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l-defense

Month: 2023-10

2023-10-11

ronnywang 14:53:44
https://sayit.pdis.nat.gov.tw/2023-09-28-%E6%96%90%E5%A7%A8%E6%89%80%E6%80%9D%E5%B0%88%[…]4%90%E9%B3%B3%E9%83%A8%E9%95%B7%E9%80%90%E5%AD%97%E7%A8%BF
@au 上個月上范琪斐的 podcast 時,有提到如果連國外海纜斷了,但是我們的 gmail, google meet 可以全部走彰濱不走到國外,國內的通訊仍然可以正常運作。

這部份不知道是 google 已經有確定他機制上能做到這件事了,還是是 au 的理想情境?

SayIt

View Section: 2023-09-28 「斐姨所思」專訪唐鳳部長逐字稿 :: SayIt

Transcripts for the modern internet

嗯這裡我也很好奇是否 actually can work
我有看過書面承諾,應該已經確定落地,希望不會真的需要驗證就是了
我有看過書面承諾,應該已經確定落地,希望不會真的驗證就是了
覺得之後漢光演習或萬安演習好像也該演習這部份,要請雲端業主直接來模擬假如他們不能直接連國外,只能透過有限的低軌道衛星傳輸,他們的服務能否還能正常運作
🤔 5 1 😮 1 💬 1
ronnywang 14:53:44
https://sayit.pdis.nat.gov.tw/2023-09-28-%E6%96%90%E5%A7%A8%E6%89%80%E6%80%9D%E5%B0%88%[…]4%90%E9%B3%B3%E9%83%A8%E9%95%B7%E9%80%90%E5%AD%97%E7%A8%BF
@au 上個月上范琪斐的 podcast 時,有提到如果連國外海纜斷了,但是我們的 gmail, google meet 可以全部走彰濱不走到國外,國內的通訊仍然可以正常運作。

這部份不知道是 google 已經有確定他機制上能做到這件事了,還是是 au 的理想情境?
嗯這裡我也很好奇是否 actually can work
我有看過書面承諾,應該已經確定落地,希望不會真的需要驗證就是了
我有看過書面承諾,應該已經確定落地,希望不會真的驗證就是了
覺得之後漢光演習或萬安演習好像也該演習這部份,要請雲端業主直接來模擬假如他們不能直接連國外,只能透過有限的低軌道衛星傳輸,他們的服務能否還能正常運作

2023-10-12

ronnywang 08:15:02
https://ocftw.kktix.cc/events/internetfreedom-october2023

ocftw.kktix.cc

網路自由小聚 [10月] :數位韌性 Digital Resilience

我們歡迎學生、上班族、科技人士、藝術家、記者或任何對數位人權、網路隱私、網路安全以及開放科技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們。

今晚有空的朋友可以來參加網路自由小聚討論數位韌性喔
今晚有空的朋友可以來參加網路自由小聚討論數位韌性喔
paulpengtw 2023-10-19 17:01:46
會去!
❤️ 1 1
ronnywang 08:15:02
https://ocftw.kktix.cc/events/internetfreedom-october2023
今晚有空的朋友可以來參加網路自由小聚討論數位韌性喔
今晚有空的朋友可以來參加網路自由小聚討論數位韌性喔
paulpengtw 2023-10-19 17:01:46
會去!

2023-10-15

s8321414 12:32:17
@s8321414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3-10-19

ronnywang 15:51:23
今晚有空的朋友可以來參加網路自由小聚討論數位韌性喔
yukai 21:48:42
@yukai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J 21:52:57
@mauve.li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hewei 22:08:42
延續週四晚上網路小聚時所提到的講座影片與共筆:
• 本次講座由三位講者進行分享。陳廷豪分享馬祖海纜斷續事件對當地資訊環境的重大影響,游知澔分享IORG在網路言論資料庫的研究,學習如何識別並應對媒體操弄與資訊的可信度。劉致昕則以實地去烏克蘭採訪的經驗,分享烏克蘭前線如何應對戰時生活,以及在資訊砲彈的操弄下,台灣未來下一步該怎麼做。
https://g0v.hackmd.io/@jothon/Sch001courses/https%3A%2F%2Fg0v.hackmd.io%2F%40jothon%2FB1r-UaLc3

HackMD

g0v 零時小學校數位公民課程 - HackMD

g0v 揪松團自 2019 年起,發起聚焦於教育的零時小學校專案,盼以橋樑角色,將「開源模式」、「行動主義」、「公民精神」的 g0v 核心理念以及社群的豐富經驗,透過 g0v 貢獻者與揪松團協作推出的數位公民課程,培養「數位公民力」、「共好行動力」、「跨界自學力」,讓人人都可以在社群中自發性協作,用行動改變社會!

