可以改LASS的CODE
miaoski 16:45:49
可以喲,我的 code 反正是 CC0
microwind 16:45:57
沒差啊
microwind 16:46:00
結果是一樣的
microwind 16:46:01
XDD
microwind 16:46:21
不過我之前有問過一些環保團體
microwind 16:46:26
我可以告訴你們他們的回應
microwind 16:46:33
他們比較喜歡用政治手段解決
miaoski 16:46:55
我知道。我其實沒有很介意環保團體。
microwind 16:47:02
對對
microwind 16:47:04
沒錯
miaoski 16:47:06
他們拿到我們的數據,就算不準,也會拿去噴口水....
microwind 16:47:09
所以各走各的
microwind 16:47:15
各自努力
microwind 16:47:17
目標依樣就好
microwind 16:47:22
我後來就是這樣想的
microwind 16:47:24
哇哈哈
miaoski 16:47:31
對。我只是想把它做到準、然後成本夠低。
miaoski 16:47:33
這樣就好了。
microwind 16:47:53
這就是所以我把 arduino拿掉了
microwind 16:47:58
不過LASS並不是這樣
microwind 16:48:08
因為LASS用的比較多 所以他們比較貴
miaoski 16:48:13
台大和中研院有一些老師對這個很有興趣,他們是做大氣擴散模型、污染源之類的...
microwind 16:48:17
我是SIDE PROJECT
microwind 16:48:21
所以我覺得不用合併
microwind 16:48:32
但是可以改LASS 的CODE
microwind 16:48:36
這樣就很快了
miaoski 16:48:42
我想說如果我們的夠準,可以申請一些經費和專案,可以放一千個點,這樣學術界和環保都可以做一些事
microwind 16:48:47
有什麼需求 丟給LASS CODER
miaoski 16:48:48
OK 啊
miaoski 16:48:54
我可以送 pull request
microwind 16:48:58
這樣就什麼都有了
microwind 16:49:14
LASS的部分我來橋就好 我跟哈爸很熟
miaoski 16:49:26
我目前是卡在上面寫的那 3 點,才能說服那些老師、並且證明我們的做法有用
microwind 16:49:34
哪簡單
microwind 16:49:35
東西寄給我
microwind 16:49:38
我幫你們做實驗
miaoski 16:49:42
OK 感謝!
microwind 16:49:46
這so easy
microwind 16:49:52
我就只有場地很厲害而已
microwind 16:49:55
其他不利害
microwind 16:50:06
各位努力很多 很厲害
miaoski 16:50:07
(Y) 你會自己焊就很厲害了
miaoski 16:50:16
超感謝 ~~
microwind 16:52:40
我來看看你們的CODE要怎麼 merge 過來
lafudoci 17:02:09
prototype&amp;webmap
lafudoci 17:02:26
這是我們之前做的一些成果
microwind 17:03:06
好屌喔
microwind 17:03:18
我都做一做玩一玩而已
microwind 17:03:35
遇到問題就擱著 去玩別的
kiang 17:03:38
連呈現的介面都寫好了
microwind 17:03:53
microwind 17:03:59
UI真的是最難的 對我而言
lafudoci 17:04:03
webmap
microwind 17:04:30
microwind 17:04:39
明年去Maker Faire展
lafudoci 17:05:26
這計畫其實做了一年多,進度很緩慢
microwind 17:05:33
人多好辦事
kiang 17:05:39
看起來大家都是潛水做事 XD
lafudoci 17:05:58
所以看到fb開始號召有志之士蠻開心的
kiang 17:06:07
lafudoci: 所以你的計畫是 open 的嗎?
