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freedom

Month: 2021-05

2021-05-27

ST.one 22:49:21
@leftie.tw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1-05-28

ST.one 11:43:33
透過爬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某些政府對人民進行全面性的監控已經是眾所週知的事實。

以本文為例,我希望這些文字內容,可以傳遞給社群的朋友,但於此同時並不希望有心人士,能夠透過追蹤技術找到我的位置,或者是知道我的真實身份,因為無法評估這會對我的生活產生什麼影響,這會讓我感到恐懼。

對網路技術的專業人員來說,有很多方式可以避開這些問題(VPN、洋蔥網路、加密等等),但是對普羅大眾而言,因為知識的屏障導致他們完全沒有選擇的權利,在我看來,這是不公平的。

有什麼好點子能讓那些裸奔的孩子們把衣服穿上呢?
ST.one 13:16:37
為什麼我會流淚呢?
是洋蔥,我放了洋蔥。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Tor

Tor

Tor是实现匿名通信的自由软件。其名源於「The Onion Router」(洋蔥路由器)的英語縮寫。用戶可透過Tor接達由全球志願者免費提供,包含6000+個中繼的覆盖网络,從而達至隱藏用戶真實地址、避免網絡監控及流量分析的目的。Tor用戶的互聯網活動(包括瀏覽在線網站、帖子以及即時消息等通訊形式)相對較難追踪。Tor的設計原意在於保障用戶的個人私隱,以及不受監控地進行秘密通信的自由和能力。 Tor不會阻止在線網站判斷用戶是否通過Tor訪問該網站。儘管它保護用戶的私隱,但卻不會掩飾用戶正在使用Tor這一事實。有些網站會對使用Tor的用戶進行限制。MediaWiki的擴充功能Torblock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它能自動限制透過Tor進行的編輯。而使用了Torblock的維基百科則容許用戶在某些情況下透過Tor编辑內容。 Tor透過在传输协议栈中的應用層進行加密,從而實現洋葱路由這一種技術。Tor會對包括下一個節點的IP地址在內的數據,進行多次加密,並透過虛擬電路(包括隨機選擇的Tor节点)將其送出。每個中繼都會對一層加密的數據進行解密,以知道數據的下一個傳送目的地,然後將剩餘的加密數據傳送給它。最後的中繼會解密最內層的加密數據,並在不會洩露或得知源IP地址的情況下,將原始數據發送至目標地址。攻擊者可能會嘗試透過某些手段來使Tor用戶去匿名化。包括利用Tor用戶電腦上的軟件漏洞。美国国家安全局擁有針對Tor安裝包中所綑綁的舊版本Firefox漏洞的技術(代號「EgotisticalGiraffe」),並曾利用XKeyscore系統來密切監控Tor用戶。不少學者亦就如何破解Tor網絡進行過學術研究,此一行為受到Tor项目公司所肯定。 開發及維護Tor的一大部分經費由美國聯邦政府所捐助,過去則以海軍研究辦公室及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的名義捐助。

ST.one 15:17:55
依據維基百科,網路自由涵蓋「數位權利」、「信息自由」、「網路訪問權」、「網路審查」以及「網路中立」

就技術層面來看,有心人士能夠透過 IP 位置做很多事情,例如透過 DDoS 就能實質的影響該 IP 的網路使用權利,鄰國的人民更有因為發言不恰當而被消失的案例。

網路隱私的決定權,並不在人民身上,雖然技術上有許多方式,但卻離人們很遙遠,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