3
chewei 22:08:42
延續網路小聚的所提到的講座:本次講座由三位講者進行分享。陳廷豪分享馬祖海纜斷續事件對當地資訊環境的重大影響,游知澔分享IORG在網路言論資料庫的研究,學習如何識別並應對媒體操弄與資訊的可信度。劉致昕則以實地去烏克蘭採訪的經驗,分享烏克蘭前線如何應對戰時生活,以及在資訊砲彈的操弄下,台灣未來下一步該怎麼做。
https://g0v.hackmd.io/@jothon/Sch001courses/https%3A%2F%2Fg0v.hackmd.io%2F%40jothon%2FB1r-UaLc3

2023-10-20

ronnywang 15:13:28
昨晚 OCF 的網路韌性討論,雖然講者講的內容比較偏向廣泛的網路韌性,而不是我本來想像的比較狹隘的戰爭時的網路韌性,但是後來滿多朋友對戰爭時的網路韌性這主題也很感興趣,我想來揪一個「網路韌性松」,大家一起來動腦想想動手做事,看看能做些什麼吧!

可以找個 11 月的週六,我自己偏好可以先約 11 月 4 日,大家有什麼想法嗎?
推推ㄅ
ronnywang 15:13:28
昨晚 OCF 的網路韌性討論,雖然講者講的內容比較偏向廣泛的網路韌性,而不是我本來想像的比較狹隘的戰爭時的網路韌性,但是後來滿多朋友對戰爭時的網路韌性這主題也很感興趣,我想來揪一個「網路韌性松」,大家一起來動腦想想動手做事,看看能做些什麼吧!

可以找個 11 月的週六,我自己偏好可以先約 11 月 4 日,大家有什麼想法嗎?
推推ㄅ
👍 7 4
ronnywang 15:13:56
場地的話 NPO Hub 廚房或是摩茲工寮都是不錯的選擇
ronnywang 15:13:56
場地的話 NPO Hub 廚房或是摩茲工寮都是不錯的選擇
jimyhuang 19:03:07
@jimyhu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ronnywang 21:21:27
11月4日(六) NPOhub 廚房我先訂下來了,就 13:00 - 17:00 網路韌性松!
ronnywang 21:21:27
11月4日(六) NPOhub 廚房我先訂下來了,就 13:00 - 17:00 網路韌性松!
👍 6 ⚡ 3 1
ronnywang 21:22:03
等等來準備提案共筆
paulpengtw 2023-10-20 21:53:32
@ronnywang 你有檔案了嗎,因為我也剛準備開始寫
還沒開始耶,剛到家,還是交給你先來了
paulpengtw 2023-10-20 22:09:16
我在回家路上,你有想法的話可以先開,我再 follow up
我本來在想要不要就用 hackmd 來當作報名入口,但是好像對於不熟悉共筆文化的人好像會有點難入門,在想要不要開個 kktix
我決定開一個
g0v 數位韌性松
g0v-digiresi.kktix.cc
paulpengtw 2023-10-21 16:42:46
共筆連結可以丟上去惹
可以幫我看看報名有什麼要改的嗎
把你拉進組織管理員了,請幫我直接改 kktix 活動內容吧
我去揪松那邊申請 keyholder
paulpengtw 2023-10-21 16:49:55
感恩,已增加共筆連結
好啊,我覺得可以
paulpengtw 2023-10-22 15:58:16
你想放哪個聯絡資料?
也可以放我的 email
ronnywang 21:22:03
等等來準備提案共筆
paulpengtw 2023-10-20 21:53:32
@ronnywang 你有檔案了嗎,因為我也剛準備開始寫
還沒開始耶,剛到家,還是交給你先來了
paulpengtw 2023-10-20 22:09:16
我在回家路上,你有想法的話可以先開,我再 follow up
我本來在想要不要就用 hackmd 來當作報名入口,但是好像對於不熟悉共筆文化的人好像會有點難入門,在想要不要開個 kktix
我決定開一個
g0v 數位韌性松
g0v-digiresi.kktix.cc
paulpengtw 2023-10-21 16:42:46
共筆連結可以丟上去惹
可以幫我看看報名有什麼要改的嗎
把你拉進組織管理員了,請幫我直接改 kktix 活動內容吧
我去揪松那邊申請 keyholder
paulpengtw 2023-10-21 16:49:55
感恩,已增加共筆連結
好啊,我覺得可以
paulpengtw 2023-10-22 15:58:16
你想放哪個聯絡資料?
也可以放我的 email

