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

Month: 2016-05

2016-05-07

2016-05-10

fumi 00:31:11
今天跟 @ryoko.kuo 稍微交流了一下最近看的災害議題相關新聞,提到
手機災害告警系統近完成 最快6月底上路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27/848017/
@ryoko.kuo: 表示:
這個目前安卓只有59款手機有這個功能
蘋果明天會打電話去問
只有非中華電信的4Gsim卡可以正常使用,其他3G的及中華3G 4G,都是要在完全待機(非通話或上網時)才能接受訊息
所以想有這個功能,第一要買新手機,第二要辦非中華電信的4G

蘋果日報

手機災害告警系統近完成 最快6月底上路 | 即時新聞 | 20160427 | 蘋果日報

災害通報會更快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表示,五家行動通訊業者已完成4G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的建置和測試,待國家災害防治中心災害訊息整合系統6月底完成,屆時就可正式上路,NCC表示,今年3

.michael_li 03:50:53
1 昨天被朋友拉進一個計畫(政府給經費) 今年結束前要辦10場工作坊 到時還想找找 g0v 族群 找講師
.michael_li 03:51:46
有沒有災難方面的 人或事 的建議
.michael_li 03:54:58
2 災難資訊通報 有間公司是網路電視訊號發送 想要實驗這個 可以交流一下這個技術嗎?  也就是收視戶會收到地震跑馬燈警報
.michael_li 03:55:17
以上 是2件事
kiang 09:17:44
可以請 http://itdart.org/ 的人來台灣聊聊他們參與救災的經驗嗎?

情報支援レスキュー隊 / IT DART (Disaster Assistance Response Team)

災害発生時に迅速に被災地に赴き、情報の収集・活用・発信に関わる支援活動を行う

fumi 12:14:10
FINJON KIANG 的0414 熊本地震資訊觀察 昨天 @ryoko.kuo 也有表示可以貼到Hackfoldr的應變復原類
https://g0v.hackpad.com/0414--8U1OqBzFuu4
請問FINJON KIANG 是 @kiang 嗎?不好意思
fumi 12:16:10
這件事我也請教 @ryoko.kuo 看看
kiang 13:40:10
是啊 kiang = finjon kiang
fumi 13:42:57
kiang:謝謝你的解答 :simple_smile:
fumi 22:10:38
michael_li 今天稍微問了一下 @ryoko.kuo 如果有時間晚點會上來看
說災管領域廣,要看主題
第二件資訊通報提到究平安 我不確定跟您提到的網路電視訊號發送是否相通
ryoko.kuo 22:29:38
有關工作坊的部分,還是要先訂主題才有辦法給建議
另外網路電視通知的部分,因為牽涉資訊的技術,究心科技做的「究平安」APP,就有界接很多政府的系統,可以跟他們請教
另外如果單指地震速報等即時警報,可以直接洽詢氣象局,已經有好幾個APP有地震速報功能:安全台灣、KNY台灣天氣、地震防災求援、BXB地震速報等
新北消防APP現正改程式中,未來也會有地震速報功能
如果新北消防APP改好了,將是我所知的第一個政府出品的APP附帶地震速報功能的,連氣象局自己的APP都不敢放這個功能,都是掛在民間開發的APP裡(據說是怕擔責任)
ryoko.kuo 22:30:45
NCC的災防告警系統(PWS)提供的細胞廣播服務(CBS)
我今天研究了很久......結論:
ryoko.kuo 22:32:44
三步驟讓你可以收到那個訊息
1.換4G的SIM卡
2.要3G或4G手機
3.手機要經過NCC型式認證,105.03.01以後認證的手機都沒問題;02.29以前認證的手機要經過韌體升級才有,可以升級的手機名單可到NCC網站下載
ryoko.kuo 22:36:18
另外,4G SIM卡用上述手機還是有可能沒有收到即時訊息:
1.開了飛行模式或拔掉SIM卡
2.自己到手機設定那邊把訊息功能關閉了
3.4G用戶但是4G收訊不佳抓到3G訊號,然後又不是待機狀態(3G只有待機狀態才能收到)
4.中華電信4G用戶在4G訊號的情況下打電話(中華電信的語音通話會自動切到3G網路去)

2016-05-11

fumi 00:30:55
今天先打了一部份【災難醫學會於104年12月22日邀請張賢龢博士「事故指揮體系統ICS」演講分享】
https://g0v.hackpad.com/1041222ICS-K77CrBJBdHI
那晚上讀了一下究平安的介紹也安裝 每天都被知識追著跑啊
這部分的回應希望對michecl_li有幫助 (其實我當下看不懂回應也很難解讀)
關於4G手機,有點訝異竟然有4種狀況是不行的
覺得這些情況民眾必須知道才行

2016-05-12

fumi 12:25:09
from @kiang on general [11:58 AM] (不知為何不能copy link..)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93158 - NCC 網站被打掛了...

災防告警系統凸槌 NCC:開放民眾查詢符合PWS規格手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針對5月6日發生花蓮規模4.7地震,災防告警系統發送簡訊中,部分民眾重複收到、部分民眾沒收到、以及部分民眾隔兩天才收到等,狀況百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表示,目前還在測試階段,行政院規劃是7月正式上線,將持續加強宣導,民眾可以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網站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http://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3735&amp;is_history=0&amp;pages=0&amp;sn_f=35571)查詢自己的手機是否通過認證。根據中央氣象局說明,在台灣島內或近岸發生規模5以上地震,會在十餘秒內,針對縣市政府所在地震度達4級以上之縣市區域內,發送「地震速報」,手機會發出警報音效,且會同步跳出警示文字。>

fumi 18:13:17
目前經電話客服(HTC)確認,我的手機沒有這種功能(為何不是iphone摔),說之後若程式更新會通知。先下載KNY台灣天氣試用,歡迎大家也可查詢(第一個查詢網頁對我太麻煩,所以我選擇客服,但NCC留的客服列表是以市話為主,請大家還是要撥手機可以撥的電話如果你用手機)
http://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3735&is_history=0&pages=0&sn_f=35590

2016-05-13

2016-05-14

fumi 16:03:14
5/14 下午都跟災害議題管理有關 (自認為)
http://beta.hackfoldr.org/g0v-summit-2016/Untitled-RW9M2GMq3Rp

2016-05-15

.michael_li 13:57:29
家華說的政府內部溝通者 真希望我們災難主題也有這樣的人 http://beta.hackfoldr.org/g0v-summit-2016/Untitled-2ldPbEHoVJ0
kiang 13:58:36
災難發生時往往只能將決定權交給專業人士,也許該是檢討過程才能納入更多外部意見吧
.michael_li 14:03:34
主要還是要政府跟民間的資訊交流 我直覺是在這邊 不然每次民間一團亂 干擾到專業人士的執行任務
.michael_li 15:23:17
(有文字消失嗎?)
fumi 15:27:17
有啊 本來是想說 @ryoko.kuo 算是政府內部溝通者 但好像夾在中間
想說michael_li是希望是有決定權的人嗎?
fumi 15:27:32
但想說你們在討論我插話好像不是很好
fumi 15:28:11
上次衛福部官方物資人力網站回報也是靠 @peggylo
fumi 15:28:26
覺得我好像帶入結論所以就刪掉 Orz
.michael_li 15:29:16
(專心聽講 晚點再來討論沒關係)
fumi 15:29:31
好der

