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0-global-comms

Month: 2022-12

2022-12-01

n0ah 11:49:59
@emiliehsuloves 都還好嗎?We missed you at the meeting
emiliehsuloves 2022-12-02 11:25:23
🛌 sorry slept thru my cramp so missed the meeting. will join next week!
as long as you’re ok!!!
emiliehsuloves 2022-12-02 11:26:11
今天又是一尾活龍!
❤️ 4
n0ah 11:49:59
@emiliehsuloves 都還好嗎?We missed you at the meeting
emiliehsuloves 2022-12-02 11:25:23
🛌 sorry slept thru my cramp so missed the meeting. will join next week!
as long as you’re ok!!!
emiliehsuloves 2022-12-02 11:26:11
今天又是一尾活龍!
paulpengtw 13:30:03
@paulpengtw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2-12-02

n0ah 04:08:40
投個稿到 Opinion
應該是 tag @taipeicity.eth @jiahe.lin @emiliehsuloves ?
只寫了中文如果過了再寫英文
https://medium.com/@noahonward/%E9%9D%88%E9%AD%82%E5%B9%A3%E8%96%AA%E6%B0%B4-%E5%BD%B1%E9%9F%BF%E5%8A%9B%E8%82%A1%E7%A5%A8-29d7fb409574
讀完了!
我覺得蠻好的,直接可以發。只是同時也在想:像這篇比較明顯是向台灣(中文?g0v or not)傳遞觀念和新知的文章,還有沒有必要翻成英文?(相較於跟Martin或PL的互動,我們有明確目標想讓外界知道有這些連結發生)
可以耶我來寫個英文版,應該會比較簡短
n0ah 04:08:40
投個稿到 Opinion
應該是 tag @taipeicity.eth @jiahe.lin @emiliehsuloves ?
只寫了中文如果過了再寫英文
https://medium.com/@noahonward/%E9%9D%88%E9%AD%82%E5%B9%A3%E8%96%AA%E6%B0%B4-%E5%BD%B1%E9%9F%BF%E5%8A%9B%E8%82%A1%E7%A5%A8-29d7fb409574

Medium

【Web3】靈魂幣薪水 & 影響力股票

為公眾領域創造激勵機制

讀完了!
我覺得蠻好的,直接可以發。只是同時也在想:像這篇比較明顯是向台灣(中文?g0v or not)傳遞觀念和新知的文章,還有沒有必要翻成英文?(相較於跟Martin或PL的互動,我們有明確目標想讓外界知道有這些連結發生)
可以耶我來寫個英文版,應該會比較簡短
🙌 3

2022-12-03

n0ah 20:22:35
@jiahe.lin 英文的也好了,感謝~~~
File from iOS (1)
@jiahe.lin 這篇如果可以上的話,totally open to it not being good enough,可否先上?我想跟日本談個合作,想把這篇先傳給他們看一下
是指英文的部分嗎?可以,稍等我一下。
@taipeicity.eth 我需要 substack 的帳號和密碼
好的好的
感謝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https://da0tw.substack.com/publish/post/88555431
@noah226 這篇文章的英文版已經編好了,我們還是跑一下程序,發表前需要三個(作者除外) LGTM。

我先:LGTM 👍🏻 😂

同時也徵求願意分擔 content reviewer 工作的夥伴,可以留下 email,我會邀請你成為 substack 的 contributor。
emiliehsuloves 2022-12-05 01:37:03
有什麼固定的表情符號表達lgtm嗎 :dao-cat: 我這邊看susbtack連結顯示page not found:melting_face:
前兩個星期 Jacky 有發一個 invitation 給你加入 da0 blog,找一下加進來應該就可以看到。
LGTM
@emiliehsuloves 再試試(made you an admin already)
@emiliehsuloves LGTY?
emiliehsuloves 2022-12-05 13:08:20
yesss 我是第一個lgty的人哈哈
也可以從後台看到文章了
Oh yay
過關🎉🎉🎉
感謝!!!
中文今天稍晚給大家confirm
@noah226〈靈魂幣薪水&影響力股票〉中文版。
https://da0tw.substack.com/publish/post/88980082

LGTM!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emiliehsuloves 2022-12-06 23:22:50
LGTM!今天看完只想說 🤑🤑🤑🤑
中文版早上也發囉
收到感謝~
emiliehsuloves 2022-12-07 12:00:13
tweeted !
👍 4 💯 4

2022-12-04

2022-12-05

jiahe 00:48:04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https://da0tw.substack.com/publish/post/88555431
@noah226 這篇文章的英文版已經編好了,我們還是跑一下程序,發表前需要三個(作者除外) LGTM。

我先:LGTM 👍🏻 😂

同時也徵求願意分擔 content reviewer 工作的夥伴,可以留下 email,我會邀請你成為 substack 的 contributor。
👍 2 💯 1 1 1 1
Jacky 17:28:24
https://twitter.com/CityDAO/status/1590842335419846657?s=20&t=M5EWWmBJCW0yCOed_oTtqA

hmmm look at their design!!!
Hualien here we come
emiliehsuloves 2022-12-05 20:23:35
Shall i rt?
if you want!
i wondered if they copied our design!
emiliehsuloves 2022-12-05 21:58:47
Ohh that's what u meant, then no rt:dao-cat:
1
Jacky 17:28:24
https://twitter.com/CityDAO/status/1590842335419846657?s=20&t=M5EWWmBJCW0yCOed_oTtqA

hmmm look at their design!!!
Hualien here we come
emiliehsuloves 2022-12-05 20:23:35
Shall i rt?
if you want!
i wondered if they copied our design!
emiliehsuloves 2022-12-05 21:58:47
Ohh that's what u meant, then no rt:dao-cat:
Jacky 17:29:01
Screen Shot 2022-12-05 at 5.28.48 PM.png
emiliehsuloves 20:32:05
大家有看到這個 message 嗎?
之前聽過他們做的這集podcast ,他們若1月會來台灣,也正好是Podcast要launch之時,看要不要聯合他們、da0 & Matters辦一場Twitter Space?再剪輯成podcast素材。
太棒了這個
可以!不過好像不是web3但也可以!
emiliehsuloves 20:32:05
大家有看到這個 message 嗎?
之前聽過他們做的這集podcast ,他們若1月會來台灣,也正好是Podcast要launch之時,看要不要聯合他們、da0 & Matters辦一場Twitter Space?再剪輯成podcast素材。

Dear all I hope you are doing well. I am the co-founder of <http://www.atlasmovement.org/|Atlas>, the global movement working to build a *democratic system of global governance!* Two years in, we count 22,000 supporters in over 130 countries. We have in the past cooperated with Minister Audrey Tang and several other Taiwanese stakeholders. I’m contacting you as from January to December 2023, we will *run consultations online and in person across the globe* to design a people-powered global governance - you can read more<http://www.atlasmovement.org/globaldemocracy| here>. Colombe Cahen-Salvado and I will be traveling to Taipei from January 8th to January 13th to organize on-the-ground consultations and meet with stakeholders interested in the topic. *We were wondering whether anyone at g0v - as well as other organizations in this network - might be interested in partnering up on this effort.* This could go from jointly organizing a physical event where we consult people on their democratic views to become an official partner :) Please do let us know if this is of interest, and we can send more info! Best, *Andrea Venzon* _(he/him)_ Co-Founder

太棒了這個
可以!不過好像不是web3但也可以!
❤️ 1
Jacky 21:54:52
amazing!!
Jacky 21:54:52
amazing!!
2
Jacky 22:01:43
https://rehash.mirror.xyz/crowdfunds/0xa3659D161757C6c88e667CC022B93bcCfa01dB27

rehash.mirror.xyz

Rehash DAO Crowdfund

After recording almost 200 podcast episodes (~150 on web3 topics), I’m excited to announce Rehash: A Web3 Podcast – the first podcast DAO. By participating in this crowdfund, you will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help co-create this podcast by nominating and voting on your favorite guests, topics, and other aspects of the pod. In return, you will get to hear your name credited on each episode of the podcast and be part of a vibrant community of like-minded individuals.

👀 4
Jacky 22:01:49
stumbled upon this^ that's fascinating!
Jacky 22:01:49
stumbled upon this^ that's fascinating!
n0ah 22:08:17
Amazing, this looks awesome @taipeicity.eth
n0ah 22:08:17
Amazing, this looks awesome @taipeicity.eth
Jacky 22:10:39
sounds like a really cool idea, for contributing funds, you get to chose what goes on the podcast, make wish lists, but also support the podcast cost of recording fees/editor cost...etc
I wonder if choosing who to go on the podcast is realistic, considering the guest might not want to do so?
ya its the illusion of participation haha
that doesn’t sound too sustainable hahahaha
interesting nonetheless - don't think its possible to fundraise for much right now unless you already have a track record
for sure, same for every project these days i’d say
however, you can still run democratic voting without fundraising, just letting ppl mint free tokens for participation
^ @noah226
Good thing I have the other Chen, Vivian Chen
Jacky 22:10:39
sounds like a really cool idea, for contributing funds, you get to chose what goes on the podcast, make wish lists, but also support the podcast cost of recording fees/editor cost...etc
I wonder if choosing who to go on the podcast is realistic, considering the guest might not want to do so?
ya its the illusion of participation haha
that doesn’t sound too sustainable hahahaha
interesting nonetheless - don't think its possible to fundraise for much right now unless you already have a track record
for sure, same for every project these days i’d say
however, you can still run democratic voting without fundraising, just letting ppl mint free tokens for participation
^ @noah226
Good thing I have the other Chen, Vivian Chen

2022-12-06

jiahe 11:56:23
Hi all, 我們正在 retroactively 記錄大家的貢獻,這邊有幾條 tweets 想確認當初發推的夥伴是誰,請來認領,或協助指認!🤟

https://trello.com/c/OD5EmfIF (Meet TPE panel)
https://trello.com/c/RkWRZxPj (Meet TPE panel)
https://trello.com/c/gsgKkmOS (昨天 Noah 文章)
第一條是我的~ 其他的是 @emiliehsuloves?
emiliehsuloves 2022-12-06 12:23:11
應該是的~剩下兩條我弄的
💯 4 4
jiahe 11:56:23
Hi all, 我們正在 retroactively 記錄大家的貢獻,這邊有幾條 tweets 想確認當初發推的夥伴是誰,請來認領,或協助指認!🤟

