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sion

Month: 2017-01

2017-01-12

liuleecheetah 14:35:51
@liuleecheetah has joined the channel
ddio 14:35:52
@ddi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liuleecheetah 14:36:28
年金松提案討論https://g0v.hackpad.com/31xSbUNKT03
liuleecheetah 14:36:35
@liuleecheetah pinned a message to this channel.

年金松提案討論<https://g0v.hackpad.com/31xSbUNKT03>

kuoxiaz 14:37:35
@kuoxiaz has joined the channel
jab 14:37:46
@jab has joined the channel
au 17:39:09
@au has joined the channel
clkao 17:39:09
@clkao has joined the channel
liuleecheetah 17:45:01
高村長與唐鳳兩位傍晚好,我是俊達,是個國會助理。

是這樣的,我跟 @ddio,以及另外兩位國會助理 @jab @kuoxiaz 認為現在年金改革網站的資料,只有零散的pdf,很不容易閱讀之外。國發會的說法是,長官擔心遭到誤用或扭曲,所以不願意提供可編輯的格式,以及相關數據的資料。

跟國發會年金辦的科長討論過後,我向對方提案,建議國發會自己可以辦理一個年金松。邀請社群來一起討論資料要怎麼開放與呈現,便於該議題的討論,避免錯誤的訊息又形成對立的溫床。科長答應會應承辦的政委表達。

我們想說這邊可以先稍微初步規劃可能的作法,也跟你們先提一下,看看有什麼建議。
liuleecheetah 17:45:21
前情提要跟共筆文件:https://g0v.hackpad.com/31xSbUNKT03
clkao 17:53:29
@liuleecheetah++ 「邀請社群來一起討論資料要怎麼開放與呈現,便於該議題的討論,避免錯誤的訊息又形成對立的溫床」感覺實在太 early stage 了,有點消耗社群能量。我個人覺得:以新政府對這個議題的 commitment 以及過去推動開放資料的經驗,這麼基礎的資料與資訊開放應該在政府內先解決了,再來和社群協作議題討論的應用。這個議題也許可以找政委和蘇副人事長,協同國發會資管處一起和負責的科先協調一下
clkao 17:58:38
ie: 要公開辦松時就不要只是在討論如何開放了,就是已經開放然後來看如何應用或增進各界對話
liuleecheetah 17:58:51
@clkao 的確是太early stage,所以只有私下找人先初步討論,也就是這兩天的討論而已。

這兩天請年金辦去跟資管處那邊討論,結果長官不買單。所以在思考有什麼其他路徑可以去做。
clkao 17:59:11
長官是… ? 其他處的嗎?
liuleecheetah 17:59:28
年金辦的長官,我是跟年金辦的科長對口。
liuleecheetah 18:00:40
年金辦的長官認為原始數據、powerpoint、word開放出來,會被變造扭曲、去脈絡地使用。所以之前原本有放word也撤下來,更不用提其他結構化的格式。
liuleecheetah 18:00:47
以上是科長轉述。
clkao 18:01:13
喔 年金辦主任是另外一位人事長… 那找蘇副人事長吧
liuleecheetah 18:01:44
我也認為,單純資料開放的話,應該是政府內部就可以推了,而且又是國發會內部。沒想到會踢到鐵板。
clkao 18:03:13
提供外部壓力社群應該很樂意,只是新政府這麼重視的議題還是這麼保守,覺得很廢。
liuleecheetah 18:04:51
我們這邊也可以推立委去給點壓力。同樣對於年金辦思維之陳舊感到詫異。
clkao 18:10:38
應該去 #general 落人 😛
au 18:17:26
我還沒接到訊息。感覺上結構化會議資料(Akoma Ntoso / SayIt)是一塊,數據模型資料是一塊
au 18:18:16
前者既然授權是開放的,砍個站就是了
au 18:18:32
後者可能要列出具體所請求的資料集名稱
au 18:18:39
先晚餐,一會回來~
liuleecheetah 18:20:26
因為實在是很初步的想法,所以想多蒐集一點意見跟想法。可能得要確認目標到底是只要資訊檔案本身開放,還是進一步想對文字與數據做結構化與視覺化。
liuleecheetah 18:24:07
我們幾個討論是後者對於年金改革至關重要,不過我自己是沒有能耐去具體點出需要的資料,還有把坑挖得精準。

2017-01-17

ralflin 09:28:11
@ralflin has joined the channel