2016-05-16

antyo 11:37:11
我要說Peggy超重要的啊啊啊啊啊啊
fumi 12:05:29
對啊,Peggy超重要的
antyo 13:00:55
我說重要的原因是,重災系統for 工作人員的部分,也是Peggy幫我們爭取機會反映的
fumi 15:45:58
太好了,謝謝你說出來
fumi 16:02:16
我只是覺得分別談話很累,才開這個頻道
antyo 16:03:42
我絕對不會承認反映意見會被已讀不回這件事XDDDD Peggy真的幫了很多忙讓中央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fumi 16:04:40
被政府已讀不回嗎?
其實我當時心裡也求Peggy幫忙 囧 還好Peggy真的幫了 (當時有許願><)
antyo 16:06:41
政府被政府已讀不回XDD
fumi 16:06:52
太衰了
antyo 16:07:58
如果之後Peggy大大真的不在的話 可能可以直接找文昇
antyo 16:08:42
我是指資訊系統面 但是只能for衛福部系統
fumi 16:09:17
了解。文昇有在g0v後勤中心裡面嗎?
最近有注意到幾位城鄉安全與防災社團的朋友真的很熱衷投入災防
其實也很想聯合他們
.michael_li 16:35:27
最近我先發漏訊息 暫時不會很主動講話
.michael_li 16:38:24
上一回合黑克松 跟新北市的??那位女士 最後有聊到 民間人士跟政府人士 舉辦交流會 互相資訊與意見交換 是成本很低的方式 希望下半年能夠有機會舉辦
.michael_li 16:38:47
fumi 這就是我昨天想講的話
antyo 16:50:15
好提議欸!!!!!!! michael我要說 你當網友講話真的很清楚
fumi 19:52:31
真的很棒耶,新北市的女士是 @ryoko.kuo 嗎?戴著口罩短髮那位。

2016-05-17

antyo 14:20:14
是喔!!!!! 他是他們災防辦的
fumi 16:00:34
哇我都不知道耶

2016-05-18

.michael_li 23:37:08
1. 沒錯 是 Ryoko  //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
.michael_li 23:37:46
2. 2016年5月16日 22:30  g0v.tw 後勤中心  高嘉祥 5月16日 22:30 · 台北市 簡易疏散避難圖資要填,請大家幫幫忙~ 目的:把消防署的疏散指南資料數位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0v.general/permalink/990110464398693/
.michael_li 23:37:55
以上

2016-05-19

anson 19:32:06
@anson has joined the channel
fumi 19:33:52
anson 我剛下載各地消防單位及災害應變中心資料,但該怎麼匯入
老實說我不是工程師
anson 19:34:09
@michael_li: 謝謝你將這個資訊分享,目前我先把更新的部分disable。 目前已經開了一個hackpad,大家可以一起幫忙。
anson 19:34:19
你會用Git嗎?
fumi 19:34:51
說實話我有github帳號 但我不會寫程式耶
anson 19:35:02
歐歐 還是你可以幫忙整理hackpad?
anson 19:35:08
我寫的超亂
anson 19:35:09
XDDD
fumi 19:35:23
好啊 天哪我以為我可以做什麼 好sorry
fumi 19:35:47
還是寫寫你想 / 需要徵求的人
anson 19:36:16
因為資料不少,要找pattern,然後轉成統一的格式
anson 19:36:37
我前幾天有寄信給消防署的同仁
anson 19:36:52
我問了關於消防分隊的管轄
anson 19:36:56
他回應我:
anson 19:37:13
靠119災害中心的經驗和實際路況規劃路線
anson 19:37:17
超囧
anson 19:37:24
你可以幫我想想這個問題
anson 19:37:45
消防分隊的管轄 要怎麼規劃,還是有SOP可以參考?
fumi 19:38:00
我重新看一下Hackpad,一下沒看懂這個問題,意思是隨心所欲
anson 19:38:07
對 = =
fumi 19:38:14
太驚人了什麼都經驗嘛
anson 19:38:33
嗯啊 頗囧
anson 19:38:47
我有想過要用經緯度算距離
anson 19:39:04
但 好像少了一些東西
fumi 19:39:11
挖塞! ><
fumi 19:41:11
所以你需要有github的工程師
ryoko.kuo 19:42:15
各分隊都有自己的轄區,他們分很清楚,119應該有資料,但是怎麼劃分的,通常是消防局搶救科定義的
anson 19:42:26
了解
anson 19:42:30
有資料嗎?
anson 19:42:46
@ryoko.kuo:
fumi 19:42:49
有限定需要哪種程式,或是可以使用懂得看API的工程師皆可
其實我對程式一點概念都沒有

Ryoko的專業我就不懂了
ryoko.kuo 19:43:57
資料我明天問問,不過我只能弄到新北的
anson 19:46:04
@fumi: 程式我都是用JS,有認識的嗎?
anson 19:46:29
@ryoko.kuo: 了解,再麻煩你~ 這樣就可以先研究看看大概是怎麼劃分的
anson 19:48:01
話說警察局的管轄不知道怎麼劃分
fumi 19:50:17
@anson: 直接在g0v後勤中心徵徵看
fumi 19:51:11
JavaScript齁
anson 19:53:18
恩恩
anson 19:53:30
我把hackpad的TODO list整理遺下
anson 19:53:38
徵人的事交給你唷
fumi 19:55:20
我先在後勤中心的需求寫了
也需要去打打逐字稿 (坑好多)
fumi 20:08:06
@ryoko.kuo: 很抱歉我現在重看PPT發現您的確在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工作,但我真的很不在乎您的身分,請不要打我 :tip1:
fumi 20:43:01
@ryoko.kuo: 不要太勉強
anson 21:02:41
3q
anson 21:03:02
一起努力~~~
fumi 22:47:09
一起努力!!(我希望會有效)
ryoko.kuo 22:59:14
剛剛往上拉才發現我有好多內容都沒看到,哈哈!
消防署的簡易疏散圖,當初是為了李前部長一句話,要求各縣市一個月內完成全國所有里的里民疏散圖,因為要快,又沒有預算,所以,消防署發了一個超級簡單製作指南給各縣市,底圖用谷歌地圖,截圖後上小畫家加工就完成了,所以超級簡陋啊~
有的縣市有另外花錢做成app附帶引導功能,就會有正確座標點位(如新北)
ryoko.kuo 23:02:37
但疏散圖跟分隊轄區是不一樣的東西,分隊轄區大小範圍及戰力配置,要看人口數、經濟發展狀況、交通狀況、災害發生種類機率嚴重度……當然還有能否取得用地、有多少預算蓋多大的分隊……很多因素要考量,所以沒有一定標準
fumi 23:30:41
有時不管聽不聽得懂,有 @ryoko.kuo 在就是安心啊 (不要打我again)
fumi 23:44:16
5/14聽災防相關:
KNY:覺得有點失落,提問居多
登革熱:政府與社群合作永遠令人感動,求新求變
究心公益科技:就是「究平安」,我還不會用
開放街圖社群:今天聽了四次,懵懵懂懂

聽gavin說KNY講者陳坤助因為地震高鐵停電,走路過來中,覺得好笑
ryoko.kuo 23:55:01
剛剛看了一下疏散圖結合KNY的坑……有一個小小疑問
收容所是有分用途的,不是每個收容所都適用震災,因為耐震係數的關係,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縣市都有將耐震不足的收容所除列(新北有),所以地震後推播離家最近的收容所路線是否恰當?有沒有辦法在資料中篩掉不適用於震災的收容所?
還有,防災公園有沒有考慮進去呢?
地震發生後最怕掉落物傷人,市區高樓建築多,震完馬上跑到戶外會不會反而造成民眾受傷?
fumi 23:58:52
我明天看一下回你 或請 @anson 回
當初只覺得這個概念不錯
fumi 23:59:00
這個想法很重要
fumi 23:59:28
感謝您到g0v後勤中心回覆