https://trello.com/c/OD5EmfIF
https://trello.com/c/RkWRZxPj
https://trello.com/c/gsgKkmOS
第一條是我的~ 其他的是 @emiliehsuloves?
emiliehsuloves 2022-12-06 12:23:11
應該是的~剩下兩條我弄的
jiahe 15:40:25
這裡的 HackMD link 似乎 404 ?
https://twitter.com/da0_g0v_tw/status/1599999451644719104
and... 這一串是誰 tweet 的呢?請認領!
不是我🤣🤣
@emiliehsuloves is this you?
emiliehsuloves 2022-12-06 19:43:00
兇手是我...以後是不是要在twitter發暗語
emiliehsuloves 2022-12-06 19:43:41
但我複製的hackmd是主Channel 的,我重發一下
一人選個 emoji
https://g0v.hackmd.io/@noahyeh/SJAZpZK7s/edit onboarding的連結好像是這個,不知道是不是中間有洞到
我點主頻道的好像沒問題
emiliehsuloves 2022-12-06 21:37:26
改好惹~
jiahe 15:40:25
這裡的 HackMD link 似乎 404 ?
https://twitter.com/da0_g0v_tw/status/1599999451644719104
and... 這一串是誰 tweet 的呢?請認領!
不是我🤣🤣
@emiliehsuloves is this you?
emiliehsuloves 2022-12-06 19:43:00
兇手是我...以後是不是要在twitter發暗語
emiliehsuloves 2022-12-06 19:43:41
但我複製的hackmd是主Channel 的,我重發一下
一人選個 emoji
https://g0v.hackmd.io/@noahyeh/SJAZpZK7s/edit onboarding的連結好像是這個,不知道是不是中間有洞到
我點主頻道的好像沒問題
emiliehsuloves 2022-12-06 21:37:26
改好惹~
n0ah 19:43:27
@jiahe.lin @emiliehsuloves 我有請 RxC 的 COO Paula 幫我們分享文章,not sure where they’re gna share but we can keep an eye on thsi
n0ah 19:43:27
@jiahe.lin @emiliehsuloves 我有請 RxC 的 COO Paula 幫我們分享文章,not sure where they’re gna share but we can keep an eye on thsi
❤️ 4 💯 1
jiahe 20:06:32
@noah226 @vivian.chen 話說,之前 PL 的媒體專訪都還沒有露出對不對?
jiahe 20:06:32
@noah226 @vivian.chen 話說,之前 PL 的媒體專訪都還沒有露出對不對?
Vivian Chen 20:07:01
好像是這樣,我們來追一下!
Vivian Chen 20:07:01
好像是這樣,我們來追一下!
n0ah 20:08:50
我今天有問了💪數位時代十二月中,動區正在整理
💯 2 ❤️ 2 2
n0ah 20:08:50
我今天有問了💪數位時代十二月中,動區正在整理
n0ah 20:09:06
數位時代的雜誌也會上
💯 2 ❤️ 2 2
n0ah 20:09:06
數位時代的雜誌也會上
Vivian Chen 20:09:09
喔喔
Vivian Chen 20:09:09
喔喔
Vivian Chen 20:09:19
抱歉,那我重複問了 ><
Vivian Chen 20:09:19
抱歉,那我重複問了 ><
Vivian Chen 20:09:25
我先收回~~
Vivian Chen 20:09:25
我先收回~~
Vivian Chen 20:10:01
那寶博那邊有問到嗎?
Vivian Chen 20:10:01
那寶博那邊有問到嗎?
n0ah 20:10:08
Double 催也很好!
n0ah 20:10:08
Double 催也很好!
n0ah 20:10:16
寶博還沒問耶
n0ah 20:10:16
寶博還沒問耶
Jacky 20:15:51
跟大家說一聲,我在快到 TBW 這段時間會比較抽不了身,感謝 @jiahe.lin 還有大家這段時間願意幫忙很多坑上的事情 :face_holding_back_tears:🙏😭
Jacky 加油!記得睡覺!
Jacky 20:15:51
跟大家說一聲,我在快到 TBW 這段時間會比較抽不了身,感謝 @jiahe.lin 還有大家這段時間願意幫忙很多坑上的事情 :face_holding_back_tears:🙏😭
Jacky 加油!記得睡覺!
💪 5
jiahe 23:13:17
@noah226〈靈魂幣薪水&影響力股票〉中文版。
https://da0tw.substack.com/publish/post/88980082

LGTM!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 3 💯 3 3
jiahe 23:17:28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明晚 8 點跟 Zoey 約了要將 Trello 卡片用法和計分自動串接方式定案,有空建議可以一起上線,沒有也沒關係,我們就約這之後再另外 sync。
❤️ 2 💯 2 2
jiahe 23:17:28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明晚 8 點跟 Zoey 約了要將 Trello 卡片用法和計分自動串接方式定案,有空建議可以一起上線,沒有也沒關係,我們就約這之後再另外 sync。

2022-12-07

n0ah 11:42:32
對了我想說 BZD 訪談也可以發一下,這個是否要經過 LGTM?

We are very happy to be talking to our vision-aligned friends at @buzhidao_tw , hopefully together we find an even stronger role for Taiwan in the world
https://youtu.be/Di147trbOFo
LGTM!!! 🤣
LGTM! (發Tweet是吧?)
n0ah 11:42:32
對了我想說 BZD 訪談也可以發一下,這個是否要經過 LGTM?

We are very happy to be talking to our vision-aligned friends at @buzhidao_tw , hopefully together we find an even stronger role for Taiwan in the world
https://youtu.be/Di147trbOFo

YouTube

BZD Workshop #5 - Supercharge Civic Tech with Web3 ft. Isabel, Noah &amp; Vivian of @g0vTW + da0 Taiwan

LGTM!!! 🤣
LGTM! (發Tweet是吧?)
4
jiahe 12:27:58
LGTM! (發Tweet是吧?)
Jacky 15:55:16
對了,下禮拜的坑會還要開嗎?我會不在😅,但我在猜大家也很有可能都在台北的10000活動中? 這邊defer給 @jiahe.lin 決定!
對欸,我是覺得 skip 一次也沒關係。大家如果有到 TBW 的現場(小的我應該不會在NFT Taipei出沒就是了...),甚至說不定可以直接線下碰面聊聊?
哈哈都去啊!
有個 matters side event 也不錯!
一定要捧 @emiliehsuloves 的場阿哈哈哈哈哈
emiliehsuloves 2022-12-07 16:24:01
Skip+1 哈哈 大家一定會相遇的
🤣 2
Jacky 15:55:16
對了,下禮拜的坑會還要開嗎?我會不在😅,但我在猜大家也很有可能都在台北的10000活動中?
對欸,我是覺得 skip 一次也沒關係。大家如果有到 TBW 的現場(小的我應該不會在NFT Taipei出沒就是了...),甚至說不定可以直接線下碰面聊聊?
哈哈都去啊!
有個 matters side event 也不錯!
一定要捧 @emiliehsuloves 的場阿哈哈哈哈哈
emiliehsuloves 2022-12-07 16:24:01
Skip+1 哈哈 大家一定會相遇的
Zoey Tseng 22:00:08
Hi 大家晚安
剛剛開會提到incentivize會依照目前trello上任務計分發放token給大家,所以需要Contributor的錢包地址(eth)喔!請到這邊填資料
emiliehsuloves 2022-12-07 22:41:17
謝謝Zoey!!已填
已填。(但有點不確定 slack id 是指大家互相看到的 display name 嗎?)
Zoey Tseng 22:00:08
Hi 大家晚安
剛剛開會提到incentivize會依照目前trello上任務計分發放token給大家,所以需要Contributor的錢包地址(eth)喔!請到這邊填資料

Google Docs

Da0 wallet addresses

emiliehsuloves 2022-12-07 22:41:17
謝謝Zoey!!已填
已填。(但有點不確定 slack id 是指大家互相看到的 display name 嗎?)
💯 3 ❤️ 3 3 👌 2

2022-12-08

2022-12-09

n0ah 23:16:30
@jiahe.lin @emiliehsuloves 我們剛剛完成讀書會,@billy3321 有很多可以分享,還有影片,你們有沒有覺得什麼形式比較好
影片是導讀的影片嗎?(口述+簡報?)
整個影片哈哈哈哈
有需要剪輯嗎?還是整包丟
應該滿難剪的,我個人覺得整包丟即可,看大家覺得如何
n0ah 23:16:30
@jiahe.lin @emiliehsuloves 我們剛剛完成讀書會,@billy3321 有很多可以分享,還有影片,你們有沒有覺得什麼形式比較好
影片是導讀的影片嗎?(口述+簡報?)
整個影片哈哈哈哈
有需要剪輯嗎?還是整包丟
應該滿難剪的,我個人覺得整包丟即可,看大家覺得如何
billy3321 23:21:25
哈囉,我先成立了一個Youtube頻道
billy3321 23:21:25
哈囉,我先成立了一個Youtube頻道
billy3321 23:21:47
請問這邊的坑主方便給我gmail嗎?我來加您進去管理頻道
可以一次加三個人嗎?XD
坑主最近太忙,我們是多中心共治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感恩!
阿,忘了公用帳號
da0.g0v.tw@gmail.com
再麻煩了
用共用email 為主吧~ 大家共治
emiliehsuloves 2022-12-11 10:25:58
emiliehsuloves@gmail.com

謝謝 @billy3321
加入了!
billy3321 23:21:47
請問這邊的坑主方便給我gmail嗎?我來加您進去管理頻道
可以一次加三個人嗎?XD
坑主最近太忙,我們是多中心共治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感恩!
阿,忘了公用帳號
da0.g0v.tw@gmail.com
再麻煩了
用共用email 為主吧~ 大家共治
emiliehsuloves 2022-12-11 10:25:58
emiliehsuloves@gmail.com

謝謝 @billy3321
加入了!
billy3321 23:22:06
另外也請教 @terry.f.wang 要不要也給我gmail,這樣你可以上去設定頻道的圖片
豪哇
icon uploaded
billy3321 23:22:06
另外也請教 @terry.f.wang 要不要也給我gmail,這樣你可以上去設定頻道的圖片
豪哇
icon uploaded
n0ah 23:22:15
💪
n0ah 23:22:15
💪
billy3321 23:23:04
https://www.youtube.com/@da0-tw

YouTube

da0

Share your videos with friends, family, and the world

🙌 3 3 🎉 2 💯 2 ❤️ 2 👍 2

2022-12-10

billy3321 07:57:2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vV2erS1TWA

YouTube

2022-12-09 da0 Learning 第一次讀書會

感謝雨蒼跟當天錄影的雅婷~
@billy3321 會希望我們幫你們 tweet 這個連結嗎?或是如果你們有個summary 想發文章?
💯 2 2 ❤️ 2 2 2 1 👀 1
billy3321 07:57:2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vV2erS1TWA
感謝雨蒼跟當天錄影的雅婷~
@billy3321 會希望我們幫你們 tweet 這個連結嗎?或是如果你們有個summary 想發文章?
billy3321 07:57:27
影片好囉!
billy3321 07:57:27
影片好囉!