2023-10-21

Sana3254 00:48:18
@fortune2262 has joined the channel
Fung Lee 05:23:26
@imleeszefu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paulpengtw 15:46:19
set the channel topic: 民防討論 | 數位韌性松共筆 https://g0v.hackmd.io/mGQcbKRDShmvyeGV74w_0w
Xwei 20:41:15
@tsai.dennis12 has joined the channel
ronnywang 22:26:59
也太快,已經 20 人報名了?!
不對,設定錯了,一個人訂了 20 張票 XD
沒綽 只能選20 ,我以為是什麼神秘的平台小技巧
我還以為是我的宣傳效果太強(自我感覺太良好)
韌性強
ronnywang 22:26:59
也太快,已經 20 人報名了?!
不對,設定錯了,一個人訂了 20 張票 XD
沒綽 只能選20 ,我以為是什麼神秘的平台小技巧
我還以為是我的宣傳效果太強(自我感覺太良好)
韌性強
😆 2
yoshiki go 23:44:46
@yoshikigo9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3-10-22

irvin 03:28:30
@irvi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1998isabel 07:38:13
@1998isabel has joined the channel
victorhsieh 07:58:23
@victorhsieh has joined the channel
Lysli 07:58:44
@lysliwu has joined the channel
danny 07:59:08
@kylung2008 has joined the channel
ronnywang 09:43:44
https://g0v-digiresi.kktix.cc/events/digiresith0n
2023-11-04(六) 數位韌性松,歡迎大家報名喔!

g0v-digiresi.kktix.cc

第0次數位韌性松

只要你對台灣網路韌性的議題感興趣,都歡迎來參加! 一起來動腦動手,提案協作來提升台灣的網路韌性吧!

🙌 1
ronnywang 09:43:44
https://g0v-digiresi.kktix.cc/events/digiresith0n
2023-11-04(六) 數位韌性松,歡迎大家報名喔!
jhuangtw 14:01:05
@jhuangtw has joined the channel
paulpengtw 15:59:21
https://www.twreporter.org/a/taiwanyuji-evacuation-okinawa-warpreparing

twreporter.org

台海若開戰誰先撤?沖繩避無可避、不允許再次失敗的「大疏散計畫」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中共打來怎麼辦」不只是台灣人的焦慮,一海之隔的沖繩亦無法迴避。日本政府已積極動起來準備「沖繩戰時避難計畫」,為何卻引發第一線反彈?歷史的陰影之下,當權者能否學到教訓⋯⋯

2023-10-23

hcchien 08:44:43
@hcchien407 has joined the channel
nonumpa 13:32:25
@acerxp511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ndy 17:05:14
@andyjy12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ndy 17:29:22
哈囉大家好,剛剛發現這個主題。剛好之前我也有給過一個關於海纜登陸站脆弱性的講座。
以下這篇是聽眾幫忙整理的講稿,好像有點相關。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23kgsFco3bTMTFGhBabRcVuJcL1oEgfu1j1AwTocAb1H5zHPZu2dHQMpd8Mn2PGqVl&id=100092060264317
Andy 17:29:22
哈囉大家好,剛剛發現這個主題。剛好之前我也有給過一個關於海纜登陸站脆弱性的講座。
以下這篇是聽眾幫忙整理的講稿,好像有點相關。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23kgsFco3bTMTFGhBabRcVuJcL1oEgfu1j1AwTocAb1H5zHPZu2dHQMpd8Mn2PGqVl&id=100092060264317

Facebook

Log into Facebook

Log into Facebook to start sharing and connecting with your friends, family, and people you know.

🙌 3 💡 1
Andy 17:33:35
還有想請問,2023-11-04(六) 數位韌性松是要怎麼進行,提出 戰爭災損情境以及對應的計畫和做法嗎?
Andy 17:33:35
還有想請問,2023-11-04(六) 數位韌性松是要怎麼進行,提出 戰爭災損情境以及對應的計畫和做法嗎?
paulpengtw 17:47:36
@andyjy12 Hi,感謝分享,非常寶貴的資訊!
2023-11-04(六) 數位韌性松歡迎大家拿出題目來現場討論或動手做~
其中當然也會包含戰爭或災損情境以及對應的計畫和做法,像我自己目前就提了「為避免國內電信機房線路故障或損毀,導致島內網路無法連線,是否有機會事先建立無線的 community-based mesh network?」
希望能拋磚引玉,歡迎來共筆登記想討論的題目喔!如果操作上有什麼困難都可以直接問
paulpengtw 17:47:36
@andyjy12 Hi,感謝分享,非常寶貴的資訊!
2023-11-04(六) 數位韌性松歡迎大家拿出題目來現場討論或動手做~
其中當然也會包含戰爭或災損情境以及對應的計畫和做法,像我自己目前就提了「為避免國內電信機房線路故障或損毀,導致島內網路無法連線,是否有機會事先建立無線的 community-based mesh network?」
希望能拋磚引玉,歡迎來共筆登記想討論的題目喔!如果操作上有什麼困難都可以直接問