2016-05-20

ryoko.kuo 09:36:13
剛跟我們資訊技正討論,我們是有消防分隊轄區的資料,如果需要介接是可以來詳談怎麼做
但是
ryoko.kuo 09:37:07
也是有個問題:KNY的APP接這個資料要做什麼?
ryoko.kuo 09:39:17
因為事實上,消防分隊的轄區比較固定的部分是在消防安檢列管場所、安檢小組轄區區分、消防栓等水源查察在用的
實際救災救護的派遣不一定會照轄區
會依據實際災情狀況、交通狀況、分隊人力機具在勤狀況等去做研判
fumi 09:41:04
@anson: 的Hackpad Why可能不能回答:
以下
"WHY?
Summit 2016第一天才知道KNY介紹的強震即時警報APP。同時,KNY也提到了消防署其實早就有製作好各縣市各鄉里的疏散避難地圖的疏散指南。 如果能夠將疏散避難地圖做成一個傳送地理資訊並回傳即時的疏散方向及路線,就可以結合其它的警報APP,盡可能的降低傷亡。 "

https://g0v.hackpad.com/ml1Hdx1ZUeb
ryoko.kuo 10:02:48
我們在討論時有討論到一個公部門和私部門之間對開放資訊的理解程度不一樣,開放政府擴大參與是好事沒錯,但是有些資訊背後涉及很多專業考量,部分開放OK,但是放到APP讓全民都可以查詢推播可能就不太適合了
尤其是,防災避難用的APP的設計概念要越簡單越好,因為災害發生會引起恐慌,過多不必要資訊會讓已經恐慌的使用者更加混亂,這就是為什麼聯合國要推廣「Drop,Cover,& Hold on」這麼簡單的地震掩護三步驟,而且要經常演練,因為地震反應時間太短,要訓練到讓人們的身體可以直覺反應
警察消防的轄區在平時是有轄區,災時是由指揮中心統一調派,不分轄區,所以在APP中放這種資訊對避難群眾是無意義的
kiang 10:10:25
@ryoko.kuo: 更多的資料不一定要放進給民眾的 app ,但也許可以進一步分析來提供一些提示
fumi 10:12:00
抱歉晚回剛收了包裹 >< 這是個很好的思考 越簡單越直覺越好
ryoko.kuo 10:17:09
是啊,轄區資訊可能需要介接119的派遣系統,但是119可能會害怕被介接,因為119本身是非常複雜的系統,介接出去他們不知道你會怎麼使用那些資訊,出了問題他們還得寫報告應付投訴(不意外,因為我們自己也有一個APP,只是單純推播那邊有發生災害叫民眾不要圍觀不要影響救災而已,就被受災戶投訴了!現在災害發生地址只推到路段,巷弄資訊全部隱藏)
還有,介接出去會不會影響他們系統本身的穩定性他們也會擔心,畢竟年初才發生過大當機事件......
kiang 10:18:57
我們其實也想過要 1999 & 110 & 119 等系統串在一起,大多還是卡在平行溝通問題,就等上面重視囉
anson 10:19:26
了解
kiang 10:21:44
"發生地址只推到路段,巷弄資訊全部隱藏" 也許可以改為使用最小統計區 -> http://moisagis.moi.gov.tw/moiap/match/system_common.cfm
ryoko.kuo 10:22:46
以新北來說,新北的EMIS系統已經整合1999.110.119了,除了這三支電話外,因為災情查報人員可能會直接打電話進EOC,所以公所EOC及市府EOC本身也是案件來源,介接EMIS,只要EOC有開設,就會取得所有案件了
kiang 10:23:52
以台南來說,災害資訊中心只有發新聞的功能而已(嘆)
ryoko.kuo 10:24:31
然後由於中央做的EMIC不明原因的很不穩定,還沒發生災害只是在平常測試就常常當掉(噓.......)......所以新北今年暫時還是用EMIS介接EMIC方式運作
ryoko.kuo 10:24:55
其實有介接EMIC就能取得各縣市的災情資訊了
ryoko.kuo 10:26:59
其實災害應變公部門的資訊非常混亂,既要時間消化既有資訊,還要設法調資源、管理資源,
此時真的很多媒體24小時播新聞對公部門來說是沉重負擔
ryoko.kuo 10:27:40
24小時直播需要很多素材,就會不斷干擾救災人員挖素材
kiang 10:28:52
24小時直播也許可以放在白板上面,畢竟現場還是習慣使用白板記錄需要追蹤的情況
ryoko.kuo 10:28:55
最好是能約定定時發布新聞的時間,並定好新聞需要的內容,其他時間讓政府能好好整合資源應變
anson 10:29:11
@ryoko.kuo: 這只是我當天的初步想法。 我很認同你所說的,這都是需要很多專業考量。 所以推播這部分,我覺得還要再多納入各種專業考量、實際因素等等,再決定是不是真的要做。

警察消防的轄區在平時是有轄區,災時是由指揮中心統一調派,不分轄區,所以在APP中放這種資訊對避難群眾是無意義的

這句話我也同意,但若是在做預防呢? KNY有提到,台灣民眾防災意識普遍偏低。
ryoko.kuo 10:29:23
然後還有一個公務員很害怕的事情:所有公開的資訊將來都是呈堂證供
ryoko.kuo 10:29:56
救人救到上法院是常有的事
anson 10:31:15
原來如此,學到了。

以新北來說,新北的EMIS系統已經整合1999.110.119了,除了這三支電話外,因為災情查報人員可能會直接打電話進EOC,所以公所EOC及市府EOC本身也是案件來源,介接EMIS,只要EOC有開設,就會取得所有案件了

