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0-learning

Month: 2022-11

2022-11-04

billy3321 20:32:36
@billy3321 has joined the channel
billy3321 20:32:37
set the channel description: da0 Learning 讀書會
Vivian Chen 20:34:45
@vivian.che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bobbyho 20:34:45
@bobbyh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st 20:34:45
@checrates has joined the channel
n0ah 20:34:45
@noah226 has joined the channel
mashbean 豆泥 20:34:45
@mashbea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Vivian Chen 20:50:42
大家好~
Vivian Chen 20:50:42
大家好~
Peter 21:03:37
@sdfghj1001 has joined the channel
isabelhou 21:07:30
@isabelhou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harlie 21:42:42
@aaronhsieh199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ataska 22:34:41
@cataska has joined the channel
h0ward 22:55:36
@zzbhhu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acky 23:40:19
@taipeicity.eth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acky 23:40:50
🎉
Jacky 23:40:50
🎉

2022-11-05

n0ah 00:32:44
💪💪💪 抱歉今天錯過,下次一定跟上!
n0ah 00:32:44
💪💪💪 抱歉今天錯過,下次一定跟上!
liya lin 01:22:58
@s110413336 has joined the channel
Liying Wang 09:15:02
@liyi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ohnshao1990 13:53:18
@johnshao1990 has joined the channel
xing 16:16:11
@huanglingsing790 has joined the channel
wcy881218 21:46:50
@wcy881218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2-11-07

mglee 10:38:53
@mgle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n0ah 11:00:00
@billy3321 這頻道現在也有 20 幾人了,主要你覺得討論些什麼比較好?
n0ah 11:00:00
@billy3321 這頻道現在也有 20 幾人了,主要你覺得討論些什麼比較好?
billy3321 11:41:56
好問題,這幾天我還在忙搬家,晚一點我會:
1. 發信提醒大家要買書、讀書
2. 講下一次的討論主題
另外可以的話,也邀請大家一起分享有意思的文章,大家可以一起分享心得。
sounds great!
💯 4 ❤️ 3 2
billy3321 11:41:56
好問題,這幾天我還在忙搬家,晚一點我會:
1. 發信提醒大家要買書、讀書
2. 講下一次的討論主題
另外可以的話,也邀請大家一起分享有意思的文章,大家可以一起分享心得。
sounds great!
n0ah 13:32:38
昨天用這個偷唸了一下自由的窄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1xKUZCf7PA&t=1969s
SweetCow 14:26:49
@ssweetcoww has joined the channel
張寶成 15:36:56
@yszh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ipa 19:48:27
@ipa has joined the channel
ipa 19:49:41
我也要偷吃步 XD
Screenshot_20221107-194914.png
那這樣是不是可以半個月一次了 @billy3321 🤣🤣🤣
🤣 1 💯 1 ❤️ 2
mashbean 豆泥 20:05:55
12月能不能播 podcast 就好XD
mashbean 豆泥 20:05:55
12月能不能播 podcast 就好XD
billy3321 20:56:54
歡迎偷吃步!
billy3321 20:56:54
歡迎偷吃步!
billy3321 20:57:11
有心得等不及就來個時間,我們隨時開講!
billy3321 20:57:11
有心得等不及就來個時間,我們隨時開講!
billy3321 21:00:51
說起來有人知道維人的帳號嗎?來把他加進來吧,最近他在靈魂拷問 @noah226@mashbean ,實在精彩。
有五成以上都是跟妞妞一起的
billy3321 21:00:51
說起來有人知道維人的帳號嗎?來把他加進來吧,最近他在靈魂拷問 @noah226@mashbean ,實在精彩。
有五成以上都是跟妞妞一起的
維人 21:09:27
@anomalous has joined the channel
維人 21:09:47
哈囉 我是維人
維人 21:09:47
c8 xji6
billy3321 21:09:49
@anomalous <-- 劉維人
billy3321 21:09:49
@anomalous <-- 劉維人
billy3321 21:09:50
XD
billy3321 21:09:50
XD
維人 21:10:48
有五成以上都是跟妞妞一起的
billy3321 21:18:20
XD
billy3321 21:18:20
XD
Peter 22:13:38
好好奇這種有聲書的效率跟閱讀紙本書的效率相比如何喔
我是直接聽演講,再找有趣的章節讀
Peter 22:13:38
好好奇這種有聲書的效率跟閱讀紙本書的效率相比如何喔
我是直接聽演講,再找有趣的章節讀
Peter 22:14:07
我自己是比較習慣用閱讀吸收書本的人,不過也有聽podcast的習慣
Peter 22:14:07
我自己是比較習慣用閱讀吸收書本的人,不過也有聽podcast的習慣
n0ah 22:32:57