g0v.hackmd.io

g0v DigiResiTh0n 第零次數位韌性松 - HackMD

🙌 2
Lars 21:16:46
@lars.hoeppner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ndy 23:05:13
我有問題,google 的服務在台灣有落地嗎? 會是在台灣的機房嗎?
因為我直接ping google.com chat.google.com 看起來很近。
Andy 23:05:13
我有問題,google 的服務在台灣有落地嗎? 會是在台灣的機房嗎?
因為我直接ping google.com chat.google.com 看起來很近。
hcchien 23:13:25
google 台灣有機房
hcchien 23:13:25
google 台灣有機房

2023-10-24

ronnywang 08:35:29
google 有落地在台灣有機房,跟台灣連國外網路封鎖時能否正常運作不一定是相等的
有可能他的主要帳號密碼身份認證的資料庫都是放在美國,台灣這邊需要連線到美國做身份認證,如果台灣連國外網路全掛時,他的身份認證都失效了,其他服務也無法正常運作
✅ 2 😮 2
ronnywang 08:35:29
google 有落地在台灣有機房,跟台灣連國外網路封鎖時能否正常運作不一定是相等的
有可能他的主要帳號密碼身份認證的資料庫都是放在美國,台灣這邊需要連線到美國做身份認證,如果台灣連國外網路全掛時,他的身份認證都失效了,其他服務也無法正常運作
victorhsieh 09:10:40
前幾天矽谷松我有個關於加強數位韌性的想法,也丟出來看看:斷網演習,例如直接強迫自己開飛航模式一天… 或是寫個 VPN 把常用的服務擋掉,之類的。有些事能不能 P2P 解決,或者只用國內服務、備援。就這樣,還沒想更多 :)
victorhsieh 09:10:40
前幾天矽谷松我有個關於加強數位韌性的想法,也丟出來看看:斷網演習,例如直接強迫自己開飛航模式一天… 或是寫個 VPN 把常用的服務擋掉,之類的。有些事能不能 P2P 解決,或者只用國內服務、備援。就這樣,還沒想更多 :)
ronnywang 09:12:27
https://g0v.hackmd.io/UkmNKU9AQKC1uDgVddEu-g
我上上次大松有做一個戰時網路模擬器,他是一個自架的 dns server ,可以跑在 localhost ,只要偵測到 IP 指到國外,就會不解析 dns ,達到連不到國外只能連到伺服器在台灣的服務的效果

g0v.hackmd.io

20230826 戰時網路 @ 開源普渡黑客松 - HackMD

❤️ 4 💡 2
ronnywang 09:12:27
https://g0v.hackmd.io/UkmNKU9AQKC1uDgVddEu-g
我上上次大松有做一個戰時網路模擬器,他是一個自架的 dns server ,可以跑在 localhost ,只要偵測到 IP 指到國外,就會不解析 dns ,達到連不到國外只能連到伺服器在台灣的服務的效果
Andy 10:21:00
除了海纜登陸站可能會被破壞或中斷,大型機房或是機房外面的電力設備也是很好的目標。
Andy 10:21:00
除了海纜登陸站可能會被破壞或中斷,大型機房或是機房外面的電力設備也是很好的目標。
Andy 10:23:34
有人對於matrix/synapse 有研究 或是有興趣嗎?
他是分散式聊天server 就像是email 一樣,可以跨server 進行聊天,使用者只是註冊在某一台機器上就可以。然後matrix server也可以橋接到其他通訊模式line FB kype TG slack ...etc
目前有些歐洲政府想要導入這個。
Matrix Mozilla 有用,但是非常非常難用,大概是二十年前的 UX 水準
「官方社群」從 telegram 移到 matrix 之後互動就就大幅衰減,後來其他專案又改去 Discord 了
除了即時通訊之外,microblog 如 mastodon 可能也不失為一種在外界斷網後能持續在內部溝通的管道