kiang 10:31:16
恩,開放資料沒有專法除罪,所以很多單位都怕公開的資料錯誤被當作法院控訴依據
ryoko.kuo 10:31:31
分隊轄區確實是用預防(安檢)跟整備(水源查察)上,但對民眾來說,誰負責查也沒有什麼差別啊,因為民眾申請事項,是單一窗口,只要到任何分隊都可以去申請,不分轄區啊
kiang 10:31:37
anson: 大概只有雙北有做到這樣 XD
anson 10:31:54
@kiang: 囧...
ryoko.kuo 10:33:59
就像十幾年前的黃金三角到現在都還有人深信不疑一樣,災害方面的資訊很怕弄錯,到時候本來沒事的人因為收到不適合的資訊然後又沒有能力過濾消化,以致採取錯誤行動,造成傷亡.......到時候又要面對司法調查和監察院..........
fumi 10:34:20
kiang 10:35:01
這種究責文化真的該改變一下(嘆)
kiang 10:35:44
導致很多公務部門都不敢做事情,進入看到資訊系統狀態以為回到了撥接時代 XD
ryoko.kuo 10:36:24
台北市社會局做很多資訊公開的事情,我跟新北社會局談,他們卻覺得有點太過了,有些資訊公開出去反而是造成受害者家屬困擾,例如八仙的時候,g0v有做傷患即時查詢的網站,這很好,但是,結果卻讓受害者家屬和新北市政府疲於應付查到資料跑到醫院要挖新聞的媒體、藝人、還有路人甲乙丙丁......
ryoko.kuo 10:37:12
資訊在公開時是要方便家屬查詢,但是沒有去考慮到其他不相干的人等也會去查詢
kiang 10:39:22
@ryoko.kuo: 這點我覺得有討論空間,像是我們在 206 震災也是公開所有戶籍登記姓名,如果不這樣子做現場詢問頻率以及資訊確認等問題會影響救災人員進度
ryoko.kuo 10:41:19
在美國的ICS中是有畫一塊區域是資訊發佈用的,要問什麼時就去那裡,救災的現場是封鎖的,限制進出,要有特殊的識別證才可以進入的
ryoko.kuo 10:41:54
台北市社會局真的還滿恐怖的,新北社會局承辦人非常汗顏,哈哈
ryoko.kuo 10:42:34
在台灣不知為何很難落實災害現場管制,尤其媒體和民代
kiang 10:43:09
"媒體和民代" 真的很難處理...
ryoko.kuo 10:43:42
不過也多虧媒體才有很多現場的紀錄,因為救災人員很少會自備攝影器材記錄現場.......
kiang 10:44:51
我們之前有做一個嘗試,除了開放媒體採訪之外也開放公民記者進入有限的區域幫忙記錄,因為各種角度的記錄才有辦法事後做些檢討
ryoko.kuo 10:45:55
有空真的可以聽一下張賢龢的演講,很多美國ICS的觀念,如果真的能夠引進、落實,應該會加速救災效率及跨部門的資訊分享
但是災後檢討那塊比現場管制更麻煩........
ryoko.kuo 10:46:24
因為有紀錄=有檢討空間=上法院機會大增=可能下半輩子的薪水都要用到國賠上......
kiang 10:46:45
恩,我是覺得沒有災後檢討就很難改進什麼,雖然大部分的檢討也事實上沒有什麼改變...
ryoko.kuo 10:47:20
對啊,但是因為害怕後面那一串,所以有紀錄的檢討都是檢討一些芝麻蒜皮無關痛癢的事
ryoko.kuo 10:48:12
不信可以去行政院災害防救會報網站下載八仙實錄.........很多爭議都被刪掉了
ryoko.kuo 10:49:29
因為我有參與編輯........所以知道衛福部跟新北衛生局之間、交通部跟新北觀光局之間還有很多爭議沒有解決.....最後有關這幾個單位互相指責的內容全部刪除
kiang 10:49:37
XD
ryoko.kuo 10:49:47
然後行政院又不跳出來開協調會做決議
ryoko.kuo 10:50:05
然後就只好弄一本無涉爭議的實錄
kiang 10:50:43
唉,這種關係人命的還不跳出來...
ryoko.kuo 10:51:27
編輯當時監察院還在查案
ryoko.kuo 10:51:40
所以行政院不便跳出來
ryoko.kuo 10:52:07
編完了監察院的糾正報告才出來
ryoko.kuo 11:24:21
我個人是覺得現在國內災管的重要問題:
1.究責文化導致無法落實檢討策進-檢討永遠不會檢討到問題的核心
例如莫拉克之後修法要求各級政府成立災防辦-你知道行政機關的名稱是有法律規定的嗎?因為可用名稱不包含「辦公室」這種奇怪的稱呼,所以各縣市沒有一個災防辦是「機關」,全部都是任務編組的型態,人員都是各機關派兼或是調用的(台南高雄的編制比較特別,我還搞不懂他們算不算機關);然後成立災防辦之後真的有比較好嗎?
2.災害防救法:
(1)對於災害的定義:災防法的災害類別是列舉式的,沒有列在裡面的呢?(駭客攻擊癱瘓關鍵基礎設施引發人民嚴重恐慌算什麼災?八仙塵燃到底要算什麼災?)
(2)第三條,把各個災害分配給各部會,其實很多共同事項,但分配到各部會寫出來的計畫就是東抄西抄,一堆的災害防救業務計畫,有幾個可以落實?地方政府依據這些不知所云的「上位計畫」定出來的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又有幾成可以落實?
ryoko.kuo 11:24:57
這些基礎不解決,我們很難去探討災防的各個面向的細節問題
kiang 11:25:23
台南也是任務型編組,只是可以擁有獨立預算所以執行上比較像樣一點
anson 11:25:51
有點複雜XD
ryoko.kuo 11:25:52
任務型編組就不太可能是獨立預算,一定是掛在某個機關底下的一個科目
kiang 11:26:13
恩,應該說災防辦有被圈出一些預算可以獨立決定
ryoko.kuo 11:26:22
通常都是編在消防局,像新北採額度型預算的話,就會排擠消防局的其他預算
ryoko.kuo 11:27:15
在預算書裏,新北災防辦被視為消防局的一個科,是有預算,但是會佔到消防局本預算的總額度的一部分,所以災防辦預算要增加就會排擠到消防局其他預算
ryoko.kuo 11:27:41
這個編法跟當年的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是一樣的
kiang 11:27:51
"本辦公室所需經費,由本府編列預算支應" ,看了一下,是掛在最高層下面
ryoko.kuo 11:28:57
能查的到確實的單位預算書嗎?
ryoko.kuo 11:29:43
除了市府總預算書之外,還會有各機關的單位預算,單位預算都算市府預算,市府本身是沒有項目的
ryoko.kuo 11:34:32
http://data.tainan.gov.tw/dataset/budget-final-report/resource/89bb5823-e518-4b1c-a4db-995fdf6fe653
經查消防局預算書,災害防救辦公室的預算藏在該局災害管理業務計畫裡面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預算及決算書 -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預算及決算書 - 臺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預算及決算書

kiang 11:36:00
"強化地方政府災害防救效能之研究 - 國家發展委員會"
kiang 11:36:20
所以主要差異是專任人員?
ryoko.kuo 11:41:05
人、錢、權
kiang 11:41:26
還是要回歸市長重視程度吧
ryoko.kuo 11:42:00
對啊
kiang 11:42:01
https://www.twreporter.org/a/0206earthquake-outside-tainan - 這裡是講獨立運作,但實際情況沒有了解很深

報導者

如果地震發生在台南市之外⋯⋯/報導者

0206震災後,各方專家不約而同地抨擊「中央災防體系是沒錢、沒權、沒人的多頭馬車」,讓台灣災害防救工作停滯不前。無論是否修法,改革現行混亂的災防體系、加強基層防災的能力,絕對是新、舊政府必須共同扛起的重要責任。