microwind 17:06:23
我不知道誰 很久以前有丟來問我
microwind 17:06:29
他們說他們是要做產品的
microwind 17:06:35
我就沒怎麼回答
microwind 17:07:03
我那時候在Arduino.taipei PO了一張空污舉旗器的照片
lafudoci 17:07:06
是阿,但是想要把他稍微作完整一點再發布
但一直都覺得怎做都不夠完整XDDDDDD
kiang 17:07:33
lafudoci: release early, release often 囉, g0v 這個離你的狀態還很遠 XD
lafudoci 17:10:09
我想的開放是做好我心中的一個想法之後再把所有細節方法都公開的意思
lafudoci 17:11:10
主要是我沒辦法投入太多時間吧,才會想慢慢做到一定程度再號召大家一起來
microwind 17:11:17
了不起
kiang 17:11:56
g0v 許多計畫都是這樣,因為大家都沒辦法持續投入時間,所以會盡可能把過程都公開,隨時歡迎人們接手
lafudoci 17:12:06
協調或整合early release的專案感覺就要花很多精力,我怕怕XD
lafudoci 17:12:22
三五好友慢慢玩比較沒壓力
kiang 17:12:30
也是,就看你的想法囉
kiang 17:13:58
miaoski 也是比較注重數值的可信賴度,我大概在這裡就只是嘴泡而已 😉
lafudoci 17:14:21
這部分其實就是我們的瓶頸
kiang 17:14:49
我覺得數值的精準程度可以隨著時間調整,就加註警語? XD
lafudoci 17:15:48
每台都要校正對推廣是很大的問題
kiang 17:16:38
恩,根據之前的說法,即使是現在的空污站也有透過校正,到底原始數據如何我們很難得知
microwind 17:16:56
對....我最後的結論是問問看中山大學教授
kiang 17:16:58
我會覺得開誠布公等打臉就好
lafudoci 17:17:02
@microwind: 你說的應該就是我喔XD
microwind 17:17:10
真假
kiang 17:17:10
XD
microwind 17:17:12
阿靠
lafudoci 17:17:22
可能我的表達不夠精確,但我們不是以營利為目標
microwind 17:17:34
挖哈哈哈 失禮失禮
microwind 17:17:35
XDD
microwind 17:17:52
俗話說的好 不打不相識
microwind 17:17:53
😄
lafudoci 17:18:11
我們覺得你的舉旗真的很有創意XD
microwind 17:18:59
其實我只是買了一堆SG90不知道要幹嘛
microwind 17:19:03
XDD
miaoski 17:22:30
lafudoci: cool 你們的看起來完成度好高。
lafudoci 17:22:35
說到這,我們其實也買了一堆sensor要來做大範圍一點的測試,但就卡在校正問題
microwind 17:23:31
所以嘛
microwind 17:23:37
我說我一點都不厲害 XDD
microwind 17:23:40
場地很厲害而已
microwind 17:23:41
XDD
lafudoci 17:24:20
我覺得大家只要有心想要為台灣做點事就都很厲害了XD
miaoski 17:24:39
接力完成是個很棒的事 … 我喜歡睡一覺醒來 code 就可以動的那種感覺 (誤)
lafudoci 17:27:05
其實我們這邊都不是學電子相關的,純粹是興趣,說實在做得真的蠻累的XD
miaoski 17:29:48
+1
lafudoci 17:31:24
看來也是不務正業的人(握手 (誤
我們是學生物的
lafudoci 17:57:14
感覺是時候來整理整理,著手開放專案了,看有沒有機會大家合作來解決瓶頸
kaoyio 18:04:23
不務正業路過,如果能幫上忙就好了
miaoski 18:12:08
lafudoci: 我是學法文的,現在在搞資安 (握)
miaoski 18:12:13
kaoyio: ++
ken_lin 18:43:35
電子相關的都在賣肝 然後做一些有害人類的事
lafudoci 18:58:02
這竿子打翻很大一艘船喔XD
ken_lin 19:05:39
好吧 我是說我
microwind 20:46:21
我是水電工 夢想是幫少婦修蓮蓬頭⋯
circuit 20:58:50
@circuit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ircuit 21:01:08
各位好 我是來當焊接義工的 有什麼資料要先看嗎?
kiang 21:01:42
circuit: 也許先等零件到貨? :simple_smile:
circuit 21:01:52
circuit 21:03:11
kiang: 請問焊接工必須看懂電路圖或者只要焊接就好?
kiang 21:04:44
重點也許還是焊接吧,電路圖應該不會太複雜
circuit 21:11:55
請問工作量有多大? 一片板子幾個焊點, 目標焊幾片? 我只是好奇先問起來放著
kiang 21:12:31
不會很多啦 😉
circuit 21:13:11
ㄟ這樣... 還缺人嗎?