根據 @anomalous@mashbean 的問題,我以下簡單回答我目前的看法,這是週二 incentivize g0v 的參與者們提案前我自己腦裡的想法,請大家提案就是要確認我們已經探索過大部分選擇,並在持續推進與選擇中平衡前進,所以這不代表我們會這樣做,單純以我個人觀點先回覆大家的熱情

1. 為何 g0v 需要貢獻系統?
A: 因為坑主需要工具激勵貢獻者,貢獻者需要方式展示成就,g0v 社群則需要統一標準建立跨專案的社群信任機制以利協作堆疊,以衡量與其願景相關的貢獻。再來如果該貢獻機制可以有效激勵貢獻,便可以規模化複製到其他社會,打造世界其他社會的貢獻層,我們做的事就更有價值。
大型願景(ex. 貢獻台灣)共用代幣/分數的好處是能跨場域運用的信任或是代幣的價值會更高,需求也會更高,如果每個專案用自己的計算方式,場景較少,價值就較低,這不僅 apply to 可轉移代幣,對不可轉移的信任也一樣,累積需求才有機會累積能量。

1. 貢獻系統如何量化?為什麼應該要量化?憑什麼大家要使用這個量化指標?
A: 像上題講的統一的量化指標可以幫助跨專案的協作與堆疊,A 專案看著 B 專案來的新人X,如果可以根據貢獻分數快速理解這個新人過去對專案B的貢獻方式、累積及功能,便可以快速建立理解與信任,大量減低信任資訊落差,減低社群裡的信任成本,增加堆疊速度。當然分數代幣的網路效應要成形才行。

如何量化是個難題,所以 incentivize g0v 現在正在進行提案與激盪,希望大家參與,專案內的量化方法可能包括
可能作法一:由坑主決定以人或任務為單位單位分發分數/代幣,較為傳統集權
可能作法二:由個人針對任務提案也提報酬由坑主批准分數分發,一般 DAO 作法
可能作法三:由個人針對任務提案也提報酬由群體投票是否進行分發,效率較差,群體也不見得願意投票
可能作法四:事後由同儕對彼此進行 retroactive 的評分,如果要採用新系統則門檻過高,emoji 在這可能是個好選擇

2.1 如何盡量讓不同類的貢獻以同一數值量化? 有哪些可以做的方法?
A: 目前可以想到的一個方式就是同儕 retroactively 評分,不管是什麼貢獻,主要衡量應是貢獻對彼此共同在進行專案的夥伴是否有幫助(另一種是 end user,但 user 與 contributors 距離過遠,並不實際)。另一種較為極權也賦能坑主的做法就是由坑主分發。在這樣兩種分配方式下,不管是哪類貢獻都能彈性分配,一個衡量方式就可以跨專案的進行,而不是中心化的去定義哪種技能更有價值,畢竟在每個專案內各種技能跟貢獻的價值對彼此來說可能天差地遠,ex. 逐字稿對立委質詢重要,對 n0body pfp 卻可能無用,如果有人把已經錄下的會議內容打為逐字稿,可能就不能算是高意義貢獻,反之迷因化逐字稿對立委質詢紀錄可能意義也不大。
同儕 review 不是完美,但他可以激勵彼此執行對夥伴做有意義的貢獻,所以前期當成選項之一,如果有其他選項歡迎提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某些對社群來說一概皆有價值的事,也可以標準化,譬如是參與大小松,不管對哪個專案,這都有效,那就統一分發一定分數。(如果隨著時間這個假設改變,也隨時可以透過 0IP 的流程修改)

1. 如何客觀量化不同坑(專案)之間的貢獻大小?
A: 其中一個方式是每一兩個月開一次坑主大會,大會中每個坑主會給予過去一個月或兩個月的進度報告,報告結束後坑主彼此給他人的專案評分(同樣是 peer review,但也許是用 coordinape 等工具)當月的代幣量就根據該結果照比例分發(參與的專案越多供給量就會自動等比增加),這也是給坑主的賦能(畢竟我們是要 empower 這些潔平口中的能動者),更被坑主們認可的專案獲得更多代幣分數,去分發給自己的團隊成員,這主要原因是沒有外在單一廠商可以來做這個衡量,所以用 g0v 能動者/坑主們的想法來帶動整個社群的資源分配與走向,也激勵彼此打造對彼此有意義的專案。

Again 這些只是我目前想得到的,我們現在在請大家提案的原因就是要獲得更多的可能方案,確認我們有盡其所能的搜集點子,以在這幾個點上去做比較,下週會由 incentivize g0v 的坑主 (isabel, Ricky and me) 根據三方經驗先做個決定,把專案持續往下推進進行實驗

上述作法有個好處,我們對坑主要求較多(譬如說用 coordinape 進行彼此的專案 review)但對貢獻者卻希望能用 emoji 這種無摩擦的方式進行 peer review,規模化的簡單無比重要,不然不管機制看起來再完美與公平,也無人使用。
所以可以說,這個貢獻系統就是在建立某套signaling,大家一看到這個signaling,因為這個signal夠權威,所以即便不認識眼前的人,也會知道對方可能會是自己需要的人。

signal可以形成各種標籤,人類是靠某種標籤認識新的人事物,也是靠標籤確認自己的所在位置,所以社會中建立至少一套signal是必要的!