ryoko.kuo 11:47:21
台南市的災防辦獨立在消防局外,人是從局處調派來的,缺是佔各局處的
其實跟當初的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也是一樣
ryoko.kuo 11:47:45
在現行的政府組織架構底下,再怎麼變就是那樣
kiang 11:48:13
能夠跨局處拉人效果會好過在消防局籌組,因為政府單位最大問題就是橫向溝通 😉
ryoko.kuo 11:52:18
新北災防辦成立時也想要調派各局處,但是當初剛好是升格時期,不像台南是縣市合併,各局處人力都還沒有到位,局處自己都沒人,哪有可能再給其他單位人,後來副市長開會決議,消防局抽18個編制員額出來變更職系,進用各種職系人才(這段跟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以及考試院搞了快一年才完成職系變更,完成職系變更之後上網徵才或報考試院的考試缺)
當時新北市剛升格還很窮,人事預算不足,只有消防局這18個是新增人事預算保障名額
kiang 11:53:36
恩,但事實上新北後來的預算遠超過台南啊 XD ,所以台南連 EMIS 都是用中央的那個破破系統
ryoko.kuo 11:58:08
那個預算要感謝近年幾次大災害,主計處和議會都不敢砍掛在災害防救項下的預算
kiang 12:00:44
嗯,台南也是差不多的背景,不過還是要看大頭就是了
kiang 12:01:08
如果辦公室沒有大頭很難推
fumi 13:12:37
🏄
ryoko.kuo 14:05:34
針對上面那篇報導
「0206震災後,各方專家不約而同地抨擊「中央災防體系是沒錢、沒權、沒人的多頭馬車」,讓台灣災害防救工作停滯不前。仔細檢視中央政府災害防救相關組織,有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災防會報、災防辦公室、諮詢中心等4個單位,彼此之間的分工確實有重疊問題,單位間權責模糊。 」
解釋一下,災防會報和委員會都不是單位,只是各部會首長定期開會討論災防相關議題,幕僚單位都是災防辦,所以沒有重疊,諮詢中心的名字不對,應該是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他們跟災防辦的任務職掌不一樣,也沒有重疊問題喔~
中央災防辦不像內政部那種大部會一樣有資源、有權力,只是一個院內的幕僚單位,各縣市政府的災防辦跟中央災防辦之間沒有隸屬關係,無法影響地方災防辦的人事、預算或工作執行狀況,他們每年最大宗的重點工作:上半年各縣市災害防救演習評核、各縣市首長災防座談會、下半年各縣災害防救業務評核、各縣市災害防救業務人員研討會,其他例行事務:編定災害防救白皮書、修訂災害防救基本計畫、審查各縣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定期召開災害防救委員會和會報
就降,25人,每年不斷重複做這些事......
kiang 14:07:43
-.-|| 所以沒有人做跨縣市的統合...
ryoko.kuo 14:10:47
「中央與地方各自建置災管(災情通報)系統且彼此未能有效整合,直轄市與縣市相關單位也各自建置相關災管系統且彼此未能有效整合,此種情況造成基層人員呈報災情重複作業,且需適應不同系統格式,凡此皆不利於救災應變的效率。」
軟體面:災管系統現有EMIC,可是因為不穩定,所以有自建系統的還是頃向用自建系統
制度面:災情查通報延續災防法第三條,所以通報管道也是分災類,例如陸上交通事故依照規定應該是縣市交通局陳報給交通部,問題來了,請問第一時間處理陸上交通事故的人會是交通局嗎?交通局有人24小時輪班嗎?就算有,那交通部有人24小時輪班嗎?那定這種規定要如何落實呢?最後還不是都是消防跟警察體系在通報?
kiang 14:13:05
EMIC 其實有找台南希望開出資料交換的規格,但總覺得很難期待就是了
kiang 14:13:47
即使開出 API 但是一下子就被打掛就沒有意義了
ryoko.kuo 14:15:17
「對此,單信瑜與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价巨不約而同地指出,只要「活化」現行「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將其改制為常設單位,不必修法,便可解決大半問題。」
原本的災害防救委員會設在消防署,各部會派兼,大多數的人都是消防署兼任,預算在消防署,然後那個編預算執行預算的前署長被羈押好久之後又釋放了
設在消防署的好處是,災防會是消防署可以運用的一個身份,因為其主委是副院長,所以即使消防署的地位在中央算很低的,但是還是可以要求部會;壞處就是,有時候這種身份用久了,部會不見得會聽話,因為大家都知道災防會就是消防署
ryoko.kuo 14:16:07
要跟EMIC交換資料,其實直接找消防署就可以了,因為EMIC是全國統一的系統,即使是縣市另行開發也必須跟該系統介接
kiang 14:17:24
主要是資料同步的問題,像是 1999 資料想要塞進去
ryoko.kuo 14:18:48
EMIC在建置的時候應該就有做110.119.1999的介接了喔,因為要統一系統,就要把案件源都納進來
ryoko.kuo 14:19:01
至少新北的部份是有的
kiang 14:19:15
我們沒有這回事…
ryoko.kuo 14:19:56
那偶就不知道怎麼辦了.........歹勢歹勢
ryoko.kuo 14:21:32
可能新北之前在做自己的EMIS時就已經搞定相關問題了,所以比較好處理吧
kiang 14:21:41
細節不清楚,但台南資訊基礎建設的確是百廢待興的階段,大概就各局處比較聽話所以效率好一點,但這是靠人工堆出來的,不長久 XD
fumi 14:23:41
kiang 14:23:48
然後最大的頭其實沒有很重視資訊系統,所以很羨慕雙北的情況
ryoko.kuo 14:24:17
羨慕台北,哈哈
ryoko.kuo 14:24:55
不過新北市的資訊中心確實有不少政策讓
ryoko.kuo 14:25:03
員工有驚艷
ryoko.kuo 14:25:51
比如整合全市府所屬各機關的電腦印表機等資訊設備,一起發包租約
kiang 14:26:28
嗯,但據說換頭頭之後狀況變得沒那麼理想
ryoko.kuo 14:26:58
還有公務雲,整合市府所有系統,也有VPN讓員工出差時也可以用電子公文
最近還出了員工通訊APP
kiang 14:29:09
咦,公務雲看到的畫面是遠端登入電腦畫面嗎?
ryoko.kuo 14:29:25
不是耶,跟在市府看到的是一樣的
ryoko.kuo 14:29:41
不知道背後怎麼運作的,我只負責使用XD
kiang 14:30:15
想去看看 XD
ryoko.kuo 14:30:32
阿我今天電腦是chromebook,那個IE限定
ryoko.kuo 14:30:51
這個就很討厭,一堆政府公務系統都是IE限定
kiang 14:30:59
嗯…這是很討厭的地方,我用 linux
ryoko.kuo 14:35:01
阿,對了,我記得用VPN的話,進公務雲前會先有一個畫面,有時候要安裝什麼驗證的,之後才會看到公務雲
ryoko.kuo 14:35:19
用一次限時一小時
kiang 14:36:03
嗯,我們是用 sslvpn ,整合的不是很好
ryoko.kuo 14:37:02
我還滿喜歡我們公務雲的,一格一格的
kiang 14:42:42
感覺很讚 XD
ryoko.kuo 14:43:38
最討厭的系統:那個綠色的差勤,IE8限定,不小心升級瀏覽器還得找工程師幫忙降版才能用
kiang 14:44:53
我們的公務入口網只要瀏覽器就可以操作,但是公文還是 ie 限定
ryoko.kuo 14:45:43
咦,還沒試過其他瀏覽器,我試試看......
ryoko.kuo 14:47:37
可以耶~可是公文要IE
kiang 14:49:36
嗯,那應該都是差不多的情況,只是台南的是拼裝車 XD
ryoko.kuo 14:49:48
XD
anson 15:49:21
.....
kiang 16:11:13
anson: sorry, 變成閒話家常頻道 XD
ryoko.kuo 17:15:07
😁
fumi 17:33:36
政府網站真的很愛IE限定耶(咦,以上是局外人的抱怨...)每次國外客人不能用IE訂票類的我就覺得很丟臉 (超過度的局外話題了)
ryoko.kuo 17:53:58
有人可以解釋為什麼政府愛用IE嗎?程式比較好寫?(我又離題了,哈哈!)
fumi 17:54:41
我才離題哩 (哈哈)
fumi 18:12:58
http://technews.tw/2016/04/21/i-dont-want-to-pay-tax-with-ie/

TechNews 科技新報

報稅季又得打開落後的 IE,為什麼政府無法做出便民的報稅系統?

5 月報稅季又到,台灣的報稅季,也是 IE 活躍使用人數突然爆高的季節。縱使我們年年納稅、納再多稅,我國政府今年還是給我們一個跨平台程度低的電子申報系統。21 日,立委盧秀燕因為「IE Only」這件事對財政部大表不滿,財政部則說系統是內政部主掌,已反映 4 年但內政部都說沒辦法改變。 ...

fumi 18:13:32
真的超離題 sorry 我突然很好奇 就回general問一下
kiang 19:33:20
我應該 ok ,但這也許造成其他人不再發言?
fumi 19:34:58
也有可能,只是覺得無法討論話題,整理一下也好,我刪掉吧!Sorry
fumi 19:41:32
不好意思沒問過大家,對話全刪了,抱歉
fumi 20:17:01
真的很抱歉。
anson 23:10:16
我可能可以回答
anson 23:10:19
XD
anson 23:10:27
我們公司是微軟大戶
anson 23:10:36
其實有一堆城市都是IE only
anson 23:10:42
更正
anson 23:10:46
程式
ryoko.kuo 23:58:31
拉回來災防
今晚參加汐止白雲里的社區防災啟蒙啟動,輔導的協力團隊是銘傳大學,鄉親反應好熱烈,有感動到
然後我記得5.6年前也是跟銘傳大學合作的防災社區,當時講課的都是教授獨撐大局
今晚看到該校大三學生輪流講,有點像脫口秀加帶動唱,很認真的一群年輕人,突然覺得未來有希望了