2022-12-11

2022-12-12

YC (Yichun) 21:27:08
@j61120713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2-12-18

jiahe 22:38:37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new article in need of 2 LGTMs to be published.
https://da0tw.substack.com/publish/post/91403619
文章有點長,所以中英文還是分開處理。
看不到耶~ 你使本來打算分享 preview link 嗎
this works
LGTM
emiliehsuloves 2022-12-19 15:09:03
LGTM👍
Thank you~~~~
love the name sandbox island
That’s the intention 💪 💪 💪
Sandbox Island 中文版 done editing.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另外要特別請 @noah226 再讀讀看。
Network Goods 我暫時還是先沒翻譯。
https://da0tw.substack.com/p/e82f9699-c03f-4fd6-a40c-87b934f70fc8
Commons 好像有人會翻成共有財,不過我覺得都很好,我這沒有問題,覺得非常好,感謝 @jiahe.lin 花時間
共有財就是覺得會有跟公共財一樣的問題,公地也覺得不太好,這個有待解決 :face_with_diagonal_mouth:
Note: commons 全部改譯為「公有資源」
Woohooo thank you @jiahe.lin !!
wow! so many links! amazing
emiliehsuloves 2022-12-21 17:41:33
謝謝@jiahe.lin 請運營一起抖內起來了!
jiahe 22:38:37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new article in need of 2 LGTMs to be published.
https://da0tw.substack.com/publish/post/91403619
文章有點長,所以中英文還是分開處理。
看不到耶~ 你使本來打算分享 preview link 嗎
this works
LGTM
emiliehsuloves 2022-12-19 15:09:03
LGTM👍
Thank you~~~~
love the name sandbox island
That’s the intention 💪 💪 💪
Sandbox Island 中文版 done editing.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另外要特別請 @noah226 再讀讀看。
Network Goods 我暫時還是先沒翻譯。
https://da0tw.substack.com/p/e82f9699-c03f-4fd6-a40c-87b934f70fc8
Commons 好像有人會翻成共有財,不過我覺得都很好,我這沒有問題,覺得非常好,感謝 @jiahe.lin 花時間
共有財就是覺得會有跟公共財一樣的問題,公地也覺得不太好,這個有待解決 :face_with_diagonal_mouth:
Note: commons 全部改譯為「公有資源」
Woohooo thank you @jiahe.lin !!
wow! so many links! amazing
emiliehsuloves 2022-12-21 17:41:33
謝謝@jiahe.lin 請運營一起抖內起來了!

2022-12-19

jiahe 15:31:30
English version published. cc @noah226
https://da0tw.substack.com/p/sandbox-island-for-web3-x-commons

da0tw.substack.com

Sandbox Island For Web3 x Commons

With friendship, we build.

❤️ 2 💯 2 1 1
n0ah 22:35:04
@taipeicity.eth @jiahe.lin @emiliehsuloves Kevin Ewocki from Green Pill 剛剛寄了個信息給我,說近期可以聊一下,this is great work from you guys, thank you for being awesome.
Thank YOU for being awesome!
WOW so cool 👍
n0ah 22:35:04
@taipeicity.eth @jiahe.lin @emiliehsuloves Kevin Ewocki from Green Pill 剛剛寄了個信息給我,說近期可以聊一下,this is great work from you guys, thank you for being awesome.
Thank YOU for being awesome!
WOW so cool 👍
7 💯 6

2022-12-20

jiahe 01:53:46
<!channel> a dumb question to ask for a good advice from collective wisdom: 大家怎麼中譯 "Network Goods" 比較理想?
感覺這個詞似乎關於「物品」的意涵比「網路產品」多一些

「數位物產」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或是「網路物產」、「數位產物」似乎也是可以?
產物好像看起來比較洽當一些
這題好難我想一下,主要是 PL 的意思應該不是字面上的直翻
我剛剛去翻了一下文章
那個 goods 的意思好像跟 social “goods” 的意思差不多
我覺得或許跟社會產品的概念有點像,只不過這個社會產品是在網上的社會產品

https://wiki.mbalib.com/wiki/%E7%A4%BE%E4%BC%9A%E4%BA%A7%E5%93%81
不過好像跟公共財的概念(非排他且不具競爭性)好笑又有點像
所以可能又會繞回到「數位公共財」這個概念
但他們之間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比方說任何在社會上因為生產關係而產生出來的產物都可以算是 social goods,但不是所有 social goods 都是 public goods

Ex. 某間披薩店因為啟動了食破天驚裡面的那台只要用水就可以生成食物的機器,不小心生產太多披薩,所以免費將它們分送給路邊的街友。

在披薩供應量無限的情況下,此時那個 pizza 就是 social goods,但披薩本身並不是 public goods,因為它原本應該是私有財(消費者盤中的披薩),而不是公共財
我滿同意 @terry.f.wang 的,網路本身這個字很容易錯誤引導人們認為限縮在數位,我也覺得應該比較偏公共財,網狀公共財?
網狀似乎也太(另一種)具像了?
恩也同意,network 很難翻
我覺得比較像是 network goods 除了包括數位公共財之外,同時也包括其他生產活動產生並免費釋出的資源(which is not supposed to be public goods or common resources in the beginning)

比方說開源軟體這類的數位公共財跟某些科技公司基於 ESG 精神而免費釋出的雲端空間,這些或許應該都在 network goods 的範疇內
結論就是,開源軟體以及那些免費釋出的資源都是 network goods 的子集合。Network goods 基本上包含了任何生產活動的產物,然而並不是所有產物是為了成為公共財或公共資源而被生產
還是就先翻數位公共財部門?
或是網路資源部?
網路公共資源部之類的或許也可以
yea 我想 @jiahe.lin 應該有足夠想法可以做個決定,我覺得都滿好的
• 網路公共資源
• 網路公共財
• 數位公共財
還是說其實可以照經濟學的命名邏輯,直接取名叫「網路財」
還是說其實可以照經濟學的命名邏輯,直接取名叫「網路財」
Public goods -> 公共財
Club goods -> 俱樂部財(準公共財)
Private goods -> 私有財
---
Network goods -> 網路財
Public goods -> 公共財
Club goods -> 俱樂部財(準公共財)
Private goods -> 私有財
---
Network goods -> 網路財
聽起來蠻合理的
欸好像公共財的「財」字的英文翻譯就是 goods
意指金玉布帛粟米等「金錢」與「物資」
也就是「物資」與「用來換取物資的工具」
好像滿有道理的
直翻應該是這樣沒有錯
我的思考方向不太一樣,主要是從 PL 實際在做什麼東西來發想的。

PL 官方對 Network Goods 這個組別的任務描述是:"... explores new mechanisms for incentivizing and supporting public goods creation."
https://research.protocol.ai/groups/

我覺得 network goods 在他們的語境裡並不是一個跟 xxxx goods 並列的東西。它是要用來帶動 xxxx goods (especially public goods) 產生的*輔助物品*,而非經濟學 rivalry 和 excludability 陣列定義下的財貨類型之一。

所以,hypercerts 用來 support 的事業會有 public goods 的性質,但 hypercerts 本身不是 public goods(否則理論上沒有人可以持有了),而是為 public goods 造市的工具物;同理, discourse graphs 也不是科研內容本身,而是把這些內容串連起來的技術框架。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 network goods 的 "network" 比較接近是從「網路效應」(network effect)的概念來的,我會把它理解為「*(意圖)促進財貨產生網路效應的物品 / 工具物*」,而 hypercerts 和 discourse graphs 在我看來最主要的功能也的確是這樣,都是要織就網路效應。

事實上,我大略看了一下 network goods 這個詞 exactly 曾在學術研究上被使用的語境也確是就是跟 網絡效應 / 網路外部性 是聯繫在一起的。

例如這個:
http://neconomides.stern.nyu.edu/networks/98-02.pdf

這也符合 Noah 認為 PL 在此並不專指數位物或網際網路上的物品的判斷。
我可以參考這個結果做 podcast 名稱嗎 🤣
竟然這樣想到了嗎?
還沒但是什麼效應似乎不錯 🤣 🤣 🤣
@terry.f.wang 的資料搜集也很有幫助,幫我釐清了很多事,感謝 Terry
tag 一下翻譯專家 @anomalous XDDDD
@anomalous
tag 一下翻譯專家 @anomalous 也來想想 XDDDD
@noah226 我前兩天看到豆泥臉書有人覺得數位時代你那篇談到的名詞和概念,還是稍微比較不好消化。當然不急,但我們或許可以持續打磨對一般公眾溝通的策略。名詞翻譯若涉及到核心概念的轉譯,我覺得時不時討論一下似乎蠻好的。

有比較明確的(對內)共識形成之前,network goods 在中文文件上就叫 network goods ,好像也還沒什麼關係?
一百分同意,這是我最大的頭痛之一,另外因為公共財這個字不怎麼 “sexy”,我們可能得找到說法讓這個領域更吸引人,Jiahe 有沒有覺得怎麼做比較好
突然被tag了

聽jiahe的解說,這概念更接近先決條件或buff光環?
如果是的話:超中二拋磚:

網路靈氣、網路聖氣 #我們的邪道翻譯方法就是先引發正確方向的想像就對了 #長得像絕招的名稱通常很有用
真。DAO家 🤣
Maybe we can ask @evan.zono abo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public goods and network goods. (Because under Mandarin context, the word 財 (goods) also refers to supplies and tools to exchange supplies (ex.gold and cash, and the utilities). Which is quite hard to translate.
@terry.f.wang 所以不要"翻譯",而是"形容"
例如you have good buff, so buff me
我同步去問我們團隊裡最強的造詞魔法師 盧靜
我們試了幾個還沒有夠滿意的,想加速一下

@jiahe.lin 可以幫忙一下嗎 請給我至少3個你認為不屬於network的方向或形容 我們用排除法
不屬於有點難舉例,要想想。。。😅
你們試過哪些?
靈絲、法陣、光座、根系、培養基
嗯,我覺得現在主要是 network goods 究竟什麼意思還不太清楚。

如果比較接近我上面提到的那樣,關鍵好像是 enhancing network effect 的特性要怎麼表達,只用「 網路 / 絡 OO 」感覺有點太模糊
盧靜再講完全一樣的事

//網

星光傳遞
菌絲


催生
法陣
靈光


緣//

目前想到一個

"啟緣網陣"
聽到目前為止 我們都覺得最接近的是法陣
另外,@anomalous 依你們的經驗,魔法系的詞彙有沒有不同群體理解度不一的問題?
就像 IPFS 的星際聯想遇上不喜歡太空的地球人有時候也會撞牆😂
夠帥就不會有問題 看那神奇的多元宇宙人 XDDD

這是因為魔法其實比抽象的概念更具體

豆泥提到魂結也很好 不過我們還在想怎麼把network加進去 (啟緣網結?
次文化圈的喜好差異似乎無法防止 那也是學術界的詞彙不sexy的主要原因
法陣是多角(端點)的那種對吧?
感性的喜好是很文化的 只要有一群人喜歡一定會有一群人不喜歡 他同時發生
對 六角阿八角啊 XDD 點蠟燭啊或者雙手合十壓地上
我們通常的處理方式是 接受被討厭 然後邀請對方來想另一個
了解。啟緣網陣的意思好像接近完整,但就是有點呦口
啊我又想到一個更玄的意象

啟緣網勢 一併供參
"啟緣網陣的意思好像接近完整,但就是有點呦口"--->主要是要用在書面還是口語 這也蠻重要 口語要完全不同的概念 例如"網路的buff"
"還有一種概念network goods是一種維持網路能力的buff,最近有個翻法叫做啟緣網勢" 如果口語這樣呢
嗯,除了概念上的理解,我們最常用到的應該會是 Network Goods as a research group of Protocol Labs,所以它同時會做為小組的名字和該小組核心任務的描述,你建議中文是一個詞就好還是分開處理?
需要更多資訊,因為"Protocol Labs的研究部,啟緣網陣小組"好像OK
還是你想要的句型是 "啟緣網陣小組是Protocol Labs的研究部,主要處理如何維持網路能力的buff"
嗯,好像的確可以 👍
">////< 開心
有任何問題就繼續來聊 生詞超有趣
感謝 @jiahe.lin @noah226 盧靜也愛這個詞 我忍不住要把討論貼過來 XDDD

"啟緣網陣當組織名或計畫名是真的棒 有斬魄刀的感覺"
"因緣俱足,網絡化生——湧現吧,『啟緣網陣』" "念出這句的身後會有全圖背景" >////////<
不知道大家對機具製造熟不熟(應該是不熟?我也是,只是小時候做過漁業相關的研究讓我知道有一種東西),跟維人討論的過程,我開始聯想起「製 / 織網機」(net making machine, net sewing machine, or simply net machine)這種裝置。
長這樣:
https://www.1688.com/chanpin/-D7D4B6AFD6C6CDF8BBFA.html
製網機用來製造 nets (as mechanisms) to CAPTURE things。Evan 他們做的Hypercerts 或 Discourse Graphs 也是用來 CAPTURE values to enhance public goods. 製網織得愈密(as 引入網絡的行動者越多)就愈可以用來捕獲愈細小、零散的價值,聚合出足量的收獲。
Metaphorically they are quite aligned. 我覺得是一個還不錯的口語解釋方式。
@jiahe.lin 盧靜一開始就是用這個概念!!!!!!!
乾脆抓盧靜來當造詞魔法師如何 >//////<
(都可以想像盧靜的個人紀念碑上面會有什麼了 XDDDD
Sure why not 😉
立刻丟邀請連結哈哈哈
Happy to answer any questions. I ran some of this through google translate and it’s a fascinating conversation to follow, even though I’m not getting good literal or nuanced translations of words.