g0v.social 目前好像是 host 在 vultr,或許可以有其他人 host 自己的 mastodon 在台灣主機。
我一直都覺得學術網路是很不錯的資源,如果能找到一些大學資工系計中的人願意幫忙,各校可以來分散在系內架 mastodon 站點,這樣也算是一種增加韌性的方法
(好像回到 20 年前各大學都會架 BBS 並且會用 netnews 轉信的時代 XD)
不過架設和維運 mastodon ,還是需要一些技術門檻,各大學幫忙架設的人也要出維運人力
我猜維運最麻煩的地方在於 governance 啦,總是會有奇妙的人做一些奇妙的事
再來就是 site reliability 技術上的東西
不知道大家對於架設一組去中心的服務,有預期一個host 要服務多少人呢?
我的想法是大約30-100人,然後以各企業 NGO 社團都有自己的host。
那技術面,就是要打包出一套可以無腦安裝然佈署後上線的方法。 maybe 用筆電同時是router + server + dekstop
不過也要小心這個「無腦安裝」方法會不會成為破口,例如惡意的組織就故意生一個有害的程式包裝組合,裡面可能有後門,結果無腦裝的人就成為新的殭屍網路
惡意的部分可能靠 open source 檢視ㄅ
不知道如果用 raspberry pi 當 server 能撐多少流量
我的想法是要用x86 base ,畢竟在平時沒戰爭或災難大家主動做這個的意願很低,開戰後要就算是非資訊背景隨便挖一台x86 都很簡單,但是要挖一台ARM 大概都是在資訊人手上。
用筆電是要降地初期部屬障礙,如果要一台專用電腦那金錢 電費 空間都可能讓人退縮,但是筆電/桌機當成 桌面+server +路由,就只要RAM SSD 夠大就好。
筆電還有好處,逃難時整台server 直接抱走。(烏克蘭初期有人報整台電腦的畫面)
raspi 現在也滿難買到的 XD
我有個滿重視資安的朋友,他自己有用在蝦皮買的 GK3VPLUS/N100 主機,大概 6000 元,裝 ubuntu 在自己家裡架設 mastodon, mediawiki, trac, postgresql .. 等一堆需要的服務,也有跟我推薦這台,但有強調要可以接受他是 made in china
我個人滿相信那朋友對於資安的判斷能力以及會自行做的檢查確認,因此會覺得那台迷你主機可能也是個選項
我是用一台中國品牌N5105 軟路由做 nextcloud + pfSense 目前負擔10人沒有任何問題。
N100理論上比N1505 可以快2-3倍。
中國品牌的問題反而是可靠度,我這台N5105 大概運作2週就會發生M.2 突然消失,要冷開機才會找回來。但通常抓回來都有對應壞檔甚至是壞掉檔案系統。
Andy 10:23:34
有人對於matrix/synapse 有研究 或是有興趣嗎?
他是分散式聊天server 就像是email 一樣,可以跨server 進行聊天,使用者只是註冊在某一台機器上就可以。然後matrix server也可以橋接到其他通訊模式line FB kype TG slack ...etc
目前有些歐洲政府想要導入這個。
Matrix Mozilla 有用,但是非常非常難用,大概是二十年前的 UX 水準
「官方社群」從 telegram 移到 matrix 之後互動就就大幅衰減,後來其他專案又改去 Discord 了
除了即時通訊之外,microblog 如 mastodon 可能也不失為一種在外界斷網後能持續在內部溝通的管道