2016-05-21

fumi 14:27:19
突然覺得好感動喔!謝謝Ryoko,謝謝anson :) :)

2016-05-23

anson 10:08:08
@ryoko.kuo: 你們是在推這個嗎?
http://homepage.ntu.edu.tw/~lcchen/index.files/page0002.htm
ryoko.kuo 10:19:42
有很多局處都有社區防災,包括消防(防災社區)、水利(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農業(土石流防災社區)、工務(山坡地住宅社區)
anson 10:24:45
目前都是地區的? 中央的有嗎?
anson 10:25:07
還是其實防災方式都一樣?
ryoko.kuo 10:27:03
中央有補助,消防署、水利署、農委會水保局、營建署
anson 10:29:34
我以為都是消防署的事
anson 10:29:44
原來還有分阿...
ryoko.kuo 10:31:15
消防署的部分,要各縣市提報社區去競爭,名額有限,因為新北不知道為什麼老是選不上,後來乾脆就自編預算自己辦(然後中央覺得新北有錢自己辦,就更不選新北.......)
不同部會的運作好像不太一樣,有不同的要求事項
新北今年開始嘗試要整合防災社區,就是雖然是各局處辦的,但是要有跨局處的資源及觀念進去
(例如,各局處要協助檢視災害潛勢;然後把警察局的社區巡守隊和教育局管的學校資源納進來<剛好輔導的社區裡有學校的話>......)
ryoko.kuo 10:31:54
中央的防災體制亂七八糟,我們講也講不動,有些事情只好從地方自己來
像是防災社區,中央早就該整合了,D
ryoko.kuo 10:32:11
卻遲遲不見整合,地方政府只好自己摸索
ryoko.kuo 10:35:31
而且中央有一個原民會,什麼事情都不做,只會出一張嘴叫地方想辦法.......
他們透過評核要求我們要推原住民族自治區的防災社區,但是新北那個原民自治區每次都不提報參選,要我們怎麼去推呢?
一直到去年蘇迪勒該區嚴重受創之後,才被我們強迫推舉一個里出來參選,今年終於有那個區的防災社區活動了
ryoko.kuo 10:38:28
http://pc183.hy.ntu.edu.tw/ntpcdrc/index.php
新北歷年社區防災成果網站
anson 10:57:53
那... 目前就還是地方在做各自的整合而已?
ryoko.kuo 11:10:52
目前好像沒聽說有誰有整合.......新北應該算是第一個拿自己當白老鼠實驗的吧
ryoko.kuo 11:11:55
要怎麼整合也還在摸索.......畢竟各局處的經費來源是從各部會來,中央的條件還是要達成的
anson 11:24:17
XD
anson 11:24:43
我有疑問
anson 11:25:32
防災社區的整合
anson 11:25:49
至少應該要有哪些內容?
anson 11:32:16
原先,我很單純地想做疏散路線規劃的API,但後來從 @ryoko.kuo 你和其他人的口中知道了還需考量的許多因素。 所以這個部分先暫時停擺。
因此,現在想要和大大你們一樣,著重在災防上面。 我現在目前僅整合如之前提的: 收容所、消防分隊、警察分隊等一些相關資訊。 我想要加入和防災相關的一些議題,透過一個平台,讓民眾能夠較簡單地了解防災的重要性、防災的方法(各種災害)、災害來臨時的應變方法,以及目前中央及地方政府提供的防災資源等。
想知道有沒有類似的一些整合案例可以參考...?
ryoko.kuo 12:29:31
整合成功案例目前應該是沒有
ryoko.kuo 12:30:26
不過防災知識的平台已經有了
http://easy2do.ncdr.nat.gov.tw/easy2do/
國科中心的「防災易起來」
ryoko.kuo 12:31:14
PS:我是說跨部會防災社區整合的成功案例還沒有
fumi 13:02:16
昨天上晚班到十一點,不好意思小主管在不好意思一直掛slack,等一下來看討論
ryoko.kuo 13:21:37
消防署網站有消防宣導
http://www.nfa.gov.tw/main/Unit.aspx?ID=&MenuID=378&ListID=4490
國科中心另有一個防災社區介紹的網站
http://community.ncdr.nat.gov.tw/

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NFA

防災社區網站-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防災社區網站-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 認識防災社區

一起打造安全、安心、安居的家園

ryoko.kuo 13:23:38
話說昨天去社區防災活動,里民反應超熱烈,然後竟然就出現了....「黃金三角」理論又來了!!!!!!
於是就找空檔抓了麥克風,宣導了一下趴下掩護穩住......黃金三角真是害人不淺......Orz
jwei 17:19:49
@jwei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wei 17:20:40
🙂
jwei 17:24:45
大家好我是消防員來自新北市消防特搜隊,不知道有什麼可以使得上力的地方,初次加入討論...有關應變救援部分比較擅長,若有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可以詢問....
fumi 17:34:35
不好意思擅自邀了Je Wei Young (jwei)一起來em頻道,覺得可以一起討論,之前Je Wei Young也打了ICS演講的逐字稿,最近在G0v.hackpad也寫了有關地震搜救的文章,因為在chewei開的城鄉安全與災防社團看到Je Wei Young也很關注災害議題,雖然一開始不知道身分,但也很想邀請。
然後剛才跟主管開會,還沒有回頭看討論,目前只看到黃金三角,之前也常聽到,還好有趴下掩護穩住。

總之想說大家一起討論,如果我有表達不清的,讓我稍晚補充說明。
因為我最近講話還滿容易讓人誤會的,請給我時間。我吃飯時好好思考一下表達補充。
jwei 18:12:09
有空會將張賢龢的逐字稿演講打一打...六月他預計會回台灣演講....我會留意這方面的訊息...如果有相關演講內容影片需要打字可以幫上忙的話會協助...

最近是有去2016防災高峰會
國家推動safe taiwan這個平台
整合很多部會開放的資料.....
由交通部公路總局陳守強..
資訊室主任在推動...

目的希望政府各部會開放資料能被加值值運用...

不曉得這對防災社區是否有所助益


fumi 18:16:06
@jwei: 其實什麼主題都可以談啦,因為是災害議題管理Hackfoldr,因為當初也是希望把大家牽在一起對話,
當初回報了那個衛福部人力和物資的平台有Ryoko和Peggy和陳怡秀等人的幫助
覺得有做有希望 也跟michael_li、小四相認 chewei 那天也在
也注意到過去很多Hackpad上的災防議題
更因為當初台南大地震時其實自己也焦慮地想做些什麼
感覺好像有緣就牽在一起了
jwei 18:17:03
Safe taiwan的網站
fumi 18:42:05
原來還沒有跨部會防災社區整合的成功案例啊 (抱歉跳回今天早上的談話)
fumi 19:43:19
@jwei: 最近這幾天談的主題是anson的災害預防資訊平台
那Ryoko和Kiang有提到新北跟台南的災防相關中心狀況
那今天也提到防災社區
https://g0v.hackpad.com/ml1Hdx1ZUeb

逐字稿的部分不急,我是邊補充災防知識邊不強迫
我在青年旅館工作,最主要如果大家有促成對話,希望最後有造成改變

2016-05-24

fumi 00:30:51
謝謝大家參與,我最近因為搬家心力交瘁,請等我六月底過一定會好一些
會把一些事情推掉 如立委咖電喂的結案
anson 10:23:40
謝謝! 看了內容之後,雞皮疙瘩起來了... 這才知道自己的防災意識這麼薄弱,災害一來一定不堪一擊。 我也知道這個議題複雜程度,真的超乎我想像太多啦!!
話說回來,如果想要加入整合社區防災,該怎麼開始? 或是怎麼加入?