I’ve usually defined “Network goods” as “goods that exist because of or in the context of a network” and I’m using “network” in a very generalized way (so, social networks, computer networks, corporate influence networks, communities, etc). I’d consider “community products” to be a reasonably good synonym
And I’ve definitely claimed “in the same way that companies have events teams or legal teams, we should aspire to set an example so that companies all aim to create Network Goods teams, to support the creation of goods for their network”.
@evan.zono sounds like "network asset management sector"
But also support creating digital inventory?
yeah… there’s a weird dichotomy where Network Goods are both the outcome and the entity that creates the outcome (similar to how an “Events team” creates events or a “policy team” makes policies. Filecoin does this even more (it’s the network, the token, the protocol, and the software).

I wouldn’t say Network Goods have to be _digital_. I’d say affordable housing for citizens, residents, or employees would be a network good (for 3 different networks: national network, community network, corporate network)
oh it is really the key! network goods need not to be _digital_ ! its an abstract concept
Amazing conversation 💪 💪 👌
(so we came to the idea of web spinning to describe the abstract concept, and coin a term literally translated as" pratyaya spinning network formation" 😛
mandarin community are familiar with the concept "pratyaya"(緣), uesd to describe "the conditions are met"
so web spinning describes the abstract concept of forming a network of any kind?

In that case, sounds about right. Network goods are then `the things that meet the condition of forming a generalized network`
所以或許這個部門設立的意旨為利用技術工具以及網路效應,為個體建立「緣分」,且為之創造各種可能性?
Evan yes sounds right, the Chinese characters used here have a sense of mystery and magic
For example: name of annual pass of Chinese Disneylands is “奇妙處處通“, which both means “the wonderful pass for everywhere in Disneyland” and “Wonderful things are everywhere”
or “you can to everywhere that is wonderful by using this pass”
tofus, I think that’s mostly right. I’m open to the sense of mystery and magic (google is translating 緣分 to “fate” for me, which matches that).

That said, I tend to think of more from of a scientific or engineering perspective. The Santa Fe Institute talks about “engineering emergent systems”, where you provide rules to a system, and new behavior forms around the rules. I think of Network Goods as being similar to self assembly (自組裝), but with some sense of people cooperating together, either knowingly or unintentionally.
Honestly, in my mind, the first word that comes to mind when describing the difference is “cooperative”, and the second phrase is “Gung ho”, which amusingly, is stolen from Chines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ung_ho
Totally love the term of 自組裝 👍👍👍
self assembly is a great concept
Very organic too
Gung Ho(工合)seems amazingly fit as well! Why don't we have it in Taiwan? 😁
it’s kinda like the concept of “分工合作”
maybe because it reminding other ideas like "worker cooperative" or "industry union"
"self assembly" reminds me of emerging and serendipity. This turns out to be one of the translations of "因緣俱足"
我們竟然在做緣分的基礎建設 🤣 🤣 🤣
跟霞海城隍廟出聯名NFT好了 #喂
serendipity!
btw, regardless of the religious part, Indian philosophy is very mathematical and not magical at all. 因緣 refers to the metaphysical cause-effect analysis.
緣 is the necessary conditions which can initiate the emerging property.
Would love to summarize this into an article at some point @taipeicity.eth @jiahe.lin @emiliehsuloves
「因緣際會」can be used to describe our current condition, because of 緣 (I guess it’s more similar to karma?), we met and gong ho with each other, attempt to solve a problem that everyone wants to solve.
what did I do to ourselves.... (Hide)
things are getting more and more magical
and mysterious
metaphysical start with the same /m3/or /mi/ with magical and mystery XDDD
I’ve just found a wiki page about concept of”yuanfe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Yuanfen
Some people use thread as a metaphor for yuanfen (or fate), and thread is also an important material for weaving a network

maybe “Protocol Labs 的緣分網路部門” would be a great choice, which is also easier to understand by general people.
Some people use thread as a metaphor for yuanfen (or fate), and thread is also an important material for weaving a network

maybe “Protocol Labs 的緣分網路部門” would be a great choice, which is also easier to understand by general people.
yep. edge just like "紅線" (越來越像什麼命裡了
and 月老(Chinese god of fate and relationship
PL 的月老部 lol
所以月老是研究network science的 (讚啦
你各位都是月老
totally make sense!
應該寄霞海城隍廟的紀念物給manuel castells XDDDDD
完蛋
壹切都說得通了
我感覺「緣分網路實驗室」聽起來也蠻 sexy 的
聽起來就很像 match.inc 裡面會有的部門
或「機緣實驗室」之類的
旨在用科技力量創造機緣
這樣或許也可以跟「那方面」的緣分撇清一些關係 🤣🤣🤣
還是「機緣網路實驗室」
完蛋突然想到好多
但這麼講感覺也可以叫那些技術「機緣工具」
大家覺得怎麼樣?
所以Network Goods本身要叫「機緣建設」嗎
(不對那聽起來像蓋情侶套房的公司
機緣裡面的「機」或許可以減少大家往那方面想的念頭
不過機緣跟因緣的用法就差滿多的
那個機是指機會和時機,不確定拉進這東西切不切題就是了。但機緣太常用了,雖然語意上可能沒用提,但語感上比較讓人聯想到一些太傳統的社交關鍵字(飯局、攀附、認識大人物之類的)
雖然說也沒有錯就是了
這個超棒 不過說不定長得很像絕招名稱的名字 可能本身就能避免人們往宗教或迷信那邊想,因為絕招本身就是一個更強大的次文化形象

但這是實證問題。我只是猜測。要實測看看
@terry.f.wang 結果正在跟伴侶珮杏聊 珮杏覺得「啟緣工具」或許比「啟緣網陣」更不容易產生誤解。因為"網"跟"陣"的意象重疊,感覺太過地域性,反而"工具"更一般性,更能兼容具體跟抽象,就像"概念工具"大家都知道不是物理存在的
"啟緣"唯一的缺點是跟"起源"同音
I had to go to bed, and am sad I missed this live, but this has been fascinating

When I saw that 緣 translates to ‘edge’, I was really hoping that it would be the same character as what’s used in graph theory to describe the connections between nodes
https://www.wikiwand.com/zh/%E5%9B%BE%E8%AE%BA


I also like that 機緣工具 translates to “opportunity tools” or “chance tools”. The term I use in English to describe the things we make is “coordination mechanisms”. The team’s mission is to “engineer tools and opportunities for revolutionary coordination systems”.
It is not a common way of translation in the Mandarin context, but I think literally 緣 as the driving force to connect one with the other indeed fits perfectly with graph theory.
人/物 = actant = 點 = node
緣 = connection = 邊 = edge
jiahe 01:53:46
<!channel> a dumb question to ask for a good advice from collective wisdom: 大家覺得怎麼中譯 "*Network Goods*" (which 我們接下來可能會蠻常用到)比較理想?
感覺這個詞似乎關於「物品」的意涵比「網路產品」多一些

「數位物產」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或是「網路物產」、「數位產物」似乎也是可以?
產物好像看起來比較洽當一些
這題好難我想一下,主要是 PL 的意思應該不是字面上的直翻
我剛剛去翻了一下文章
那個 goods 的意思好像跟 social “goods” 的意思差不多
我覺得或許跟社會產品的概念有點像,只不過這個社會產品是在網上的社會產品

https://wiki.mbalib.com/wiki/%E7%A4%BE%E4%BC%9A%E4%BA%A7%E5%93%81
不過好像跟公共財的概念(非排他且不具競爭性)好笑又有點像
所以可能又會繞回到「數位公共財」這個概念
但他們之間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比方說任何在社會上因為生產關係而產生出來的產物都可以算是 social goods,但不是所有 social goods 都是 public goods

Ex. 某間披薩店因為啟動了食破天驚裡面的那台只要用水就可以生成食物的機器,不小心生產太多披薩,所以免費將它們分送給路邊的街友。

在披薩供應量無限的情況下,此時那個 pizza 就是 social goods,但披薩本身並不是 public goods,因為它原本應該是私有財(消費者盤中的披薩),而不是公共財
我滿同意 @terry.f.wang 的,網路本身這個字很容易錯誤引導人們認為限縮在數位,我也覺得應該比較偏公共財,網狀公共財?
網狀似乎也太(另一種)具像了?
恩也同意,network 很難翻
我覺得比較像是 network goods 除了包括數位公共財之外,同時也包括其他生產活動產生並免費釋出的資源(which is not supposed to be public goods or common resources in the beginning)

比方說開源軟體這類的數位公共財跟某些科技公司基於 ESG 精神而免費釋出的雲端空間,這些或許應該都在 network goods 的範疇內
結論就是,開源軟體以及那些免費釋出的資源都是 network goods 的子集合。Network goods 基本上包含了任何生產活動的產物,然而並不是所有產物是為了成為公共財或公共資源而被生產
還是就先翻數位公共財部門?
或是網路資源部?
網路公共資源部之類的或許也可以
yea 我想 @jiahe.lin 應該有足夠想法可以做個決定,我覺得都滿好的
• 網路公共資源
• 網路公共財
• 數位公共財
還是說其實可以照經濟學的命名邏輯,直接取名叫「網路財」
還是說其實可以照經濟學的命名邏輯,直接取名叫「網路財」
Public goods -> 公共財
Club goods -> 俱樂部財(準公共財)
Private goods -> 私有財
---
Network goods -> 網路財
Public goods -> 公共財
Club goods -> 俱樂部財(準公共財)
Private goods -> 私有財
---
Network goods -> 網路財
聽起來蠻合理的
欸好像公共財的「財」字的英文翻譯就是 goods
意指金玉布帛粟米等「金錢」與「物資」
也就是「物資」與「用來換取物資的工具」
好像滿有道理的
直翻應該是這樣沒有錯
我的思考方向不太一樣,主要是從 PL 實際在做什麼東西來發想的。

PL 官方對 Network Goods 這個組別的任務描述是:"... explores new mechanisms for incentivizing and supporting public goods creation."
https://research.protocol.ai/groups/