g0v.social 目前好像是 host 在 vultr,或許可以有其他人 host 自己的 mastodon 在台灣主機。
我一直都覺得學術網路是很不錯的資源,如果能找到一些大學資工系計中的人願意幫忙,各校可以來分散在系內架 mastodon 站點,這樣也算是一種增加韌性的方法
(好像回到 20 年前各大學都會架 BBS 並且會用 netnews 轉信的時代 XD)
不過架設和維運 mastodon ,還是需要一些技術門檻,各大學幫忙架設的人也要出維運人力
我猜維運最麻煩的地方在於 governance 啦,總是會有奇妙的人做一些奇妙的事
再來就是 site reliability 技術上的東西
不知道大家對於架設一組去中心的服務,有預期一個host 要服務多少人呢?
我的想法是大約30-100人,然後以各企業 NGO 社團都有自己的host。
那技術面,就是要打包出一套可以無腦安裝然佈署後上線的方法。 maybe 用筆電同時是router + server + dekstop
不過也要小心這個「無腦安裝」方法會不會成為破口,例如惡意的組織就故意生一個有害的程式包裝組合,裡面可能有後門,結果無腦裝的人就成為新的殭屍網路
惡意的部分可能靠 open source 檢視ㄅ
不知道如果用 raspberry pi 當 server 能撐多少流量
我的想法是要用x86 base ,畢竟在平時沒戰爭或災難大家主動做這個的意願很低,開戰後要就算是非資訊背景隨便挖一台x86 都很簡單,但是要挖一台ARM 大概都是在資訊人手上。
用筆電是要降地初期部屬障礙,如果要一台專用電腦那金錢 電費 空間都可能讓人退縮,但是筆電/桌機當成 桌面+server +路由,就只要RAM SSD 夠大就好。
筆電還有好處,逃難時整台server 直接抱走。(烏克蘭初期有人報整台電腦的畫面)
raspi 現在也滿難買到的 XD
我有個滿重視資安的朋友,他自己有用在蝦皮買的 GK3VPLUS/N100 主機,大概 6000 元,裝 ubuntu 在自己家裡架設 mastodon, mediawiki, trac, postgresql .. 等一堆需要的服務,也有跟我推薦這台,但有強調要可以接受他是 made in china
我個人滿相信那朋友對於資安的判斷能力以及會自行做的檢查確認,因此會覺得那台迷你主機可能也是個選項
我是用一台中國品牌N5105 軟路由做 nextcloud + pfSense 目前負擔10人沒有任何問題。
N100理論上比N1505 可以快2-3倍。
中國品牌的問題反而是可靠度,我這台N5105 大概運作2週就會發生M.2 突然消失,要冷開機才會找回來。但通常抓回來都有對應壞檔甚至是壞掉檔案系統。
Andy 10:25:46
目前台灣對於line 或是其他境外數位通訊工具極度依賴,就連養工處要去修個路燈,可以用line聯絡到工班但是不知道手機號碼...
Andy 10:25:46
目前台灣對於line 或是其他境外數位通訊工具極度依賴,就連養工處要去修個路燈,可以用line聯絡到工班但是不知道手機號碼...
ronnywang 10:29:59
https://g0v.social/deck/@jimyhuang/111262279950487454
歐盟有 DMA 數位市場法案上路,要求通訊軟體要能互通

在 g0v.social 運作的 Mastodon 站點

g0v.social

去中心化社群架設的去中心化社群網站。宇宙小酒館。請遵守社群守則 <https://g0v.social/about/more> Our mantra: <https://devpoga.org/blog/2023-01-22_mantra_g0v_social/>

ronnywang 10:29:59
https://g0v.social/deck/@jimyhuang/111262279950487454
歐盟有 DMA 數位市場法案上路,要求通訊軟體要能互通
Andy 10:35:50
台灣用的每一款通訊軟體都在境外
Andy 10:35:50
台灣用的每一款通訊軟體都在境外
ronnywang 10:40:43
只有 PTT 丟水球在境內
ronnywang 10:40:43
只有 PTT 丟水球在境內
😮 2
Louis 11:22:18
@yjlou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ndy 12:34:48
喔,我剛剛想到還有一個通訊系統在戰爭時不被破壞,微信以及連接中國的海纜路線。
Renee Pena 2023-10-24 22:26:22
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主意,只需要一個特殊 client 走 WeChat 的 protocol,然後進 WeChat 前先加密。

Pre-WeChat encryption
想到: 今年馬祖斷網時,有民眾使用 中國移動 ?
Andy 12:34:48
喔,我剛剛想到還有一個通訊系統在戰爭時不被破壞,微信以及連接中國的海纜路線。
Renee Pena 2023-10-24 22:26:22
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主意,只需要一個特殊 client 走 WeChat 的 protocol,然後進 WeChat 前先加密。

Pre-WeChat encryption
想到: 今年馬祖斷網時,有民眾使用 中國移動 ?
😅 1
Andy 21:00:36
關於防災知識庫的部分,目前各地都有自訓/民防團,大部分都滿豐富緊急醫療的教學,還有避難生存無線電地圖...etc 的主題。
事實上我就有提過一個構想,結合 數位組織 + 自訓民防組織,由數位組織提供數位安全和數位工具,而民防組織提供物理性安全和緊急醫療
e.g. 打不穿對方server,就找人去拔插頭(誤)
Andy 21:00:36
關於防災知識庫的部分,目前各地都有自訓/民防團,大部分都滿豐富緊急醫療的教學,還有避難生存無線電地圖...etc 的主題。
事實上我就有提過一個構想,結合 數位組織 + 自訓民防組織,由數位組織提供數位安全和數位工具,而民防組織提供物理性安全和緊急醫療
e.g. 打不穿對方server,就找人去拔插頭(誤)
irvin 23:01:20
Matrix Mozilla 有用,但是非常非常難用,大概是二十年前的 UX 水準