不過防災知識的平台已經有了 <http://easy2do.ncdr.nat.gov.tw/easy2do/> 國科中心的「防災易起來」

anson 10:27:32
@jwei: 歡迎加入喔~
ryoko.kuo 10:42:39
搬到新北,說服你的社區或里長推動社區防災,參加市府每年一度的防災社區遴選,選上可獲得一年的協力團隊及市府團隊輔導,隔年有補助買基礎防災設備,另每年有機會有其他縣市防災社區來交流
anson 10:45:38
我住新北了XD
ryoko.kuo 10:46:24
那就進行下一步啦
ryoko.kuo 10:48:14
防災社區要推動起來的重點:要有Leader,群眾要有一定的組織(比如巡守隊等)
anson 10:51:34
可以給個案例嗎
anson 10:51:40
想知道怎麼接洽
ryoko.kuo 10:53:58
你住哪個區?可以查新北防災社區成果網看看那一區或鄰近的區有沒有示範社區,問那個公所,在進到市府遴選之前,要先經過公所的輔導
anson 11:03:52
深坑
anson 11:18:46
示範社區??
kiang 12:24:31
這坑真的很深(誤)
fumi 12:27:44
臭豆腐好吃(歪樓)
fumi 12:50:13
示範社區操作包括防災社區指導會議、防災社區啟蒙啟動、社區環境踏勘與對策討論、防救災組織與資料庫建立、防救災技能培訓、防災示範社區成果發表暨綜合演練、外縣市防災示範社區參訪等。

http://pc183.hy.ntu.edu.tw/ntpcdrc/102compilation.php
fumi 12:53:52
新北市示範社區安全安全防災營造網頁
剛打新北市政府1999接到坡地社區,anson可以打去02-2960-3456分機7897詢問今年選定坡地社區編撰手冊相關大概吧的洪先生
但要下午一點半以後

http://pc183.hy.ntu.edu.tw/ntpcdrc/societies.php
fumi 12:58:47
2015年的示範防災社區
anson可以打電話去問深坑是否在示範社區範圍裡

http://pc183.hy.ntu.edu.tw/ntpcdrc/results_104yr.php
fumi 13:01:16
(一開始先打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電話,後來建議轉新北市政府,後來1999建議幫我轉坡地社區跟災害防救相關的櫃台 因為中午休息
http://community.ncdr.nat.gov.tw/)

防災社區網站-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防災社區網站-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 認識防災社區

一起打造安全、安心、安居的家園

anson 13:50:58
意思是要打電話去問: 深坑有沒有在示範社區範圍裡,有的話才能繼續?
anson 13:51:16
btw, 深坑不會很深,臭豆腐也還好XD
fumi 14:30:57
對,可以打電話去問問
我覺得不錯耶,而且深坑好像離放天燈的地方滿近的
ryoko.kuo 17:25:00
深坑之前有沒有做過防災社區.....還沒查到,今年新北各局處(消防、水利、工務、農業)加起來總共10個,雙溪魚行里、三重福民里、汐止白雲里、新店大台北華城社區、新店廣興里、屈尺里、烏來信賢里、三峽五寮里、平溪薯榔里、貢寮福連里,你可以找你喜歡的公所問他們的輔導經驗,以及里長是怎麼組織起來、怎麼申請遴選......(水工農的運作我不太清楚,他們的案子招標都比較慢,消防的動作比較快,專案期程比其他局處長,今天消防負責五個:三峽五寮、三重福民、汐止白雲、新店屈尺、烏來信賢)

2016-05-25

.michael_li 11:48:14
(崩潰 19號過後 到今天才看 累積這們多文句了)我比較沒有主動說話 但是我會看與 Follow /目前主攻新聞松那邊的 人馬越來越多了
fumi 11:49:35
新聞松辛苦了,聽說summit那天有30人參加
fumi 11:49:51
抱歉,我也是看與follow,因為是門外漢,只能抓重點整理

2016-05-26

anson 08:43:37
昨天太忙啦XD
anson 08:43:51
這兩天有空趕快來打電話詢問
antyo 11:25:41
http://www.eoc.gov.taipei/TaipeiCityEms1_public/DisasterManual/mobile/index.html >>借我問有沒有人對這個東西有什麼想法的

eoc.gov.taipei

index

anson 11:35:19
這電子書可以當學校教材
anson 11:36:04
也可以在防災演習的時候推廣
anson 11:36:26
在社群散佈也不錯
anson 11:36:54
內容我就沒辦法給意見了XD
fumi 12:12:26
剛剛上班偷翻了一下,覺得彩色不錯~但字稍多~後來才想到原來災防就是這麼麻煩喔
.michael_li 20:53:10
這邊有社工科的人 我正在看今晚的公視晚間新聞 有社工被罵 被議員罵說只會吃飯拉屎
.michael_li 20:53:56
晚點看到公視上傳這2段新聞 我再貼上來 參考
.michael_li 20:54:44
我剛剛有個念頭 是關於國家預算的增加 我貼到總頻道 你們有興趣來發漏
fumi 23:55:35
不好意思上班不能做自己的事。我覺得很棒耶,身為服務業的我,颱風篇。火災篇都好重要 電氣火災消防安全檢測表也好重要
防災公園我很有興趣 各類防災任務優先開設學校資料表 優先開設學校及防災公園位置圖我也覺得很棒 後面還有行動防災APP的介紹很棒 連銀髮族居家防跌秘招也有 最後面的電話報平安也很棒 其實很實用

2016-05-27

.michael_li 02:15:39
被罵像死人 全台社工要台中議員道歉 20160526 公視晚間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6PEq3uiX40

工時長、薪水低、壓力大 社工流動率高 20160526 公視晚間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96W8lXRALA

YouTube

被罵像死人 全台社工要台中議員道歉 20160526 公視晚間新聞

YouTube

工時長、薪水低、壓力大 社工流動率高 20160526 公視晚間新聞

kiang 08:37:33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26/705395.htm - 早該要了...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行政院首次院會 林佳龍盼建立全國統一災害應變機制 |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6日北上參加新內閣的首次院會,建議中央修法建立全國一致、全災害整備的應變機制,並增加地方流域治理、災害防救的預算與人力,提升區域聯合治理能量,同時兼顧河川整治與生態景觀,由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提升城市防汛減災的能力。(林佳龍,台中市,河川)

fumi 21:33:48
早該要了...
ryoko.kuo 21:39:01
防災手冊感覺字好多……現代人喜歡懶人包……@_@
ryoko.kuo 21:40:36
最近忙到沒空去顧em的hack foldr, 感謝fumi一直關心~^_^
fumi 21:44:28
其實我也很忙都快棄坑了每天一點點不放棄怕自己怒火中燒都忘了做正事啊不上班啦哈哈哈
其實還有揪松團壓力也很大最近不開心悶悶請大家多多包容
(其實立委咖電喂暫時快速棄坑情緒有點起伏但這不是自己的版哈哈哈)
fumi 22:07:28
沒關係啦其實輕重緩急 em hackfoldr特別不急就是怕自己忘性高會棄坑

2016-05-28

fumi 00:04:22
@anson: 災害預防資訊平台2小時前有人問需要幫忙嗎? (黃耀德)
.michael_li 23:25:40
(還有很多不懂得東西,還在努力中)

整理一下最近我參加過幾次的「防災、救難」主題的討論會資訊。

  2014-08-01 高雄氣爆資訊彙整(超鏈接 http://bit.ly/Kaohsiung-explode)

  2014-08-22(五)/民間救災系統交流小聚/台北場/(超鏈接 https://g0v.hackpad.com/2014-08-22-WMaKLjBljub)