我覺得 network goods 在他們的語境裡並不是一個跟 xxxx goods 並列的東西。它是要用來帶動 xxxx goods (especially public goods) 產生的*輔助物品*,而非經濟學 rivalry 和 excludability 陣列定義下的財貨類型之一。

所以,hypercerts 用來 support 的事業會有 public goods 的性質,但 hypercerts 本身不是 public goods(否則理論上沒有人可以持有了),而是為 public goods 造市的工具物;同理, discourse graphs 也不是科研內容本身,而是把這些內容串連起來的技術框架。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 network goods 的 "network" 比較接近是從「網路效應」(network effect)的概念來的,我會把它理解為「*(意圖)促進財貨產生網路效應的物品 / 工具物*」,而 hypercerts 和 discourse graphs 在我看來最主要的功能也的確是這樣,都是要織就網路效應。

事實上,我大略看了一下 network goods 這個詞 exactly 曾在學術研究上被使用的語境也確是就是跟 網絡效應 / 網路外部性 是聯繫在一起的。

例如這個:
http://neconomides.stern.nyu.edu/networks/98-02.pdf

這也符合 Noah 認為 PL 在此並不專指數位物或網際網路上的物品的判斷。
我可以參考這個結果做 podcast 名稱嗎 🤣
竟然這樣想到了嗎?
還沒但是什麼效應似乎不錯 🤣 🤣 🤣
@terry.f.wang 的資料搜集也很有幫助,幫我釐清了很多事,感謝 Terry
tag 一下翻譯專家 @anomalous XDDDD
@anomalous
tag 一下翻譯專家 @anomalous 也來想想 XDDDD
@noah226 我前兩天看到豆泥臉書有人覺得數位時代你那篇談到的名詞和概念,還是稍微比較不好消化。當然不急,但我們或許可以持續打磨對一般公眾溝通的策略。名詞翻譯若涉及到核心概念的轉譯,我覺得時不時討論一下似乎蠻好的。

有比較明確的(對內)共識形成之前,network goods 在中文文件上就叫 network goods ,好像也還沒什麼關係?
一百分同意,這是我最大的頭痛之一,另外因為公共財這個字不怎麼 “sexy”,我們可能得找到說法讓這個領域更吸引人,Jiahe 有沒有覺得怎麼做比較好
突然被tag了

聽jiahe的解說,這概念更接近先決條件或buff光環?
如果是的話:超中二拋磚:

網路靈氣、網路聖氣 #我們的邪道翻譯方法就是先引發正確方向的想像就對了 #長得像絕招的名稱通常很有用
真。DAO家 🤣
Maybe we can ask @evan.zono abo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public goods and network goods. (Because under Mandarin context, the word 財 (goods) also refers to supplies and tools to exchange supplies (ex.gold and cash, and the utilities). Which is quite hard to translate.
@terry.f.wang 所以不要"翻譯",而是"形容"
例如you have good buff, so buff me
我同步去問我們團隊裡最強的造詞魔法師 盧靜
我們試了幾個還沒有夠滿意的,想加速一下

@jiahe.lin 可以幫忙一下嗎 請給我至少3個你認為不屬於network的方向或形容 我們用排除法
不屬於有點難舉例,要想想。。。😅
你們試過哪些?
靈絲、法陣、光座、根系、培養基
嗯,我覺得現在主要是 network goods 究竟什麼意思還不太清楚。

如果比較接近我上面提到的那樣,關鍵好像是 enhancing network effect 的特性要怎麼表達,只用「 網路 / 絡 OO 」感覺有點太模糊
盧靜再講完全一樣的事

//網

星光傳遞
菌絲


催生
法陣
靈光


緣//

目前想到一個

"啟緣網陣"
聽到目前為止 我們都覺得最接近的是法陣
另外,@anomalous 依你們的經驗,魔法系的詞彙有沒有不同群體理解度不一的問題?
就像 IPFS 的星際聯想遇上不喜歡太空的地球人有時候也會撞牆😂
夠帥就不會有問題 看那神奇的多元宇宙人 XDDD

這是因為魔法其實比抽象的概念更具體

豆泥提到魂結也很好 不過我們還在想怎麼把network加進去 (啟緣網結?
次文化圈的喜好差異似乎無法防止 那也是學術界的詞彙不sexy的主要原因
法陣是多角(端點)的那種對吧?
感性的喜好是很文化的 只要有一群人喜歡一定會有一群人不喜歡 他同時發生
對 六角阿八角啊 XDD 點蠟燭啊或者雙手合十壓地上
我們通常的處理方式是 接受被討厭 然後邀請對方來想另一個
了解。啟緣網陣的意思好像接近完整,但就是有點呦口
啊我又想到一個更玄的意象

啟緣網勢 一併供參
"啟緣網陣的意思好像接近完整,但就是有點呦口"--->主要是要用在書面還是口語 這也蠻重要 口語要完全不同的概念 例如"網路的buff"
"還有一種概念network goods是一種維持網路能力的buff,最近有個翻法叫做啟緣網勢" 如果口語這樣呢
嗯,除了概念上的理解,我們最常用到的應該會是 Network Goods as a research group of Protocol Labs,所以它同時會做為小組的名字和該小組核心任務的描述,你建議中文是一個詞就好還是分開處理?
需要更多資訊,因為"Protocol Labs的研究部,啟緣網陣小組"好像OK
還是你想要的句型是 "啟緣網陣小組是Protocol Labs的研究部,主要處理如何維持網路能力的buff"
嗯,好像的確可以 👍
">////< 開心
有任何問題就繼續來聊 生詞超有趣
感謝 @jiahe.lin @noah226 盧靜也愛這個詞 我忍不住要把討論貼過來 XDDD

"啟緣網陣當組織名或計畫名是真的棒 有斬魄刀的感覺"
"因緣俱足,網絡化生——湧現吧,『啟緣網陣』" "念出這句的身後會有全圖背景" >////////<
不知道大家對機具製造熟不熟(應該是不熟?我也是,只是小時候做過漁業相關的研究讓我知道有一種東西),跟維人討論的過程,我開始聯想起「製 / 織網機」(net making machine, net sewing machine, or simply net machine)這種裝置。
長這樣:
https://www.1688.com/chanpin/-D7D4B6AFD6C6CDF8BBFA.html
製網機用來製造 nets (as mechanisms) to CAPTURE things。Evan 他們做的Hypercerts 或 Discourse Graphs 也是用來 CAPTURE values to enhance public goods. 製網織得愈密(as 引入網絡的行動者越多)就愈可以用來捕獲愈細小、零散的價值,聚合出足量的收獲。
Metaphorically they are quite aligned. 我覺得是一個還不錯的口語解釋方式。
@jiahe.lin 盧靜一開始就是用這個概念!!!!!!!
乾脆抓盧靜來當造詞魔法師如何 >//////<
(都可以想像盧靜的個人紀念碑上面會有什麼了 XDDDD
Sure why not 😉
立刻丟邀請連結哈哈哈
Happy to answer any questions. I ran some of this through google translate and it’s a fascinating conversation to follow, even though I’m not getting good literal or nuanced translations of words.

I’ve usually defined “Network goods” as “goods that exist because of or in the context of a network” and I’m using “network” in a very generalized way (so, social networks, computer networks, corporate influence networks, communities, etc). I’d consider “community products” to be a reasonably good synonym
And I’ve definitely claimed “in the same way that companies have events teams or legal teams, we should aspire to set an example so that companies all aim to create Network Goods teams, to support the creation of goods for their network”.
@evan.zono sounds like "network asset management sector"
But also support creating digital inventory?
yeah… there’s a weird dichotomy where Network Goods are both the outcome and the entity that creates the outcome (similar to how an “Events team” creates events or a “policy team” makes policies. Filecoin does this even more (it’s the network, the token, the protocol, and the software).

I wouldn’t say Network Goods have to be _digital_. I’d say affordable housing for citizens, residents, or employees would be a network good (for 3 different networks: national network, community network, corporate network)
oh it is really the key! network goods need not to be _digital_ ! its an abstract concept
Amazing conversation 💪 💪 👌
(so we came to the idea of web spinning to describe the abstract concept, and coin a term literally translated as" pratyaya spinning network formation" 😛
mandarin community are familiar with the concept "pratyaya"(緣), uesd to describe "the conditions are met"
so web spinning describes the abstract concept of forming a network of any kind?

In that case, sounds about right. Network goods are then `the things that meet the condition of forming a generalized network`
所以或許這個部門設立的意旨為利用技術工具以及網路效應,為個體建立「緣分」,且為之創造各種可能性?
Evan yes sounds right, the Chinese characters used here have a sense of mystery and magic
For example: name of annual pass of Chinese Disneylands is “奇妙處處通“, which both means “the wonderful pass for everywhere in Disneyland” and “Wonderful things are everywhere”
or “you can to everywhere that is wonderful by using this pass”
tofus, I think that’s mostly right. I’m open to the sense of mystery and magic (google is translating 緣分 to “fate” for me, which matches that).

That said, I tend to think of more from of a scientific or engineering perspective. The Santa Fe Institute talks about “engineering emergent systems”, where you provide rules to a system, and new behavior forms around the rules. I think of Network Goods as being similar to self assembly (自組裝), but with some sense of people cooperating together, either knowingly or unintentionally.
Honestly, in my mind, the first word that comes to mind when describing the difference is “cooperative”, and the second phrase is “Gung ho”, which amusingly, is stolen from Chines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ung_ho
Totally love the term of 自組裝 👍👍👍
self assembly is a great concept
Very organic too
Gung Ho(工合)seems amazingly fit as well! Why don't we have it in Taiwan? 😁
it’s kinda like the concept of “分工合作”
maybe because it reminding other ideas like "worker cooperative" or "industry union"
"self assembly" reminds me of emerging and serendipity. This turns out to be one of the translations of "因緣俱足"
我們竟然在做緣分的基礎建設 🤣 🤣 🤣
跟霞海城隍廟出聯名NFT好了 #喂
serendipity!
btw, regardless of the religious part, Indian philosophy is very mathematical and not magical at all. 因緣 refers to the metaphysical cause-effect analysis.
緣 is the necessary conditions which can initiate the emerging property.
Would love to summarize this into an article at some point @taipeicity.eth @jiahe.lin @emiliehsuloves
「因緣際會」can be used to describe our current condition, because of 緣 (I guess it’s more similar to karma?), we met and gong ho with each other, attempt to solve a problem that everyone wants to solve.
what did I do to ourselves.... (Hide)
things are getting more and more magical
and mysterious
metaphysical start with the same /m3/or /mi/ with magical and mystery XDDD
I’ve just found a wiki page about concept of”yuanfe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Yuanfen
Some people use thread as a metaphor for yuanfen (or fate), and thread is also an important material for weaving a network

maybe “Protocol Labs 的緣分網路部門” would be a great choice, which is also easier to understand by general people.
Some people use thread as a metaphor for yuanfen (or fate), and thread is also an important material for weaving a network

maybe “Protocol Labs 的緣分網路部門” would be a great choice, which is also easier to understand by general people.
yep. edge just like "紅線" (越來越像什麼命裡了
and 月老(Chinese god of fate and relationship
PL 的月老部 lol
所以月老是研究network science的 (讚啦
你各位都是月老
totally make sense!
應該寄霞海城隍廟的紀念物給manuel castells XDDDDD
完蛋
壹切都說得通了
我感覺「緣分網路實驗室」聽起來也蠻 sexy 的
聽起來就很像 match.inc 裡面會有的部門
或「機緣實驗室」之類的
旨在用科技力量創造機緣
這樣或許也可以跟「那方面」的緣分撇清一些關係 🤣🤣🤣
還是「機緣網路實驗室」
完蛋突然想到好多
但這麼講感覺也可以叫那些技術「機緣工具」
大家覺得怎麼樣?
所以Network Goods本身要叫「機緣建設」嗎
(不對那聽起來像蓋情侶套房的公司
機緣裡面的「機」或許可以減少大家往那方面想的念頭
不過機緣跟因緣的用法就差滿多的
那個機是指機會和時機,不確定拉進這東西切不切題就是了。但機緣太常用了,雖然語意上可能沒用提,但語感上比較讓人聯想到一些太傳統的社交關鍵字(飯局、攀附、認識大人物之類的)
雖然說也沒有錯就是了
這個超棒 不過說不定長得很像絕招名稱的名字 可能本身就能避免人們往宗教或迷信那邊想,因為絕招本身就是一個更強大的次文化形象