若這個signal要真派得上用場,就是要更準確,而且夠直觀,例如要如何變成某種PhD(比如德國雙博士),或是不同公司主管的經驗(比如LinkedIn)

不過也有時候是,你眼前的這個人根本沒有這些履歷,但為什麼你還會用他?很顯然是靠既有signal以外的東西。


然後還有一點我覺得可以注意的是,有可能當我(坑主)會需要用到這個激勵機制的時候,是表示我眼前的這個人(貢獻者)是站在比較外圍的地方,而且表示這不是靠人際關係,我也無法為他擔保。
🙌 6 ❤️ 3
n0ah 22:32:57

根據 @anomalous@mashbean 的問題,我以下簡單回答我目前的看法,這是週二 incentivize g0v 的參與者們提案前我自己腦裡的想法,請大家提案就是要確認我們已經探索過大部分選擇,並在持續推進與選擇中平衡前進,所以這不代表我們會這樣做,單純以我個人觀點先回覆大家的熱情

1. 為何 g0v 需要貢獻系統?
A: 因為坑主需要工具激勵貢獻者,貢獻者需要方式展示成就,g0v 社群則需要統一標準建立跨專案的社群信任機制以利協作堆疊,以衡量與其願景相關的貢獻。再來如果該貢獻機制可以有效激勵貢獻,便可以規模化複製到其他社會,打造世界其他社會的貢獻層,我們做的事就更有價值。
大型願景(ex. 貢獻台灣)共用代幣/分數的好處是能跨場域運用的信任或是代幣的價值會更高,需求也會更高,如果每個專案用自己的計算方式,場景較少,價值就較低,這不僅 apply to 可轉移代幣,對不可轉移的信任也一樣,累積需求才有機會累積能量。

1. 貢獻系統如何量化?為什麼應該要量化?憑什麼大家要使用這個量化指標?
A: 像上題講的統一的量化指標可以幫助跨專案的協作與堆疊,A 專案看著 B 專案來的新人X,如果可以根據貢獻分數快速理解這個新人過去對專案B的貢獻方式、累積及功能,便可以快速建立理解與信任,大量減低信任資訊落差,減低社群裡的信任成本,增加堆疊速度。當然分數代幣的網路效應要成形才行。

如何量化是個難題,所以 incentivize g0v 現在正在進行提案與激盪,希望大家參與,專案內的量化方法可能包括
可能作法一:由坑主決定以人或任務為單位單位分發分數/代幣,較為傳統集權
可能作法二:由個人針對任務提案也提報酬由坑主批准分數分發,一般 DAO 作法
可能作法三:由個人針對任務提案也提報酬由群體投票是否進行分發,效率較差,群體也不見得願意投票
可能作法四:事後由同儕對彼此進行 retroactive 的評分,如果要採用新系統則門檻過高,emoji 在這可能是個好選擇

2.1 如何盡量讓不同類的貢獻以同一數值量化? 有哪些可以做的方法?
A: 目前可以想到的一個方式就是同儕 retroactively 評分,不管是什麼貢獻,主要衡量應是貢獻對彼此共同在進行專案的夥伴是否有幫助(另一種是 end user,但 user 與 contributors 距離過遠,並不實際)。另一種較為極權也賦能坑主的做法就是由坑主分發。在這樣兩種分配方式下,不管是哪類貢獻都能彈性分配,一個衡量方式就可以跨專案的進行,而不是中心化的去定義哪種技能更有價值,畢竟在每個專案內各種技能跟貢獻的價值對彼此來說可能天差地遠,ex. 逐字稿對立委質詢重要,對 n0body pfp 卻可能無用,如果有人把已經錄下的會議內容打為逐字稿,可能就不能算是高意義貢獻,反之迷因化逐字稿對立委質詢紀錄可能意義也不大。
同儕 review 不是完美,但他可以激勵彼此執行對夥伴做有意義的貢獻,所以前期當成選項之一,如果有其他選項歡迎提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某些對社群來說一概皆有價值的事,也可以標準化,譬如是參與大小松,不管對哪個專案,這都有效,那就統一分發一定分數。(如果隨著時間這個假設改變,也隨時可以透過 0IP 的流程修改)