  2015-07-16(四) 晚上六點/台北市政府/災難與社群(超鏈接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82034171828583/)

  2015-10-06(二) 第 2 回北市府 x 社群大亂鬥:防災虛擬演練 & 救災進度回報 API 之討論(本次沒空參加)(超鏈接 https://hackpad.com/20151006--4ogA1YY1QZU)
  
  2016-01-24(日) g0v 防災小型黑客松(超鏈接 https://g0v.hackpad.com/g0v--xeNd7hK40YD)

  另外、2009年我也參加過這次談話會,我還保留錄影檔。
    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八八水災網路救援滿月對談)
      http://www.slideshare.net/s87273101/ss-3040281
fumi 23:51:50
michael_li++!!最近開了一個坑也歡迎大家填~ 有邀請 @jwei 繕打,wendychen加入
『災難醫學會於104年12月22日邀請張賢龢博士「事故指揮體系統ICS」演講分享』逐字稿Hackpad,有空可以打

https://g0v.hackpad.com/1041222ICS-K77CrBJBdHI

2016-05-29

.michael_li 00:37:39
fumi 我還沒開始研究技術實作 但是我已經問到 au 知道一些程式工具 可以讓影片產生出逐字稿 我覺得有時後可以朝這個方向走
.michael_li 00:41:10
搶新鮮報告 新聞松「工作任務、線上協調系統 Trello」正式啟動 你們可以先看(可以不要加入) 有興趣的才跟我說 https://trello.com/b/BrLymkvK/1

Trello

1.新聞松 協調工作

No Description

.michael_li 00:41:32
我自己也還在摸熟 Trello 中
fumi 01:42:24
@yutin: summit上閃電秀提供的直播工具
fumi 01:43:57
小四報告看起來真的超緊張的
fumi 01:46:40
影片產生出逐字稿真的滿棒的,我通常是情緒很緊張才開始打逐字稿,覺得逐字稿讓我很鎮定 !
fumi 01:47:57
那因為這週太忙了,還沒有消化那天summit聽到災防相關議題的感受,也沒有做功課,加上是門外漢,有點像補習,有什麼再跟大家說
.michael_li 02:47:00
直播設備  新聞松Trello 我有放4張(挑重點)照片 你可以查看
fumi 09:14:50
回應一下,其實台南大地震當天我很驚慌,很想做些什麼,又不能做些什麼,尼泊爾也是,所以這次做EM Hackfoldr覺得滿有意義的。
我當天放假,驚慌一整天,最想做的事是去上班。新聞松待會兒看一下~
fumi 13:23:13
3/25當天沒參加練習抱歉(在日本跟家人旅遊)
yutin 13:29:18
hi
fumi 13:46:42
hi宇庭好害羞
fumi 13:49:56
20150325 - 北北基桃聯合防災演習 - 數位災民證 (忘了有沒有放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boiDBuanM

YouTube

20150325 - 北北基桃聯合防災演習 - 數位災民證

2016-05-30

fumi 08:49:58
michael_li新聞松++
antyo 10:44:49
哈哈哈哈@yutin你有看過這個影片嗎XDDD
yutin 10:54:24
xdd 怎麼有這麼影片 >///<
anson 12:14:20
有看到了,謝啦!

<@U0T9G41SQ>: 災害預防資訊平台2小時前有人問需要幫忙嗎? (黃耀德)

fumi 13:31:29
我都有訂閱g0v的youtube 🙂 (偶像 撒花 (*˘︶˘*).。.:*♡)
fumi 13:31:59
@jwei: 如果張賢龢博士回台演講,再麻煩通知大家 :slightly_smiling_face:
jwei 13:32:26
好的
fumi 13:36:44
逐字稿一直沒什麼時間精力所以不敢拱大家 上次有點拼死拼活 我覺得EM Hackfoldr每天一點一點增加就好 雛形在
antyo 13:38:15
@yutin 我記得我問過有沒有人錄沒有人回我XDDDD
ryoko.kuo 15:18:25
我是從那個影片開始去查g0v的
fumi 23:39:06
(偷偷抱怨)之前上班被抓到用slack.hackpad所以特別被規定不能用這些東西。災民證也是吃飯時擠出時間來用
不然之前看到 @ryoko.kuo 在g0v後勤中心的留言也是上班看的,我真的很糟糕耶
所以逐字稿也是吃飯打 但(藉口)最近要搬家讓我緩一下 🙂
去日本3/25那天也是看到手機有災民證的youtube通知,跟上FB看一下3/25練習的相關訊息(包含Ryoko的FB)

2016-05-31

fumi 01:48:24
在chewei的貼文發現這個FB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TTFRI/?fref=nf

逐字稿Wendychen打完10分鐘了++
一起來玩防災演習++ (我不知為何很早就訂了那個Pad,但它不在g0v的Pad下...)
Yutin++
yutin 10:36:21
^^
fumi 14:51:57
@jwei: 感謝最近協助管理災害議題管理Hackfoldr ++
fumi 14:55:18
@jwei: 這篇超棒 「地震救援--Urban Serach And Rescue 城市搜救」
https://g0v.hackpad.com/-Urban-Serach-And-Rescue--dLWBUfAYBHc

chewei的「大台北綜合危險度分析」在Hackpad上修改++
https://g0v.hackpad.com/lBqSV2OOpIi
fumi 15:21:38
看了「國際對台灣災害風險有關的描述整理」這篇太棒了,決定邀 @jwei 進來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je-wei-young/國際對台灣災害風險有關的描述整理/10153666213127058
也注意到社團有吳添貴。林建明很投入災防議題,可惜邀不進來
fumi 15:25:48
這個 @ryoko.kuo 分享的IAEM 今天最後一天參加可免年費 🙂
http://www.iaem.com

iaem.com

2016 IAEM Website - Global Council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mergency Managers (IAEM) is a non-profit educational organization dedicated to promoting the "Principles of Emergency Management" and representing those professionals whose goals are saving lives and protecting property and the environment during emergencies and disasters.

fumi 16:50:49
Kiang++++突然知道好多台南的災防相關中心情報
3/25的討論沒參與到
from @jwei post from梁文宗
幫忙做震度調查,讓地震科學中心可以有更精確的震度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ectw/permalink/1181596928525268/

如果我速度變慢就是忍太多事情,沒在假日,一直在上班
kiang 17:27:26
咦,台南災防情報?
fumi 17:28:50
就跟Ryoko交流的時候,覺得新北跟台南交流起來了很棒!
fumi 17:31:34
實不相瞞我連看到公務雲都覺得很有趣 🙂
kiang 20:15:29
如果你必須在裡面處理公文跟差勤就不會覺得有趣了 XD
fumi 20:15:55
好吧,sorry 🙂
kiang 20:18:10
主要是它很多功能設計沒有防呆,照著直覺無法操作,得求救才能完成請假感覺自己都呆了
fumi 20:19:26
我懂啊我猜我懂啦這讓我想起以前電視台公文送到申請錢的時候戲都下檔了 🙂 🙂
fumi 20:20:12
一種ERP殺了我的概念 囧
fumi 20:33:17
想起申請派車。請假。公文。。。等一堆東西都要這樣一層層上去很惱火,還要一層層追,每天一層層看公文送到哪裡了,就覺得XXX
不過可以偷看員工資料很有趣好啦我偏題了這起碼都三年前的回憶了 🙂
jwei 23:09:47
最近台中在做嘗試全災害應變機制之建構...有一個研究...算是第一個嘗試想要用全災害管理模式的地方,剛剛有看台中消防局長fb的po文...
但目前在訓練當中

邀請的是王价巨老師的團隊來做...
jwei 23:12:57
裡面有一些比較...全災害管理和單一災害管理分別...做的可以看的比較清楚
jwei 23:13:13
可以加進去災害體系那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