2023-10-25

irvin 04:44:41
在葡萄牙 IFF Feira 看到的相關專案
P2P Slack, without need of server
https://tryquiet.org
P2P Slack-alt, without central server
https://tryquiet.org
newnode.com
P2P message app 與通訊協定,可於無網路環境下運作
原 FireChat 開發者新作品
irvin 04:44:41
在葡萄牙 IFF Feira 看到的相關專案
P2P Slack, without need of server
https://tryquiet.org
P2P Slack-alt, without central server
https://tryquiet.org
newnode.com
P2P message app 與通訊協定,可於無網路環境下運作
原 FireChat 開發者新作品
irvin 04:44:57
P2P Slack-alt, without central server
https://tryquiet.org

tryquiet.org

Quiet - Private messaging. No servers.

🙌 2
irvin 04:46:58
newnode.com
P2P message app 與通訊協定,可於無網路環境下運作
原 FireChat 開發者新作品
🙌 1
irvin 04:49:13
@billy3321 問說任性松能不能開遠端參加
irvin 04:49:13
@billy3321 問說任性松能不能開遠端參加
ronnywang 09:39:22
可以喔,我們現場會準備麥克風開遠端連線
請問連線網址~ 感謝!
https://meet.jit.si/g0v-digiresi
明天用這個網址好了
https://meet.jit.si/g0v-digiresi
明天用這個網址好了
如果想要線上參與的可以從這裡
放輕松中間抽空上來玩xd
ronnywang 09:39:22
可以喔,我們現場會準備麥克風開遠端連線
請問連線網址~ 感謝!
https://meet.jit.si/g0v-digiresi
明天用這個網址好了
https://meet.jit.si/g0v-digiresi
明天用這個網址好了
如果想要線上參與的可以從這裡
放輕松中間抽空上來玩xd
🎤 1
mrorz 12:19:12
除了即時通訊之外,microblog 如 mastodon 可能也不失為一種在外界斷網後能持續在內部溝通的管道

g0v.social 目前好像是 host 在 vultr,或許可以有其他人 host 自己的 mastodon 在台灣主機。

在 g0v.social 運作的 Mastodon 站點

g0v.social

去中心化社群架設的去中心化社群網站。宇宙小酒館。請遵守社群守則 <https://g0v.social/about/more> Our mantra: <https://devpoga.org/blog/2023-01-22_mantra_g0v_social/>

Lilian Wang 23:50:47
@lililili.wang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3-10-26

ael 06:44:17
分享一個美國的 mesh network 社群
https://peoplesopen.net/

peoplesopen.net

Welcome to the People's Open Network

People's Open is a community-owned-and-operated wireless network in Oakland, California.

https://delta.chat/en/user-voices
https://delta.chat/zh_CN/
https://delta.chat/en/help
Good FAQ and user stories I really wanted to share.

site-map / lots of links: https://cosmos.delta.chat/
好像可以把 peoplesopen.net 裡面的東西直接挖來用?
🙌 1
hack 06:48:26
@hack has joined the channel

2023-10-28

paulpengtw 00:59:46
德國朋友分享的 wireless mesh network
https://freifunk.net/wie-mache-ich-mit/community-finden/
paulpengtw 00:59:46
德國朋友分享的 wireless mesh network
https://freifunk.net/wie-mache-ich-mit/community-finden/

freifunk.net

Community finden - freifunk.net

Frag bei der Community in Deiner Nähe, wie Du mitmachen kannst und stell einen Freifunk Router zu Hause auf.

🖖 3 💡 1

2023-10-29

ronnywang 11:00:01
https://nosigner.com/next100years
Stella 介紹的一個展,我覺得對民防也滿有幫助的
~任性松搬去松菸~
展覽到晚上六點
ronnywang 11:00:01
https://nosigner.com/next100years
Stella 介紹的一個展,我覺得對民防也滿有幫助的

nosigner.com

NOSIGNER - Designs for the next 100 years

NOSIGNER is a social design activist that drives social change towards a more hopeful future. To create new forms and discover clues that are possible to change the invisible relationships, we seek the highest quality in various design fields ranging from architecture, product, and graphic design. We aim to build comprehensive and multi-disciplinary design strategies that transcends the expectation from different spheres. By co-creating through design, we can explore new potential for changes, and weave various researches into a future that we human can evolve in. NOSIGNER(ノザイナー)は、希望ある未来への社会変化を加速させるためのソーシャルデザインの活動体です。変化の可能性となる、目に見えない関係性の糸口を発見し、新しい「形」という織物を紡ぐために、建築・プロダクト・グラフィック等其々のデザイン分野において最高のクオリティを追い、それらの専門性を越えて、目的を達成するための総合的なデザイン戦略を手がけています。NOSIGNERは、進化思考のプログラムから創出したアイデアをソーシャルデザインによって