1. 如何客觀量化不同坑(專案)之間的貢獻大小?
A: 其中一個方式是每一兩個月開一次坑主大會,大會中每個坑主會給予過去一個月或兩個月的進度報告,報告結束後坑主彼此給他人的專案評分(同樣是 peer review,但也許是用 coordinape 等工具)當月的代幣量就根據該結果照比例分發(參與的專案越多供給量就會自動等比增加),這也是給坑主的賦能(畢竟我們是要 empower 這些潔平口中的能動者),更被坑主們認可的專案獲得更多代幣分數,去分發給自己的團隊成員,這主要原因是沒有外在單一廠商可以來做這個衡量,所以用 g0v 能動者/坑主們的想法來帶動整個社群的資源分配與走向,也激勵彼此打造對彼此有意義的專案。

Again 這些只是我目前想得到的,我們現在在請大家提案的原因就是要獲得更多的可能方案,確認我們有盡其所能的搜集點子,以在這幾個點上去做比較,下週會由 incentivize g0v 的坑主 (isabel, Ricky and me) 根據三方經驗先做個決定,把專案持續往下推進進行實驗

上述作法有個好處,我們對坑主要求較多(譬如說用 coordinape 進行彼此的專案 review)但對貢獻者卻希望能用 emoji 這種無摩擦的方式進行 peer review,規模化的簡單無比重要,不然不管機制看起來再完美與公平,也無人使用。
所以可以說,這個貢獻系統就是在建立某套signaling,大家一看到這個signaling,因為這個signal夠權威,所以即便不認識眼前的人,也會知道對方可能會是自己需要的人。

signal可以形成各種標籤,人類是靠某種標籤認識新的人事物,也是靠標籤確認自己的所在位置,所以社會中建立至少一套signal是必要的!

若這個signal要真派得上用場,就是要更準確,而且夠直觀,例如要如何變成某種PhD(比如德國雙博士),或是不同公司主管的經驗(比如LinkedIn)

不過也有時候是,你眼前的這個人根本沒有這些履歷,但為什麼你還會用他?很顯然是靠既有signal以外的東西。


然後還有一點我覺得可以注意的是,有可能當我(坑主)會需要用到這個激勵機制的時候,是表示我眼前的這個人(貢獻者)是站在比較外圍的地方,而且表示這不是靠人際關係,我也無法為他擔保。
Peixing 22:41:36
@paigeliao1989 has joined the channel
n0ah 22:42:48
Also Ricky 應該也可以給好答案,不過他人在 #incentivize-g0v 大家可以過去問他🤣
n0ah 22:42:48
Also Ricky 應該也可以給好答案,不過他人在 #incentivize-g0v 大家可以過去問他🤣
Peixing 23:51:49
所以可以說,這個貢獻系統就是在建立某套signaling,大家一看到這個signaling,因為這個signal夠權威,所以即便不認識眼前的人,也會知道對方可能會是自己需要的人。

signal可以形成各種標籤,人類是靠某種標籤認識新的人事物,也是靠標籤確認自己的所在位置,所以社會中建立至少一套signal是必要的!

若這個signal要真派得上用場,就是要更準確,而且夠直觀,例如要如何變成某種PhD(比如德國雙博士),或是不同公司主管的經驗(比如LinkedIn)

不過也有時候是,你眼前的這個人根本沒有這些履歷,但為什麼你還會用他?很顯然是靠既有signal以外的東西。


然後還有一點我覺得可以注意的是,有可能當我(坑主)會需要用到這個激勵機制的時候,是表示我眼前的這個人(貢獻者)是站在比較外圍的地方,而且表示這不是靠人際關係,我也無法為他擔保。
3

2022-11-08

n0ah 00:17:10
對,但相較於權威這個字我可能會用聚集了最相關共識的這種說法,權威感覺比較像是中央集權統一訂出的標準,但這個搜集資料的方式並非如此,怕造成誤會。

And yes signals are very useful, 對內形成激勵工具,專案間形成信任共識,對外如果累積了足夠能量,可能還能慢慢開啟 utilities (美國大兵回國酒吧自動喝酒半價這種感覺)

當然在沒有履歷的人身上得去找其他 signal,但 signal 本身應該已經去除了大量的溝通成本(已參與的人),也給予新參者清楚的履歷建立路徑,這可能是我們能做得相對理想的解法,讓網路效應逐漸發酵。

外圍這事也有可能,但如果當分數逐漸成了某種需求(ex. 我想讓我的 n0body pfp 升級或變化)就不可能不給核心貢獻者,需求建立需要一點時間,但我們可以先打好基底向那兒走💪
💪 1
n0ah 00:17:10
對,但相較於權威這個字我可能會用聚集了最相關共識的這種說法,權威感覺比較像是中央集權統一訂出的標準,但這個搜集資料的方式並非如此,怕造成誤會。