但這是實證問題。我只是猜測。要實測看看
@terry.f.wang 結果正在跟伴侶珮杏聊 珮杏覺得「啟緣工具」或許比「啟緣網陣」更不容易產生誤解。因為"網"跟"陣"的意象重疊,感覺太過地域性,反而"工具"更一般性,更能兼容具體跟抽象,就像"概念工具"大家都知道不是物理存在的
"啟緣"唯一的缺點是跟"起源"同音
I had to go to bed, and am sad I missed this live, but this has been fascinating

When I saw that 緣 translates to ‘edge’, I was really hoping that it would be the same character as what’s used in graph theory to describe the connections between nodes
https://www.wikiwand.com/zh/%E5%9B%BE%E8%AE%BA


I also like that 機緣工具 translates to “opportunity tools” or “chance tools”. The term I use in English to describe the things we make is “coordination mechanisms”. The team’s mission is to “engineer tools and opportunities for revolutionary coordination systems”.
It is not a common way of translation in the Mandarin context, but I think literally 緣 as the driving force to connect one with the other indeed fits perfectly with graph theory.
人/物 = actant = 點 = node
緣 = connection = 邊 = edge
❤️ 1 💯 1 1
tofus 13:03:33
還是說其實可以照經濟學的命名邏輯,直接取名叫「網路財」
tofus 13:06:04
Public goods -> 公共財
Club goods -> 俱樂部財(準公共財)
Private goods -> 私有財
---
Network goods -> 網路財
維人 13:38:56
@anomalous has joined the channel
Evan 14:02:17
@evan.zon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Djin Lu 15:44:39
@rutkki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Djin Lu 15:45:08
大家好我是剛剛幫忙出主意的盧靜
Djin Lu 15:45:08
大家好我是剛剛幫忙出主意的盧靜
維人 15:45:14
把命名魔法師 @rutkking 抓了進來
維人 15:45:14
把命名魔法師 @rutkking 抓了進來
維人 15:46:01
*Network Goods = 啟緣網陣 如果用來當成計畫或小組的名字根本超酷*
維人 15:46:01
*Network Goods = 啟緣網陣 如果用來當成計畫或小組的名字根本超酷*
❤️ 1 💯 1 1
Jacky 16:15:40
welcome~!
Jacky 16:15:40
welcome~!
n0ah 16:36:32
Welcome @rutkking such a cool name!!!
n0ah 16:36:32
Welcome @rutkking such a cool name!!!
5
tofus 17:52:49
Some people use thread as a metaphor for yuanfen (or fate), and thread is also an important material for weaving a network

maybe “Protocol Labs 的緣分網路部門” would be a great choice, which is also easier to understand by general people.
1
tofus 18:37:07
不過 network goods 這個概念以前其實就有了,只不過中文翻譯比較傾向於譯作「網路產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mh4433sHc&ab_channel=BradKells

YouTube

Chp 16 1 Network Goods &amp; Coordination Game

tofus 18:37:07
不過 network goods 這個概念以前其實就有了,只不過中文翻譯比較傾向於譯作「網路產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mh4433sHc&ab_channel=BradKells
tofus 18:45:42
帶大家一起複習大學經濟學(??????)
tofus 18:45:42
帶大家一起複習大學經濟學(??????)
tofus 18:52:05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點是:漢字跟鍵盤甚至是度量衡都可以算是 network goods
❤️ 1 ✅ 1
tofus 18:52:05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點是:漢字跟鍵盤甚至是度量衡都可以算是 network goods
tofus 18:52:46
重點在於 network goods 是一種一定要有很多人用,不然就做不起來的產品
tofus 18:52:46
重點在於 network goods 是一種一定要有很多人用,不然就做不起來的產品
✅ 1
tofus 18:55:40
所以把它翻成「網路產品」或是「互聯網產品」其實並不是特別精確
「網絡產品(這邊的網絡係指由線編織而成的網絡,不是 internet,更不是在數位世界中的網狀道路 a.k.a. 網路)」或許比較符合這類產品所屬的特性
👍 2
tofus 18:55:40
所以把它翻成「網路產品」或是「互聯網產品」其實並不是特別精確
「網絡產品(這邊的網絡係指由線編織而成的網絡,不是 internet,更不是在虛擬世界中的網狀道路 a.k.a. 網路)」或許比較符合這類產品所屬的特性
tofus 19:02:08
同時更有意思的是:network goods 也包括世界上的各種作為「標準」的產品,例如程式語言(ex. Oracle 發明的 Java)、樂譜的標記準則、語言與數字(世界語 &阿拉伯數字)等等
👍 2
tofus 19:02:08
同時更有意思的是:network goods 也包括世界上的各種作為「標準」的產品,例如程式語言(ex. Oracle 發明的 Java)、樂譜的標記準則、語言與數字(世界語 &阿拉伯數字)等等
tofus 19:05:38
同時它也會形成所謂的 switching cost,假設使用者使用某產品的 switching cost 太高,使用者就不會想要切換使用別家產品(Ex. 蘋果全家桶)
這應該比較像 network effect
tofus 19:05:38
同時它也會形成所謂的 switching cost,假設使用者使用某產品的 switching cost 太高,使用者就不會想要切換使用別家的產品(Ex. 因為要換掉所有蘋果全家桶設備的成本太高,所以你在未來仍會使用蘋果的產品,例如買新手機的時候只會想買蘋果的,當蘋果有出 AR 眼鏡的時候你不會想要使用別家的 AR 眼鏡.etc)
這應該比較像 network effect
jiahe 19:11:15
I assume that is exactly what network effect means. 😊
jiahe 有結論要用什麼了嗎
我先把整篇弄好,等會在 layout 上確認吧
jiahe 19:11:15
I assume that is exactly what network effect means. 😊
jiahe 有結論要用什麼了嗎
我先把整篇弄好,等會在 layout 上確認吧
❤️ 4
tofus 19:18:00
笑死
剛發現 digital commons 其實是經濟學課本當中會提到的案例
Screenshot 2022-12-20 at 7.17.37 PM.png
tofus 19:20:05
這是另一半
Screenshot 2022-12-20 at 7.19.54 PM.png
tofus 19:34:40
在各家的經濟學課本當中都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叫做「草原的悲劇」,大家可以把故事中的角色替換成以下角色後試著閱讀看看:
小鎮鎮民=社群平台供應商
綿羊=平台上的內容創作者
羊毛=因為取得大量注意力而獲得的收益
牧地上的草=平台一般使用者的注意力
牧地=網路空間
IMG_A9B30EE1B197-1.jpeg
Chapter 11-6.jpg
1
維人 19:37:47
公有地悲劇
👍 1
維人 19:37:47
公有地悲劇
tofus 19:38:35
沒錯!
tofus 19:38:35
沒錯!

2022-12-21

jiahe 00:19:42
Sandbox Island 中文版 done editing. @taipeicity.eth @emiliehsuloves
另外要特別請 @noah226 再讀讀看。
Network Goods 我暫時還是先沒翻譯。
https://da0tw.substack.com/p/e82f9699-c03f-4fd6-a40c-87b934f70fc8

2022-12-22

emiliehsuloves 15:04:30
大家看過這份刊物嗎~裡面的人選也好適合邀請做podcast訪問,我想訪淑麗!
PXL_20221222_065605093.jpg
可以找李紫瞳牽線,應該不難
我之前有給 @mashbean 一份,是區塊鏈協會給我的,豆泥有深讀過
這個活動主辦單未在 Youtube 有錄影存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2FgPBpPFkU
emiliehsuloves 2022-12-22 15:20:27
@jiahe.lin 根本是圖書館!!我來看看影片們
mashbean 豆泥 2022-12-22 15:57:26
淑麗跨年回台灣一起喝酒🍺
Vivian Chen 2022-12-23 10:37:32
比較晚看到這串討論,很零散的回覆:

• 整體的感受是如果用「影響力債券」或「社會影響」這寫詞,很容易犧牲掉 hypercerts 想要表達的次級市場價值 -> 台灣普遍聯想到社會都還是覺得非營利,就算是社會企業或 bcorp 大家也會覺得是 not scalable 的 small business。
• 我覺得我們可以看一下碳權交易的市場是怎麼慢慢演化出來的,還有中間用詞的變化,應該會對我們定位 hypercerts 有幫助。
• 我私心超級喜歡功德履歷 XD 一開始在跟家人 impact certificates 的時候我都說是「積陰德證明」。我覺得大家對「做慈善」或「社會責任」會得到的回報沒什麼具體的概念,會覺得自己只是在付出,可能不會有回報;但是「積陰德」很明顯就是透過付出來累積自己的某些價值,對我來說有描繪到 hypercerts 背後想講的概念:你的付出是有更多價值的!

2022-12-23

jiahe 21:39:07
@emiliehsuloves Sandbox Island 想麻煩你找時機推一下~
https://trello.com/c/oQMf9DjS
emiliehsuloves 2022-12-23 21:52:07
沒問題~
jiahe 21:39:07
@emiliehsuloves Sandbox Island 想麻煩你找時機推一下~
https://trello.com/c/oQMf9DjS
emiliehsuloves 2022-12-23 21:52:07
沒問題~
👍 2
HsinYun 馨云 22:50:02
@wendy950210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2-12-24

n0ah 15:14:23
@emiliehsuloves a tweet proposal ❤️

Merry Xmas from da0, many thanks to everyone who supported this initiative in the past couple of months
IMG_2990
💯 5 ❤️ 5 👍 5

2022-12-26

Jacky 11:13:13
hey 各位,我這週有個自己 podcast 的實體讀書會 剛好跟 global comms weekly sync 撞期,無法參加。

週四我跟 @noah226 @emiliehsuloves @jiahe.lin 有實體中午聚餐,歡迎想來聊 global comms 之後的朋友們一起參加!