~任性松搬去松菸~
展覽到晚上六點
ronnywang 11:04:26
現在在松菸展到十一月五日,免費的展,收集很多 Nosigner 這個法人為了因應日本災害做的各種設計,例如防災手冊,應變維基百科,防災食物物資包等
ronnywang 11:04:26
現在在松菸展到十一月五日,免費的展,收集很多 Nosigner 這個法人為了因應日本災害做的各種設計,例如防災手冊,應變維基百科,防災食物物資包等
1 👍 5
ronnywang 11:17:18
https://nosigner.com/olive
他們做的防災應變手冊

nosigner.com

NOSIGNER - OLIVE

OLIVE is a wiki-style web project that was launched just 40 hours after the Tohoku Earthquake and Tsunami. With the objective of sharing do-it-yourself tips and tutorials to benefit refugees, the site immediately spread with ideas and knowledg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 3 ❤️ 2
ronnywang 11:17:18
https://nosigner.com/olive
他們做的防災應變手冊
chewei 20:15:34
逛到歷年國防報告書專區,有一份 2021 出版物描述世界情勢地圖
Image 480.png

mnd.gov.tw

中華民國國防部-全球資訊網-歷年國防報告書專區

國防部國防資訊網

2023-10-30

irvin 19:02:06
~任性松搬去松菸~
展覽到晚上六點
😆 2
gasolin 22:11:31
@andyjy12 @irvin 可以用用看 https://keet.io/ 這個 P2P 聊天軟體,有桌面跟手機端,支援 P2P 聊天、語音、視訊 (還沒手機版),中間無伺服器。只要島內還有網路應該還可以用。
有 MOD(admin) 可刪文 / ban 人 ,就我所知 App 馬上也會支援 emoji / 修改貼文等功能

(目前開源的部分偏較底層 https://github.com/holepunchto ,pear 架構預估明年 2 月會開源)

開了個 room 有興趣的可以來試試

<pear://keet/yrb6j3qrdaj1t4mps4kxq1rewdz5phcpp6ub9bkq9pxmoxjfecca9y6t46pu3qi47oece3tre1ohmhjre3a47okaap4d9c9efnsqoc8jpg9hyomf>
gasolin 22:11:31
@andyjy12 @irvin 可以用用看 https://keet.io/ 這個 P2P 聊天軟體,有桌面跟手機端,支援 P2P 聊天、語音、視訊 (還沒手機版),中間無伺服器。只要島內還有網路應該就可以用。
有 MOD(admin) 可刪文 / ban 人 ,就我所知 App 馬上也會支援 emoji 回覆 / 修改貼文等功能

(目前開源的部分偏較底層 https://github.com/holepunchto ,pear 架構預估明年 2 月會開源)

開了個 room 有興趣的可以來試試

<pear://keet/yrb6j3qrdaj1t4mps4kxq1rewdz5phcpp6ub9bkq9pxmoxjfecca9y6t46pu3qi47oece3tre1ohmhjre3a47okaap4d9c9efnsqoc8jpg9hyomf>

目前已支援一些基礎 IM 功能
• 張貼/編輯文字訊息
• 新訊息推播通知
• 語音 / 視訊(desktop only)群組
• 回報不適當訊息/Block user (讓自己看不到)
• emoji 回應
• 無損傳圖片/錄音/影像/檔案

keet.io

Keet - The Peer to Peer Chat App

Keet is a peer-to-peer chat application that allows users to communicate directly with each other. 100% end-to-end encrypted. Never on a server.

Holepunch

The Peer to Peer Company

💡 2

2023-10-31

irvin 05:04:40
週六來試 newnode、Quite 跟 Keet 吧
irvin 05:04:40
週六來現場測試 newnode、Quite 跟 Keet 吧
🙌 1 1
gasolin 17:22:03
keet 桌面端也可以 p2p 連線視訊
gasolin 17:22:03
keet 桌面端也可以 p2p 連線視訊,測過 10 多人同時上線 ok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