And yes signals are very useful, 對內形成激勵工具,專案間形成信任共識,對外如果累積了足夠能量,可能還能慢慢開啟 utilities (美國大兵回國酒吧自動喝酒半價這種感覺)

當然在沒有履歷的人身上得去找其他 signal,但 signal 本身應該已經去除了大量的溝通成本(已參與的人),也給予新參者清楚的履歷建立路徑,這可能是我們能做得相對理想的解法,讓網路效應逐漸發酵。

外圍這事也有可能,但如果當分數逐漸成了某種需求(ex. 我想讓我的 n0body pfp 升級或變化)就不可能不給核心貢獻者,需求建立需要一點時間,但我們可以先打好基底向那兒走💪
n0ah 00:17:54
這也給大家參考,與貢獻機制無關,單純資訊分享
IMG_2310
🙏 2 🙌 1
Maxine Gu 15:49:09
@gjyappl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billy3321 18:30:54
@everyone
billy3321 18:32:04
大家好,剛剛我已經寄出了第零次啟動會議的會議記錄,沒有收到的朋友未來若希望能收到,請跟我說唷!
billy3321 18:32:04
大家好,剛剛我已經寄出了第零次啟動會議的會議記錄,沒有收到的朋友未來若希望能收到,請跟我說唷!
billy3321 18:32:15
感謝大家參與上週11/4(五)的第零次會議,我們的會議決議如下:
1. 會議交流平台為 g0v slack #da0-learning 頻道,歡迎大家加入!加入g0v slack請點此,使用說明請點此
2. 下次讀書會,會由劉維人報告《元宇宙》,以及由黃豆泥報告《自由的窄廊》,歡迎大家自行購買書本,在下次活動前隨喜閱讀。
3. 下次活動時間:12/9(五)晚上20:00~22:00,請大家留下時間,一起參與。
本次會議會議記錄:
https://g0v.hackmd.io/@da0/learning/%2F%40da0%2FrJ5B6WgHj
da0 Learning入口:
https://g0v.hackmd.io/@da0/learning/

另外,我們也特別幫MG廣告一下,在12/9,MG將會在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進行專題演講,講題與我們的主題非常有關,相關資訊如下:
• 講題:從去中心到多中心:數位社群的治理和摩擦
• 講者:李梅君 助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 時間:111年12月9日(五)下午13:00~15:00
我們推薦大家若是有空,可以過去聆聽,可以的話我們也會努力邀請MG來一場線上講座!也請大家期待唷!

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我說,感謝大家!
billy3321 18:32:15
感謝大家參與上週11/4(五)的第零次會議,我們的會議決議如下:
1. 會議交流平台為 g0v slack #da0-learning 頻道,歡迎大家加入!加入g0v slack請點此,使用說明請點此
2. 下次讀書會,會由劉維人報告《元宇宙》,以及由黃豆泥報告《自由的窄廊》,歡迎大家自行購買書本,在下次活動前隨喜閱讀。
3. 下次活動時間:12/9(五)晚上20:00~22:00,請大家留下時間,一起參與。
本次會議會議記錄:
https://g0v.hackmd.io/@da0/learning/%2F%40da0%2FrJ5B6WgHj
da0 Learning入口:
https://g0v.hackmd.io/@da0/learning/

另外,我們也特別幫MG廣告一下,在12/9,MG將會在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進行專題演講,講題與我們的主題非常有關,相關資訊如下:
• 講題:從去中心到多中心:數位社群的治理和摩擦
• 講者:李梅君 助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 時間:111年12月9日(五)下午13:00~15:00
我們推薦大家若是有空,可以過去聆聽,可以的話我們也會努力邀請MG來一場線上講座!也請大家期待唷!

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我說,感謝大家!

Slack

在 Slack 加入 g0v

Slack 是與團隊溝通的全新方式。與電子郵件相比,它速度更快、井然有序、更安全。

HackMD

聊天頻道:Slack - HackMD

# 聊天頻道:Slack :::success [&lt; 回到開源協作手冊](<https://g0v.hackmd.io/@jothon/g0v-cowork-guideline>) ::: ## [加

博客來

元宇宙

書名:元宇宙,原文名稱:The Metaverse: And How it Will Revolutionize Everything,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5257286,頁數:480,出版社:天下文化,作者:馬修.柏爾,譯者:林俊宏,出版日期:2022/07/29,類別:商業理財