lafudoci 21:19:02
無論如何一定缺人(地點)放機器做長時間監測XD
circuit 21:27:35
應該問還缺焊接工嗎?
kiang 21:44:55
要看後面情況吧,相關資訊都會公開,先請期待囉 😉
microwind 21:47:24
@lafudoci 大大 請問你們的計劃網站在哪兒呢?還沒open source嗎
microwind 21:54:44
這到時候直接洗版子就好 所以只要上件吧
microwind 21:54:59
只要是人都會成功的⋯
ken_lin 22:19:08
0919的松會討論這個嗎?
miaoski 22:24:30
circuit: 看來目前暫時不缺,但... 如果 pilot 測試過後 (大概一個月或二個月後) 正式成案而且拉到贊助的話,就會缺囉!
miaoski 22:25:29
目前大概有 50 個焊點,但是之後看選哪塊板 + 哪個 sensor. 而定,有可能最後會沒有焊點 (RX/TX 直接拉進 MTK 的板子)
miaoski 22:26:18
@ken_lin: 0919 的松是...?
circuit 22:29:09
請問我在螢幕上方看到 "slack needs your permission to enable desktop notifications" 這是作什麼用?
kiang 22:30:57
就只是 slack 的功能,會產生提醒視窗吧
kiang 22:31:13
0919 應該是新聞松
lafudoci 22:34:37
@microwind: 我們想把它整理好再放上網,其實也有一點不知道怎麼開始open
lafudoci 22:35:45
@microwind: 不過目前專案的資料地圖功能有上線
http://www.3203.info/Air/
kiang 22:39:38
@lafudoci: thingspeak 是要收費的嗎?
lafudoci 22:39:42
我擔心的其實是最早開始沒有注意到授權問題,又是code素人,所以很多程式碼是到處參考的,我們現在得仔細找那些地方會有侵權的問題
lafudoci 22:40:18
@kiang: 他們是寫open source
kiang 22:40:52
所以你們是自己架設 thingspeak ? 我以為是 hosting 服務
lafudoci 22:41:18
@kiang 喔 我好像搞混了,他們不收費也標榜open source
lafudoci 22:42:06
有打算要自己架,不過目前是上傳到他們的伺服
kiang 22:42:34
恩,看起來還蠻完整的
ken_lin 22:48:08
最後是不是很有可能找MTK贊助LINKIT ONE?
ken_lin 22:51:05
我手上有LINKIT ONE板子 不知道能先做點什麼?
lafudoci 22:51:14
我一直有耳聞他很厲害,可是轉移平台感覺對我這種非正統程式人有點門檻XD
lafudoci 22:51:39
我最近有試著轉移到particle的photon
lafudoci 22:51:59
因為他是arduino相容就還蠻快的
kiang 22:58:50
都還在談耶,眼前應該還是 miaoski 自行採購的?
miaoski 22:59:49
對,目前 g0v 這個案子目前是我自己買的。MTK 贊助的也很可能不是 LinkIT ONE …
microwind 23:00:36
目前LASS相容LINK IT ONE
miaoski 23:00:43
贊助的事大概要 9 月份 (啊不就明天) 以後再說,但重要的是先把 sensor 的準確度測好。不然其實我也不敢去拉贊助 😛
miaoski 23:00:52
名聲臭掉一次就夠了 XD
lafudoci 23:01:28
這種事真的會讓人很緊張XD
kiang 23:02:22
拉贊助應該也會事先說明這個計畫還在實驗階段吧,有贊助意願的廠商也只是當作樂透看看能否丟對地方
kiang 23:02:48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吧(可能我臭習慣了)
ken_lin 23:43:46
要拉多少片的贊助?
miaoski 23:45:59
@ken_lin: pilot 的計劃是 10-20 片... (真是少量)
miaoski 23:46:16
pilot 完之後希望是 1000 片
ken_lin 23:48:02
TELECOM是不是必要?
ken_lin 23:48:30
因為在HACKPAD上有看到有考慮拉INTEL的贊助
ken_lin 23:48:52
但INTEL的EDISON沒有TELECOM
miaoski 23:50:22
GPRS/3G 不是必要。但是考慮到有些地方可能沒有 WiFi 或許需要「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