目前 work stream 會主要是 Twitter, substack/matters, dao podcast
純聚餐 + 1
噢噎
喔椰
Vivian Chen 2022-12-26 13:49:24
我也想要純吃飯 XD
那這週的 sync 先取消囉~ 改週四午餐,會主要先聊 global comms 的事情為主,之後可以閒聊哈哈 🙂
@noah226 位置是你定的嗎?還是@jiahe.lin 訂的
我訂的
看要改人數我在跟他改
改 6 人看來~
好~
改到八人了~
有了純吃飯後人數快速成長 lol
如果還有位置
有成長太讚了 @f24931154 +1 沒問題,我訂了八個人的胃持
謝謝 @noah226
My pleasure
結果我好像沒找到今天中午的時間地點?!
12 點仁愛 gonna 💪
Sorry 晚五分鐘!
位子要稍等
抱歉快到了!
沒問題 💪 💪 💪
Woohooo
手機真的比較好 🤣 🤣 🤣
Jacky 11:13:13
hey 各位,我這週有個自己 podcast 的實體讀書會 剛好跟 global comms weekly sync 撞期,無法參加,看要不要這次暫停。

不過,週四我跟 @noah226 @emiliehsuloves @jiahe.lin 有實體中午聚餐,歡迎想來聊 global comms 之後計畫的朋友們一起參加!

目前 work stream 主要有 Twitter, Articles(substack/matters), dao podcast
純聚餐 + 1
噢噎
喔椰
Vivian Chen 2022-12-26 13:49:24
我也想要純吃飯 XD
那這週的 sync 先取消囉~ 改週四午餐,會主要先聊 global comms 的事情為主,之後可以閒聊哈哈 🙂
@noah226 位置是你定的嗎?還是@jiahe.lin 訂的
我訂的
看要改人數我在跟他改
改 6 人看來~
好~
改到八人了~
有了純吃飯後人數快速成長 lol
如果還有位置
有成長太讚了 @f24931154 +1 沒問題,我訂了八個人的胃持
謝謝 @noah226
My pleasure
結果我好像沒找到今天中午的時間地點?!
12 點仁愛 gonna 💪
Sorry 晚五分鐘!
位子要稍等
抱歉快到了!
沒問題 💪 💪 💪
Woohooo
手機真的比較好 🤣 🤣 🤣
🙌 2 💪 3 💯 2 3 2 🤟 2

2022-12-27

Owen 12:39:37
@kuoowe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shoutout 23:40:01
@shoutout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2-12-28

jiahe 11:40:25
@mashbean 想問一下,這篇文章可不可以授權給 da0 略為整編一下脈絡,在 substack 上重發?
https://matters.news/@mashbean/bafyreiaro7p7wlblrdwdlptyzeyvjc7u52apwvgkzxsvqnlkaik6teua6q

Matters

《讓我們一起倒退走步入未來》 - 豆泥 (@mashbean)

我們正在倒退走步入未來,跟著年輕藝術家一起。我們盡全力扭脖子望向後方,希望可以瞧出個所以然。

🙌 1
jiahe 11:40:25
@mashbean 想問一下,這篇文章可不可以授權給 da0 略為整編一下脈絡,在 substack 上重發?
https://matters.news/@mashbean/bafyreiaro7p7wlblrdwdlptyzeyvjc7u52apwvgkzxsvqnlkaik6teua6q
mashbean 豆泥 11:53:47
歡迎👏
感謝!那還想順便要一下你的 substack 帳號信箱嗎?(如果沒有能否開一下)我需要把你加入 da0 blog 的 contributor 名單
mashbean 豆泥 2022-12-29 12:15:30
❤️ 3
mashbean 豆泥 11:53:47
歡迎👏
感謝!那還想順便要一下你的 substack 帳號信箱嗎?(如果沒有能否開一下)我需要把你加入 da0 blog 的 contributor 名單
mashbean 豆泥 2022-12-29 12:15:30
James Shih 13:29:07
@j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acky 13:55:33
提醒一下今天沒有global comms會議喔~ 明天週四有午餐實體聚
Vivian Chen 2022-12-28 14:52:46
貼心 我本來有回 +1 但明天行程有點太滿 你們先吃~
請問是12點整對嗎?&想問地點在哪兒~~
gonnaEAT 仁愛店
<tel:0227725755|02 2772 5755>
https://maps.app.goo.gl/oP4RYUVTGzjU5ovb6?g_st=ic
💯 2 ❤️ 2 2 ✅ 1
Jacky 13:55:33
提醒一下今天沒有會議喔~ 明天週四有午餐實體聚
Vivian Chen 2022-12-28 14:52:46
貼心 我本來有回 +1 但明天行程有點太滿 你們先吃~
請問是12點整對嗎?&想問地點在哪兒~~
gonnaEAT 仁愛店
<tel:0227725755|02 2772 5755>
https://maps.app.goo.gl/oP4RYUVTGzjU5ovb6?g_st=ic

2022-12-29

Jacky 16:06:17
今天聚餐 summary
• global comms will support content other pods hope to post here (monthly da0 summary/updates or book club notes) when provided, onto Substack/matters/Twitter
• We will focus on creating 2 podcasts in January on Human organization (DAO) & public goods (Noah)
• Workflow & resources needed: branding, content prep, recording, editing, post processing/sharing
• We have a rough framework for podcasts, will look into concrete actionable items in January next meeting
• Welcome @f24931154!!! (Our lucky day) And thanks for coming @hcchien407 @emiliehsuloves @noah226 @jiahe.lin
IMG_1140
謝謝大家的邀請,謝謝 @taipeicity.eth @noah226 @jiahe.lin 的invite大家人都好好QQ我找時間也summary一下今天有提到的資源&自己有興趣、可以contribute的task
Thank you for being here @f24931154
許(ㄑㄧㄠ)願(ㄨㄢ) @f24931154 能來 da0-learning 帶動 web3 x (integrated) design thinking/theory/mindset的討論 @billy3321
可以順便跟 @yszhang 合組難寶堅尼以外另一CP!
will see what i can do lol
跟寶成是一定在某個時候會合體的😆
❤️ 5 💯 5 4 3 4 👍 4
n0ah 16:10:31
Loved it
n0ah 16:10:31
Loved it
hcchien 22:13:47
剛剛忽然很想提議,podcast 應該取名「想知道」或「想得道」 😄
後者感覺會可能被羅振宇的得到騎劫XD
現在的想法都比較是「我對 DAO 有一定了解,想聽聽看這個領域有什麼新東西」,但如果想要跟各領域的人討論 DAO,聽起來比較是「想要接近 DAO」,所以一個的 DAO 是大家的起點,另一個比較是要去靠近的目標 <== 個人感覺
hcchien 22:13:47
剛剛忽然很想提議,podcast 應該取名「想知道」或「想得道」 😄
後者感覺會可能被羅振宇的得到騎劫XD
現在的想法都比較是「我對 DAO 有一定了解,想聽聽看這個領域有什麼新東西」,但如果想要跟各領域的人討論 DAO,聽起來比較是「想要接近 DAO」,所以一個的 DAO 是大家的起點,另一個比較是要去靠近的目標 <== 個人感覺
2
mashbean 豆泥 22:29:11
我記錯時間,以為是明天 Q_Q
😂 1
mashbean 豆泥 22:29:11
我記錯時間,以為是明天 Q_Q
hcchien 22:32:14
太不常開 slack XD
hcchien 22:32:14
太不常開 slack XD

2022-12-30

Lucky 00:47:58
今天提到的幾個resource:
1. WeTransfer的Supporting Act Foundation支持community-centered initiatives,表面上是支持藝術計畫,但實際強調的是應用的場景,尤其在今年Kassel documenta 15之後,藝術界普遍開始研究commons的概念。SAF每年提供三個grant:Creative bursary(for 10 teams, 15K each) · Impact grant (for 6 teams, 50K each)· Community grant(for 10 teams, 20K each)>> https://www.thesupportingact.org/programs
2. 今年拿到國藝會的grant,明年2/7-3/10去歐洲幾個國家做 未來劇場re:place(再地方化、回到地方)的行動研究,這個主題是在回應蔡總統的政見往地方創生的方向推進。期間會參訪幾個有趣的組織:(一)commons.art:一個新的platform,執行期為2022-2025,會以art dao的組織方式運作,產出白皮書與toolbox,最後形成platform。這個計畫有documenta Institute的支持>> https://www.commons.art/(二)Casco:這個組織創立於1990年,原名為Casco Office of Art, Theory, and Design,是一個社區型的實驗藝術平台,有非常多社會藝術的實踐系統。有趣的是,它在2017年轉型成為Casco Art Institute: Working for the Commons>> https://casco.art/ (三)Regens Unite:
Lucky 01:15:34
今天提到的幾個resource:

一、WeTransfer的Supporting Act Foundation支持community-centered initiatives,表面上是支持藝術計畫,但實際強調的是應用的場景,尤其在今年Kassel documenta 15之後,藝術界普遍開始研究commons的概念。SAF每年提供三個grant:Creative bursary(for 10 teams, 15K each) · Impact grant (for 6 teams, 50K each)· Community grant(for 10 teams, 20K each),今年有web3的計劃被fund >> https://www.thesupportingact.org/programs

明年申請可參考


二、今年拿到國藝會的grant,明年2/7-3/10會帶最近做的地方創生案例去歐洲幾個國家做進一步的行動研究跟討論合作,主題是 未來劇場re:place(再地方化、回到地方)。這個主題是在回應蔡總統的政見,推進臺灣幾個鄉鎮的地方創生。

期間會參訪幾個有趣的組織:
(一)commons.art:一個新的platform,執行期為2022-2025,會以art dao的組織方式運作,產出白皮書與toolbox,最後形成platform。這個計畫有documenta Institute的支持>> https://www.commons.art/
(二)Casco:這個組織創立於1990年,原名為Casco Office of Art, Theory, and Design,是一個社區型的實驗藝術平台,有非常多社會藝術的實踐系統。有趣的是,它在2017年轉型成為Casco Art Institute: Working for the Commons>> https://casco.art/
(三)Regens Unite:一個今年開始運作的web3去中心國際社群,主題是「再生」,出現在歐洲各大城市,主要在telegram上運作 >> https://www.regensunite.earth/

如果有些是global commons會有興趣的對象,我可以協助接洽與討論合作。 @yszhang 也可以看看~~


可以協助da0的部分:
一、原本誤以為global-comms是global commons的me… (so sorry)其實今年對於commons是特別有感的。這幾個月去新加坡ANCER年會、在臺灣博物館雙年研討會發表這幾年的行動研究,發現博物館界、社區營造、文化行政與治理…等都在尋找新的方式,因為過去20幾年的斬獲有限,政策資源花了不少都變成政績卻難驗證其累積。因此,public goods, holacracy, self-organizing, web 3 on regeneration的應用在今年都成為前瞻的研究題材,這也多虧了documenta 15今年在歐陸擾動後的影響。

我想透過實踐與研究,繼續探索非排他、非敵對的資源(公共財)如何超越過去被自身所生產的rigid system與multi-stakeholder所局限的僵局,並讓self-orgnizing, self-governing被實現的方式。我會繼續研究這一塊,不確定大家會不會覺得對da0有幫助,有幫助的話,我可以持續把看到重要的國內外資源整理到airtable,供大家檢索與研究,今天有提到,或許可以先跟 @noah226 聊聊

二、今天提到的persona spectrum,可以參考這兩篇文
https://careerfoundry.com/en/blog/ux-design/persona-spectrums/
https://medium.com/@sojiertsai/persona-%E5%85%89%E8%AD%9C-4ca9b5efa4e
我可以再跟 @jiahe.lin @taipeicity.eth 以podcast為案例,建立podcast的persona spectrum

三、作為新手小白,有點想設計da0成員的關聯式資料集,幫助新成員一覽所有da0成員的基本資訊、以及透過關聯資訊促進內部的自主交流跟彼此認識

thesupportingact.org

The Supporting Act Foundation | Programs

Learn more about the grants, bursaries, and awards programs offered by the Supporting Act Foundation.

commons.art

Commons • Art

Commons • Art is envisioned as a platform that facilitates and supports the creative and social caretaking of art as a way of generating new commons.

regensunite.earth

Regens Unite - Rooted locally, connected globally

Regens Unite is a fresh way of gathering a widely sourced group of people who are working on regenerative solutions for themselves, for communities, and for our planet. Its focus is on connecting meaningfully with each other to learn and grow resilience.