博客來

自由的窄廊:國家與社會如何決定自由的命運

書名:自由的窄廊:國家與社會如何決定自由的命運,原文名稱:The Narrow Corridor: States, Societies, and the Fate of Liberty,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9681735,頁數:704,出版社:衛城出版,作者:戴倫.艾塞默魯,詹姆斯.羅賓森,譯者:劉道捷,出版日期:2020/01/22,類別:人文社科

n0ah 18:56:50
有收到!!
n0ah 18:56:50
有收到!!
🙏 1
n0ah 19:13:54
@billy3321 我也幫你放到 HackMD 跟 book mode 裡了 https://g0v.hackmd.io/@da0/rJjqF2wSj

HackMD

da0 Learning 第零次會議記錄 - HackMD

# da0 Learning 第零次會議記錄 大家好,我是雨蒼,da0 Learning的坑主。 感謝大家參與上週11/4(五)的第零次會議,我們的會議決議如下: 會議交流平台為 g0v slac

2
n0ah 19:13:54
@billy3321 我也幫你放到 HackMD 跟 book mode 裡了 https://g0v.hackmd.io/@da0/rJjqF2wSj
thekelvintw 19:38:01
@thekelvintw has joined the channel
yingshin 21:15:05
@ysle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Ricky Wang 22:47:52
@fatfingererr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2-11-09

郭綵蓁 01:23:49
@tsaichenkuo042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ohnson 15:13:06
@chnejohnso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n0ah 19:58:44
Found this interesting
IMG_2318
billy3321 20:38:11
蠻久以前的梗圖XD 但後來還是有不少變動.....
billy3321 20:38:11
蠻久以前的梗圖XD 但後來還是有不少變動.....
n0ah 20:41:56
Yea 廣場塔樓書裡看來的🤣
n0ah 20:41:56
Yea 廣場塔樓書裡看來的🤣
昶惟 21:14:16
@girofu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2-11-11

fewa110010 20:20:42
@fewa110010 has joined the channel
fewa110010 20:21:25
晚上不會參加會議 但請算我一員 如有分組分工之後訊息我
fewa110010 20:21:25
晚上不會參加會議 但請算我一員 如有分組分工之後訊息我

2022-11-12

n0ah 05:32:38
週五有常態會議嗎?有的話我放上 calendar
n0ah 05:32:38
週五有常態會議嗎?有的話我放上 calendar
billy3321 12:12:54
咦,週五沒有常態會議唷!
billy3321 12:12:54
咦,週五沒有常態會議唷!
billy3321 12:13:13
抱歉害大家誤會了,目前下一場活動就是12/9
billy3321 12:13:13
抱歉害大家誤會了,目前下一場活動就是12/9
n0ah 12:13:25
👌👌👌
n0ah 12:13:25
👌👌👌
billy3321 12:13:25
請大家多多休息讀書
billy3321 12:13:25
請大家多多休息讀書
billy3321 12:13:36
還是大家要開直播讀書場
billy3321 12:13:36
還是大家要開直播讀書場
n0ah 12:14:02
🤣 不失為一個逼自己讀書的好方法 🤣🤣🤣
n0ah 12:14:02
🤣 不失為一個逼自己讀書的好方法 🤣🤣🤣
billy3321 12:14:20
我們可以邀請維人直播讀書,說不定大家會聽到精彩點評(?
💯 2
billy3321 12:14:20
我們可以邀請維人直播讀書,說不定大家會聽到精彩點評(?
billy3321 12:14:53
另外,關於近期FTX的事件,歡迎大家一起收集好文章來學習唷!
billy3321 12:14:53
另外,關於近期FTX的事件,歡迎大家一起收集好文章來學習唷!
mashbean 豆泥 15:54:04
請大家一起看自由的窄廊,沒有看完...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已放棄,去聽 Youtube 了
🤣 3
mashbean 豆泥 15:54:04
請大家一起看自由的窄廊,沒有看完...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已放棄,去聽 Youtube 了

2022-11-14

n0ah 17:14:50
@liying 分享的文章『Don’t Be Evil: Fred Turner on Utopias, Frontiers, and Brogrammers』應該有人看過但我覺得很棒,還是拿出來分享 https://logicmag.io/justice/fred-turner-dont-be-evil/
n0ah 17:14:50
@liying 分享的文章『Don’t Be Evil: Fred Turner on Utopias, Frontiers, and Brogrammers』應該有人看過但我覺得很棒,還是拿出來分享 https://logicmag.io/justice/fred-turner-dont-be-evil/

Logic Magazine

Don’t Be Evil: Fred Turner on Utopias, Frontiers, and Brogrammers

A conversation about making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 3

2022-11-15

2022-11-18

billy3321 00:50:17
@anomalous 要不要廣告一下XD
billy3321 00:50:17
@anomalous 要不要廣告一下XD
billy3321 10:41:17
【先別管這個了,你聽過 #北歐模式 跟 #經濟民主 嗎?】

我們一直不相信國情不同這件事。我們一直覺得有一些國家過得比較好,事掌握了某些訣竅。即便有各種歷史跟人事的偶然,如果那些我們會羨慕的國家,人民的行為跟政府的行為都有一些共同幸,背後一定藏了什麼訣竅,只是我們不知道。

但我們不是專家,光是找市面上有的論述跟書籍,都找不到答案。有的只是稱羨外國,看衰自己,或道德勸說。

直到2018年我們參加了經民連讀書會。在幾位老師的帶領之下,先後讀了《 #平等式資本主義的勝出 》跟《 #北歐不是神話 》,很多以前困惑的問題突然看到一盞明燈。

例如說全球化一定會摧毀當地的經濟跟文化嗎?