CareerFoundry

User Persona Spectrums: What They Are and How to Use Them

What is a user persona spectrum? How you make and use one? Here's your introduction to a tool that will revolutionize the way you design.

身為 graph 控,第三點我覺得好像不錯,但又想跟 nobody 精神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矛盾。。。也許可以從有意願的夥伴先局部著手?
另外前兩點也順便 cue 一下今年跟 Ruangrupa 玩得很愉快的 @shihtung.lo
原來是Baan Noorg!我的資訊大多來自於斯卡托德藝術勞動合作社的明岳~!nobody精神的部分,明天睡醒腦波強一點時來想一想~
我們的讀書會在1/12晚上,歡迎來玩~
@billy3321 賀~!
讚讚讚
@f24931154 來約個 call?
@noah226 明早ok嗎~
1/2, 1/3 如何?
1/2 ok!
Okie 暫定下午三點,email 來一下 💪
Sent!
關於第三點,一些社群個人頁面方案提供參考
https://aray.g0v.tw/users
https://badge.g0v.tw
一個小問題:當初為什麼會長出兩個功能上有點類似的東西呢?
#edu-aray 開發時間點比較早,由 @little78926 主要建置,我的觀察是讓 專案與貢獻者、開專案入口頁面等,彙整在一起,提供找專案的入口
• Badge 今年由 @ronnywang 開發,也因為是十週年,想讓參與者可以看到自己在社群的軌跡,不限於明確的坑的貢獻,例如在 slack 上回覆 emoji 也可以計入
• 近期也有開始討論資料交換的可能性
大感謝,好有趣來研究一下~!
@jiahe.lin 因為去中心,想做的人就可以做。
去中心肯定是最顯而易見的終極答案。

我問的時候主要是好奇如果發生的時間點上有先後,直接迭代先前已經產出的東西是否曾經成為選項?(如果沒有,是有原因的嗎?)當然,兩者並不完全重疊,後來也有在討論橋接,這樣當然也就沒什麼問題了。
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0250L50324/p1664717914537349

只是在想(知道很多事情的人之外的)某種跨坑 armory 能不能把長時段下的不同貢獻彼此聯繫得更好?但我相信過去大概在很多時間點上也後很多人想過甚至試著做過了。。。
BTW, 我記得 #incentivize-g0v 正在做的也有跟 ronnywang 聯繫過,@f24931154 不如在那邊也浮出水面拋出來討論看看吧?
感覺可以想像成 startup competitors,雖然總是有做相同事情的專案,但主事者的想法總有可能有差異,他們對這些大小差異的評估通常也很主觀,另外專案(尤其公共財專案)通常有很多的自我在裡面,有時要他們合併更像是請他們移去自我在這專案裡的角色,所以合併堆疊似乎可以鼓勵,但很難強制(其實各種情況都是),另外讓堆疊形成風氣變成出發點之一也滿重要的,不然一但專案裡的自我形成了又沒有財務動機,合併的可能就降低了,如果發想時就以堆疊為前提,整個社群就能打造的更快
@jiahe.lin 粗略的共識,進擊的程式。
@jiahe.lin 好喲我先找時間看看incentivize內的資訊與脈絡~~
@f24931154 我們開會時我也可以再解釋一次
Might be easier for you
must be! really appreciate, thank u! @noah226
👍 3 3
Lucky 01:15:34
今天提到的幾個resource:

一、WeTransfer的Supporting Act Foundation支持community-centered initiatives,表面上是支持藝術計畫,但實際強調的是應用的場景,尤其在今年Kassel documenta 15之後,藝術界普遍開始研究commons的概念。SAF每年提供三個grant:Creative bursary(for 10 teams, 15K each) · Impact grant (for 6 teams, 50K each)· Community grant(for 10 teams, 20K each),今年有web3的計劃被fund >> https://www.thesupportingact.org/programs

明年申請可參考


二、今年拿到國藝會的grant,明年2/7-3/10會帶最近做的案例去歐洲幾個國家做進一步的行動研究,主題是 未來劇場re:place(再地方化、回到地方)。這個主題是在回應蔡總統的政見,推進臺灣幾個鄉鎮的地方創生。

期間會參訪幾個有趣的組織:
(一)commons.art:一個新的platform,執行期為2022-2025,會以art dao的組織方式運作,產出白皮書與toolbox,最後形成platform。這個計畫有documenta Institute的支持>> https://www.commons.art/
(二)Casco:這個組織創立於1990年,原名為Casco Office of Art, Theory, and Design,是一個社區型的實驗藝術平台,有非常多社會藝術的實踐系統。有趣的是,它在2017年轉型成為Casco Art Institute: Working for the Commons>> https://casco.art/
(三)Regens Unite:一個今年開始運作的web3去中心國際社群,主題是「再生」,出現在歐洲各大城市,主要在telegram上運作 >> https://www.regensunite.earth/

如果有些是global commons會有興趣的對象,我可以協助接洽與討論合作。 @yszhang 也可以看看~~


可以協助da0的部分:
一、原本誤以為global-comms是global commons的me… (so sorry)其實今年對於commons是特別有感的。這幾個月去新加坡ANCER年會、在臺灣博物館雙年研討會發表這幾年的行動研究,發現博物館界、社區營造、文化行政與治理…等都在尋找新的方式,因為過去20幾年的斬獲有限,政策資源花了不少都變成政績卻難驗證其累積。因此,public goods, holacracy, self-organizing的應用在今年都成為前瞻的研究題材,這也多虧了documenta 15今年在歐陸擾動後的影響。

個人會想透過實踐與研究,繼續探索非排他、非敵對的資源(公共財)如何超越過去被自身所生產的rigid system與multi-stakeholder所局限的僵局,並讓self-orgnizing, self-governing被實現的方式。我會繼續研究這一塊,不確定大家會不會覺得對da0有幫助,有幫助的話,我可以持續把看到重要的國內外資源整理到airtable,供大家檢索與研究,今天有提到,或許可以先跟 @noah226 聊聊

二、今天提到的persona spectrum,可以參考這兩篇文
https://careerfoundry.com/en/blog/ux-design/persona-spectrums/
https://medium.com/@sojiertsai/persona-%E5%85%89%E8%AD%9C-4ca9b5efa4e
我可以再跟 @jiahe.lin @taipeicity.eth 以podcast為案例,建立podcast的persona spectrum

三、有點想設計da0成員的關聯式資料集,幫助新成員一覽所有da0成員的基本資訊、以及透過關聯資訊促進內部的自主交流跟彼此認識
身為 graph 控,第三點我覺得好像不錯,但又想跟 nobody 精神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矛盾。。。也許可以從有意願的夥伴先局部著手?
另外前兩點也順便 cue 一下今年跟 Ruangrupa 玩得很愉快的 @shihtung.lo
原來是Baan Noorg!我的資訊大多來自於斯卡托德藝術勞動合作社的明岳~!nobody精神的部分,明天睡醒腦波強一點時來想一想~
我們的讀書會在1/12晚上,歡迎來玩~
@billy3321 賀~!
讚讚讚
@f24931154 來約個 call?
@noah226 明早ok嗎~
1/2, 1/3 如何?
1/2 ok!
Okie 暫定下午三點,email 來一下 💪
Sent!
關於第三點,一些社群個人頁面方案提供參考
https://aray.g0v.tw/users
https://badge.g0v.tw
一個小問題:當初為什麼會長出兩個功能上有點類似的東西呢?
#edu-aray 開發時間點比較早,由 @little78926 主要建置,我的觀察是讓 專案與貢獻者、開專案入口頁面等,彙整在一起,提供找專案的入口
• Badge 今年由 @ronnywang 開發,也因為是十週年,想讓參與者可以看到自己在社群的軌跡,不限於明確的坑的貢獻,例如在 slack 上回覆 emoji 也可以計入
• 近期也有開始討論資料交換的可能性
大感謝,好有趣來研究一下~!
@jiahe.lin 因為去中心,想做的人就可以做。
去中心肯定是最顯而易見的終極答案。

我問的時候主要是好奇如果發生的時間點上有先後,直接迭代先前已經產出的東西是否曾經成為選項?(如果沒有,是有原因的嗎?)當然,兩者並不完全重疊,後來也有在討論橋接,這樣當然也就沒什麼問題了。
https://g0v-tw.slack.com/archives/C0250L50324/p1664717914537349

只是在想(知道很多事情的人之外的)某種跨坑 armory 能不能把長時段下的不同貢獻彼此聯繫得更好?但我相信過去大概在很多時間點上也後很多人想過甚至試著做過了。。。
BTW, 我記得 #incentivize-g0v 正在做的也有跟 ronnywang 聯繫過,@f24931154 不如在那邊也浮出水面拋出來討論看看吧?
感覺可以想像成 startup competitors,雖然總是有做相同事情的專案,但主事者的想法總有可能有差異,他們對這些大小差異的評估通常也很主觀,另外專案(尤其公共財專案)通常有很多的自我在裡面,有時要他們合併更像是請他們移去自我在這專案裡的角色,所以合併堆疊似乎可以鼓勵,但很難強制(其實各種情況都是),另外讓堆疊形成風氣變成出發點之一也滿重要的,不然一但專案裡的自我形成了又沒有財務動機,合併的可能就降低了,如果發想時就以堆疊為前提,整個社群就能打造的更快
@jiahe.lin 粗略的共識,進擊的程式。
@jiahe.lin 好喲我先找時間看看incentivize內的資訊與脈絡~~
@f24931154 我們開會時我也可以再解釋一次
Might be easier for you
must be! really appreciate, thank u! @noah226
OCAC - ssshihtung 01:56:54
@shihtung.l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denkenie 14:58:23
@denkenie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hewei 15:08:11
@chewei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2-12-31

Peixing 00:58:39
@paigeliao1989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acky 14:23:53
happy new year everyone!很開心今年跳進這個 da0 坑,認識很多很棒的人(你們),也成長學到了許多,感謝大家!明年繼續一起做有意義跟好玩的事 🤩
happy new yr! 大家順心、平安~~
Happy new year @taipeicity.eth can’t be happier to have you around
新年快樂大家!
Happy new year @yszhang !!
大家新年快樂!
Jacky 14:23:53
happy new year everyone!很開心今年跳進這個 da0 坑,認識很多很棒的人(你們),也成長學到了許多,感謝大家!明年繼續一起做有意義跟好玩的事 🤩
happy new yr! 大家順心、平安~~
Happy new year @taipeicity.eth can’t be happier to have you around
新年快樂大家!
Happy new year @yszhang !!
大家新年快樂!
6 💯 3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