例如說到底要怎麼跳脫代工輪迴?

例如說除了IT以外,其它的產業要怎麼提高收入?

最讓我們驚訝的是,讀完書後突然發現,那個大家都很稱羨的北歐,既沒有比較聰明也沒有比較善良。

反而比較像是,這些國家選用了一個比較能夠永續的政治經濟制度,讓社會上大部分的人在毫無所覺的情況下,剛好站在善良的那一邊。

原來理想跟現實不是對立的。世界不是只有善良跟利益的二選一。

環境會影響人的行為,只要設計的好,人們都會願意好好生活在一起。

例如,當提到社會不平等,通常第一印象就是重分配式的福利,但接下來就會開始爭執:到底補助給誰才有用,到底這些人值不值得拿補助,然後「左派」跟「右派」就吵成一團。

可是其實有一種視角,是把所有的人都當成有待開發的資本。只要給予夠好的育兒、教育、就業與職涯的保障,大部分人的生產力都會提升,自然也不需要「救助」。

但美國跟台灣對此幾乎一無所知,所以總是等問題爆開之後才砸錢。砸的錢往往比事前蓋基礎建設還多,而且收不回來。總是得在人命跟金錢中二選一。

在這種框架下,20歲是左派的人,30歲通通變右派。

(而且提到就業保障大家可能會想到提高辭退門檻,但真的每個人都想做shit job嗎?其實有一種制度叫「保障勞工,不保障職位」,讓大家更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結果做起來比較開心。)

又例如大家都會罵老闆,可是心中想到的都是「財富自由」或是自己當老闆,結果當了老闆之後,發現員工超難管不負責任,就開始否定過去的自己,認可過去老闆的作為。

可是其實有一種思維,當員工更能掌握工作的內容,以及公司的方向的時候,更會主動希望解決問題,也更不會覺得整個上班的時間自己都不像自己,公司的獲利還不會比較差。

再例如,提到資本主義,大家都會想到無法永續、造成剝削、讓人失去主導性。但如果接著問要轉向哪裡,就變得莫衷一是。

甚至有人認為,只要讓人擁有充足的現金,問題就能緩解。但當你繼續問,那窮人的錢被騙走怎麼辦?答案又消失了。

然後大家就一直無止盡的批評萬惡資本主義。

但原來資本主義的糟糕也是有分程度的,而且大家批評的問題大部分都不是資本主義造成的,而是投資不足、風險個人化、還有功績主義造成的。

當我們把大家都想要的美好生活,當成產業努力的方向,投資夠多基礎建設,獲取科技優勢之後,其實可以人人都賺到錢。

在接觸這些觀念之後,每次我們碰到有人講到社會正義、政治哲學、左右派之爭、各種進步改革障礙的時候,我們忍不住把讀書會的東西拿來回應,「聽起來好像只能這樣,所以你有聽過.....嗎?」

大多數得到的回應都是,「欸,你說這個要去哪裡看?」

大概朱家安也被我們吵煩了,某天突然來問我們要不要在 與點堂開課。

經過幾個禮拜的規劃,感謝與點堂團隊的支援,課程上線了!

而且為了省力(喂),我們直接把吳啓禎跟洪敬舒老師請來跟大家說!

|課程資訊|
* 時間:2022年12月每週一 19:00-21:00
* 堂數:4堂課
* 地點:與點堂,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8巷15號
* 如當日無法到場,可自由選擇線上上課

報名連結:
https://www.membership.yudian.org/2022%E5%8A%89%E7%B6%AD%E4%BA%BA12%E6%9C%88%E8%AA%B2%E7%A8%8B
315984370_6064937436852697_7984804238287056799_n.jpg

與點堂|2022 會員招募計畫

2022劉維人12月課程 | 與點堂

永續幸福方法論:我們能像北歐人一樣生活嗎?

結果被雨蒼轉發了嗚嗚

如果大家對政治經濟制度、勞動自主或產業自主有興趣,歡迎來玩 ~~~~
👻 1
billy3321 11:37:29
<!channel> 大家好,12月我們預計將會閱讀《規則的烏托邦》,但因為書本已經絕版,因此我們開團讓大家買影印書。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與團購~本期將會在12/01收單。

https://forms.gle/bL9t8kjmLP4zrBkf7

Google Docs

《規則的烏托邦》購書表單

DAO希望透過去中心化的方式,重新建立新型態的組織,擺脫科層組織帶來的負面影響。但是,我們有想過,科層組織是怎麼出現的嗎? 大衛•格雷伯(David Graeber)在《規則的烏托邦》中指出,科層在當代的擴張與市場原則取得宰制地位密切相關,正是堅持用市場手段解決一切問題的貧乏想像,才創造出一個令幾乎所有與之打交道的人都挫敗不已的科層組織。 da0 Learning預計將會在12月閱讀本書,但由於《規則的烏托邦》已經絕版,但這本書對於我們的思考非常有幫助。因此,在此我開團,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來購買。 價格如下: 實體書:370元印書費+150元寄送費 PDF電子書:50元工本費 ePub電子書:200元工本費(ePub需要很多時間製作,建議先搭配PDF購買,可先拿到PDF) 請大家在填寫表單前,先行計算自己的費用,並轉帳至: 銀行:渣打 052 帳戶:10220000120631 本期表單預計收至12/01,之後會在收齊大家的書本後統一寄送。感謝大家! 書本簡介: 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由善意鋪成 「自由市場的鐵則:任何市場改革、任何政府打算減少文書作業、強化市場力運作的計畫,最後都只會導致法定規則、文書作業與政府官僚的總體增加。」 官僚制度的原意是一種烏托邦想像,相信透過理性的設計,能將人民與市場從政府的專斷中解放,享有自由便利的環境。然而,在公、私部門漸趨模糊、甚至統合為一的現代國家中,官僚制度對於人們的干擾不減反增;不但成為少數榨取多數的工具,也引發嚴重的弊害,2008年的金融海嘯便是其中一例。 大衛•格雷伯由結構暴力、扼殺人類整體創造力與政治價值等三個角度切入,希望填補左派長久以來對於官僚制度的批判空缺,更希望能啟動對話,重新檢視在現今體制中,究竟有哪些因素能把我們帶往真正自由的社會,又有哪些因素會讓人們逃不出被奴役的命運。 蕭育和導讀(推薦閱讀!):他們強逼我們服從,而我們絕不讓步:導讀《規則的烏托邦》

下午匯款👌
@channel 大家好,提醒一下,這本書12/01收單唷!要買的要快!
已買已匯
❤️ 5 💯 1 1 🙏 1
billy3321 11:37:29
<!channel> 大家好,12月我們預計將會閱讀《規則的烏托邦》,但因為書本已經絕版,因此我們開團讓大家買影印書。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與團購~

https://forms.gle/bL9t8kjmLP4zrBkf7
下午匯款👌
@channel 大家好,提醒一下,這本書12/01收單唷!要買的要快!
已買已匯
維人 23:22:50
結果被雨蒼轉發了嗚嗚

如果大家對政治經濟制度、勞動自主或產業自主有興趣,歡迎來玩 ~~~~

2022-11-21

mashbean 豆泥 17:31:09
免費活動推薦
被推了 XD

這個的內容之後來多開幾場好了 @billy3321 的更棒
mashbean 豆泥 17:31:09
免費活動推薦
被推了 XD

這個的內容之後來多開幾場好了 @billy3321 的更棒
😆 1
mashbean 豆泥 17:31:21
@anomalous 參與對談!
mashbean 豆泥 17:31:21
@anomalous 參與對談!
維人 18:51:38
被推了 XD

這個的內容之後來多開幾場好了 @billy3321 的更棒
❤️ 1

2022-11-24

billy3321 16:24:07
劉維人/人類脫貧是因為資本主義?「自由市場至上論」沒告訴你的真相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685/6781537

好文跟大家分享~~
billy3321 16:24:07
劉維人/人類脫貧是因為資本主義?「自由市場至上論」沒告訴你的真相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685/6781537

好文跟大家分享~~

鳴人堂

劉維人/人類脫貧是因為資本主義?「自由市場至上論」沒告訴你的真相 | 沃草烙哲學 | 鳴人堂

世界上一直有一定比例的人相信,資本主義讓人擺脫貧窮。熟讀《真確》、《再啟蒙的年代》,或者經常閱讀自由市場至上論文章的人,應該很熟悉下面這張圖。

😆 1

2022-11-26

YC (Yichun) 15:09:34
@j61120713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2-11-29

billy3321 10:53:55
@channel 大家好,提醒一下,這本書12/01收單唷!要買的要快!

2022-11-30

jiahe 23:01:24
@jiahe.lin has joined th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